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記者邱芷柔/新埤報導〕屏東新埤鄉小康醫院經營不善,導致院內重症病房、X光檢驗室等陸續停擺,更積欠七十餘名員工三個月的薪資,面臨倒閉危機,出生於台南玉井的富商莊明章今年六月起接手小康醫院,除了挹注一億元,也在新埤鄉購地,計劃新建兩棟醫療大樓。
白手起家的莊明章(推輪椅者),退休後樂善好施,今年6月挹注1億經費,挽救偏鄉醫療環境。(記者邱芷柔攝)
白手起家的莊明章(推輪椅者),退休後樂善好施,今年6月挹注1億經費,挽救偏鄉醫療環境。(記者邱芷柔攝)
小康醫院是新埤、崁頂、林邊、南州等鄉鎮唯一的大型醫院,肩負急救第一線重責,目前病床數有五十二床,包括設置在院內的護理之家,醫護人員有七十餘位。
從事營造業起家的莊明章,先後在台南成立營造公司、經營賣場,因為幼時家境困苦,事業穩定後便熱心公益。
行事低調的莊明章說,他今年六月一日正式接下醫院,沒有特別舉辦儀式,也未公告周知,他只希望醫院繼續營運,目前已補足醫院積欠的薪資與所有費用,未來會陸續更新醫療設備、增聘醫護人員,並建新大樓擴充床位,補足偏鄉的醫療落差。
--------------------------------------
宮女言行舉止,都受到宮中種種規矩規範,但想不到連睡姿都有限制。宮中有特別嚴格的規矩,宮女睡覺不准仰面朝天,必須側着身體、彎着腿睡。

原來,宮廷裏的人都十分迷信。相傳宮內各殿都有殿神,一到半夜殿神全都出來到各殿察看,保護着太后、皇帝和各主子們。所以,宮女睡覺不能沒規沒矩,若她們大八字一躺,睡姿不但難看,更可能衝撞殿神,足以犯下宮中大罪。

另外,宮中小姐們還有一個私密忌諱,睡覺時不許托腮。據說,這姿勢是哭相,永遠也走不了時運。
------------------------------------------------------------
李登輝:原住民族正名為爭尊嚴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前總統李登輝今(27)日參加原住民族正名20周年紀念,與當年的原運人士合影,紀念正名歷程。圖:李登輝辦公室提供

新頭殼newtalk2014.07.27 林雨佑/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今(27)天表示,原住民族是台灣的主人,受到外來政權的欺壓,不但是原住民也是台灣人的悲哀。原住民族正名是台灣實施民主化重要的一部份,對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有不可欠缺的重要性,正名是為了要爭尊嚴,李回顧當時他以總統身份首度以「原住民」代替「山胞」的說法時,原本時機不夠成熟,但到了重要關頭時他主張原住民族正名,「我也怕如果再不改,恐怕以後沒有機會改。」

李登輝今天下午受邀到新北市府大禮堂舉行的「原住民族正名20周年紀念活動」進行專題演講時,做了上述表示。

李登輝表示,1994年8月1日公布的憲法增修條文,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的這段過程,正是民族的自我覺醒也對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回首這段歷史令人感動與欽佩。

李登輝說,四百年來台灣這塊土地被6個外來政權統治過,住在這塊土地的人不能自己管自己,這種身為台灣人的悲哀,也就是原住民的悲哀。

李登輝回憶,當年在國民黨內對原住民正名還有不同意見時,他1994年出席文建會(現在改為文化部)在屏東三地門舉辦的原住民文化會議中,以總統的身分首先使用「原住民族」這種講法。他事後回想起來,是因為當時他台大畢業後,曾在霧社附近的台大農場當場長,與原住民一起生活,瞭解當時的放牧火耕的原住民農業。

李登輝說,原住民正名也是台灣實施民主化重要的一部份,對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有不可欠缺的重要性,所以他支持原住民的正名運動。之前因為時機不成熟,也沒有機會講,但到了重要的關頭,「我認為應該改就要改,而且我也怕如果再不改,恐怕以後沒有機會改。」

李登輝強調,台灣本來就是原住民族的,原住民族是這片土地的主人,但受到外來政權的欺壓,是原住民的悲哀,也是台灣人的悲哀,正名是為爭尊嚴。

李登輝還說,台灣未來是多族群、同命運的新時代,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應該不分省籍、族群,共同建立平等、尊嚴的民主社會;原住民與其他住民都是公民,不應該脫離台灣社會之外,面對相對強勢的文化壓力下,如何維持認同、維持文化、如何讓原住民在音樂、語言、軍事、體育等面向能充分發揮,將這是台灣社會必面對的議題,而政府也應該提供協助。
---------------------------------------------
美貧富不均 一般家庭財富蒸發

【中央社╱紐約27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4.07.27 09:57 pm

美國民眾貧富不均的情況備受關注,然而,這不僅是有錢人愈來愈富裕的問題,一般美國家庭的資產也大幅下滑。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羅素聖者基金會(Russell Sage Foundation)資助的研究顯示,根據物價指數調整,2003年美國家庭的中位資產淨值為8萬7992美元,10年後卻僅剩5萬6335美元,相當於減少了36%。

中位資產是指財富分配的中間點,即50%家庭的財富超過這項數據,另外50%則低於此數,研究顯示,在相同期間,富裕家庭的資產淨值大幅增加。

這項研究也檢視位於第95%財富階層家庭的資產淨值,也就是有94%家庭財富低於此數,5%高於這項標準;研究發現,這個族群在相同的10年間,資產增加14%。

紐約大學經濟學家所做的其他研究也顯示,最富裕的1%家庭,資產淨值成長的幅度更大。

對資產淨值落在中位的家庭而言,大多都是在2007年經濟開始衰退之後,開始面臨財富縮水的情況,然而在此之前,一般家庭的資產淨值卻是日益增加,儘管成長速度不如富裕家庭。

許多中位家庭的資產增加,大多是來自於房價增值,若排除房價因素,狀況甚至更糟,中位家庭的資產更早之前就開始減少。

資產減少的原因錯綜複雜且具爭議,不過其中一點似乎是顯而易見,那就是當少數人變得更加富裕,而超過半數的人則愈來愈窮,其中必然存在某些問題。(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

年輕人怨:1個台灣 2個世界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7月27日 上午3:06
全國經貿國是會議上,年輕族群發言踴躍。有七年級生擔心四十年後變成拾荒老人,有人認為台灣已成為兩個世界,有人則反映國內勞動市場不佳,法令未落實、薪資太低,工作一輩子也買不起房。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站長陳奐宇說,同樣在這塊土地,卻感覺有兩個台灣,一個是暢談創新發展,產業升級的「飛越台灣」,另一個卻是「飛不起來的台灣」。
他舉例,過去勞工區分為藍領、白領,但現在談藍、白領已無意義,因為真正該關注的是,勞工權益是否落實。
就連大學教育,也是兩個世界。陳奐宇說,公立大學研究生常被指導教授壓榨,學生做好的研究,可能被老師拿去掛名;私立大學則擔心招不到學生,進而影響老師飯碗,結果老師變成「學生的奴才」,學生碩士論文可能由老師幫忙寫。
陳奐宇說,這種兩極的情況,不是教育部用一項政策就可解決。他提醒,教育部要點火、還是潑水,必須先思考清楚。
財金博公司執行長林祖儀指出,他剛滿卅歲、工作四年,卻擔心四十年後的他,是個養不起父母,讓小孩自生自滅的人生失敗族。他也憂慮,屆時因為存不到退休金、也可能因為買不起房子,成為街友。
林祖儀說,這是和他年紀相仿的七年級生,遇到的共同困境。他表示,造成的原因有三,一是房價高漲,年輕人未享受到資產增加的好處,不少有殼階級躺著賺,是七年級生一輩子也賺不到錢。
其次,是薪資偏低;第三是人口老化。林祖儀建議政府,應優先解決低薪風暴、房價問題、人口老化後勞動力不足,以及年輕人未來的退休金問題。
台大學生代表邱丞正則說,政府應確保勞工權益獲得落實;畢竟有不少企業是表面上符合法規,卻陽奉陰違。


------------------------------
澎湖空難 健保將創空難代位求償首例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即時報導】
2014.07.27 11:45 pm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事件造成多人死傷,健保署副署長蔡魯今天晚間表示,根據健保法規定,重大交通事故的醫療費用可提出代位求償,這次有十名乘客幸運生還,該署預計三到六個月內向承保復興航空的產險公司進行代位求償,是健保開辦來首次因空難而代位求償案例。

健保署財務組長洪清榮以汽機車肇事為例,當保險對象發生交通事故,都是保險對象先就醫,等到完成治療後,健保署才向受理汽機車強制責任保險之產物保險公司請求給付。他說,過去三年,健保在交通事故的代位求償金額,分別是廿五億、廿七億及三十億元。
----------------------------
英國德比郡一名年輕媽媽,打算參加英格蘭小姐選美,起初獲大會接納,但得知她原來育有一名兒子後即把她踢出局。

23歲的泰勒(Danielle Tyler)育有一名3歲女兒,她報名時獲接納,但兩星期後便收到大會的電郵,告知她選美的「零孩子」政策,取消她的參賽權,泰勒對此感到極之憤怒,認為媽媽也可以與其他女子一樣追尋希望、夢想和成就。

英格蘭小姐的大會總監辯稱,有關規定是為了確保參賽者勝出後,可以充分擔當英格蘭小姐的工作,而不會忽略自己的孩子,如果讓母親成為英格蘭小姐,將會對小朋友不公平。

1406473207_4867 (1)1406473212_5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