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列塔尼不獨 但自我認同優先

【中央社╱布列塔尼21日專電】
2014.09.21 08:54 am

法國布列塔尼省不到500年前才被歸為法國一部份,至今仍有人認為這個地區應該獨立於法國之外。但多數居民認為,他們並不想要獨立,只是對這塊土地的認同優先於法國。

蘇格蘭獨立公投雖未過關,但激起歐洲各地渴望獨立地區的想望。法國西部布列塔尼省(Mur deBretagne) 也有獨立份子希望脫離法國,但屬於極少數,而且缺乏政治力量和人民普遍支持

布列塔尼民族源自大不列顛南部,因英格蘭人驅趕而跨海遷徙到法國西部半島,在1499年以前本是獨立公國,1532年才歸為法國一部份。歷史的緣故讓布列塔尼雖是法國一部份,卻又自成一國。

一輩子生長、生活於布列塔尼的席琳(Celine)告訴中央社記者,「我們並不想要獨立,只是心裡認同的優先順序不同;我會先說自己是布列塔尼人,然後才是法國人,這裡多數人都是這樣」。

布列塔尼人在生活上與法國人哪裡不同?

席琳舉例,在法國到處都看得到用蛋、奶、麵粉做的薄餅,用奶油在平底鍋裡煎好,夾上巧克力醬、果醬或單純的砂糖,對法國人來說,這是一道下午茶點心。

「但在布列塔尼,那是週末和家人一起上餐廳吃的正餐,主菜是一道有蛋、火腿和乳酪的鹹薄餅,以一道加了果醬的甜薄餅作結,從我小時候就是這樣的」。

還有布列塔尼的傳統舞蹈,已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這個地區的特有習俗之一。

另外,在布列塔尼,路上的地名指標和交通標誌有兩種語言,法語在上,布列塔尼語在下,兩種語言差異很大。當地人說,至今學校還是會教布列塔尼語,那是文化的一部分。

旅居布列塔尼西端海港城市拉內思特(Lanester)的台灣人林鳳美補充,在外地,一般是右轉車要讓直行車,當地的習慣卻是直行車要停下來讓右轉車先行,外地人來此開車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2014/09/21 中央社】@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