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日前正式拍板,自2024年元旦起,台灣勞工每月基本工資由新台幣26,400元調整至27,470元,調升1,070元,調幅約為4.05%,消息引發兩極看法。(示意圖/記者張嘉哲攝)
2023/9/13 基本工資明年又漲!這群人體感「變相扣薪」 https://bit.ly/3ZfvRzT
[NOWnews今日新聞] 勞動部日前正式拍板,自2024年元旦起,台灣勞工每月基本工資由新台幣26,400元調整至27,470元,調升1,070元,調幅約為4.05%,消息引發兩極看法,更有「1族群」認為「自己反而被變相扣薪」,理由曝光也遭到另一派民眾以實際情境反駁。
一位鄉民在論壇PTT上提到,最近與朋友討論到明年基本薪資調漲4%的話題時,對方無奈表示「調基本薪資=物價又跟著漲一波=領4至5萬薪水的人薪水又沒漲」,覺得自己體感根本是被變相扣薪,這說法雖然讓原PO覺得有點詭異,但卻又說不出哪裡能反駁。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8)日決議,113年的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27,470元,調升了107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至183元,調幅為4.05%。(圖/NOWnews製表)
基本工資明年又漲!這群人體感「變相扣薪」 https://bit.ly/3ZfvRzT
貼文曝光後,立刻引出不少苦主表示:「實質薪資問題,這幾年提升最大受益者反而是外籍勞工」、「不是領底薪的人,根本沒感覺」、「中產階級越來越窮」、「降物價房價才有用,其他都是假動作」。
不過根據主計總處在今年6月時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1到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54%,實質經常性薪資與總薪資皆呈現負成長,實質總薪資年減達0.56%,創下7年來的首度負成長。
因此也有一派鄉民提出反駁論點:「現在是物價跑在加薪前才失衡」、「不調薪資,物價也會漲吧」、「不調薪資更慘阿」、「不調薪物價也會照樣漲,理由是通膨阿」。基本工資明年又漲!這群人體感「變相扣薪」 https://bit.ly/3ZfvRzT

客家人全國總工會 張上萬--全國總工會張上萬皆表示,資方應該


明年基本工資拍板調漲4.05% 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
2023/09/08 14:52
明年基本工資拍板調漲4.05% 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Z9I49m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拍板,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記者廖振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日上午10時召開,22位委員經歷長達4個半小時的激烈攻防,調幅終於定調,月薪由目前2萬6400元調高至2萬7470元、調幅4.05%;時薪則由現行176元調高至183元。遠遠超出資方預估的數字。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方7人、資方代表7人、政府代表4人,及4位學者共22位代表組成,彼此基於各自代表團體的利益及需求,以既定的條件進行協商,根據以往經驗,研商過程因立場南轅北轍,會中難免爭執、甚至氣氛火爆,因此會議均採閉門進行。
會議在下午2時30分結束,不但明年基本工資連8漲,調幅也遠遠超出資方預期,月薪由目前2萬6400元調高至2萬7470元,增加1070元、調幅4.05%;時薪則由現行176元調高至183元,增加7元。
這樣的結果,調幅不但遠高於資方原先期望,在2%至3%的幅度,甚至高於明年公教人員調薪幅度的4%、達4.05%,滿足勞團要求,比照公務人員調薪4%的目標。明年基本工資拍板調漲4.05% 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Z9I49m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會議今天上午10點召開,下午4點許結束,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月薪向上調升為23800元、時薪158元,該結果將由勞動部報給行政院核定,公告後預計明年開始實施。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為23100元、時薪150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月薪加700元、時薪加8元;調幅分別為3%、5.3%。
根據勞保局投保薪資分級5月統計資料,基本工資本勞月投保人數約為136萬人,產業外勞和養護機構外勞共計約46.5萬人,部分工時約55.6萬人;初估該238.1萬人將是基本工資調漲受惠的一群。基本工資拍板定案!月薪加3%、時薪漲為158元 - 自由財經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884356


明年元旦起實施 估231萬餘勞工受惠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連續第四年調升,月薪將由現行二萬三千一百元調高到二萬三千八百元(調幅三.○三%)、時薪從一五○元調為一五八元(調幅五.三三%),審議結果將由勞動部報給行政院核定,預計明年元旦起實施。勞動部預估,受惠勞工有二三一萬餘人,勞工、資方及政府的勞健保等負擔分別增加八.九九億元、一五二億元及八.九六億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基本工資是照顧邊際勞工生活,在充分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及經濟成長率後,做出微幅調漲決定。
時薪調幅高於月薪 勞方及學者共識
近兩年基本工資時薪調幅都高於月薪,去年審議時薪調幅為七.一四%、今年達五.三三%,許銘春解釋,這是勞方及學者共識,因領取時薪多是青年打工族或中高齡就業、婦女再就業,應是優先照顧對象;外界擔心是否會導致雇主改以較低的基本工資月薪聘僱時薪勞工?許銘春說,統計數據未見到這樣趨勢。
工商團體坦言不滿意 不會為此背書
對於審議結果,資方代表委員、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坦言不滿意,工商團體不為此背書。他指出,月薪、時薪調幅是政府拍板結果,全是政府主導決定,初估基本工資調漲後人事成本增兩百億元,政府不該拿基本工資做為選舉紅利;他還說,下半年經濟成長不樂觀、內需市場也不理想,基本工資調漲後政府應提出因應配套措施。
勞方代表委員、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認為,儘管調幅不如預期,但可喜的是基本工資連續四年都調漲,值得給予肯定,因基本工資是保障弱勢的邊際勞工;資方堅持不調升,談都不談就喊凍漲,最多也主張時薪調個兩塊錢,最後結果當然只能靠政府公部門敲下來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 時薪158 - 自由財經 http://tinyurl.com/yy6z33k6

客家人全國總工會 張上萬--全國總工會張上萬皆表示,資方應該

 


客家人全國總工會 張上萬--全國總工會張上萬皆表示,資方應該  

全國總工會 張上萬

張上萬先生

學歷 私立復興工專化工科畢業

經歷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林口酒廠製酒技術員

--------------------------------

基本工資審議勞方列席1人:有機會破2萬

▲全國工人總會常務理事譚秋英表示,資方不出席就是代表棄權,認為基本工資破2萬應該是有機會。(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25)日召開,10點開始開會,勞方應出席7人當中有一人尚未出席僅列席代表意見。其中,全國工人總會常務理事譚秋英表示,資方不出席就是代表棄權,認為基本工資破2萬應該是有機會。
工人總會譚秋英與全國總工會張上萬皆表示,資方應該出席討論基本工資,企業應該拿出其社會責任,應該釋出善意,讓年輕人有發揮空間,期待基本工資應該會有2萬元以上。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曾提出,新部長上任須將「保障勞工及扶養人的基本生活水準」做為基本工資調整的基準,基本工資須以「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為基礎,乘以「就業扶養比」,基本工資應調高為23745元、時薪143元。
由於資方代表對於行政院與勞動部調整基本工資的政策方向頗有疑慮,認為應遵從去年「物價指數累積達3%再召開」的決議,此決議目標尚未達到,因此,不排除今日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將提出此項程序問題,釐清召開會議的意義後,再決定是否處理基本工資調整案。


原文網址: 基本工資審議勞方列席1人:有機會破2萬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825/393435.htm#ixzz3BTWExe6l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勞方喊兩萬 資方要本外勞脫勾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楊美玲、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4.08.25 02:44 pm

勞動部今天上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代表表明「可以接受微幅調整」,中小企業總會要求「只要本外勞薪資脫勾,調2萬5000元都可;如果不脫勾,反對調漲」;勞方則向資方喊話,希望企業要有社會責任,基本工資至少要2萬起跳。

不過,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會後表態,反對本外勞薪資脫勾;他強調台灣已簽兩個國際公約,對本外勞都應同等對待,一視同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勞方委員有6人出席,資方委員全數缺席,兩個團體改派代表列席;上午會前勞資雙方步入會議時,各自表述喊話。對資方不出席,勞方表示,「自己放棄權利也沒辦法」。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柯朝枝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去年8月決議,附帶決議物價年增率達3%才可召開。他說,不能給資方太大壓力,公司需要員工,勞資雙方應互相體諒,目前企業經營很辛苦,傳統產業更辛苦,大家應好好溝通達成共識。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工商業不反對調薪,但行政院違反勞資協商決議,執意召開基本工資審查會議,再次失信於民。他說,政府沒有誠信,輕率漲基本工資的決策,已為台灣勞資對立埋下對立的引信。

勞方委員、台灣總工會邱創田表示,台灣相對亞洲其他國家,基本工資偏低,他不希望台灣也像東南亞國家一樣壓低工資。全國工人總工會譚秋英說,每年都應檢討國民所得、物價指數等數據,她相信勞動部會給勞工合理的交代,「不要讓勞工失望」。全國總工會代表張上萬表示,企業也應善社會責任,以目前的物價指數漲幅,他期待基本工資漲到2萬元以上。

【2014/08/25 聯合晚報】

--------------------------------------------------------------------------------

2014-08-28
◎ 李月治
媒體報導,全台超過一五二萬勞工,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低於三萬元,日子快過不下去。台灣勞工工時長、薪資低,特別是這幾年物價飛漲大大超過預期,政府卻無力穩定物價,於是錢愈來愈薄,底層勞工生活更是苦哈哈。
其實台灣經濟有成長,但企業主不願與勞工分享成長果實。就拿我任職的服裝公司來說,我在這家公司做了十年,很不好意思,薪資還是廿二K,這十年間,老闆買店面,買豪宅,我們員工只能乾瞪眼。今年景氣好轉,公司訂單大增,我們拚死拚活,老闆荷包滿滿,但就是不願給勞工分紅。我想這也是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原因,財富集中在少數富人手中,不僅顯示政府無能,更容易造成階級對立和仇富心態。
資方代表缺席廿五日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顯示長期受政府照顧的資方根本不把勞動部放在眼裡,勞工想要調漲一點點基本工資,維持基本生活開銷都困難重重。
低薪是國恥,對貪得無厭的資方,政府不應束手無策,對「薪」酸無奈的廣大勞工政府更不應視而不見,如何展現魄力,祭出政策讓企業主願意與勞工分享經濟成長果實?這是勞工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也考驗著新任部長的智慧和能力。
(作者為勞工)


基本工資之制訂與調整經過 - Workforce勞動力量

FireShot Capture 059 - 基本工資之制訂與調整經過 - Workforce勞動力量 - twworkforce.com

基本工資之制訂與調整經過 - Workforce勞動力量


 

FireShot Capture 068 - 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萬6400元、時薪176元 - 生活 - 中央社 CNA - www.cna.com.tw

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萬6400元、時薪176元
2022/9/1 12:34(9/1 17:28 更新)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萬6400元、時薪176元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eesIwK
勞動部1日拍板每月基本工資調高到新台幣2萬64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高到176元。(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余曉涵台北1日電)明年基本工資將調漲,月薪為新台幣2萬6400元、時薪176元,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說,這是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第7年調漲基本工資,後續也將研擬補貼配套。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拍板明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從新台幣2萬5250元調高到新台幣2萬6400元,調幅為4.56%,時薪部分則比照月薪調幅,每小時基本工資從168元調高到176元,後續將報行政院核定。
勞動部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審議過程,許銘春表示,今天的會議中,勞方委員認為物價上漲,因此今年調升基本工資的效果被通膨稀釋,且經濟成長的果實應勞資共享,而資方委員則表達,認同通膨壓力對勞工的影響,但相對也造成企業的生產成本增加、利潤減少,更應顧及那些尚未完全從疫情衝擊恢復過來的產業。
至於學者代表則認為,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應充分反映,以達到基本工資保障弱勢基層勞工生活所需的目的,而經濟成長的果實也應適度與勞工分享。
許銘春指出,這次審議結果「有分享也有體諒」,包含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全部反應,再加上經濟成長率的一半,最後抓整數,體諒資方經營困難。
根據勞動部統計,這次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萬6400元後,預估約有175.21萬名勞工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76元,預估約有57.46萬名勞工受惠。
許銘春表示,她在會中也允諾勞雇雙方,將比照去年作法,對疫情受創嚴重產業,提供配套措施,並由就業安定基金支應,後續會跟經濟部、資方團體討論相關細節,以因應產業現況。
對於媒體詢問,如何達成總統蔡英文對基本工資3萬元目標,許銘春表示,蔡總統106年底在茶敘時確實有提到年輕人的起薪問題,但往理想目標邁進同時,沒有想到會遇到百年難得一遇的疫情,且一影響就3年,因此往目標邁進也要兼顧產業困難,避免對就業市場有巨大衝擊。
許銘春表示,從蔡總統上任以來,勞動部每年檢討基本工資並且逐年穩健調整,連同這次會議結論,基本工資月薪將有7次調整,由上任前的2萬8元提升到2萬6400元,調幅約達31.9%;時薪調整8次,由原來的120元提升到176元,調幅約有46.7%。(編輯:陳政偉)1110901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萬6400元、時薪176元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eesIw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