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14年(1939)臺灣第一位女醫學博士許世賢舊照

2023-07-14_092435


租借英國百年 淡水紅毛城終歸還台灣

1980年台灣正式收回淡水的紅毛城租借英國百年 淡水紅毛城終歸還台灣

陳凱生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租借英國百年 淡水紅毛城終歸還台灣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kr6Ayd
來關心6月30日這一天,歷史上發生過什麼大事;1980年,台灣正式收回淡水的紅毛城;1983年,台灣第一位女市長,許世賢肝癌去世;1987年,翡翠水庫落成啟用;1989年,東沙群島上的南海屏障國界碑,揭幕啟用。
歸還儀式當天上午在紅毛城舉行,佔地有三千七百多坪的淡水鎮紅毛城,因為英國人跟清廷簽約租用,一百多年以來,一直都是英國人管理,直到1980年,台灣才終於收回這座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古建築!
有「嘉義媽祖婆」之稱的許世賢,父親是清朝秀才,她在府城書香世家長大,32歲時和先生到日本深造,雙雙獲得醫學博士學位,成為當時台灣第一位女醫學博士;1968年,當選嘉義市長,成為台灣第一位女市長,1983年因為肝癌過世,享壽76歲。
院長接著主持剪綵儀式,經過八年設計、再經過八年施工,民國60年開始規劃的翡翠水庫,1987年終於啟用!耗資一百四十億,成為大台北的河水源頭,居民可以享有清潔用水、提高生活品質。
1989年6月30號,當時內政部長許水德,與當時國防部副部長郭宗清,到東沙群島主持,「南海屏障」國界碑揭幕典禮,海巡署官兵常駐於此,顯示政府鞏固南疆的決心。租借英國百年 淡水紅毛城終歸還台灣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kr6Ayd


8894197-3526070  

-----------------------------

淡水紅毛城的美麗錯誤… 有塊磚貼反了

 

領事官邸餐廳地板上有一塊磁磚貼錯方向,遊客不妨仔細尋找。
記者李易昌/攝影

「咦?這塊磁磚是不是貼錯方向了?」淡水紅毛城內的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地板上鋪有著名的維多利亞磚,但是講求優雅及設計感的英國工匠卻把花紋反向鋪設,123年後被淡水古蹟博物館方發現這塊「反向磚」

西元1891年前清英國領事官邸改建,而英國時值維多利亞王朝,此時的英國磁磚工藝技術及設計能力,在世界上數一數二,因此當時由英國製造的磁磚都擁有「維多利亞磁磚」的美名。

直到現在,曾被英國租借過的紅毛城及領事官邸也仍保留著維多利亞風格的地磚,尤其是在官邸的地磚及幾何形的馬賽克磁磚,更是讓同時代的其他國家望塵莫及,而這屬於英國獨特的產物經過123年的時間,現在仍被淡水古蹟博物館保護著。

但是講求優雅及設計感的英國人,卻在一塊地磚上出錯,花紋的方向與其他不同,淡水古蹟博物館行銷組長王筠喬表示,現在也無法考據為何會貼錯,可能是當時工人一時沒注意,才造成這美麗的錯誤。

維多利亞時期的花磚,在當時代是數一數二的技術,館方也設計花磚系列的文創商品,王筠喬說,為讓歷史與民眾生活結合,才特別將古蹟歷史構件設計成商品,沒想到反應熱烈超乎預期。

王筠喬說,歡迎遊客趁著假日到淡水紅毛城欣賞維多利亞磚的英式優雅風,也去尋找餐廳地板上的反向磚,增添生活中尋寶樂趣。

【2014/08/26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