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hfgh  

主旨:反對香山R1道路,拒絕浮濫開發!
 
連署訴求:
R1道路工程即「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始於2010年由新竹市市長許明財提出申請,於2011年12月14日由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呂學樟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核准。

由新竹市民與師生組成的團隊,實地走訪與調查發現,R1道路工程衍生諸多問題:

1. 「經費浮編,追加預算無上限」
2010年初原規劃工程經費為新台幣15億元,後因立委呂學樟以一句「物價上漲」施壓營建署、經建會及交通部公路總局,致2011年工程經費變更為新台幣22億元(追加幅度超過50%!),更有甚者,在2014年新竹市政府舉辦的公聽會資料中,經費直接飆漲到新台幣46億元(工程費34.5億,用地費8.5億),已超出原本預算286%,4.3公里公路預算即高達46億元,等同每100公尺造價新台幣1億元。對於工程經費無上限的追加,其計算方法以何為基準?我們要求新竹市政府公開相關資料及工程經費計算方式之基準,接受人民監督與檢驗,我們無法接受政府的公共工程常以莫須有的理由,任意追加預算,浪費人民納稅錢,並強烈懷疑此類追加預算有圖利特定人士之嫌。

2. 「香山丘陵環境生態,將遭受嚴重衝擊」
R1道路由新竹市中華路五段311巷為起點經由青青草原延伸至玄奘路225巷後接茄苳景觀大道,其道路開闢需對「香山丘陵」開山毀林,除對水土保持受損之疑慮,香山丘陵既是新竹天然屏障保安林地(森林法第22條、23條),亦有「新竹城市的肺臟」美稱;再者,香山丘陵一但被破壞,將連帶影響香山濕地的生態,根據澳洲布里斯班舉行的國際拉姆薩公約組織會議中,已正式將香山濕地的潮間帶列入東亞水鳥保護網的一環,顯見其中重要性。因此,R1道路工程不僅將對環境生態造成連鎖性的嚴重衝擊,也將衝擊保障新竹市民健康的環境綠地!

3. 「惡意徵收良田,土地正義蕩然無存」
道路頭端,陳文賢家族世居香山,終生以務農為生,家族土地歷經政府七次徵收,連僅存之兩分農地也將因本次R1道路工程完全徵收,蕩然無存。因為本次徵收,為耕耘家族良田而放棄國中學業的陳先生,於各方管道尋求支援,努力與政府陳情,只為盡力守護祖先留下代代相傳的良田;道路尾端,溫瑞香阿嬷高齡已達80歲,從小務農,因面臨農地被徵收與住家前即為R1道路沿線,終日鬱鬱寡歡,曾因傷心過渡於路邊昏厥,現需服用抗憂鬱管制藥物控制情緒,身體健康情況堪憂。在台灣現階段糧食自給率嚴重不足下(僅有30%左右),政府卻打著發展主義大旗,大舉徵收良田開發,此舉將使我國糧食更加仰賴進口,對我國糧食安全將造成重大衝擊。更何況面臨土地被惡意徵收之徵收戶,其身心承受巨大壓力,無力自救之痛,人命關天,大埔朱阿嬤、張藥房事件殷鑑不遠,其公眾利益豈非不攻自破!

4. 「R1道路開闢,並無必要性」
根據「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新竹市政府評估R1道路之主要用途為由香山區往來新竹市東、北區與科學園區。但此R1道路與現有道路「元培街、玄奘路、五福路二段」前往茄苳景觀大道到新竹東區與科學園區比較,只節省0.84公里行車距離與2.8分鐘行車時間;且從香山地區到達北區由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行駛亦較為省時便利;從上述既有道路平日並無交通雍塞問題,沒有開闢替代道路之必要性;如此即要浪費人民數十億公帑,恐難說服人民。

基於以上理由,我們在此提出以下訴求:
(1)「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開闢後僅使由新竹市香山區往來新竹市東區、北區與科學園區的道路使用者,人均約可節省「2.8分鐘旅行時間」與「0.84公里行駛距離」(103.1環境影響說明書定稿本),然其工程費用竟高達46億元,顯見R1道路新闢工程並無公益性與必要性,更無效益可言。
(2) R1道路新闢工程並未改善大眾交通運輸,反而鼓勵私人載具之使用;其所開闢之處幾乎皆為山坡地保育區,不符環保之原則。
(3) 「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既不具公益性與必要性,行政院內政部地政司審議委員會應當予以駁回,停止浮濫徵收。
(4) 新竹市政府應重新審視全市之土地正義、泯滅人權情況,停止全市所有具爭議性的土地徵收、都市計劃與都市更新案件,停止浮濫開發。
(5) 新竹市議會應當發揮民意監督之功\能,重新檢討市政府各項開發建設案侵犯人民基本財產、工作權之情況。
(6) 支持立法院修改土地徵收條例,通過「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草案」,維護土地正義。
(7) 台灣糧食自給率僅餘30%遠低美國128%、法國122%、南韓46%,中央政府應檢討「離農離牧」政策,通盤檢討產業發展情況,停止農業與農民在發展修辭下的種種迫害。
發起單位:廢除R1行動聯盟
相關連結:相關連結一 相關連結二
附件下載:
 

 



 
已加入連署的單位(按加入先後次序排列,僅列出前十筆)

新竹R1道砸大錢 土徵又惹議 /花43億多僅省2.8分鐘路程

2014-09-25

〔記者李欣芳、蔡彰盛/綜合報導〕新竹香山R1道路的土地徵收,民間團體質疑毀田滅農。由於總經費達四十三.六七億元,卻只能節省二.八分鐘路程 ,內政部昨開會審議這項徵收案,被徵收戶陳文賢等人赴內政部抗議政府拚經濟無方,「只會吃定我們農民」。多位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委員質疑必要性與公益性。

  • 溫瑞香說R1土徵,將她家一塊田分成二條路。(記者陳志曲攝)

    溫瑞香說R1土徵,將她家一塊田分成二條路。(記者陳志曲攝)

  • 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

    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

  • 被徵收戶陳文賢。(記者陳志曲攝)

    被徵收戶陳文賢。(記者陳志曲攝)

  • 廢除R1行動聯盟昨天上午到內政部抗議,在現場焚燒冥紙,反對新竹R1道路開通。(記者陳志曲攝)

    廢除R1行動聯盟昨天上午到內政部抗議,在現場焚燒冥紙,反對新竹R1道路開通。(記者陳志曲攝)

R1道路全名為「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連接西濱快速公路至茄苳景觀大道、國三茄苳交流道。道路總長四.三公里,包括橋樑二.三公里及隧道,路寬卅公尺。工程費用卅五.六五億元、用地費用八.○二億元。營建署已同意補助廿二億元。

民團質疑毀田滅農 「只會吃定農民」

內政部昨召開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會議,會中新竹市府坦承R1道路完成後只能節省二.八分鐘路程,小組委員立即質疑土地徵收的必要性。新竹市府並在都市計畫書中指此案的公益性,在於提高沿線道路「開發的可能性」,也令委員感到訝異。

主持會議的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最後裁示,請新竹市政府補送資料。她表示,內政部將組成專案小組討論,再由專案小組呈報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

被徵收戶溫瑞香、陳文賢、陳尚承等人組成的「廢除R1行動聯盟」成員一再抗議。「R1道路的徵收,根本沒有必要性與公益性!」陳文賢強調,這項道路徵收只為節省○.八四公里,二.八分鐘路程,要開發的是營建商。

溫瑞香說,R1土地徵收,將她家一塊田分成二條路,她二個兒子的田幾乎也就沒了,「我不要R1道路」。

新竹市工務處土木工程科長曾嘉文受訪表示,R1是新竹市外環道路網的一個區塊,一○八年完工後,作為二高茄苳交流道往新竹市香山區的聯絡道路,增加區域橫向聯外動線及串連縱向聯外動線,可提高沿線開發計畫(如青青草原、體育園區)的可行性,通車後帶來的效益,絕對大於節省下來的路程。

工務處強調,目前僅有三名地主反對徵收,只是對土地價格有疑義,市府正努力協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