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6819-3521952  

首度曝光! 當年228號外報紙
加入好友

《台灣新生報》當年號外報導,泛黃的舊報紙以中、日文記載當時最高主管機關將改稱為省政府。 記者黃文鈴/攝影
1947年228事件爆發後,隔月初由各地民意代表成立的「228事件處理委員會」,調查緝煙血案,協調官民對立,隨後更提出《32條處理大綱》,作為建議當局的政治改革主張。當時多家報紙以「號外」報導,刊載228處委會的相關作為。台北228紀念館周末起3天將首度展出「號外」報紙第一手史料。
台北228紀念館即日起至11月21日,舉辦「台灣民主高峰會—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紀念特展」,首度曝光228事件當時報章的號外報導,包括《台灣新生報》3月2、3、7、8日刊載228處委會的「告全國同胞書」以及處委會宣傳組長王添灯宣讀《32條處理大綱》等相關報導,以及《中華日報》、《重建日報》等報紙號外。

特展除展出泛黃的珍貴報紙史料,更公開228處委會部分受難者的文物,包含懷表、衣物等,以及數十件相關文物照片,讓參展民眾更了解228處委會提出的改革理念,主張實施地方自治、實現省縣市長、民意代表直接選舉的理想。

王添灯的長孫王贊紘表示,228處委會可視為戰後台灣人民爭取地方自治的第一場民主高峰會,他相信所有權力爭取是靠全民參與,希望民眾看了特展,思考台灣的未來應何去何從。

聯合報╱記者黃文鈴 台北報導 2014.08.22

----------------------------------------------------------

B18A00_P_04_01  

228號外報導 本尊限時展出
2014年08月22日 04:10
江慧珺/台北報導
北市文化局即日起在台北228紀念館策畫「台灣民主高峰會-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紀念特展」,介紹228事件處委會組成、改革主張及最後被迫解散,甚至成為非法團體遭羅織罪名的過程,當年報章的「號外」報導,也在展覽中整體性展示,相當難得一見。(圖/台北228紀念館提供)
北市文化局即日起在台北228紀念館策畫「台灣民主高峰會-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紀念特展」,介紹228事件處委會組成、改革主張及最後被迫解散,甚至成為非法團體遭羅織罪名的過程,當年報章的「號外」報導,也在展覽中整體性展示,相當難得一見。(圖/台北228紀念館提供)
北市文化局即日起在台北228紀念館策畫「台灣民主高峰會-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紀念特展」,介紹228事件處委會組成、改革主張及最後被迫解散,甚至成為非法團體遭羅織罪名的過程,當年報章的「號外」報導(見圖,台北228紀念館提供),也在展覽中整體性展示,相當難得一見。

本次展覽由228處委會代表人物王添灯外曾孫女何欣怡策展,王添灯曾孫王贊紘昨表示,228事件發生後,為化解政府與人民衝突,而產生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有效率研擬並通過《三十二條處理大綱》,豈料「公親變事主」,在不到10天內,被羅織叛亂團體而紛紛蒙難。

台南市228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韓石泉之子韓良俊也說,當時德高望重的父親在228事件發生後,獲各界推舉出面協調爭端,提出「不擴大、不流血、不否認當局、政治問題用政治方式解決」的和平處理原則,當年曾被批評不夠強硬,但卻保護台南市民免於被鎮壓。

此次展覽以6大主題介紹228處委會成員、立場與歷史定位等,配合展出數十件文物照片,含大明報、台灣新生報、中華日報等9報的「號外」報導、王添灯宣讀《三十二條處理大綱》相關報導等史料,及處委會成員衣物、懷錶、名片、書籍等館藏。

台北228紀念館提醒,為了保護已逾60年的「號外」報紙,原件只展示至本周日,後續將以複製品展出。該館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展期間每月的第三個周六將推出系列活動,詳洽23897228轉30楊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