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X7A00_P_03_01  

彩繪特色紙膠帶 高二女變小富婆
2014年09月19日 04:11
黃力勉/台東報導

台東女中高二學生余孟璇(黃力勉攝)
台東女中高二學生余孟璇(黃力勉攝)
台東女中高二學生余孟璇(見圖,黃力勉攝)在今年暑假期間,以暈染的水彩畫印上紙膠帶,在臉書供網友預購,引發搶購熱潮,2個月內就銷售出逾千捲,營業額超過10萬,許多網友購買紙膠帶是為了收藏,讓她也不斷推陳出新,讓網友有更多選擇。

余孟璇經營臉書粉絲頁「小葉工坊」,透過水彩畫的獨特暈染層次加上電腦繪圖,展現與眾不同的繪畫質感,創作融入紙膠帶中,也引起網友一致好評,還有網友遠從日本、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等地訂購,銷售情況踴躍。

余孟璇說,她的紙膠帶只出一次就不再出版,因此依網路預購數量再請廠商製作,除了部份留著贈送友人,剩下全都賣出,不會有囤貨的壓力,但也不會再版,因為靠網友預購製作,初期就連向父母借款都不用,目前訂單也都很穩定。

小葉工坊還與紙膠帶社團聯名,推出童話故事系列,她以佛教的九色鹿的故事,畫出一長幅圖畫,繽紛多彩的九色鹿紙膠帶更讓網友瘋狂,銷售成績十分亮眼。

--------------------------------------------------------------

jiuselu-1e7ef  

佛教本生故事是講述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在前世中無數次修行轉世的故事。依據佛教靈魂不滅、因果報應、輪迴轉世的教義,佛教徒認為像釋迦牟尼這樣的聖人,在修道成佛之前,經過無數次的善行轉世,無私奉獻,歷經磨難,最後才能修行成佛。這些有關釋迦牟尼的本生故事,大多是以古代印度、東南亞諸國優美的神話、童話、民間故事為底本。佛教徒為了把釋迦牟尼說得神聖偉大,宣揚釋迦牟尼的前生曾是普救眾生,忍辱苦修的國王、太子、賢者、善神、天人或者是動物中的鹿王、猴王、象王、獅王等種種不同的化身,佛教徒把這些優美的故事編纂附會到了釋迦牟尼的前世身上。九色鹿捨己救人本生在古印度的恒河邊,生活著一隻美麗的鹿,她身上的皮毛有九種奇妙的顏色組成,鹿角潔白如雪,因此人們叫她九色鹿。九色鹿與烏鴉結為好友,互相幫助,飲食著豐美的水草,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一天,九色鹿正在河邊悠閒的散步,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呼救聲,原來是有人掉到了河裡,即將被水淹死,九色鹿便奮不顧身跳到水里把溺水人馱上了岸。溺水人為了報答九色鹿的救命之恩,跪在地上願做奴僕,終生侍奉九色鹿,九色鹿謝絕後說:“我不需要你的任何報答,只希望你保守秘密,不要向任何人洩露我居住的地方,因為人們都貪得我美麗的皮毛、犄角,要是他們知道了我居住的地方,就一定會來殺害我的”。溺水人滿口答應著回家去了。一天夜裡,這個國家的王后做了一個夢,夢見了漂亮的九色鹿,醒來後就要國王捕捉九色鹿,用美麗的鹿皮做大衣,用雪白的鹿角做拂柄,並說:“如果得不到九色鹿,我便會死去。”於是國王佈告懸賞:若知道九色鹿住處者,就分國土和財產的一半作為賞賜。溺水人見到佈告後,心生惡念、見利忘義,來到宮廷向國王告密,並帶領國王和軍隊浩浩蕩蕩的到恒河邊捕捉九色鹿,當時,九色鹿正在山中睡覺,她的好友烏鴉叫醒了她,但太​​遲了,整個山都被國王的軍隊重重包圍,九色鹿一眼就認出帶人來捕捉自己的正是被她搭救的溺水人,於是九色鹿大膽無畏,理直氣壯的向國王訴說了搭救溺水人的經過,國王聽後,十分感動,怒斥溺水人貪圖富貴,忘恩負義的行為,並下令從今以後任何人都不得傷害、捕捉九色鹿。那個溺水人因為失言,渾身長滿了毒瘡,口中發著惡臭,遭世人厭惡。這個國家的王后也因貪欲落空了,又失去了國王的寵愛,最後悲憤而死。

--------------------------------------------------------------------

lmenu7  

〈九色鹿經〉的故事,在敦煌莫高窟也有壁畫,即在257窟。

佛陀在過去世還沒有成佛之前,我們稱為「菩薩」,

「善知識」是指對我們自己本身有所幫助的朋友。

其故事大意:

菩薩在過去曾經是一隻有九種顏色,而頭上的角美白如雪的「九色鹿」。

他常常在恆水邊喝水,與一隻烏鴉〈善知識〉成為好朋友。

有一天,他在恆水邊喝水,聽到有一個溺水的人在呼救;

那時候的水很湍急,又沒有樹枝可以依賴,是一種危險狀態,但是鹿不顧自身的安全,馬上下去救溺人。

筋疲力竭的救起溺人後,溺人很感謝,對著鹿身旁繞了三圈〈表示最大的尊敬與感謝〉,溺人向鹿叩頭,說要報恩,願意當他的奴隸;

九色鹿說「你如果要報恩,請不要告訴任何人,我在這兒的消息。人們貪圖我的毛色與角,一定會來殺我。」,溺人答應後,離去。

這時候,國王的愛妃王夫人晚上作了一個夢,夢見美麗的「九色鹿」。

她想要得到鹿皮與鹿角,就裝病不起,告訴國王,她若得不到鹿,她就要死!

於是,國王下令說,如果有人知道「九色鹿」的行蹤通報,他會得到滿滿的金銀珠寶和他的半個王國。

溺人聽到可以得到重金,心裡想:「鹿只是畜生,他的死活與我何干?」,於是,去通報,並且還說,此鹿有神功,要多帶兵士前去。

〈在溺人通報之時,他的臉上長了癩瘡〉

〈在印度的佛教故事裡,作了違背良心的事,會身上長癩瘡,若是不孝父母,則會長滿全身的癩瘡〉

〈在西方是,若說了謊,鼻子會越來越長〉

當國王與士兵前去捕捉九色鹿時,在天空中的烏鴉看到了,趕快去告知九色鹿;可是,九色鹿睡的很熟,都沒聽到!

他一直叫,還是不醒!

最後,烏鴉只好去啄他的耳朵,可是,已經來不及了啊!

他已經被團團圍住了!

士兵拿起弓箭,準備要射了------

國王看鹿往他這兒走來,對士兵說:「且慢,這不是一隻平凡的鹿,可能是天神啊」,鹿對國王說:「請等一下,不要殺我!我有恩於你們國家。」,國王問:「有什麼恩惠啊?」,鹿說:「我曾經解救你們國中一個人啊!是誰告訴你,我在這個地方的?」,國王指著長滿癩瘡的溺人說:「車旁邊的那個癩瘡人!」,九色鹿看著溺人,流下了無法止住的眼淚說:「這個人溺水,我不惜自己的生命救了他。本來還説好不說的啊!」。

國王聽了,覺得很慚愧。

國王說:「我的人民無義!竟然是恩將仇報的人啊」;

於是,國王放了鹿走,並下令,若是有人捉這鹿,要誅殺五族。

從此以後,其他地方的鹿,也都來到這水邊棲生,也不會去吃人類種植的蔬菜,與人相處和諧;而這個國家也五穀豐收,百姓無病無患。

這個故事,寓意著一種生命之內涵,即是「忍波羅密」,一種修身與修道之生命之擴展之途。

「九色鹿」:有著非常之慈愍心,不顧自己的生命去成全他人。

他的生命價值,在一種「願」力上,

在其面臨困境時,他依然 能堅持他自己的「願」,去接受考驗。

「烏鴉」:是一位善知識,是一位忠誠的好朋友,對朋友有義;當兵士來時,他也不顧自己生命去呼叫九色鹿。

「溺人」:追求的是金錢與權力。

「國王」:追求的是愛情。為愛情而昏庸。還好,他愛家人與百姓,良心仍

在。

「王夫人」:追求的是美麗。為了愛美,運用陰謀與手段,不惜代價去犧牲別人的生命。

在這個故事裡,九色鹿只是流下傷心的眼淚,並沒有要國王懲罰溺人,也沒有責罵溺人。

當一個人,他在面臨生命為難之際,完全不會想到自己的生命安危,甚至,在被背叛之後,可以做到依舊不怨不恨,依然堅持自己的生命原則,

這就是「氣慨」、「氣魄」吧?

這就是「風格」吧?

這就是「第一等人」吧?

所以,一個人有什麼樣的「願力」,只要堅持與持恆,其生命價值與生命內涵,自是不同於凡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