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100003-thm-bjna00004-00321att02-t (1)台南開元寺1940年開過金黃色千葉寶蓮

2134752333995649images下載  

長在土裏的金黃色“千葉寶蓮”。
記者昨日從南華寺獲悉,要數年甚至十數年才會一展芳容的珍稀植物千葉寶蓮,再次在這座千年古剎綻放。令遊客嘖嘖稱奇的是,此次盛開的寶蓮有金黃色和紫紅色兩種。

記者昨日一早走進南華寺禪海岸,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種植在花圃泥土中的金黃色千葉寶蓮。粗壯的花枝上沒有葉片,頂端一朵金黃花兒開得正艷,每一株只開花一朵,9朵蓮花盛開在花圃中各個角落。走近細看,每一朵千葉寶蓮直徑約15釐米、花瓣層層疊疊十分碩大,底層的花瓣已焦黃枯敗、中間盛開的花瓣金黃耀眼、頂端的花蕾則為嫩黃色。

據介紹,金黃千葉寶蓮又名地涌金蓮,常人很難見它開花。前年金黃千葉寶蓮曾盛開,引來無數海內外遊人爭相欣賞。

在禪海岸還有另一種花,也叫“千葉蓮”。這種生長于水中、開放著紫紅色花朵的植物屬於木蘭綱睡蓮目睡蓮科,是地地道道的“蓮花”。在南華禪寺的禪海岸的兩處水缸裏,紫紅色的千葉蓮亭亭玉立於荷葉之間,愈近花心花瓣愈密集,每朵花常在1000瓣左右,因此也稱“千瓣蓮”。

記者看到,完全盛開的紫紅色千瓣蓮與金黃色的千葉寶蓮差不多大,花瓣小而密,同樣是層層疊疊,根本無法數清究竟有多少瓣。與地涌金蓮花期長達三四個月不同,單朵千瓣蓮的花期很短,一朵花盛開三五日便逐漸枯萎,但此謝彼開,層出不窮,一缸花也能開上兩個月之久。(記者卜瑜 通訊員陳明攝影報道)
------------------------------------
千葉寶蓮學名“地涌金蓮”,是原產雲南的珍稀野生植物,它不僅花冠碩大奇美,花期更可長達2個月以上,被人們視為善良的化身。
  一種在野生狀態下要數年甚至十數年才會一展“芳容”的中國特有植物“千葉寶蓮”,最近悄然在韶關南華寺怒放,吸引大量遊客慕名前來觀賞。記者昨天(21日)上午在南華寺禪海岸的花圃中見到,3株高約1米、狀似芭蕉莖的粗壯樹榦從土中拔地而起,在寬大而茂盛的綠色樹葉中,一朵朵金黃色的千葉寶蓮競相綻放。走近仔細觀看,每一朵千葉寶蓮直徑約15釐米、層層疊疊、十分碩大,頂端拳頭大的花蕾呈淡黃色,中間盛開的花瓣顏色金黃,底層的花瓣則已經枯敗。寺中的僧人告訴記者,千葉寶蓮有數百片花瓣,每一層花瓣6片,相互重疊由下而上逐漸展開,整朵花恰如一朵盛開的蓮花。“我在這裡快十年了,今年還是第一次看到千葉寶蓮盛開,而且一次開了這麼多,真的很難得。”一位園藝工人告訴記者。(廣州日報韶關訊,記者卜瑜、黃子寧 通訊員陳明攝影報道))
來源:廣州日報 轉自: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