千元黨與包機團的適法疑慮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3
百分之八十的情報,其實是來自公開的資訊。這句經典名言,放在這次台灣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中,格外有味道。過去,基於買票文化的歷史因素,每逢選季,檢調單位按例都要查察賄選,查真的、查假的?全憑司法行政人員的良知與技術;現在,疑似給錢要人要票的行為,根本不假外求,直接叫賣在陽光下,其觸法之虞,完全不勞蒐證,剩下的,正在考驗檢調單位心中的那把秤是否安在。
近來,充斥在大家目前的光怪陸離,已經把台灣拉到了近乎第三世界的落後水平。有政黨公然以一千元為代價,拉人捧場助勢;還有台商組織點名支持對象,集體性地在選前一週揪團回國,可享機票半價優待。兩個看似獨立的事件,都扯到了國民黨,也皆與中國有關,這些共通性,把兩件事串聯在一起,很難不讓人推論:中國勢力又來介入台灣選舉了,國民黨基於強烈危機感,已經不擇一切手段了?
台灣民主化二十年,沒有沒下過台的政黨,換言之,任何政黨都可以輸,也都輸過,唯有一個基本原則不能撼動,那就是台灣的存在與台灣的價值不能輸。台灣推動選舉的意義,一在於讓人民作主,二在於透過公平競爭,鞭策所有從政者務必精銳盡出、服務社稷、激勵進步。如果,選舉的事實是:錢在作主,人為所役;或者平庸包辦、一黨壟斷,無關良善治理,僅餘爭權奪利;甚至外力介入,利用規則設局,政治為他國操縱;則這樣的選舉豈不是反而成了摧毀台灣民主的工具?
在許多民主制度草創的國家,都歷經過威權反撲的考驗,民主在曲折以進的過程中,司法通常扮演著關鍵角色,也就是說,一個國家的轉型轉不轉得過來,端視理應主動出擊的檢察體系,以及做為最後防線的司法部門,是不是分別且充分地發揮積極辦案、公正裁判的職能,如果犯罪偵查遇到權貴就轉彎,看見顏色就遲疑,這類的國家,通常最後就是政治拖垮經濟,掉到後進國家之列。而它們僅出於內部的挫折,就足以把人民推向深淵,何況是台灣更有大敵在側虎伺,掌握公權力者怎麼可以隨波逐流、毫無正義?
中國這個國家是不是現代發展的逆潮,絕對是可受公評之事。他們的領導菁英集體拒絕在中國開放民主,但是共產黨成員卻極度了解選舉的遊戲規則,屢屢跑到別人的場子,不在旁觀,而在亟思自己作莊,以圖成為最大贏家;他們同時非常嫻熟於資本主義的操作手法,爭相搜刮特定資源,攫取大量的財富。以上二者,並且交互為用,形成加乘的效應。
尤其,利用台灣社會的特性,與中國有關的各種勢力,這些年隨金流、人流,無孔不入地進入,其所帶來的嚴峻挑戰,就如前述所列,居然已經演變到由「千元黨」與「包機團」,公然以對價關係,直接衝撞台灣的法律,而自稱法律的守護者,如今何在?截至目前為止,似乎遭疑失蹤,尚待全民協尋之中。
公務部門倘若理應作為而不作為,法官法已有外部參與懲戒流程的機制,相信社會公正團體在適當時機,將會依法有所作用;體制內的改革力量,如有政治壓力不得作為,相信也會保留證據,以為摘舉。
更要緊的是,對於所有具有投票權的選舉人來說,有民主,才有台灣;有台灣,才有台商,以及新住民。而民主要能活化,就是要確保不斷輪替的機制,做不好,就下台,不再一攤死水,任令蚊蠅孳生,才有可能揚棄黑心選舉,杜絕黑心政客,建立責任政治與清明政風,全體公民也才有真正作主的機會。這點,相信絕對是全民的共識
-----------------------------------------
2014-10-23
◎ 黃天麟
法國皮凱提(Thomas Piketty)的《21世紀資本論》,書評極佳,甚至被譽可能改變21世紀全球資本主義的巨著。皮氏的主要論述是:經濟成長率代表社會「平均財富」的增加速度,而資本的報酬率則是代表「資本財富」的平均增加速度,若政府讓資本報酬率一直高於經濟成長率,就表示擁有大量資本的資本家財富累積速度大於社會平均財富之累積。將來會有80 %以上資本集中到社會最富的10 %的人手中(尤其是最富有的1%),其他的90%都將是當今資本主義失衡的受害者。
是以,「以全民福祉」為施政中心的政府,政策應著眼於平均財富的增加,增長國內經濟成長。但很不幸的是,馬政府多年都背道而馳,大幅傾斜至「追求提高資本報酬率」為走向的政策,高舉「資本必往最有利的地方走」大旗,積極推動對中投資之開放、直航、ECFA等。台商對中國之一窩蜂投資,確實短期讓他們的資本報酬率提高(因可利用低成本工資及資源),但卻也為此失去升級轉型的契機,造成台灣青年失業、薪資水準倒退15年前水準的慘境。獲利者都是台商資本家。
此次江內閣全力推動的銀行「公公併」、「打亞洲盃」,同樣也是只求提高資本家「資本報酬率」,心無人民的政策方向。政府還口口聲聲說:我國銀行的資產報酬率(ROA)僅約0.68 %,資本報酬率(ROE)去年亦只達10.26 %,遠低於國外國際性銀行之水準(ROA1.3 %、ROE16 %),合併是提升競爭力的有效方法。然而庶民要問的是,「打亞洲盃與22k市民何關」?「公公併會增加銀行對一般庶民之服務嗎」?
問題是,資本報酬率提高了,對庶民而言,不是福音,而是夢魘!銀行提高資本報酬率的方法,當然是以合併所獲的市場價格掌控力,提高規費(如調高匯款代收手續費)、拉大存放利差(如調升房貸利率)。大戶有與銀行議價之能力,小戶則無,所以所有銀行提高的資本報酬必將由升斗小民來承擔。這就是《21世紀資本論》一再提醒社會財富逐步集中於少數10 %人手中的過程,馬政府在此過程中又要扮演幫兇的角色。(註:銀行非生產事業,10%的資本報酬率已夠高了,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還不到4%)
更嚴重的是「公公併」後,大型化的公營行庫真能打亞洲盃嗎?可預見的是,公公併併後十年所將呈現的,不是1加1等於3,而是1加1等於1.2。現在浮在檯面上的公公併組合,在國內重疊性遠大於互補性,則每一配對將會騰出8%的國內市占率讓其他銀行去蠶食,得利者鐵定又是那些早已獲得社會絕大部分財富的「大型民營金融財團」。公營行庫、國家及全民都是此一遊戲的失落者。(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
李安金城武與阿共仔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3
◎ 胡文琦
如果這是真的,那老共就實在是太過落漆與減角了。
日昨貴報報導,中國大陸目前除了封殺涉嫌「涉黃、染毒」的藝人外,現在,就連「挺佔中」也將難逃中共抵制,據悉,大陸主流媒體被「上級」通知,「不推薦」廿九名港台藝人,名單中「十分巧合地」有許多力挺香港佔中的藝人,其中,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就連沒發表過任何意見的台灣之光李安及金城武等人,都莫名地遭到牽連「冷處理」,這就讓外界不知道這份名單根據究竟為何?莫非中共想要「明示、暗示」的是,如果你不是我的朋友,就一定是我的敵人?
「反對暴力」有什麼錯?這樣也要被「請不推薦」這些人的影視、綜藝、音樂等領域影片?也要被「民生娛樂圈」抵制?如果這樣不是白色恐怖獨裁,還有什麼是白色恐怖獨裁?
收手吧,「挺佔中」不過就是一場再簡單不過的「民主、自由、多元」公民意識與文化展現罷了。沒錯,挺佔中沒有合法申請集會,或許存有「違法與公益」的價值判斷空間應該繼續討論,但話說回來,如果中共連一點「容人肚量」都沒有的話,還企圖要台灣相信「兩岸一家親、馬照跑、舞照跳」的話,那不真見鬼了?
「民主的問題,需要用更多的民主來解決」,所謂「不推薦、冷處理」其實正好反證了現今中共政經體制下的虛無與可笑。一國兩制?省省吧!
(作者為國民黨員,新北市民)
------------------------------------
這種監察院長,唉!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2
◎ 黃佳境
監察院長張博雅近日拜訪郝柏村、連戰請益,特別發新聞稿表態。郝、連是國民黨黨國大老,「請益」其實充滿了政治意涵,還特別昭告國人。莫非忘了,監察院是國家最高監察機構,理應標的高,置身黨派之外,難道也講究「政通人和」,亟需政治奧援?
張博雅以無黨籍身分遊走國、民兩黨,都位居廟堂之上,對壁壘分明的政黨,可是充滿爭議性,尤其這次的同意投票,以一票險勝登上寶座,自視甚高的她雖滿腹委屈,也只有往肚子裡吞。如今面臨層出不窮的食用油問題,公權力不彰,人民被迫自力救濟,而馬英九忘了我是誰,呼籲大家共同抵制,看似站在民意的一方,卻被看破手腳,追根究柢,政府在哪裡?
面對危及台灣嚴重的食安問題,政府形同虛設,多少官員尸位素餐,目前應該是監察院發揮功能的最佳時機,身為監察院的龍頭理應站出來,如今所見,不僅以不變應萬變,甚至行政治掛帥之實,忙著和黨國大老們打交道,儼然是「問道於盲」,還進一步昭告國人周知!
張博雅是職司彈劾、糾舉權的大家長,若拜訪歷任監察院長「請益」,理所當然,如今卻和連戰、郝柏村見了面,取得「落實憲法精神」的勉勵,沾沾自喜,未免太讓人失望了!
(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屏東縣民)
---------------------------------------------
2014-10-22
◎ 林毓凱
頂新「黑心油」事件波及許多食品大廠與餐廳商家,並衍生眾多退貨、退款、求償的紛爭。財政部所推動之電子發票,不僅可協助民眾做交易查詢及退換貨,政府單位也能藉由電子發票追蹤廠商間交易紀錄,迅速掌握問題商品流向,進行因應與補救措施。
一般來說,民眾購買到問題商品,都須持原始交易發票向店家辦理退換貨,但消費者通常在發票對獎後即予丟棄,常造成無法順利辦理退換貨的情形。但若消費者購買商品時是以載具索取電子發票,在交易的同時此筆消費資訊已上傳雲端儲存,日後如發生退換貨需求,便可至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列印交易明細,無須擔心因未保存、遺失或毀損發票,喪失相關求償權益。
此外,財政部也積極推動企業間交易開立電子發票,因電子化的品項交易資訊有助勾稽原料、產品流向,提高管理異常交易情事之效率,進而預防黑心原料或食品流入市面,相對於中、下游食品廠商及一般民眾來說,也是另一層的保障;而若不幸發生食品安全事件,政府單位也可以電子發票之交易紀錄,迅速掌握問題商品流向與來源,並進行相關因應措施。
(作者任職電子發票推動小組專案辦公室)
-----------------------------
評不良司法官轉任律師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2
◎ 朱言貴
因貪瀆被判刑的一名雲林地檢署前檢察官,日前假釋出獄,向台北律師公會申請入會,準備正式執業,公會雖然反對貪瀆的司法官轉任律師,但是因受限於現行律師法規定,只能「含淚通過」其入會申請。
本來,按照歐美先進國家的傳統,法官是由優秀的律師中選拔出來,因此法官的素質比律師來得高;但是台灣卻背道而馳,往往法官與檢察官退下來,去從事律師的業務,而這些退下來的法官與檢察官,每每良莠不齊,甚至於部分還有犯罪前科,卻只因擁有前司法官之身分,猶如一張無障礙通行證,馬上成為律師公會的一員,則這樣子的律師公會,又有什麼尊嚴可言?
長久以來,台灣司法的公信力不彰,殆已成為全民共識,癥結雖多,然而欠缺淘汰機制,應為關鍵因素。假設我國的法官,也是由優秀的律師中選拔出來,那麼就不可能出現貪瀆司法官轉任律師之現象。至於符合哪種條件之人,得以進入律師公會,純粹出於律師之自治,律師法毋須做太多的干涉,唯有如此律師怨言自然減少,對於維護司法之信譽,亦有極大的幫助。(作者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