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水是古書中所記載的一條河流名,在今寶雞一帶。姜水相傳為炎帝的出生地。
關於姜水的具體地理位置,歷來有兩種說法:一說是據酈道元的《水經注》所載:「岐水又東逕姜氏城南,為姜水」,認為姜水即岐水,在今岐山縣與扶風縣的交界處;另一說是據《大明一統志》所述:「姜氏城:在寶雞縣南七里,城南有姜水」,認為姜水即是指今寶雞市渭水之南的清姜河。

-----------------------------------------------------------

山西傳發現黃帝爭戰蚩尤用兵符
2016-03-03_1512402016-03-03_151312  
2016-03-02 19:14 中央社 香港2日電 

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山西省高平市羊頭山戰國百里石壘古長城遺址中發現的石片,傳出可能就是古代炎帝和黃帝爭戰蚩尤時的兵符。 圖/擷自新浪網
分享
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山西省高平市羊頭山戰國百里石壘古長城遺址中發現的石片,傳出可能就是古代炎帝和黃帝爭戰蚩尤時的兵符。 圖/擷自新浪網
分享
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山西省高平市羊頭山戰國百里石壘古長城遺址中發現的石片,傳出可能就是古代炎帝和黃帝爭戰蚩尤時的兵符。

新浪網今天報導,高平市長平之戰研究會副會長李俊傑與研究會會員於2011年11月5日前往羊頭山考察戰國百里石壘古長城遺址時,無意間發現一塊形狀特別的石片。

這塊石片四邊都有人工打磨過的痕跡,而且石刃非常鋒利;石片兩面都有數十條紋飾,一面條形紋飾多,並有20個大小不等、深淺不一的「星星圓點」,另一面只有條形紋飾卻無星點。

李俊傑當年曾就這塊石片諮詢晉城市旅遊文物局文物科科長張建軍,對方認為,石片名為「石鉞」,距今約7000至5000年,是原始社會高等級將領使用的指揮兵器和王權的象徵。

報導提到,在發現石鉞後的4年中,李俊傑與學者不斷研究,今年春節,他們總結認為,石鉞上的「條紋」、「圓點」和「形制」與眾不同,疑似為一塊炎帝與黃帝征戰蚩尤時的兵符。

根據資料顯示,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黃帝(西元前2717年至2599年)則是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

---------------------

2014-08-26_143652  5907-140922150U1Q4w800 (35)  

《女部》姜:神農居姜水,以為姓。从女羊聲。

《廣韻·下平聲·陽·薑》姜:姓也,出天水齊姓本自炎帝居於姜水因爲氏漢初以豪族徙關中遂居天水也
《康熙字典·女部·六》姜:《廣韻》《集韻》《韻會》𠀤居良切,音疆。神農居姜水,以爲姓,其後爲齊甫,申呂,紀許,向芮。又不姜,水名。《山海經》不姜之水,黑水窮焉。《柳宗元·天對》盈盈黑水,窮于不姜
--------------------
Example usage

《孟子·梁惠王下》: 爰及姜女,聿來胥宇。
《禮記·表記》: 《詩》曰:『鵲之姜姜,鶉之賁賁。』
《荀子·君道》: 則周姬姓也,而彼姜姓也。
《說苑·辨物》: 故劫嚴社而不為驚靈,出天王而不為不尊上,辭蒯聵之命不為不聽其父,絕文姜之屬而不為不愛其母,其義之盡耶!
《春秋繁露》: 謂後稷母姜原履天之跡而生後稷。
《大戴禮記·帝繫》: 上妃有邰氏之女也,曰姜原,氏產后稷。
《白虎通德論·謚》: 《傳》曰:「哀姜者何?」
《新序·雜事三》: 爰及姜女,聿來相宇。
《中論·審大臣》: 畋於渭水邊,道遇姜太公,皤然皓首,方秉竿而釣,文王召而與之言,則帝王之佐也。
《孔子家語·好生》: 遂獨與大姜去之,踰梁山,邑于岐山之下。
《潛夫論·讚學》: 故《志》曰:黃帝師風后,顓頊師老彭,帝嚳師祝融,堯師務成,舜師紀后,禹師墨如,湯師伊尹,文、武師姜尚,周公師庶秀,孔子師老聃。
《論衡·奇怪》: 姜原之身,一錢之形也,使大人施氣於姜原,姜原之身小,安能盡得其精?
《風俗通義·六國》: 有媯之後,將育于姜。
《孔叢子·連叢子下》: 昔文姜與殺魯桓,《春秋》去其姜氏。
《蔡中郎集》: 昔在共姜,陪臣之母,勞謙紡績,仲尼是紀,矧茲夫人。
《列仙傳·毛女》: 毛女者,字玉姜,在華陰山中,獵師世世見之。
《管子·大匡》: 魯桓公夫人文姜,齊女也,公將如齊,與夫人偕行,申俞諫曰:「不可,女有家,男有室,無相瀆也,謂之有禮。」
《呂氏春秋·上德》: 麗姬謂太子曰:「往昔君夢見姜氏。」
《史記·周本紀》: 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原。
《春秋左傳》: 初,鄭武公娶于申,曰武姜
《逸周書·朱右曾序》: 觀太子晉篇末云師曠歸未及三年告死者至亦似晉史之辭六國以後書始廣播墨翟蘇秦蔡澤呂不韋韓非蒙恬蕭何之倫以及伏生大小戴太史公時時節取此書意其時學者誦習亞于六藝故劉歆班固列之六藝書九家中未嘗以孔子刪定之餘夷之諸子雜家之例姜士昌曰邱明以博物君子臣素王以垂不朽誦法素土者不能舍左氏故諸家訓詁犁然甚具周書辭特深奧流俗畏難好易不復揅覈愚嘗味乎其言覃思久之夫孔注疏略且多訛闕餘姚盧文弨集諸家校訂間有所釋但恨其未備嗣又得高郵王氏念孫海寧洪氏頤烜之書校定正文及其義訓乃不揣鄙陋集諸家之說仍是刪違申以已意一攷定正文如文酌樹惠不瘱瘱訛為●糴匡企不滿壑企當為●之類一正其訓詁如大匡展盡不伊孔注曰伊惟也。
《國語·鄭語》: 公曰:「姜、嬴其孰興?」
《吳越春秋》: 后稷其母台氏之女姜嫄,為帝嚳元妃。
《列女傳·棄母姜嫄》: 棄母姜嫄者,邰侯之女也。
《春秋穀梁傳》: 秋,八月癸未,葬我小君穆姜。
《春秋公羊傳》: 三月,遂以夫人婦姜至自齊。
《漢書·敘傳上》: 嬴取威於百儀兮,姜本支虖三止:既仁得其信然兮,卬天路而同軌。
《前漢紀》: 齊姜宋子。
《東觀漢記·姜詩》: 賊經姜詩里,不敢驚孝子,致米肉而去。
《後漢書·天文中》: 是時中常侍高梵、張防、將作大匠翟酺、尚書令高堂芝、僕射張敦、尚書尹就、郎姜述、楊鳳等,及兗州刺史鮑就、使匈奴中郎張國、金城太守張篤、敦煌太守張朗,相與交通,漏泄,就、述棄巿,梵、防、酺、芝、敦、鳳、就、國皆抵罪。
《竹書紀年·宣王》: 三十九年,王師伐姜戎,戰于千畝,王師敗逋。
《詩經·桑中》: 云誰之思、美孟姜矣。
《山海經·大荒北經》: 有北齊之國,姜姓,使虎、豹、熊、羆。
《焦氏易林·乾之》: 損:姬姜祥淑,二人偶食,論仁議福,以安王室。
《詩說·衛》: 《柏舟》:衛釐侯在位,世子恭伯先卒,恭姜守義,齊武公欲召之歸寧而嫁之,恭姜不許,故作此詩,興也。
《說文解字·邑部》: 邰:炎帝之後,姜姓所封,周棄外家國。
《黃帝內經》: 伯高答曰:用淳酒二十斤,蜀椒一斤,干姜一斤,桂心一斤,凡四種,皆嚼咀,漬酒中,用綿絮一斤,細白布四丈,並內酒中,置酒馬矢熅中,封涂封,勿使泄。
《傷寒論》: 厚朴四兩,姜炙,苦溫。
《金匱要略》: 夜食諸姜、蒜、葱等,傷人心。
《顏氏家訓·勉學》: 近在齊時,有姜仲岳謂:「『孟勞」』


齊柏林被爆「違法」養保育龜 結果大翻轉!

2017-02-23  13: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拍攝倡導環境議題的紀錄片導演齊柏林,被民眾檢舉違法飼養保育類動物,警方查獲齊家共有食蛇龜11隻、2隻柴棺龜;檢察官調查後,發現這些烏龜是在數10年撿回家養的,目前已過告訴期,因此不起訴。

  • 曾拍攝倡導環境議題的紀錄片導演齊柏林,被民眾檢舉違法飼養保育類動物。(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曾拍攝倡導環境議題的紀錄片導演齊柏林,被民眾檢舉違法飼養保育類動物。(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 警方在齊柏林住家查獲的食蛇龜。(記者劉慶侯翻攝)

    警方在齊柏林住家查獲的食蛇龜。(記者劉慶侯翻攝)

齊柏林去年7月間,在個人臉書張貼飼養的柴棺龜相片,網友發現是保育類動物,逕自蒐證後,向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刑事警察大隊檢舉;警方函文北市立動物園鑑定,確認為二級保育類柴棺龜。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齊柏林的父親表示,當時不知道這些是保育類動物,在10年前爬山時,看到3、4隻小烏龜,把他們帶回家養,從老家到新家都幫他們蓋了舒適環境,最後來交配繁殖,變成13隻;為了應證說法,齊父也拿出不同時期的照片,他表示,烏龜被帶走,很難過,盼能合法申請這些烏龜。

檢方調查後,也採信齊老先生說法,認為行為雖違法,但是10多年前發生的,已過時效,因此給予不起訴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