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成功發射火星探測器
2013年 11月 5日
分享
印度火星探測器發射
印度第一枚火星探測器計劃300天後進入火星軌道。美、俄和歐盟的同類火星探測嘗試都獲成功。
印度第一枚火星探測器發射成功。
名為「火星之行」的探測器(MOM)2013年11月5日格林尼治時間上午九時零八分由一枚印度自己製造的火箭發射。
如果探測器如期進入火星軌道,印度航天部門將成為世界上繼美國、俄國和歐洲之後第四個成功探測火星的航天機構
該機構負責人對BBC說,此舉將顯示印度進入火星軌道以及開展太空試驗的技術能力。
探索任務
按計劃,MOM應在太空飛行300天後於2014年9月抵達火星軌道。
探索火星儀器說明
其探索任務將包括在火星表面尋找甲烷存在的痕跡,以及檢測火星表面大氣層的氣體向外流失的速度。
中國曾於2011年11月發射了「螢火一號」火星探測器,因負責運載的俄製火箭問題,探測器滯留在地球低軌道,未能按計劃抵達火星軌道。
部分觀察人士認為,印度成功發射火星探測器使它在亞洲諸國之間正在興起的太空競爭中奪得一分。
也有評論員指出,一個兒童營養不良問題極為嚴重的國家是否應該在這種太空探測項目上花7200萬美元。
另外一種意見認為,MOM相對而言造價較低,圍繞發射和探測項目取得的科技發展能夠為社會經濟的其他領域間接帶來好處。

印度發射火箭的經費,竟比好萊塢拍片成本還省!!

Funny Share | 中尉 中尉 | 訂閱 | 發訊息 | 檢舉
發表於: 2014/07/01 8:51 am (2個月前)

印度總理莫迪30日盛讚自己國家的低成本太空技術,他表示,將一枚載有五顆外國衛星的火箭發射上太空,費用比拍攝好萊塢電影「地心引力」(Gravity)還低。

印度自製的極地衛星運輸火箭(PSLV)30日上午自南部斯裏赫裏戈達島發射基地成功發射,載有法、德、加拿大與新加坡的衛星。

莫迪說:「印度有潛力成為世界的火箭發射服務提供國,而且必須朝這目標努力。」
根據美國衛星產業協會資料,衛星發射產業2012年總營收達22億美元,印度正熱衷於靠低價擴大市占。
莫迪說:「我聽過電影地心引力,有人告訴我發射印度火箭上太空的成本,比投資製作這部好萊塢電影的成本還低。

根據電影產業網站IMDb資料,這部由珊卓‧布拉克與喬治‧克隆尼主演,英、美合拍的3D科幻驚悚片製作預算約1億美元。

印度去年底發射首枚火星探測器,不但為亞洲第一國,費用低廉更讓全球欽羨,總成本僅45億盧比(7,300萬美元),尚不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稍後發射的火星探測器4.55 億美元成本的六分之一。
專家表示,祕訣在於印度能模仿現有太空技術並依自身需求調整,而且擁有一大群技術高超的工程師,他們的薪資僅是外國工程師薪資的零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