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dvpA.jfif

反思、展望2021台灣線上教學經驗
 葉丙成 (《線上教學力》編選人語) 反思、展望2021台灣線上教學經驗 https://bit.ly/3txJomx
反思、展望2021台灣線上教學經驗© 親子天下資料庫 反思、展望2021台灣線上教學經驗
 2021 年是特別的一年,如果說是台灣數位教育元年,一點也不為過!
受到疫情影響,教育部在5 月18 日宣布全面居家上課,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第一次長時間在家上課的經驗,但老師們在短短一到兩週內,全面執行線上教學,數位教學能力在短期內大幅提升,我認為這是台灣教育史上的奇蹟。
回顧2020 年,政府剛宣布延長寒假、延後開學時,教育部聯絡民間組織,討論如何公私協力,讓學生能持續學習,我也詢問無界塾的老師們願不願意幫忙,結果這些老師真的很熱血!儘管忙於實驗教育評鑑,還是額外錄影、製作了約30 部線上同步教學影片,希望幫助台灣的老師們。當時有許多老師使用了教學影片,並逐漸上手,但2020年3 月視訊軟體Zoom 因為資安疑慮被禁用,對許多花費時間教會學生使用Zoom 的老師,產生滿大的傷害,是第一次推動線上教學的士氣被打擊。第二次被打擊,則是教育部宣布可以實體補課,讓努力推動進步的老師受傷,不想改變的老師冷眼旁觀、幸災樂禍,導致推動線上教學的能量中斷。
到了2021 年5 月,教育部宣布全面居家上課後,我們創辦「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希望所有老師都可以在社群中找到資源、發問,從5 月中旬到8 月底三個多月,已有超過13.2 萬成員加入!同時,教育部與均一教育平台、學習吧、PaGamO 等民間單位合作,討論如何提供各平台的軟體使用資訊,最後決定推薦老師們參考能夠即時更新的社群,並推廣民間平台進行分流。
重重問題,一一克服
處理線上教學的過程中,政府動作很快,但是也遇到一些問題。
第一個問題,初期有很多老師被校方要求到校上班,若在家教學要請居家照顧假,但小孩停課在家又要求身為家長的老師去學校,如何能安心教學?因此我們緊盯這件事,請教育部長、國教署長等人溝通、發文,一有新公文就馬上在社群上分享,讓老師們向學校及主管爭取權益。
第二個問題,不少老師認為自己很難做到線上教學,覺得從沒做過、學起來很難。當時我分享了澳底國小的影片,讓老師們看見地處偏遠、資源很少的學校也能夠用電腦教學,快退休的資深老師於是相信「老師要改變,學生才會有機會」,因此努力學習,這感動了許多老師,讓他們相信自己沒理由做不到
第三個問題,從沒做過線上教學的老師,怎麼跨出第一步?我們為解決這問題,與香港翻轉教學協會、無界塾共同舉辦3 場千人線上教學共備會,應該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同步線上研習。我們也發現,一些比較進步、教學設計比較厲害的老師,第1、2 週開始摸索軟體使用方式,到第3 週已經能夠分享教學設計,讓愈來愈多老師相信自己做得到,開始動起來!
第四個問題,有許多偏鄉學生無法上網,導致部分學校難以線上教學。當時我們與慈濟基金會合作,參考澳底國小募集舊手機,讓孩子帶回家當成行動熱點的方式,但手續繁瑣,加上防疫考量,遂決定改與旅遊業租借網路分享器,最後籌到1萬5,000 多台分享器,讓孩子都能在家上網。
第五個問題,台灣媒體、家長對線上教學很不友善。媒體報導「線上教學亂象頻傳」、「家長學生崩潰」,出現很多負面評價,但其實老師教得很好,全世界沒幾個國家可以做到台灣的程度,亂象不在老師。相反的,台灣社會應該認同老師的付出,對線上教學有更深刻的認識。這個問題仍待解決,需要老師們繼續努力,讓社會了解線上教學的價值。
反思經驗
這次台灣克服了很多問題,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反思。
第一個反思,家長抱怨孩子不同科目要用不同平台很麻煩,認為政府應該開發統一的大平台。但是我不這麼認為,全世界沒有政府會架設教學平台並要求所有人使用,因為政府沒有條件,規劃資金與長期執行計畫都相當困難。
第二個反思,家長認為很多平台讓家長很麻煩,應該要統一。這點我並不認同!根據2018 年OECD 的調查,台灣國中小學生的數位學習能力遠遠落後日韓;因為多數爸媽多把3C當成洪水猛獸,希望孩子盡量不要用,導致很多學生不會用電腦,使用數位資源解決問題與學習技能的能力很差。其實操作數位平台比數學更容易,家長不該手把手幫忙,應該讓孩子提前準備,學習在沒有家長幫助的情況下獨立使用。
第三個反思,為什麼台灣老師沒有預算買好用的軟體,只能用免費軟體?日前Google Meet 宣布將收費,很多老師擔心無法繼續使用。追根究柢,該質疑的是為何公部門只能買硬體,從來不買軟體?在台灣,好像只有硬體才有價值,這個觀念導致優質軟體服務產業活不下去,民眾只能被迫用國外軟體。
我也一直呼籲,政府花在數位教育軟體、服務的採購預算,應該不低於教學硬體採購預算的一半,才可能建立屬於台灣的數位教學產業生態系,讓台灣教育不再受制於人。
第四個反思,有些人認為線上教學會導致偏鄉弱勢孩子學習落後,但其實不盡然。偏鄉老師提供的統計顯示,疫情前後相比,學生的國文、數學科表現普遍進步了,我就發現,如果線上教學得法,可以讓孩子更進步。為了避免弱勢孩子的「假期滑坡」,我們與慈濟基金會也辦理「青年線上伴學去」招募伴讀大學生,希望暑假能有人帶著弱勢孩子在線上用數位平台,完成閱讀及學科任務,最後成功招募700 多位熱血大學生,照顧2,400 位弱勢學童。
展望未來
過去幾個月以來,台灣老師線上教學能力大幅提升,接下來必須展望未來,思考回歸實體教學後,數位教學能力要束之高閣,還是應用在課堂上?這些已經養成的能力不應該放棄,或許可以用影片非同步教學,對學習較優異或落後的孩子,進行差異化教學,創造更好的教學效果。
為了幫助台灣更多的老師和教育工作者,能更無痛的成功做到數位轉型,我們覺得如果能有一本書,能集結許多老師在線上教學、數位教學的各種創新做法及其背後的思考,將能幫助大家在線上教學、數位教學路上更容易起步、上軌道。於是,我們決定來編出這樣的一本書。
非常感謝本書中我們所選編的各篇章的作者老師們,願意將他們的壓箱功夫跟所有的老師、教育工作者分享。我相信台灣會有許多老師,因為本書所有作者老師們的無私分享,能更有自信的面對線上教學、數位教學,讓許許多多的孩子們受益。這也是我們編著這本書的最大心願。
最後,我們也想藉這個機會,呼籲政府採取作為,以因應後疫情的新教育趨勢。其一,政府應該改變思維,讓台灣老師有預算購買好的內容、軟體,讓台灣的數位教育有活水,才能不斷有好團隊做出好內容。期待未來5 年,能看到台灣數位學習產業的生態系成長茁壯,讓老師有豐沛的數位教學資源把學生教好,不必只能仰賴他國軟體,不再被他國宰割。
而另一方面,未來師培、教甄,也應全面重視新老師的數位素養與數位教學能力。現在全台灣老師的能力都已經練起來了,未來新老師、師培生更應該要跟上。長江後浪推前浪,期待台灣未來所有新老師都有不輸前輩的數位教學能力。
2021 年5 月,我們一起成就了台灣教育史上的奇蹟,台灣社會要感謝每位為了學生如此努力的老師。教育是愛與榜樣,這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幾年後,回顧我們這段時間所展現的自發、互動、共好,我們都能很欣慰的說:面對變局,我們不負台灣老師之名,給孩子最好的身教!
反思、展望2021台灣線上教學經驗 https://bit.ly/3txJomx


運用Google Meet的錄製會議功能,預先錄影或在直播結束後將影片檔案上傳到Google Classroom

3487734876

Google提供遠距教學工具 今起連辦三天教師工作坊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K8AYwh
遠距教學在台灣校園逐漸發酵,Google表示,Google for Education提供多項遠距教學資源與工具,也透過自發性的Google教育者社群,助台灣教師們熟悉雲端教學工具,將科技融入教學並促進師生互動。Google今天起至17日,每天晚間八點將以「遠距教學面面觀」為主題,舉辦三場線上工作坊,邀高中、國中小教師分享行政、資訊人員及教師等面向的實務經驗。 Google提供遠距教學工具 今起連辦三天教師工作坊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Google表示,Google for Education提供一系列實用工具,提供同步授課、非同步互動的教學資源,像是視訊工具 Google Meet,以及能讓老師透過單一平台管理教學和學生學習過程的Google Classroom,讓師生能在課前、中、後密切互動,延續學習效果。
學生家中若網路品質不穩定,Google表示,在遠距教學的準備中,老師運用Google Meet的錄製會議功能,預先錄影或在直播結束後將影片檔案上傳到Google Classroom,方便學生在連上網路的時候再次觀看。
Google表示,科技工具的使用能力仰賴平時在課堂上的累積與養成,Google與老師及教育工作者們共同為遠距教學做準備。他們也為台灣的老師量身打造Google for Education學習永不止息網站,一步一步教學,熟悉介面及各項工具的使用。Google for Education相關的研習或者線上工作坊,都可在G Suite呷飽沒社團即時掌握。Google提供遠距教學工具 今起連辦三天教師工作坊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K8AYwh

Google提供遠距教學工具 今起連辦三天教師工作坊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會議成本/開會議,失敗率中數達到嚇人的 67%,也就是說,居然有將近七成的會議成果是零!這些議而不決的會議+開會 1 小時要付出多少成本,其數字令人咋舌。他們的薪資、紅利和股票選擇權等津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4-06_082512

曝出漏洞、企業禁用、緊急聲明:因疫情爆紅的Zoom,一週之內如何跌下神壇?


視訊會議該用誰?Zoom、LINE、Hangouts、Teams 功能比一比

2020-03-31_123101

視訊會議軟體「Zoom」因資安疑慮遭NASA禁用,創辦人於官網發文致歉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在當前武漢肺炎疫情下,企業居家辦公,學校遠距教學需求大增,也使得視訊會議軟體的使用普及。不過,就在當前的環境下,許多人也開始留意到視訊會議軟體的安全性。就以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 Zoom 視訊會議軟體來說,大家考量的就是他背後的資訊安全問題。有鑑於此,資策會資安所就針對目前國內常用的視訊會議軟體進行分析,也提出相關在安全防護上的建議,期望企業在使用相關軟體進行工作之際,也能兼顧資訊的安全。
Zoom、Cisco Webex、Microsoft Teams、訊連 U 會議四大視訊會議軟體比一比,遠距會議也不忽視資訊安全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9TPpyB
資策會資安所表示,從過往發生的漏洞事件可知,視訊會議軟體遭駭客攻擊,並遠端執行惡意程式碼後,不僅可能全面接管受害者電腦,甚至造成主機被加密勒索,或造成機敏資料外洩等風險。因此,在享受視訊會議軟體帶來之便利性的同時,也需要審慎評估其安全性。而這次所分析的四大視訊會議軟體就包括了 Zoom、Cisco Webex、Microsoft Teams、訊連 U 會議等,其從資安相關風險,以及使用可以加強資安的方面來測試,以其給予在工作便利與資訊安全雙方面的優點。
根據分析結果指出,四大視訊會議軟體包括 Zoom、Cisco Webex、Microsoft Teams、訊連 U 會議等,經檢視從 2019 年起已被發掘且公布的相關漏洞,Cisco Webex 共有 3 個高風險漏洞、Zoom 共有 2 個漏洞(1 高風險及 1 中風險)、Microsoft Teams 有 1 個高風險漏洞、訊連 U 目前尚未有相關弱點被公布。而資策會資安所針對上述漏洞檢視發現,目前皆已被原廠修補、回應及發布更新版本,故安裝更新之版本即可防範。
對此,資策會資安所網駭科技研析中心主任田謹維指出,各個視訊軟體曾發生的漏洞問題,都已緊急更新,多數只要在官方指定網址上,將軟體更新到最新版本皆可獲得保障。不過,在 Microsoft Teams 的安裝上,建議以限制資料夾權限的方式進行,較為安全。另外,若使用視訊會議軟體進行含有商業秘密或是機敏資料的遠端操作時,可善用以下建議的視訊會議軟體提供的「加密」措施,加強防範。
一、加強連線加密措施:
針對客戶端與伺服器、客戶端與客戶端間連線,應該實施加密保護措施,並且使用高強度加密協定與演算法,避免中間連線遭人竊聽與破解。
二、帳號強化密碼強度:
帳號安全部分,會議視訊軟體多有密碼強度要求、多因子認證機制等設計,或是支援 Google or Facebook Oauth、企業 AD 帳號同步管理等,可避免使用弱密碼遭到駭客暴力破解登入。
三、機密資料加密保護:
由於視訊會議軟體的客戶端可能儲存許多機敏資料,如個人帳號密碼、聊天紀錄或聯絡名單等,應對相關資料進行加密保護,一旦資料不小心外洩時,讓取得資料者也無法直接對加密資料進行讀取。
田謹維進一步建議,高度機密的會議內容、文件,最好還是採取 email、電話說明方式進行,安全度相對較高。此外,也要小心未來將有愈來愈多以視訊會議軟體之名寄發的惡意連結、假網站,都會讓使用者不小心上鉤。因此,田謹維也鼓勵視訊會議軟體廠商,應建立漏洞通報管道或獎勵,以鼓勵白帽駭客協助提早發掘軟體漏洞,避免日後成為 Zero-day 漏洞,遭受更為嚴重的入侵攻擊,導致商譽受損。
而除了在使用視訊會議軟體時,可以藉由各項加密措施來保護相關資料的安全之外,針對企業資安問題,不僅個人要留心,企業在相關資安政策上的制定也要動起來。例如在企業在採用視訊會議軟體時,需要強化相關的資安管控與措施。
一、視訊會議軟體漏洞追蹤
駭客技術日益增進,視訊會議軟體的漏洞勢必持續遭到發掘與利用,企業資訊相關管理部門應定期追蹤相關漏洞新聞,確保員工保持安裝最新且已完成漏洞修補的版本。
二、員工使用電腦之安全性
確保員工安裝視訊會議軟體安裝的電腦具備安全性,例如作業系統安全性更新、登入使用強密碼與雙因子驗證(若可用)、適當授權管控機制、安裝防毒軟體與最新病毒碼等。
三、連線之加密保護
每當使用視訊會議軟體時,需確保連線過程經過加密保護,避免中間人竊聽,例如使用 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加密連線,建立加密通道來連線至企業內網,並使用強健加密演算法或憑證,如 AES-128 bits 及 TLS 1.2 以上的連線加密版本。
四、高度資安意識與防範
企業整體資安意識也要一起提升,不僅要定期宣導遠距上班相關資安政策,也要防範社交工程攻擊,落實各項資安措施與流程。
就由以上的作業方式來加強採用視訊會議軟體時的資料保護,這可以使得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進一步改變人們部分上班方式的情況,得以藉由視訊會議軟體來進一步達成之外,更有機會成為扮演企業轉型的重要角色,而透過建立企業等級的資安措施與防範機制,讓效率與安全能夠雙贏
Zoom、Cisco Webex、Microsoft Teams、訊連 U 會議四大視訊會議軟體比一比,遠距會議也不忽視資訊安全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9TPpyB


爆紅視訊軟體Zoom連傳安全漏洞 創辦人致歉爆紅視訊軟體Zoom連傳安全漏洞 創辦人致歉 | 科技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V6B8tc
最新更新:2020/04/03 16:54
視訊軟體Zoom近期爆紅,但也爆出一系列安全漏洞,華裔美籍執行長袁征發文致歉,承諾會解決相關問題。(圖取自Unsplash圖庫)
(中央社倫敦2日綜合外電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愈來愈多人在家工作或學習,使得視訊軟體Zoom爆紅,但爆出一系列安全漏洞,華裔美籍執行長袁征發文致歉,承諾會解決相關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2011年創立Zoom的袁征在部落格文章中坦言,疫情爆發後,Zoom的使用量一夕激增,這是他始料未及。
他寫道:「截至去年12月底,每天在Zoom上參與會議人數,包括免費和付費,最多大約1000萬人。今年3月,我們人數突破2億。」
他坦言,儘管公司團隊「全天候工作」以支援新湧進的用戶,服務品質仍「未能達到整個社群和我們自己的隱私和安全期望。為此,我深感抱歉」。
Zoom先前因一連串隱私問題招致批評,包括將用戶資料傳到臉書(Facebook)、不實地宣稱Zoom有端對端加密,以及允許會議主持人追蹤與會者動向
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駭客、現任Jamf首席安全研究員的沃德爾(Patrick Wardle)本週披露一連串問題,包括有漏洞會讓Mac用戶容易遇到網路攝影機及麥克風遭駭的情況,以及能讓駭客植入惡意程式碼,肆意錄音錄影。
袁征在文中列舉團隊會改善的地方,例如釋出Mac相關問題的修補工具、移除會讓iOS App資料分享臉書的程式碼等,並指出未來90天的計畫,包括凍結新功能研發以聚焦安全和隱私性。
爆紅視訊軟體Zoom連傳安全漏洞 創辦人致歉 | 科技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V6B8tc


視訊會議軟體Zoom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關係使用激增,但美國包括NASA與SpaceX基於「重大隱私及安全疑慮」,要求不得使用這款軟體。其創辦人於4月1日也發文表示使用人數突破2億,公司團隊「全天候工作」但仍要對服務品質致歉,並表示未來90天會聚焦改善安全和隱私性。
(中央社)「COVID-19」(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以下簡稱武漢肺炎)大流行,讓視訊會議軟體Zoom使用激增。但美國包括NASA與SpaceX基於「重大隱私及安全疑慮」,要求不得使用這款App。視訊會議軟體「Zoom」因資安疑慮遭NASA禁用,創辦人於官網發文致歉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dQrS4J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言人謝爾霍茲(Stephanie Schierholz)也表示,已禁止員工使用Zoom。美國執法部門也對Zoom的安全性提出警告。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最新統計,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人數為21萬6515人,為全球最多。為防堵疫情擴大,許多美國人被要求在家隔離,Zoom及其他視訊軟體的使用急遽上升。
《iThome》報導,今年2月時,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股市代號為ZM)在那斯達克的股價只有100美元左右,隨著用戶數與知名度的大增,在3月曾一度突破160美元,本周四(4/2)可能受到macOS及Windows版Zoom程式漏洞的影響,股價下跌了11%,以121.93美元作收。
根據路透社掌握的文件內容,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於3月28日發出的電子郵件中告訴員工,即日起不能使用Zoom。SpaceX在信中表示「我們了解到,許多員工利用這項工具來舉行會議」,要求員工使用電子郵件、簡訊及電話來替代。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私人火箭公司。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波士頓辦公室3月30日發佈有關Zoom的警示,呼籲Zoom用戶不要在公共或是共享網域內舉行視訊會議。FBI先前已接獲2起通報,有不明人士入侵學校的視訊會議。這類駭客入侵線上會議的現象被稱為zoombombing。
調查報導類的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3月31日報導,Zoom的視訊會議並非在所有會議參加者間(end-to-end)加密傳輸,Zoom本身也可看到用戶的會議內容。
研發中心在中國引疑慮,學者沈伯洋強調:沒有任何軟體是絕對安全的
疫情讓雲端視訊會議軟體Zoom成為熱門工具,但其研發團隊的中國背景卻引起外界疑慮。學者指出,目前雖然沒有中國官方利用Zoom蒐集資料的具體證據,但建議還是要謹慎使用。
由美籍華裔企業家袁征創立的新創公司所研發的雲端視訊會議軟體Zoom,近期被廣為採納使用。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研究員陳伶志昨(2)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儘管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說明陰謀,但基於信任問題,Zoom將研發中心設在中國,的確會引發疑慮。
據公開資料,袁征來自中國山東省,1987年畢業自山東科技大學,直到工作後才到美國。2006年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獲得MBA學位;2011年創立Zoom,總部設立在美國矽谷。
但袁征過去在接受富比士(Forbes)採訪時曾透露,Zoom大部分的研發團隊來自中國。對於這項作法,該公司在募股書上宣稱,是為了中國較低廉的人力成本。
陳伶志指出,Zoom將研發中心設立在中國的作法,對較為謹慎的用戶來說,信任感確實會打折扣。據有蘇州地方政府背景的中國人力網站「圓才網」,Zoom在蘇州、杭州和合肥都設有研發中心,其中蘇州有約200名研發人員。
針對中國官方是否可能利用Zoom來搜集資料,專研資訊戰的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昨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但他也強調,「沒有任何軟體是絕對安全的」。
而陳伶志建議,一般使用Zoom進行線上學習的用戶其實不用太過憂慮。但若是政府單位,或較不能承擔資料外洩風險的用戶,「最好還是思考一下,另尋管道比較好」
資安廠商Check Point在年初發布的報告指出,若不當使用Zoom,企業外部人員將能竊聽私人會議和通話,導致個人資料外洩或發生商業間諜行為。
針對較為安全的使用Zoom,Check Point提供了4項建議:隨時更新軟體、使用登入密碼、於通話期間管理與會者、隨時為會議紀錄影片洩漏做好準備。
使用量在3月突破2億,Zoom創辦人發文對服務品質表示「深感抱歉」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2011年創立Zoom的袁征在部落格文章中坦言,疫情爆發後,Zoom的使用量一夕激增,這是他始料未及。
他寫道:「截至去年12月底,每天在Zoom上參與會議人數,包括免費和付費,最多大約1000萬人。今年3月,我們人數突破2億。」
他坦言,儘管公司團隊「全天候工作」以支援新湧進的用戶,服務品質仍「未能達到整個社群和我們自己的隱私和安全期望。為此,我深感抱歉」。
Zoom先前因一連串隱私問題招致批評,包括將用戶資料傳到臉書(Facebook)、不實地宣稱Zoom有端對端加密,以及允許會議主持人追蹤與會者動向。
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駭客、現任Jamf首席安全研究員的沃德爾(Patrick Wardle)本週披露一連串問題,包括有漏洞會讓Mac用戶容易遇到網路攝影機及麥克風遭駭的情況,以及能讓駭客植入惡意程式碼,肆意錄音錄影。
袁征在文中列舉團隊會改善的地方,例如釋出Mac相關問題的修補工具、移除會讓iOS App資料分享臉書的程式碼等,並指出未來90天的計畫,包括凍結新功能研發以聚焦安全和隱私性 視訊會議軟體「Zoom」因資安疑慮遭NASA禁用,創辦人於官網發文致歉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視訊會議軟體「Zoom」因資安疑慮遭NASA禁用,創辦人於官網發文致歉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dQrS4J


他創辦新創公司 Zoom 暴紅,如今身價已超越郭台銘 | TechNews 科技新報

為了防疫,企業被迫要求員工在家上班,專注視訊會議服務的新創公司 Zoom 瞬間暴紅,成為數十萬家企業維持運作的必備服務,公司股價大漲,創辦人袁征身價也超越郭台銘
3 月 26 日,美國武漢肺炎確診患者超過義大利與中國,成為全球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同一天,美國勞工部公布申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更創下一週 328 萬人的空前紀錄,但是股票市場仍然逆勢狂漲,道瓊單日上漲 1,352 點,連 3 日的累積漲幅,則創下 90 年來最狂紀錄。
在爆炸性新聞連番出爐的同時,美國證監會(SEC)也發布了一則行政命令,停止 Zoom Technologies 的股票交易。這支股票在 3 月 25 日暴漲 23.8%,年初至今累計上漲將近 9 倍。然而,這家股票總市值僅約台幣 10 億元的「上市公司」,竟然是 2015 年開始就沒有任何營業、未曾提供財務報表、總部登記在北京的空頭公司。
Zoom Technologies 早年紀錄是做電子零件的公司,早已歇業,只剩股票還窩在最低等級的 OTC Market;那裡有一大票停業或只剩一點點資產的小公司。Zoom Technologies 在 1 月 23 日武漢封城之前幾乎沒有任何交易,之後突然熱烈交易,在短短 2 個月創造出台幣 10 億元的總市值。
這場烏龍事件起因於股市投資人「錯把馮京當馬涼」,這家公司的股票代號 Zoom,被投資人錯認為是當今最夯的網路視訊會議公司 ZoomVideo Communications(股票代號 ZM)。這個 Zoom 不是那個 Zoom,正牌的網路視訊會議公司股價漲了 2 倍,而冒牌、被錯認的歇業公司,股價則漲了 9 倍。美國證監會眼看冒牌公司的股價愈漲愈高,為了阻止必然發生的財務訴訟,趕緊祭出停止交易命令。
百業皆蕭條,視訊會議卻一枝獨秀
武漢肺炎演變成為全球驚恐的大瘟疫,百業蕭條,唯獨視訊會議一枝獨秀。為降低傳染,歐洲與美國政府高喊「社交疏離」(social distancing),德、英要求國民不要進行 2 人以上的聚會,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 100 人以上聚會全面暫停。
平常熙來攘往的辦公室,瞬間蒙上病毒傳染的陰影,如今大多數的中大型企業都採取 A、B 兩班制,一半以上的員工在家辦公,更多公司在研議「最少上班人數」的機制,辦公室只需核心運作的員工,其餘全數用遠距視訊來溝通。
遠距工作原本就是持續成長的未來辦公模式,微軟、Google、IBM 等科技龍頭致力於發展遠距辦公的軟硬體;其中需要三大領域的基本配套工具,首先是軟體層面的「溝通協作平台」,其次是硬體整合與資通安全的「統一終端管理(UEM)系統」,外加人際溝通的「網路視訊會議」等
整合軟體的「溝通協作平台」,是讓同部門或是同專案的工作人員能夠同時存取文件或分享檔案,主管可以雲端派任分工、祕書可以發起會議;這些原本就是微軟 Office Teams 的服務。最近,則是專門服務遠距辦公型態,強調即使工作團隊四散多處,使用雲端協作軟體,照樣可以高效率運作的 Slack 急起直追,成為微軟的正面競爭者。
他創辦新創公司 Zoom 暴紅,如今身價已超越郭台銘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dUTHJp

2020-04-04_105159


因應疫情 清大師大超前部署網路授課 -利用EverCam桌面錄影+3種型態:方案A是Moodle學習方案,老師於Moodle平台載明應閱讀資料、講義簡報、參考資料、應繳作業,考試方式等,學生在平台依每週進度及要求學習;方案B則是Moodle學習方案加上上課影片 http://bit.ly/3aZVXwJ

Moodle|學習管理平台|Moodle 安裝|學習平台 - 博識通資訊

Moodle|學習管理平台|Moodle 安裝|學習平台 - 博識通資訊

https://is.gd/DN60JB

2020-03-14_091234

螢幕 / 桌面錄影 | 台灣數位學習科技


線上教學一對多


【投書】在家隔離也不怕!遠距教學能不能成為防疫功臣? | 簡志峰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遠距教學平台推薦
遠距教學分為非同步、同步、及混合式教學,老師該如何選擇線上工具呢?下面我就以免費、低學習門檻、個人班級使用、及學習(非娛樂性)為主的原則推薦幾個。
1.非同步遠距教學:此學習發生在不同時空,透過線上上傳學習資料或影片,供學生自主學習、做作業和測驗。推薦的平台有:Google Classroom(使用門檻低及免費的首推,適合單一教師使用於自己班級)、Moodle(雖然也是免費,但需要平台維護人員)。
2.同步遠距教學:此學習發生在相同時間,不同地點,可用的視訊平台很多樣,大家最熟悉的Line及Facebook Messenger均可快速進行多人連線視訊。然而上述兩項軟體無法分享電腦畫面簡報,下面幾項選擇可以供同步上課使用:Google Meet(同步遠距教學的首選,它不僅結合入Gmail邀請會議功能,還與Google行事曆串聯,在邀請及建立會議上非常方便)、Skype(也有分享電腦畫面的功能,還能錄製畫面及語音)、Zoom(別於上述軟體的功能是,它可以進行分組討論,將課堂參與者移至討論群組,非常值得推薦)。
3.直播:直播的好處是結束後視訊可以直接上傳至頻道上,過程中不用錄製,然而缺點就是聽眾的回饋較偏重文字訊息及打賞機制,以主持人為中心,比較無法以學生中心學習角度進行課程。除了一般娛樂性直播以外,教學方面最常用的直播還是屬Youtube及Facebook最適合,而OBS的功能是串流上述兩者,可以隨時像攝影棚內的多台攝影機切換攝影角度,例如分享電腦畫面、分享主講者、或手機畫面。【投書】在家隔離也不怕!遠距教學能不能成為防疫功臣? | 簡志峰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bit.ly/2wvYQGj

【投書】在家隔離也不怕!遠距教學能不能成為防疫功臣? | 簡志峰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防疫!停課不停學 新北演練線上視訊授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0-03-12_1144122020-03-12_114403

防疫!停課不停學 新北演練線上視訊授課
學生透過平板電腦聽取老師上課。(記者邱書昱攝)
2020-03-12 11:31:13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為了提防武漢肺炎造成學校停課,新北市主打「停課不停學」的線上教學課程,新北教育局長張明文今天到三峽龍埔國小演練防疫雲端行政及視訊線上教學。六年級的梅詩尉、李子琳表示,以前上課都需要盯著黑板、注意老師動作,現在改為螢幕教學,聽課清楚也能點出重點,不過上課補充的內容,就必須要自己查閱。
龍埔國小以教師社群方式推動線上教學,目前全校六年級共9位老師都能運用線上教學工具。其中的推手是老師施信源,他將視訊教學錄製成影片,上傳到網路提供新北市教師參考,他提醒,視訊教學較為單向,因此教材內容需要具體生活實例。
龍埔國小六年級班導蔡昀靜說,課程調整一定會有,以紙本為基礎轉換到螢幕上,與翻閱課本不同在於,要計算螢幕大小,因此會將重點段落截圖到共享畫面上。
課堂與學生互動上,她也說,要先清楚小朋友在螢幕後的原本個性,上課提到A就會點名學生是不是也想到B,互動很微妙,也是建立在默契上。
張明文表示,視訊教學模式能夠過電腦、筆電、平板、手機等載具,老師不會只是死板函授,而是兼顧學生們學習狀況;目前透過前瞻計畫,各校有2萬3千台載具,並普查各班資訊設備,對於弱勢學生也是優先使用,同時與電信業者以月租申請網路服務給需要的學生。
張明文認為,線上授課除了防疫之外,也是鼓勵未來老師教學應具備能力,新北透過線上教學補課方式折抵補課時數;另外也首創單一認證的「親師平台」整合70項政府及三大書商等民間學習資源,透過校務系統帳號登入就能免費使用防疫!停課不停學 新北演練線上視訊授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W9vhVV

防疫!停課不停學 新北演練線上視訊授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左)與淡江大學展示透過微軟遠距教學系統與中國陸生互動教學畫面。(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武漢疫情影響各級學校延後開學,響應教育部「公私協力、學習不中斷」政策,台灣微軟與教育部昨天共同宣布,串聯各級學校、業界教育夥伴的教育生態體系,結合Office 365與教育雲端帳號,為全國250萬名學生與20萬名老師,提供不受時地限制、亦不會受重大事件影響而中斷的免費雲端遠距數位學習環境,實現「停課不停學」願景,全國師生即日起全面受惠。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表示,先前教育部宣布延後開學,開學後有可能因為校內有確診案例而停課,加上有些中港澳或其他國際生,約7000名因疫情關係無法來台延續課程,考慮到他們也可以透過遠距教學繼續學習,因此台灣微軟特別向美國總部申請,提供微軟Office 365(A1)課程雲端資源與微軟Teams遠距教學平台給台灣各級學校免費使用,包括老師、學生全可受惠。
潘先國指出,過去免費帳號,跟美國微軟總部申請至少需要一個月時間,但這次與教育部合作,可使用教育部已核發的雲端帳號(Open_ID),直接登入微軟帳戶,使用所有雲端教學資源,台灣是目前全球唯一實施的地區。台灣超過4500所學校帳號,一次全面打通,包括大專院校,都能申請使用免費資源。

2020-02-25_152420


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學生為何要聚在同一間教室裡?
「上課」就是把一群學生聚在同一間教室,有必要把一群學生聚在同一間教室嗎?這個問題是教育的核心,每個老師都該回答。而答案也很簡單:去完成他們每一個人無法單獨完成的事。不過,這個簡單的答案卻遮掩掉太多問題,譬如:假如每一個學生的需要和困難都不一樣,把他們聚在一起學習真的有好處嗎?於是小班教學、在家自學等千奇百怪的教法都被推出來,每一種都被媒體誇大為「跨世紀的教學奇蹟」。
為了要從較寬廣、完整的角度去討論「為什麼要上課」這一件事,本文會從哈佛物理教授 Eric Mazur 的一場演講「Memorizationor understanding: are we teaching the right thing?」談起。他在演講裡鼓吹兩件事:(1)教育是協助學生去「理解」(understanding),而不是「散播知識」;(2)當教育的重點是「理解」時,學生的同儕學習(peer Instruction)成效好過於講課(lecturing),或者至少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同意這兩個原則,但希望先指出演講中幾個容易被忽略的要點,希望藉此提醒讀者「同儕學習不是萬靈丹」。
之後,我會從這演講開始,檢討傳統教學法的功能(它絕非一無是處)、同儕學習,以及我自己在通識課的教法,比較三者的得失與使用時機。

一、同儕學習不是萬靈丹
Eric Mazur 的演講有幾點不該被忽略掉的重要事實:(1)他出的兩題電路學題目中,較難解的那一題是 Kirchhoff's Laws 的應用。他演講時用這一題當成「題型分析」的典型,而另一題(三個燈泡)當「基礎概念的靈活運用」的典型,這不公平,因為「Kirchhoff's Laws 的靈活應用」和「基礎概念的靈活運用」是兩種不同的 understanding,不該把題型分析硬歸類為「背誦」。傳統工程教育太注重「題型分析」而忽略「基礎概念的深化與靈活運用」,所以才出現「有能力解課本習題,沒能力分析真實世界裡的問題」。教育改革應該是視學生的特質在兩者間取其平衡,而非偏廢一者(Eric Mazur 的學生聰明且好學,一旦學會「基礎概念的深化與靈活運用」,就可以自己回家讀教科書來學會「題型分析」,但學習能力較差的學生不見得作得到)。(2)Eric Mazur 的改變有兩個部分,包括教學方法從 lecturing 引入 peer instruction,以及上課內容從標準課本的內容(通常講完基本概念後不去深化與靈活運用,而直接進入題型分析)改成後來整堂課全部都在發展「基礎概念的深化與靈活運用」。而他所顯示學生在「力學概念題庫 FCI」上表現大幅提升,一部份功勞來自於這種教學內容的改變,而不是完全來自於教學方法的改變。所以我們不該誇大「同儕學習」的功能,它有值得認真引入的功能(尤其是協助學習較遲緩的人,把他們的成績給拉拔起來),但並非萬靈丹。不要誤以為任何老師若把「同儕學習」引入教室,就會有得無失。
Eric Mazur 後來完全放棄教「題型分析」,全部時間都用來敎「基礎概念的深化與靈活運用」。我認為,「基礎概念的深化與靈活運用」與「同儕學習」的特質剛好是絕配(需要的知識少,靈活運用與思考的成分大,因此本來就應該讓學生多想,而不是老師多講);而「題型分析」與「老師講解」的特質也剛好是絕配(需要有經驗的人引導,沒經驗的學生自己討論很沒效率)。
所以,你要用什麼教法,跟你要敎什麼必須兩相搭配才合理。但是要敎什麼,又牽涉到學生的特質與教學單位的定位。
我在清華,早期學生自修能力較強,所以我偏重「基礎概念的深化與靈活運用」;後來學生的自修能力較差,所以我偏重「基本原理講解與簡單應用」。老實講,「基礎概念的深化與靈活運用」遠比「題型分析」更難學,真的比較適合較聰明的學生。工學院的任務不是敎天才,只要學生會基本原理與簡單應用就夠了,真正需要「基礎概念的深化與靈活運用」的問題,交給少數天才去解決就好了。所以,Eric Mazur 的教法(更根本地說,他的教學目標)不見得適合所有工學院。

二、傳統教法並非一無事處
你如果仔細看 Eric Mazur 的演講,就可以發現:他本來就是一個擅長傳統教法的老師──機智、幽默、風趣,不需長篇廢話就可以帶動教室活潑的氣氛;擅長跟聽眾互動,會賣關子讓聽眾想一想,然後才秀出關鍵結論;眼神一直注視著聽眾,一再提醒他們「需要物理的段落快結束了」,而不會自閉地自說自話。
在傳統教法裡,坐在教室裡的學生並非完全只是在「聽」,而完全沒有在想。擅長統教法的老師,本來就會在上課時間引導學生去思想,控制節奏讓學生跟上來,通過問答與互動讓學生有較深入思考的機會。就算我聽過很嚴重地不擅長講課的老師,我還是可以邊聽講邊思索他的盲點,甚至去思索他的教法為何會被聽講的高中老師抱怨聽不懂。
我在講課和演講時,都一定會隨時環視全場,從聽講者的眼神和表情來決定自己會不會講太快,演講內容會不會太深,聽眾會不會太無聊(我一年一百多場演講,各種背景的聽眾都碰過,而且經常是對陌生的聽眾演講)。所以,我不需要數位科技,光憑他們的眼光和眼神就大致上知道他們有沒有跟上,會不會無聊。
所以,誤以為可以用上課前的錄影或短片取代敎師的人,根本就沒掌握到傳統教法的神髓
「既然有課本,學生可以自己讀,為何還要老師上課?」答案:很多好老師可以把讀本(text)上艱難的觀念變成易懂的「演說+表演」,先協助學習者克服閱讀上的困難,再讓學生回家把書讀完。傳統教法的功能在於「幫學生降低自己閱讀的困難,使得在家閱讀成為可能」,所以很多學生寧可聽完老師講課再回家讀,而不肯預習(聽完以後讀起來比較輕鬆且省時)
「既然有國外名師的上課錄影帶,學生可以自己看,為何還要老師上課?」答案:錄影帶的主角不會跟學生互動,不會看著他們的眼神與表情調整速度,不會有互動性的問答。
對於自學能力較差(不管是資質問題、情緒困擾或家裡環境不利於讀書)的學生而言,老師講課是他們學習中不可或缺的第一步驟,沒有這一步驟,他根本無法克服自己閱讀的難關,還談什麼後續的學習效果?所以我在談我的通識教法時,才會刻意強調學生具有特殊背景──因為預習本來就是很多學生欠缺的能力(不管是先天條件不足,還是後天訓練不足)。

三、新科技的本夢比
新科技的教學效果總是被過分誇大。我高中時新竹中學被選為發展「電化」教學的學校,那時候大家相信:事前準備好各種道具,製作成像 BBC 那樣的錄影帶,由老師跟學生一起看,一起討論,效果一定遠超過老師乾巴巴地講課。新竹中學還為此特地將兩間教室打通,改成攝影棚。後來這個攝影棚和昂貴的設備全部閒置。原因很簡單:錄影帶要打敗生動有趣的現場演講是很困難的事。
我當藝術中心主任期間,國內又開始盛傳:遠距教學可以即時互動,將取代不良教師。第一次堆動這計劃時,叫 NII(國家資訊基礎建設計畫),主持人是行政院副院長連戰,其中一個子計畫是國內各大學各推一個十分鐘左右的教學節目,給政委夏漢民先驗收。台大當時耗資相當驚人,夏漢民驗收時被排在第一順位播出;清大沒花錢,我自己製作一份 PPT,圖書館找來一架攝影機,沒排演就直接上場。夏漢民聽完後讚賞得不得了,「欽點」把我的節目排到第一順位。正式開演那一天,副院長連戰有別的行程。後來,清大通識中心聽到消息,把我當重要資產,拜託我開一堂跟交大連線的課:我在清大講,交大學生在另一端順便聽。結果,我痛苦得不得了:交大學生在小小的螢幕上,我常將忽略他們,要互動時也是遠比現場互動困難;我要求現場要有三部以上的攝影機和一個超大螢幕,要有導演切換畫面來突顯現場發生的重點,就像大家在看國外歌劇院現場轉播那樣,但沒人願意承諾給這資源。一個學期後我不願意再接這種課(對不起交大學生)。
不相信有哪一種科技可以輕易地取代優質的「現場教學」,頂多只不過是讓「現場教學」多一個可用的工具與新型態的教學段落而已!

四、上課要不要分組討論
Eric Mazur 的教法裡沒有正式的分組討論,只是非正式地「你們聊聊」──等於是讓學生自己憑友情進行分組,又保留一點變動的彈性,這跟正式分組比起來,有何優缺點?
如果在傳統階梯教室裏不分組,就可以「講課」、「跟同學聊聊」兩種模式自由地交換;而且學生討論時我還是可以從講台看見大多數學生的表情,而猜出教室內大概發生了什麼。如果分組且座位變成同一組面對面,就註定要以討論為主;我必須按組輪流去旁聽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所以,要不要分組且把座位調成同組面對面,視老師要以講課為主,或以討論為主;以全班共同討論為主,還是以小組討論為主。
我的通識教法裡,最大缺點是每個學生能分到的發言時間太少,最大優點是我可以及時阻止所有失控或浪費時間的討論,讓學生在我的引導下逐漸學會哪些話可以講,哪些要簡短,哪些不該講。
任何兩種方法,通常都會有相對優缺點,很少有只優點而無缺點的。不要分組,看你的教學目標、敎材與方法而定。
我覺得最幸運的學生是:全校有共同的整體教學目標,不同課可以用不同的教學方法來啟發學生的某些學習能力與學習目標,而不是全校所有課程都只有一種教法。
佐藤說,學習共同體要全校一起推動,成功機率較高。我相信這才是真心話。一個老師自己當明星、當英雄,那是他家的事,他高興就好。一個老師自願推動教學改革,卻被家長質疑犧牲自己孩子的受教權(譬如,班上成績原在前茅的學生在補習班的成績退步了,不管真實原因為何,家長都可能怪老師採用新作法「嘩眾取寵」),這種壓力該叫老師自己去扛嗎?還是校長該扛?更別說,每一堂課的定位,決策責任原本就在校長(因為應該要配合全校總體教育政策與方針)。
就是這樣,才會有理念學校的誕生,才會有老師寧可辭去公立學校的職而去私立的理念學校,所以理念學校才會面試家長,婉拒理念不合的家長。
那麼,教改要成功,是靠一個人?還是靠一個團隊?

五、別要求老師當聖人
電影〈街頭日記〉裡,主角犧牲時間去救起學生,我非常感動,卻不敢鼓勵老師們跟著做。別忘記,在真實的人生裡,Erin Gruwell 這位老師因為老公不諒解而離婚了!
老師是良心事業,但不是宗教事業,你不能要求每一個老師都為學生而犧牲自己的家庭和其他的一切。
我會想介紹英國精英高中的教法與我自己的通識教法,就是因為方法簡單易行,不需要老師多花太多時間;跟傳統教法截長補短,不至於太驚世駭俗。合起來,阻力較小。
希望社會進步,但不願意看見有人犧牲太多──除非他是自願的,樂在其中。

六、為何要把學生綁在教室裡
寫了那麼長,我還是沒有把「為何要把學生綁在教室裡」這個最根本的問題給講清楚。真要講清楚,就是一本書,或者數場演講。「書寫」本來就是很無效的表達工具,而我看問題的架構又經常太大,根本不是部落格容得下的。
10/8 13:10-15:00,淡大淡水校園教育館ED201
11/13 1:00~3:00,桃園高中


《社會》疫情進入校園,高中校長:線上教學沒那麼容易
2020年3月15日 下午4:26
【時報-台北電】北部一高中生確診新冠肺炎,疫情進入校園!教育部表示,這個學生的班級從周一起停課14天,並藉由線上補課。不過高中校長表示,雖然各校都有所準備,但要老師立即從實體課程轉為線上教學,「沒那麼容易」。
被列第59案的北部高中生,1月中旬與家人同遊希臘,3月5日返台,12日出現喉嚨痛情形,今天確診。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這個學生所屬的班級即日起停課14天,之後將進行線上補課。教育部也會將這所學校列為輔導學校,在兩天內提供必要的口罩等防疫物資。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秘書長、新北市安康高中校長謝金城說,聽到有學生確診的消息,很擔心,全國學校都跟著緊張起來。他不解,中小學2月25日開學,這位學生卻3月5日才回國,以新北市為例,學校每天都要向教育局呈報在國外的學生人數及狀況、並進行管理,不知這位學生為何可以開學10天後才回國就學?
「線上教學沒那麼容易」,謝金城表示,雖然各校對線上教學都有所準備,但突然要老師從實體教學變成線上教學,挑戰性頗大。尤其,像理化、數學等科目,老師在一旁指導的實體教學的效果比較好。不過,出現這種狀況,學校也只能想盡辦法「讓學生學得最多」。
張旭政則說,這個學生到校上課達一周,接觸的同學及老師一定很多,如果沒有出現第二例,「那真的是阿彌陀佛、太幸運了」。但他衷心建議,學校要有出現第二例的準備,提前做好全校停課的因應。
張旭政說,在高中教育階段,每個科目都是不同老師在教,若教過這個確診學生班級的老師,也要居家檢疫14天,那影響非常大。如果這是一所中小型的學校,相當於1/4的老師都無法上課,對其他班級學生的學習是一大衝擊。
至於線上教學,張旭政說,如果老師和學生都同時在線上進行,那要考慮許多學生家裡沒有資訊設備及網路的問題;如果是非同步,而是要學生在家看教學影片,老師將督導不到,學生要高度自律才能達到學習效果。(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志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