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前輩墜海亡 台灣第一位「女引水人」嘆:用命換50萬月薪!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台灣第一位女性領港人黃昭玲(中),右為日本女領港,左為海大商船系實習生,後為日本男領港。(圖/海洋大學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灣,有個神秘、高薪又危險的職業「引水人」,過去一向都由男性勝任,直到今(2017)年8月黃昭玲船長成功通過高考,跑船20年後如願圓夢,成為全台第一位女性領港人。不幸的是,1個月後她在領港挺上跟著學長袁順光實習,卻親眼目睹前輩爬引水梯時墜海身亡,一個月50萬元高薪,代價是用命拚搏。
黃昭玲從小看著基隆港長大,直到基隆女中畢業考上海洋大學商船系後,開始接觸海上的環境,決定開始跑船,並立下成為「引水人」的志向。想當領港人得從商船的水手磨起,經過考試成為三副、二副、大副,當上船長後還要再累積3年領船的經驗才能報考。
「女生跑船領港?搞笑啦!」在船上身為不到10%的女性,即使黃昭玲勤奮、努力,還是會遭受許多「不相信」的眼光,甚至受到性騷擾,但她全部熬了過去,用實力證明女生也可以辦到,當初更只有3年時間就從三副升到大副。今年8月106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放榜,黃昭玲20年來從散裝船長到貨櫃船長,跑遍大江南北,成功考上台北港甲種引水人,成為國內首位「女性領港」,但還得先實習3個月才能正式上任。
▲袁順光攀爬領水梯的危險過程。(圖/攝自Youtube f7394)
「引水人」又稱「領港」,任務是引船隻泊入碼頭,需具備地理專業和機械技術,還要從小船爬上、爬下大船,海浪是威脅最大的殺手,「出勤好比是拿命在拚,薪水高,但就像是在賣命!」雖然船長每月2、30萬的薪水很讓人稱羨,但對航海人員而言,「引水人」才是最高榮譽,除了月薪翻倍之外,也能脫離海上生活重回陸地。
令人難過的是,黃昭玲開始實習1個月左右時間,63歲的台北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袁順光清晨執行「領港」勤務時,搭乘領港艇準備登船引領長榮貨運「長都輪」進港,在爬引水梯時疑因風湧浪過大,不慎鬆手墜海,送往馬偕醫院急救仍宣告不治。
意外發生時,黃昭玲正待在領港艇上跟著資深前輩袁順光實習,沒想到全程目擊了墜海過程,並以證人身分協助調查。有12年經驗的老學長落海喪生,印證了「引水人是拿命在拚」這句話,盡管如此,她依舊堅定一圓成為引水人的決心。

2017-11-22_161237  


海上女傑「引水人」黃昭玲 台灣首位女領港
By 林珮萱, m.gvm.com.tw查看原始檔
引水人(Pilot),又稱領港員,許多人對此行業很陌生。然而這項職務卻是許多從事航海人員眼中的最高榮耀。
引水人專業度相當高,要具備宛如船隻GPS導航能力,得根據當下氣象、洋流、潮汐、和各種船隻特性,下達正確指令,引領船隻順利入港停泊。
討海生活不易,尤其當上船長工作辛苦,但待遇不錯,月薪約可達30萬元,「引水人」的月薪更可達船長的一倍以上,成為許多船長的目標。
在過去,海上工作往往是男性為主,如今台灣出現第一位女性引水人!
今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放榜,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商船學系2000年畢業校友黃昭玲船長考上臺北港甲種引水人,成為國內第一位女性領港。
黃昭玲2000年海洋大學畢業後,通過航海人員考試後,陸續任職於萬海航運、信友實業、友聖航運工作。從基層開始,一路至大副,取得船長適任證書後,轉至工作,2012年升任為臺灣第一位女性散裝船船長。之後擔任過貨櫃船船長。累積三年船長海上資歷,2017年8月通過考選部引水人考試。
從小在基隆長大,黃昭玲經常看著基隆港船隻進出,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上船工作。基隆女中畢業,懵懵懂懂考進了海洋大學商船系,發現海上的工作環境單純,加上薪資優渥,決定跑船,更立志要當上領港。
就讀海洋大學期間,黃昭玲是柔道社創社社長,骨子裡有著過人的毅力與不服輸的精神。大學畢業後上船擔任三副工作,不到3年時間直接考取大副資格,成為萬海海運第一位女大副。2006年航海節榮獲模範海員殊榮。
她直說,過去在臺灣航運界,船員工作皆為男性天下,一直到近20年才開始有女船員,但女性船員能力經常會受到不公平懷疑,必須投入更多心力,用實際工作表現,證明自己能力與價值。
2016年黃昭玲航經日本瀨戶內海,與日本兩位領港在船上合影,當時黃昭玲就很羨慕日本已有女領港。現在,從她跨入商船系至今經過20年,如願考上領港,完成夢想。
黃昭玲強調,雖然引水人薪資令人稱羨,但工作與養成過程艱辛,通常得經過10幾年以上努力。
必須是航海相關科系畢業,由商船的船副(二、三副)經考試升到大副後,再考試升到船長,任職船長三年以上,再參加領港員考試的學科和術科;考上之後僅取得資格,等到有空缺後,需實習3個月通過,才能成為引水人。
儘管艱辛,但黃昭玲用自身證明,只要願意努力,女性同樣有機會成為引水人。


首圖:黃昭玲船長(中),日本女領港(右),海洋大學商船系女實習生(左),日本領港(後);黃昭玲提供

2017-08-18_162637  


南韓檢方要求法院判處"世越號"船長死刑
2014-10-27 19:09:00 | 來源:國際線上專稿 | 編輯:靳松 |
  原標題:南韓檢方要求法院判處“世越號”船長死刑
  國際線上消息:據中新社電,當地時間27日下午,南韓光州地方法院對今年4月發生沉船事故的“世越號”(前譯“歲月號”)客輪船員進行最後一次法庭審理。檢方在庭上要求法院判處船長李某死刑,判處大副姜某、二副金某、輪機長樸某無期徒刑,判處其餘船員15至30年有期徒刑。

  據韓聯社消息,包括船長在內的15名“世越號”船員27日在光州地方法院接受了審問。檢方對包括船長李某在內的4人指控殺人罪和殺人未遂等嫌疑,對三副和操舵手指控違反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的嫌疑,對其餘9名船員指控遺棄致死、致傷嫌疑。檢方根據被告的犯罪性質、職權、庭上態度、責任範圍等向法庭提出量刑建議。

  檢方表示,船長李某作為“世越號”總負責人,間接製造了這起事故,且違反了《船員法》規定的船長應最後一個離開船舶的相關規定。另外,在進行“要求乘客留在船內”的廣播後,李某沒有採取任何救援措施或進行相關努力,在離開船舶後也沒有進行任何救援。

  檢方還表示,依據《海運法》中的航運管理規定,以及《水難救護法》相關規定,這些船員可以看作是“世越號”的擔保人。在“世越號”有可能沉沒,以及乘客在艙內等待進一步指揮、救援相對容易的情況下,這些船員都沒有採取必要的措施。

  檢方表示,發生沉船事故的4月16日是南韓歷史上最羞愧的一天,被告人作為船員在緊急情況下背棄自己的責任和義務,不願承受任何危險,致使沉船慘案發生。

  據南韓KBS廣播電臺消息,關於此案的初審宣判將於11月第3周進行。該消息還稱,“世越號”失蹤者家屬方面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失蹤者家屬進行了投票,多數家屬拒絕打撈沉船,贊成繼續進行水中搜索。

  4月16日上午,南韓“世越號”客輪在全羅南道珍島郡近海發生沉船事故,造成304人遇難(包括10名失蹤者)、142人受傷。

----------------------------------

2014-10-17 11:57
◎張一民
國家稅收來自70%的薪資所得者,國家財政也繼續枯竭,國債更是破表嚇人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指出:2013年各級政府所潛藏的負債高達17.14兆元,相較於2012年增加7457億元,並且在短短的3年內便暴增4.12兆元,增加速度之快,接近失控狀況;倘若再加上公共債務法規範債務、短期債務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等,各級政府債務約7兆元,截至去年底為止,政府的總負債已高達24.18兆元,換算下來,平均每位國民背債103萬元,相較於財政部所公布平均每人負債僅23.8萬元的國債鐘,落差之大,已成為重要的警訊!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指出:2013年各級政府所潛藏的負債高達17.14兆元,相較於2012年增加7457億元,並在短短的3年內便暴增4.12兆元。(記者林美芬攝)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指出:2013年各級政府所潛藏的負債高達17.14兆元,相較於2012年增加7457億元,並在短短的3年內便暴增4.12兆元。(記者林美芬攝)
想想看,國家稅收來自於70%的薪資所得者,這樣的賦稅公平嗎?當然有錢的人樂開懷,有更多的錢去炒房地產或股票,去年證所稅修法,修成了一個課不到證所稅的證所稅法,而弄得灰頭土臉的財政部長仍死不認錯及道歉!今年又為了應付「巢運」
而要修改房地合一課稅方案,雖號稱將「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但若細察其內容,恐怕距離國人房地產價格合理化的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關心國內房價的民眾若持續督促政府的改革決心,屆時可能又要失望了。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士洲認為,「不動產的交易所得實價課稅」,遺漏了一個最重要最關鍵的議題叫「不動產的持有要實價課稅」,不然就像市價高達2億、每月管理費超過4萬元,而每年的地價稅與房屋稅卻只需繳4萬元的「帝寶」;真正解決合理化的房價,不動產的持有要實價課稅,才符合居住正義原則!否則台灣的房地產炒作仍會繼續,而成為貧富差距惡化的源頭之一。
一直以來,台灣的稅制最被人垢病的事實是,「台灣是富人的低稅天堂」,這些年來,隨著遺產稅、贈與稅、土地稅等17項的調降,一年約稅損260億元;直接造成台灣富人低稅的原因,有的是稅率的問題,有的是認定價值的問題,政府唯有實質的課到富人稅,這是做到稅賦正義的第一步,讓國家稅收70%是來自於薪資所得的比率可以下降,也就可以縮短貧富差距的第一步!
(退休人員)
--------------------------
2014-10-13
〔記者林嘉東、湯佳玲、林嘉琪、林孟婷/綜合報導〕「海研五號」船難後,「船長、船員外包制」引發爭議,國研院院長羅清華昨天表示,外包的部份原因是因船長月薪行情在五十到六十萬元,但政府付不起;唯這話被駁斥,一位資深船長告訴記者,船長沒有這麼高的行情,國研院「根本是騙外行人!」
海研五號如鐵達尼號一般下沉。(資料照)
海研五號如鐵達尼號一般下沉。(資料照)
國研院長︰船長月薪60萬 且難修法納編
羅清華昨天說,政府單位聘雇船長的薪水只有十幾萬元,與業界船長五十到六十萬元薪水相差甚遠,所以很難由公務體系聘用;且操作船舶並非海科中心任務,很難修法納入編制,只能外包。
引水人︰國內線船長月薪約13萬
當過廿多年商船船長的資深引水人林先生得知後反駁,指船長給薪最高的是長榮和陽明海運,遠洋船長月薪約卅萬元,近洋、國內線船長月薪分別約十七萬、十三萬元;以薪資過高為由不找專職船員「很不負責任」。
長榮海運則說,船副(指船舶管理人員)月薪十一萬到十二萬起跳,大副以上才能擔當船長;船運界指出,船長的月薪大約三十萬起跳,罕有一下子就有五、六十萬元。
科技部︰外包不是為了省錢
關於「外包」爭議,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基於專業分工才以委外方式辦理船務操作,不是為了省錢;國研院院長羅清華也表示,日本JAMSTEC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美國果敢號、德國太陽號等研究船,都將操船委外辦理。
但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韓國、澳洲、法國、中國的海研船,船務工作都有正式編制專職專聘,科技部應該修改法條,提升薪資去聘船務專門技術人員,而非「穿小鞋」。
研究員︰科技部養船不養人 不合理
陳昭倫說,「科技部只養空船不養人是不對的,就如公車處只養公車、司機外包一樣不合理」,海研船的任務特殊,航線和一般船舶不同,譬如韓國的海研船就曾到北極與南極探測,甚至遠到秘魯設站,「一條船顧久了,就像顧好自己的車子,船的脾氣就會知道」。
曾任海科中心組長的中研院細胞與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嚴宏洋,也反對海研船外包,「用招標方式很難找到好的船員,心也不會留在海研五號上」,他曾服務過的美國德州大學長角牛號海研船,就是正編管理,我國水試所的船隻也是正式編制培養。
台大副校長︰機組人員常換 很不理想
嚴宏洋認為,國研院隸屬財團法人,只要具有特殊技能的人,本來就有五十%的薪資彈性空間。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也認為,研究計畫常需出海多趟,若每次出任務的機組人員都不一樣,是很不理想的狀況。
---------------------------------
2014-10-17 12:03
◎杜宇
在國慶日當天,我國耗費15億元經費下水才2年的2,700噸國家級海研5號,竟然遭遇船難,不僅整艘研究船及船上精密儀器設備快速沉沒,重要研究計畫停擺,更造成2死25人輕重傷的慘劇。
在國慶日當天,我國耗費15億元經費下水才2年的2,700噸國家級海研5號遭遇船難。不僅整艘研究船及船上精密儀器設備快速沉沒,重要研究計畫停擺,更造成2死25人輕重傷的慘劇。(記者湯佳玲攝)
在國慶日當天,我國耗費15億元經費下水才2年的2,700噸國家級海研5號遭遇船難。不僅整艘研究船及船上精密儀器設備快速沉沒,重要研究計畫停擺,更造成2死25人輕重傷的慘劇。(記者湯佳玲攝)
一艘肩負國家海洋科技與新能源探勘等重責大任的研究船,竟然因為要節省人事費用而將船上最重要,最瞭解該船機械操作性能與海況的船長、輪機長、機組人員等重要幹部全部外包,由於招標的關係承包的機構及人員經常更換難以固定很難招募到好的人才。
此種作法與國內其它海洋試驗船如水試一號、海研1號等採專人負責作法不同,對此主管部門有必要對外說清楚講明白,不能以一句參考日本作法輕鬆帶過,行政院更應該針對海洋總體發展戰略以及海洋研究船人事制度,進行全面檢討避免類似船難再度發生,阻礙了台灣海洋科技的發展。
廣大的海洋成為人類未來能源、資源、糧食的寶庫,為此全球正掀起新一波的海洋開發以及「藍色」圈地運動。而台灣得天獨厚位處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自古以來台灣以其優越的戰略地位,可惜歷任國家領導人均缺乏對海洋的正確認知與作為,不懂發揮台灣的地理優勢。
雖然陳水扁與馬英九在總統大選時分別提出「海洋立國」與「海洋興國」的主張,並承諾會翻轉陸權支配思維,讓台灣成為海陸文明薈萃之地,不過事後證明都只是選舉時為爭取特定族群選票的策略。政府投入海洋科技經費相當有限,看不到具體的規畫與成果,台灣海洋經濟成長緩慢,祖先留下寶貴的海洋資產並未能發揚光大,國人對海洋的認知普遍匱乏,使得台灣迄今只能稱為「海島」而不是「海洋」國家。
原本屬陸權思維的中國領導人,為配合國際趨勢近年來除了積極推動海上絲路大戰略外,也正在興建可移動式「養魚工船」,並選定於南沙群島中的美濟礁為該養魚工船的首個試驗點,目標朝向發展深遠海漁業生產和伸張海權,也擠壓了台灣向外的發展空間,而身為亞洲貿易鏈重要一環的台灣該如何應對避免被邊緣化,卻未受到政府重視。
台灣曾在海洋漁業(包括水產養殖)擁有相當傲人的成績,若能將養殖科技結合多島嶼特性推動「海洋養殖」工程是可以有一番作為,較口頭宣示釣魚台是我們的要來的有意義。可惜這些年來水產界在偏誤的政策領導以及學閥派系的壟斷下,導致人才流失,研發動能漸失,不僅漁業產量與規模大不如前,在國際科研場合也少受重視。
尤其現行漁業部門主管官員思維仍侷限在狹隘的陸上與沿岸養殖,缺乏海洋的胸襟與視野,讓台灣空有豐富的水產養殖技術與經驗,卻未能將該技術與廣大的海洋與領土宣示做縝密結合,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希望海研5號研究人員的犧牲能喚起馬政府對海洋發展的重視,重新檢視海洋發展策略,別再空談誤國!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
2014-10-12
多名獲救人員 指聽到爆炸聲
〔記者楊菁菁、黃立翔、劉禹慶/綜合報導〕「海研五號」船務代理公司昨天表示,船長黃余發當時回報,船體碰撞不明物體發出兩聲巨響,接著機艙進水、失去動力,海研五號從船尾沉入海裡;多名獲救人員則說事發前聽到爆炸聲,這兩聲巨響是什麼?尚待調查,不過,多名海事專家及資深船長研判,海研五號船齡才兩年,設備又先進,會發生船難「很不可思議」,與人為因素脫離不了關係。
海研五號在澎湖沉船,失事原因,船長黃余發表示靜待調查結果。(記者劉禹慶攝)
海研五號在澎湖沉船,失事原因,船長黃余發表示靜待調查結果。(記者劉禹慶攝)
海研五號研究船10日行經澎湖龍門外海沉沒,船難原因仍在調查,圖為沉沒時畫面 。(記者邱俊福翻攝)
海研五號研究船10日行經澎湖龍門外海沉沒,船難原因仍在調查,圖為沉沒時畫面 。(記者邱俊福翻攝)
月內釐清責任 船長10萬交保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昨已啟動海事調查,已蒐集海研五號上即時傳回的航海數據資料,必要時派潛水員下海撈取船舶黑盒子(VDR),VDR記錄航行參數、機艙參數、安全參數,甚至包括駕駛台通話和其他通信、雷達等資料,預計兩週內完成初步調查報告後,再花兩週完成完整評議報告,釐清責任歸屬。澎湖地檢署昨日約談船長黃余發,訊後以十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兩聲巨響 船進水、失去動力
負責海研五號船務代理及船員管理的裕品實業,船長及船員都由該公司負責管理,該公司副總經理陳明泰就是海研五號第一任船長。他說,黃余發船長當時回報,船體碰上不明物體發出兩聲巨響,接著發現機艙進水、失去動力,這就像是汽車引擎泡到水熄火一般,無法再發動。
船長建議不要出海 被打回票
他表示,海研五號最大耐受程度為八、九級風浪,但前天中午過後出現十級風浪,船長評估風險,決定返航;陳明泰強調,這是正確的決定。黃余發昨天則說,前天出海前,因風浪過大,他曾建議不要出海,但被打回票。
獲救者說,前天晚餐後,船長廣播尾艙進水,要大家棄船逃生,接著船身就開始向右傾斜,隨即發生船難。
目前船難原因仍在調查中,但包括多名海事專家都認為,以「海」船僅兩年船齡、船上又有最新的聲納設備可躲避礁石,會發生意外「很不可思議」;多名澎湖資深船長則認為,船難與人為因素脫離不了關係。
設備可避礁石 意外不可思議
澎湖磯釣協會理事長呂正林表示,當地海流湍急、暗礁多,雖然有海圖與衛星監測儀器輔助,但每隔一段時間暗礁會遭破壞,或被流沙掩蓋,導致資訊不正確,加上東北季風與大潮肆虐下,大船很容易偏離航道,在九級風情況下,會造成誤差二浬,約有五公里距離,因此偏離航道可能性很大。
另外,常載客前往查某嶼、查坡嶼海域磯釣的船長賴一志則表示,海研五號設備新穎,又是鐵殼船體,吃水只需要五米,當地水深約二十幾米,若非受到觸礁重創,不太可能會發生沉船意外,懷疑可能是離岸過近,或者是先前已觸礁進水,未立即處理,才會被海流帶動漂流,船艙進水後導致失去動力;部分澎湖海巡隊隊員也抱持相同看法。澎湖海巡隊資料也顯示,海研五號觸礁通報與沉沒地點相隔約二浬。
航港局長祁文中說,調查人員昨已前往澎湖了解,並將逐一訪談包括船長、輪機長、大副當值駕駛(輪機)人員及代操公司管理人,確認「到底當時發生甚麼事」,並由航港局台北任務管制中心調閱船舶定位系統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