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米公司賣假米 爭鮮也受害!山水米公司賣假米 爭鮮也受害! https://bit.ly/2XTWlJM
由 快點TV 於 2020-04-22社會萬象
苗栗地檢署偵辦山水米公司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22日偵結,包括知名爭鮮迴轉壽司都是被害人,山水米所屬泉順食品公司董事長李東朝、執行長蔡寵信,因涉嫌觸犯刑法販賣虛偽標記商品、詐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製造販賣攙偽假冒食品等罪嫌遭提起公訴;泉順公司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科以罰金。
108年2月間,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接獲檢舉指稱山水米公司販售不實米品,經將相關情資函送苗栗地檢署,由苗檢民生犯罪專責小組檢察官洪政和偵辦後,指揮苗檢重大案件專組、調查局新北市調處、保二總隊進行偵辦,並於108年6月18日對泉順公司等處所發動搜索,查扣相關證物並傳喚相關被告、證人進行調查後,於109年4月22日偵查終結。
起訴內容中包括,爭鮮迴轉壽司於106年2月間向泉順公司購買100%美國加州米(符合CNS標準一等米),泉順公司應允交易、協議價格後,剛開始都依約出貨,卻自106年3月7日起,經李東朝指示,將僅符合CNS標準二等米的美國阿肯色州「精選美中米」攙入美國加州米中,並在包裝袋使用「GROWN IN NORTHERN CALIFORNIA」、「國家標準一等米」字樣,以此方式製造、販賣攙偽假冒食品及虛偽標記食品交予爭鮮公司,時間至108年6月間為止,詐得貨款共新台幣1億3千多萬元。
此外,饗賓餐旅公司於107年5月間欲向泉順公司購買100%有機台梗九號米,泉順公司卻自107年6月間,將有機台梗八號米、越光米以不等比例攙入有機台梗九號米中,期間也有交付完全沒有機台梗九號米的狀況,以不實米品交給饗賓公司,時間至108年4月間為止,並詐得貨款共954萬8333元。
檢方偵結後,將山水米所屬泉順食品公司董事長李東朝、執行長蔡寵信,因涉嫌觸犯刑法販賣虛偽標記商品、詐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製造販賣攙偽假冒食品等罪嫌遭提起公訴;泉順公司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科以罰金,別外,副總經理李滄偉則因犯罪嫌疑不足,由本署檢察官為不起訴處分。
山水米公司賣假米 爭鮮也受害! https://bit.ly/2XTWlJM



2017年10月19日 00:57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被檢出重金屬汙染土地已累積325公頃,整治經費龐大,去年縣府積極爭取,中央已同意第1、2期共補助5億7000萬元,預計可整治225公頃,但要全數改善,尚有6億元待爭取,汙染代價太高。
縣府去年積極分期分區投入整治,恢復農業使用土地面積達16公頃,預計年底可再完成26公頃。環保局表示,隨汙染程度不同,低、中度採水平、上下翻轉混合和排土與客土法施作方式,及垂直翻土混合稀釋法,預計2018年3月竣工。
但和美鐵山、嘉犁等灌區、東西二圳等區,汙染程度嚴重,排土預估6萬噸汙染土壤得送處理場,還再回填新土,整治完成,預計得排到2021年
長期死寂的土地總算跨出活化的第1步,被列為今年下半年度重大績優業務;另外,汙染求償也創下國內最高的金額,法院已經判定主要在東西三圳的2家汙染場,共求償1億8913萬多元。
環保局指出,2家汙染面積分別是43和3餘多公頃,已經繳回土汙基金分別是8760萬元和325萬元,其餘追繳中。
另外,5家業者聯合汙染小新圳5.8公頃土地,和業者汙染埔心柳仔溝3公頃土地等,都還待進一步估算,汙染農地,政府付出了天價,但業者一旦被揪出,判刑確定,也要付出代價,不能再心存僥倖。

2017-10-19_103812  


桃園滲眉埤農地 4.5公頃農地銅含量超標
分享桃園滲眉埤農地 4.5公頃農地銅含量超標到Facebook 分享桃園滲眉埤農地 4.5公頃農地銅含量超標到Line 分享桃園滲眉埤農地 4.5公頃農地銅含量超標到Google+
針對滲眉埤周邊農地,桃園市府持續進行監測。(環保局提供)
2017-08-10 15:02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位於桃園市蘆竹、大園區交界的滲眉埤,遭週刊爆料,農民在列管的農田種稻並流向農會,市府針對周邊20公頃農地擴大檢查,初篩有5.1公頃農地銅含量超標,檢驗報告昨天出爐,超標農地縮減為4.5公頃,由於初篩結果一出爐,市府就將超標農地作物剷除,對此,環保局表示,剷除作物都會依法賠償,並根據最終檢驗報告將4.5公頃農地列管,至於另外0.6公頃土地還是可以正常耕作。
環保局表示,環保局依週刊所指的農地擴大辦理污染調查,總共清查106坵塊、面積約20公頃農地,重金屬檢測分析結果昨天出爐,土壤重金屬濃度超標農地共47筆,其中銅金屬超標45筆、鋅金屬2筆,面積約4.5公頃,後續將補償並納入整治計畫,經公告為控制場址,每年每公頃將有9萬元補償。
環保局表示,當初是擔心污染土地作物流入市面,針對初篩不合格農地作物全部剷除,並依法賠償,補償標準為水稻每公頃補償17萬6千元,若種植短期葉菜類則是每公頃14萬5200元,其中0.6公頃農地最後證實未超標,未來還是可以正常耕作。
葉孟芬說,環保局曾經針對滲眉埤下游122公頃引灌區農地於105年進行污染調查,並於105年9月7日公告129筆坵塊,共計15.95公頃農地為控制場址,目前正進行污染農地整治中,預計於108年底完成整治並解除列管,此次調查的20公頃農地,並不在122公頃引灌區農地內。
環保局,農地公告為控制場址後,未來每年可領取休耕補助9萬元,但農地整治完成前不得種植食用作物,若種植食用作物收穫或銷售,依法可處以20萬元到100萬元不等罰款。

2017-08-10_172123  


銅超標 5.1公頃稻作剷除
By 蔡依珍,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8日, 2017
桃園市環保局初篩發現滲眉埤附近有5.1公頃農地銅含量超標,28日預防性剷除,避免流入市面。(蔡依珍攝)
滲眉埤因遭宇鴻科技汙染嚴重,近16公頃農地公告為土壤汙染控制場址,桃園市環保局擴大調查鄰近20公頃農地汙染情形,發現有5.1公頃農地土壤銅含量超過法定200ppm,考量颱風將近、農民恐搶收,28日全數預防性剷除,預計補償農民近90萬元。
蘆竹區宇鴻科技公司,長期濫倒強酸鹼、重金屬的廢棄物和廢液,汙染一旁滲眉埤灌溉水利池,2015年6月被市府勒令停工,並全面檢驗下游122公頃引灌區農地,2016年9月7日公告129筆坵塊、約15.95公頃為土壤汙染控制場址,現正進行農地整治,預計2019年完成並解除列管,目前都未有違規種稻情形。
環保局為確保周邊農地安全,本周擴大為南崁路二段以北到滲眉埤的高危險區域取樣調查,在106筆坵塊、面積約20公頃的零星農地中,初篩發現其中45筆坵塊、面積約5.1公頃,土壤內銅含量超過200ppm,屬高風險農地,除進一步將土壤送驗做全量分析,適逢一期稻採收期,為避免農民因颱風搶收,昨啟動預防性剷除銷毀機制,與農業局將5.1公頃稻米全數剷除銷毀,並要求地主與耕種者禁止收穫。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目前將依補償遷移費查估基準,水稻每公頃補償17萬6000元、葉菜類每公頃補償14萬5200元,若未來環保署認可的檢驗報告確定有汙染、經公告為控制場址,休耕每公頃可補償9萬元,讓受汙染土地休息、復育,「我們採最嚴格高標準、即時行動!」把16公頃管制區擴大到21公頃,並立刻預防性銷毀補償,避免疑慮農產品流到市面上,保護消費者安全。


 

滲眉埤偷種毒米?鄭文燦:16公頃不可種
分享滲眉埤偷種毒米?鄭文燦:16公頃不可種到Facebook 分享滲眉埤偷種毒米?鄭文燦:16公頃不可種到Line 分享滲眉埤偷種毒米?鄭文燦:16公頃不可種到Google+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在市政會議說明滲眉埤情形。(記者陳昀攝)
2017-07-26 11:32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位在桃園蘆竹及大園區交界的滲眉埤,因受到宇鴻焚化爐及上游工廠的污染,附近農田多被列為控制場址,今天有週刊報導指出,當地有人偷偷種植水稻,20噸毒米恐怕已流入市面。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回應表示,普查122公頃農田,只有近16公頃超標,已公告不可種植,將派員前往稽查,了解狀況。
鄭文燦說,環保局去年曾針對宇鴻科技下游農地全面檢測,共普查122公頃農田,其中只有15.95公頃超標,已公告不可種植,且每2個月會巡查一次,有些區域是許可種植的,他說,「檢測標準很高,應該對症下藥,不是把100多公頃全部變成荒地!」
鄭文燦表示,種稻的收益不高,市府也有給補償費,評估農民偷種的誘因不高,已請環保局、農業局派員再前往稽查,有違規立刻處理,沒有的話也會再對外說明。
針對週刊與台南社大研究員在滲眉埤,以XRF重金屬快速分析儀檢測發現,有7、8處農田銅含量超標,環保局水質土壤保護科代理科長葉孟芬表示,其檢測農田範圍為何還須釐清,先前並未發現列管的污染農田有偷種情形,為求慎重,已立即派員前往再次檢測,農業局對稻田也有定期檢測機制,希望民眾不要恐慌。

滲眉埤偷種毒米?鄭文燦:16公頃不可種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Um8sLW


40萬噸爐渣埋農地 再出租種稻 7萬斤汙米恐下肚
2015年08月15日 04:10 王瑄琪、湯雅雯、王紹宇/綜合報導
7萬斤汙米恐下肚
萬國乾燥中心業者黃信升,將這批溼穀經烘乾後,私自轉賣出去,至於賣到何處去?堅持不願透露。(王紹宇翻攝)
7萬斤汙米恐下肚
台南市環保局8月11日至將軍溪畔農地進行開挖,並採取土壤送驗。(王紹宇翻攝)
7萬斤汙米恐下肚
嘉義縣調查站在台南市將軍溪畔廣達4甲地稻田挖出含重金屬的煉鋼爐渣,移送無良商人。(王瑄琪翻攝)
台南市學甲區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公司「明祥馨」,從4年前起回收6家鋼鐵廠爐渣,將40萬噸未處理的煉鋼爐渣掩埋到台南將軍溪畔旁4甲農地,再將汙染農田出租耕作水稻,今年6月收成的一期稻作,約7萬斤爐渣米早已流入市面,嘉義縣調查站除將月收暴利600多萬的「明祥馨」負責人郭再欽送辦,並與農糧署全力清查汙米下落。

明祥馨月賺600萬

嘉義縣調查站去年偵辦嘉義縣義竹鄉爐渣棄置農地案,鎖定貨源來自學甲區明祥馨公司後,發現原本過去專做農產品進口的商行,4年前卻轉型向環保局申請事業廢棄物電弧爐煉鋼爐渣(氧化碴及還原碴)再利用許可後,接連承攬燁聯、華新麗華、威致、世佳、易昇、協勝發等6家鋼鐵廠回收爐渣。

依規定,回收公司須將爐渣再利用為鋪路級配或磚瓦建材,並定期向環保局申報產品流向,但業者郭再欽加工製成的劣等級配膨脹度不一、水泥磚瓦易碎,根本賣不出去,只能轉賣較有價值的鐵鏽,其餘爐渣則租用鄰近4區土地「堆置」,並利用人頭假買賣做假帳躲過環保局稽查。

調查人員估計,4年來已有高達40多萬噸的事業廢棄物被傾倒在良田,再出租給農民耕作。嘉義縣調站12日率隊開挖,看到4甲土地埋有爐渣,直呼「有夠夭壽!」推估至少有10萬斤遭汙染的稻米流入市場,光今年一期稻作就有7萬斤。

農糧署南區分署、台南市環保局等單位獲報後,14日循線找到租地的農民林富順。林表示,當地部分原本是魚塭,填平後因荒廢無法耕作,他才向學甲農會購買台糖沃土改良土壤種稻,並於7月16日採樣部分稻穀送給SGS檢驗,結果全都合格。

烘穀商拒透露流向

檢調調查,採收的稻米已賣給民間乾燥中心等待烘乾,但萬國乾燥中心業者黃信升將這批溼穀烘乾後,卻私自轉賣出去。至於賣到何處?黃堅持不願透露。

嘉義縣調站訊將郭再欽等5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商業會計法》及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嘉檢偵辦。

農糧署南區分署副署長黃怡仁指出,公糧均已控管,9月1日前不會將當年度公糧流出,將儘速查出受汙染稻米流向。私自轉賣稻榖乾燥中心黃姓業者,則依《糧食管理法》開罰6至24萬元。

可能有重金屬殘留

農糧署官員昨會同地方農政及環保單位,到疑受汙染的農地及周圍半徑500公尺內的農地取樣土壤及稻梗檢驗。農糧署指出,由於爐渣可能會有重金屬殘留疑慮,必須檢驗鉛、鋅、鎘、汞等是否超標;環保署已派員採土壤化驗重金屬,預計結果最快一周後會出爐。

農糧署主秘蘇茂祥指出,目前已請台南市政府控管及檢測農地上作物,倘檢測結果若重金屬含量超標,一律剷除銷毀,並補償農民損失。(中國時報)

-------------------------

2014-08-10
◎ 林偉志
中元普度拜拜用的米,有沒有農藥超標?最近彰化一家碾米廠庫存稻穀經農糧署驗出農藥殘留超標,當初會同聯合稽查的彰化縣衛生局竟然完全不知情!
一○一年十一月,國內品牌大廠金墩米,因自行驗出農藥殘留超標事件,引爆國內最大規模食品安全危機,由於農委會與當時之衛生署對於稻米農藥殘留監控責任,互踢皮球,後經監察院糾正,並指出疏於橫向聯繫及協調,致市售食米殘留農藥安全成為管理漏洞,危及國人飲食安全,確有疏失要求改善…。於是與各縣市衛生局等於一○一年十二月共同成立「聯合稽查小組」,此次民間碾米廠庫存稻穀驗出農藥超標,何種農藥超標,農糧署竟保密不公布,連當初會同聯合稽查的當地衛生局也不知情,已完全失去實施聯合稽查的意義!
國人可能不知,台灣農業一年農藥施用量三萬多公噸,使用農藥密度是美國五.五倍,高居亞洲之冠,民眾日常吃下的農藥可能不只一種,以金墩米疑似超標的撲滅松、賽達松而言,據專家表示,該等農藥吃下肚恐傷肝,孕婦食用會損害胎兒神經,小朋友若長期食用,恐致過動症、注意力不集中。此次碾米廠稻穀被驗出農藥超標,官方以去殼之白米送驗,理論上殘留農藥應已降低許多,竟還驗出農藥超標,可見問題相當嚴重!可能是噴灑過多的農藥,或是提前收割,造成退藥時間不足導致或使用假農藥等。
食藥署為管理食米安全衛生,訂有「米類」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及「食米重金屬限量標準」,去年更與各縣市衛生局合作,至全國各碾米廠,抽驗一、二期作食米,進行其重金屬含量檢驗,因此,對於同樣關係國人健康,依「食管法」規定應納入管理之製造、加工中之稻米農藥殘留超標情形,更不應置身事外。
農糧署是輔導糧商的推手,另外又主導碾米廠(糧商)稻米農藥殘留監測把關大權,角色是否矛盾和衝突?如今主管之碾米廠驗出農藥,卻遮掩不願公布農藥超標細節。碾米廠除加工包裝米外,尚有批發、零售散裝米,都未列入聯合稽查項目,這些農藥超標之稻米,是否已流入市面而危害消費者健康?農糧署實不應再瞞神嚇鬼,連好兄弟都欺負了!
(作者為農糧產業研究人員)

---------------------------------------------------------------------------------

2014-08-11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新竹市樹下、浸水里有一片農地受工業區污染,從九十一年至今無法耕種,成為荒蕪空地,里民十多年來試過各種方式希望恢復生機,今年卻仍種出含鎘稻米,市長許明財昨天到場會勘,認為應可提報都市計畫委員會解編農地,要求都發單位和社區協同,設法活化土地。
新竹市樹下、浸水里有一片農地,從91年起驗出稻作內有鎘的成分,至今無法耕種,成為荒蕪空地。(記者何宗翰攝)
新竹市樹下、浸水里有一片農地,從91年起驗出稻作內有鎘的成分,至今無法耕種,成為荒蕪空地。(記者何宗翰攝)
改善十多年 今年還是種出鎘米
樹下里長曾傳居說,政府多年前較重視工業發展,樹下、浸水里有一百七十六筆、三十二點七公頃的農地,受到香山工業區污染,九十一年被環保署列為重金屬汙染控制場址,前後約四十公頃農田禁耕,十多年來,歷經土地翻耕、酸洗,以及農委會「汙染土地復耕計畫」,但今年的稻作中仍驗出鎘的成分。
市府產發處表示,七月檢測出忠孝段八筆共約七分大的農地,生產的稻作中鎘的成分超標,是九十三年以來第二次驗出有超標情況,因此八月初公告為無限期限耕農地,將給予一年兩次休耕補助及一公頃三萬元補助,採樣出有含鎘的稻作,也全部交由環保局銷毀,不會流入市面。
市府環保局表示,公告限耕的七分農地,之前土壤、水質採樣都沒有重金屬超標的問題,農田水利會也曾進行灌溉水質檢測,結果也沒有超標,推測可能是水稻這種作物比較容易吸收鎘。
改種觀賞性作物 技術待克服
許明財、市議員陳啟源等人昨天到場會勘,討論土地活化的問題。陳啟源認為,這塊地一綁十多年,對地主不公平,應趕快解決;曾傳居說,他仍在和農改所研究,看是否種植藤蔓類的作物,減少重金屬的吸附,仍須要時間實驗;都發處也建議,可改種植玫瑰等觀賞性的作物,但新竹風大,技術問題需克服。
許明財表示,這塊地是都市計畫內的農業區,又屬於灌溉區的末端,經十多年改良沒有改善,應可提都市計畫委員會解編,要求都發單位和社區共同討論,提出土地活化的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