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富比士台灣富豪榜》
1.頂新魏家、身家72億美元(約台幣2175億元台幣)
2.國泰蔡宏圖蔡政達、身家71億美元(約台幣2144億元)
3.旺旺蔡衍明、身家70億美元(約台幣2114億元)
4.鴻海郭台銘、身家69億美元(約台幣2084億元)
5.富邦蔡明忠蔡明興、身家57億美元(約台幣1721億元)
6.日月光張虔生張洪本、身家46億美元(約台幣1389億元)
7.廣達林百里、身家43億美元(約台幣1299億元)
8.國巨陳泰銘、身家38億美元(約台幣1147億元)
9.長春石化林書宏、身家37.5億美元(約台幣1132億元)
10.大立光林恩平、身家29億美元(約台幣876億元)


1997年於彰化縣永靖鄉成立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https://is.gd/E9UxaV


祖訓中的善念生生不息:「積善之家,必有垂裕。」
1826年,魏家祖先,魏儉正自汀州府永定縣渡海來台,至彰化縣武西保永靖街開墾,1885年興建永靖魏成美公堂,也就是現今頂新集團魏家的古厝。「『積善之家,必有垂裕。』魏家的祖訓,我時時刻刻謹記著,魏家子女從小就學習慈悲,也是我們自始自終堅持的理念。」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從2017年開始,以飲食為經、以公益為緯,聚焦「食公益」捐助,隔年更設立「食公益慈善捐助辦法」,期望透過定期捐助及實質行動支持的能量,幫助全臺灣公益團體創新成長與茁壯,持續提供弱勢族群優質服務,啟發善與愛的能量,建構友好、互信、向善的社會,成就「共好」臺灣 https://is.gd/K6pEhA


成美文化園 永靖鄉辦義診

2016-07-06

與何醫院合作 文康中心開辦醫療點

〔記者顏宏駿/永靖報導〕員林市何醫院與成美文化園區合作,在永靖鄉老人文康中心開辦醫療點,讓老家人看病「足便利」,還從中發現許多病危個案。

成美文化園提供其認養的永靖鄉老人文康中心,與何醫院的醫療團隊合作,每週二提供作為民眾免費健診,只要有健保卡,不限年齡與戶籍,都能接受免費醫療服務,連掛號費都省了。

  • 員林何醫院與成美文化園區合作,在永靖鄉老人文康中心開辦醫療點,讓老家人看病「足便利」。(記者顏宏駿攝)

    員林何醫院與成美文化園區合作,在永靖鄉老人文康中心開辦醫療點,讓老家人看病「足便利」。(記者顏宏駿攝)

許多阿公阿嬤昨天一早來到永靖老人文康中心,有人量血壓、有人量體溫,有人給醫師問診,醫師黃志萍說,有些老人家失眠、頭痛、肩頸痠痛,有人來拿降血壓、血脂的藥,但有更多阿公阿嬤因為感冒發燒來看醫生,一般門診疾病均可處理,但大病、急症還是建議到設備完善的醫院就醫。

成美文化園承辦人劉智維說,前年成美文化援救認養文康中心,提供給當地民眾作為活動處所,今年與員林何醫院合作,免費健檢、看診,醫院派出醫師、藥師、護理師來服務,義診健診活動在每週二上午,將持續到年底。

成美文化園執行長呂政璋說,成美文化園認養在地的鄭成功紀念館、老人文康中心及籃球場等運動遊憩公園,除聘請在地民眾負責營運、維養,提供就業機會,為了活化空間使用,去年舉辦多場醫療講座,均吸引爆滿的在地鄉親參與。

員林何醫院與成美文化園區合作,在永靖鄉老人文康中心開辦醫療點,讓老家人看病「足便利」。(記者顏宏駿攝)

百年古宅成美公堂 提前包粽慶端午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端午節最應景的2樣,一個是吃粽子,一個戴香包,在百年古宅裡辦活動,格外的有味道,這是在彰化的成美文化園區,提前慶祝佳節,免費發送給民眾驅蚊香包,還讓親子體驗包粽的樂趣,家長覺得這相當有意義,可以傳承民俗文化。

讀經班的小朋友吟誦古文,提前感受,重要傳統節慶端午節的氣氛,還要初體驗,包粽的樂趣,包好的粽子,馬上下水去煮,撈起來還散發熱氣,剝開來,米粒粒分明,粽香飄散,吃起來又Q又香。

小朋友:「好吃,很好吃。」

成美文化園執行長呂政璋:「我們希望說做一個非常好的傳統,就是說讓百年常民生活,在這個古宅裡可以重現。」

在成美文化園區,百年古宅成美公堂,裡面有一個中藥房,原來是魏家先祖當過中醫,保留了一個空間,要子孫不忘本,也要保持仁心,這裡辦活動,就是發送驅蚊藥包,其實也可以當端午香包,既有特殊的味道,又能在炎熱的夏天,保護小朋友柔嫩的皮膚,避免蚊蟲叮咬。

成美文化園執行長呂政璋:「再次的體驗傳統過端午的節慶,同時也把這樣的文化給傳承下去,我們希望說在過端午的時候,都戴了一個香包。」

民眾:「香包以前在童年的時候很好,但是孫子不懂教他,看以後能不能傳承下去。」

成美堂在端午節當天,仍然開放給民眾參訪,到時候魏家子孫也會團聚在這裡祭祖,一起品嚐粽子,過一個熱鬧的佳節。(民視新聞李文華彰化報導)

--------------------------------------

成美文化辦元宵活動 提倡家庭倫理
民視民視
2016年2月21日 上午 05:15 GMT
Image
為了提倡傳統家庭文化,彰化永靖的成美文化園區,舉辦一場「慶元宵、逛永靖」的提燈籠活動,現場湧入了500多位民眾,大家提著五彩繽紛的燈籠,走進成美文化園區,很有過節的氣氛。

領燈籠的民眾大排長龍,主辦單位準備了300個燈籠和元宵,一下子就被民眾領光光。

現場民眾:「3、2、1亮。」

點燈儀式開始,大家跟著舞龍,魚貫的走在成美堂文化園區。五彩的燈光,把整個園區點綴得相當漂亮,民眾提著燈籠,一邊欣賞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很有過節的氣氛。

民眾:「氣氛真的超棒的,而且晚上還可以看到那麼多燈籠,景色真的很漂亮。」

很多爸爸媽媽,特地帶著孩子來提燈籠,元宵提燈籠最開心的莫過於小朋友。

媽媽vs.孩子:「很好玩對不對,嗯。」

還有人特地來回味,小時候提燈籠的樂趣。

民眾:「我差不多30、40年(沒提燈籠),(感覺怎麼樣?)很愉快。」

主辦單位表示,透過提燈籠這樣的傳統活動,傳承美好的家庭文化。

成美文化園副董陳慶浩:「我們以祖孫三代提燈籠為活動的主題,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喚起家庭倫理,年幼的能夠尊敬長輩,長輩能夠傳承美好的家庭文化。

提燈籠的民眾走完10個景點,蓋完印章,最後來到永靖的彩繪牆,這裡還有相當豐富的獎品可以摸彩,讓民眾提前過一個歡樂又溫馨的元宵。(民視新聞李文華彰化報導)

-------------

彰化永靖鄉 保留客家文風與傳統

位於彰化的永靖鄉,曾經是中部地區最大的客家族群聚落,只是隨著族群融合,很多永靖人都不知道自己住的地方,其實是道道地地的客家庄。

永靖人有一種特殊的口音,只要開口說這句話,就知道你是不是當地人。

文化大學史學博士吳正:「永靖的冰棒冷冷硬硬,根據語言學的研究,它是受到漳州西半部,跟潮州閩南語的影響。」

原來這個口音,也是族群融合的最好證明,永靖鄉還有很多寺廟古蹟,其中供奉好漢爺的金靈堂,就因為清朝時期發生分類械鬥,金靈堂供奉的好漢爺,就是當時幫忙客家族群抵抗外敵的英雄。

文史工作者邱美都:「當時英雄好漢有81名,因為漳泉拼的關係,這81個我們就在這裡成立了好漢爺廟。」

永安宮裡供奉的三山國王,背後都有一尊王夫人稱為「王爺奶」,全國供奉三山國王的宮廟裡,就只有永靖永安宮有供奉「王爺奶」。以前有人誤以為永安宮的王爺怕老婆,其實是要傳揚客家人尊敬老婆的美德。

文史工作者邱美都:「永靖王爺怕太太這句話,用我們饒平客家語來講,應該要叫做永靖王爺敬太太。」

晴耕雨讀,客家人相當重文風!永安宮右殿供奉的韓文公,客家子弟想要求功名考好成績,一定會來廟裡拜韓文公。

而在永靖的甘霖宮,原本是被稱為關帝廳的關帝廟,之後卻因為客家族群枝繁葉茂,被三山國王進駐,而改為甘霖宮。

儘管時代演變,但永靖的寺廟依然保存客家人的信仰和傳統,透過這些古蹟,也可以一窺永靖客家人蓽路藍縷的歷史。

不僅是語言還保留了饒平客語的音調,從永靖的信仰中心,也可以看到客信仰的脈絡。(民視新聞李文華彰化報導)

--------------------------------------------

買珍貴油杉觸法 魏應充兄弟北檢執行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6-02-01 13:27 
文字放大
列印此頁
頂新魏家四年前整修祖厝「成美堂」,魏應交、魏應充兄弟蒐購72棵珍貴樹種,各被判處拘役90天、50天,得易科罰金9萬和5萬元,緩刑2年,緩刑期間付保護管束,並須依法管理維護這批珍稀林木確定。由於彰化地檢囑託台北地檢代執行,魏應交、魏應充兄弟今天定期到北檢報到。

魏應充兄弟在101年5月花費432萬元,向田尾園藝業者以每株12萬的價格,購買36棵台灣油杉,因嫌不夠高大,9月又斥資1008萬元購買36棵台灣油杉,但農委會早在1988年就將台灣油杉公告為珍貴稀有植物,屬「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的自然紀念物,禁止採摘。魏應充兄弟都認罪,訂出移回保護區維護計劃,加上都是業者復育非盜採,獲判緩刑;至於業者各遭判拘役50天、緩刑2年

魏應充寫春聯義賣 堂兄5萬標得

2016-02-0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頂新魏家成美文化園昨天舉辦春聯揮毫活動,魏家三董魏應充以成美文化園董事長身分,回到故鄉彰化永靖揮毫寫春聯,並將所寫的春聯義賣,由堂兄魏應清以五萬元標得,所得也全數捐給社福團體。魏應充表示,寫春聯是繼承父親衣缽,希望能跟大家結緣。

  • 頂新魏家成美文化園昨天舉辦春聯揮毫活動,魏應充展示自己寫的春聯。(記者陳冠備攝)

    頂新魏家成美文化園昨天舉辦春聯揮毫活動,魏應充展示自己寫的春聯。(記者陳冠備攝)

有別去年必須以天價三億元交保才能返家過年,今年春節前,魏應充穿上紅色菱格紋毛衣現身充當「書法老師」,率領書法名家李文華和員林社大書法社十六位書法名師現場揮毫,預計寫一千份春聯送出,民眾除了拿春聯還可以免費領取高麗菜,吸引數千名鄉親排隊換取。

現場也舉辦春聯義賣活動,魏應充寫上「成美在懷申志歲,美翰培德豐猴年」對聯一幅,由五千元起標,最後由堂弟魏應清以五萬元得標。書法名家李文華的對聯則以一萬元標出,全數捐給華山基金會。

魏應充表示,謝謝大家來參加成美文化園舉辦的活動,往年他父親每到過年都會寫春聯並贈予鄰居們結緣,這算是繼承衣缽,希望跟大家結緣,春聯的意義就是讓每個人出門時都能感受其勵志的意涵,覺得這是很好的美德要把它傳承下去,希望每一年都能舉辦。

開庭前夕 頂新免費開放成美園

2015-03-03

彰化地院今天將就頂新劣油案再度開庭審理,開庭前夕,位於彰化縣永靖鄉的頂新成美文化園昨天宣布將分二階段開放民眾免費參觀,對於開放園區是否為博取外界同情?成美文化園執行長呂政璋說,開放園區回饋鄉親本就是既定目標,「這是兩碼子事」。

  • 永靖鄉成美文化園有小橋流水、人工湖泊,美不勝收。(記者湯世名攝)

    永靖鄉成美文化園有小橋流水、人工湖泊,美不勝收。(記者湯世名攝)

呂政璋表示,第一階段開放時間為三至五月的每週二、三、五、六,採上網預約參訪,開放對象僅限永靖鄉民、公益團體及社福單位、警政義消、學術教育等;第二階段為六至八月,開放時間為每週二、三、五、六、日,週六還增加夜間參訪,對象為彰化縣民、彰化縣的學術教育機關,以及全國各地的公益團體、社福單位、警政義消。

(記者湯世名)

2014120300423120141203004384  

栽在台灣油杉? 魏應交遭境管
2014年12月03日 17:30
洪璧珍、鍾武達、謝雅竹
頂新二董魏應交。(鐘武達攝)
頂新魏家4兄弟再添官司。繼老三魏應充因黑心油品案被羈押起訴後,老二魏應交也因在老家開發「康師傅的故鄉」文化園區,種了50棵被列為保育類植物、有「活化石」之稱的台灣油杉,而涉嫌違反《文資法》,被彰化地檢署限制出境。

魏家4兄弟斥資60億元在永靖老家開發占地16公頃的「康師傅的故鄉」,園區內植有大量各種珍貴樹木,每棵都身價不菲,動輒百萬元,甚至有1棵500萬元、1000萬元的松樹。

彰化檢方是於8月間接獲檢舉,指頂新園區內種了50棵保育類的台灣油杉,檢方經蒐證、勘驗後,10月偵辦頂新爛油案接近尾聲時,也傳喚魏應交到案調查。

據了解,魏辯稱向園藝業者購買時,不知是保育類植物;檢方說,魏涉違反文資法第83條以其他方式破壞自然紀念物,依同法第94條,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罰金20至100萬元,為了讓偵查案件順利進行,因而對魏限制出境。

根據〈文化資產保育法〉第八十三條「自然紀念物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其生態環境…」,違反者可以處五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彰化永靖有八成的饒平和永定客,雖然絕大多數已經福佬化,所留下的客家老夥房,卻見證­了當年的開發史,永靖兩大姓氏陳和邱,都是饒平客,他們的「餘三館」和「忠實第」都已­列入三級古蹟,而頂新集團的魏家,不要政府的任何補助,自己花費五億元,翻修曾經是台­灣廿大名宅的歷史建築「成美堂」,積極爭取聯合國亞太資產保存獎為目標,鍾雄秀、陳靖­維帶我們看看永靖的這些客家老夥房,如何爭取修復,來重現百年建築的古典之美。

-----------------------------------------------------------------------------

永靖古宅多 成美公堂7年修繕 遊客參訪
民視民視
2016年2月8日 上午 06:00 GMT
Image
彰化永靖鄉算是花卉的故鄉,但其實永靖鄉三合院的密度屬於全國之冠,像是,經歷7年時間才修復好的,成美公堂保留當初先人來台的印記,修繕工程也請工匠大師,把成美公堂恢復到當年的光景,讓文化資產得以延續,另外古宅保存,包含「餘三館」「忠實第」,更訴說,先人來台開墾時的舉步維艱,來趟永靖,可以體驗豐富的台灣古宅之旅。

彰化永靖,三合院多,看看這古宅,成美公堂,是魏家花了7年時間修繕,請了工匠修補,讓屬於全民的文化資產,可以延續保留。

成美公堂維護人員石谷善:「我們修復的時候,請來傳統匠師,以8大工法來修復,以修舊如舊方式來進行,跟當初1885年時格局是一樣的,保留許多客家傳統建築特色。」

魏家用心經營,看得出來,不時吸引遊客前來參觀,了解當地文化,說到古宅,不能錯過的還有,餘3館,也位在永靖鄉,屬於三級古蹟,廳堂內的「創垂堂」匾額,說明那個年代先人,開墾時的艱辛。

餘三館解說員陳鴻偉:「取名餘三館就是要多福多壽多子孫,創垂堂表示,對子孫有個創業維艱垂世後代意思。」

另外一個老宅,忠實第,也是傳統閩南建築,雕刻彩繪磚造都有一定水準,更是,永靖邱姓望族的古厝,保留客家傳統,名字輩份。

忠實第解說員邱美都:「那時候的祖先有功,黃帝賜給他的忠實,所以1866年邱萃英提了這宅院,就叫做忠實。」

永靖古厝多,有456座,後代子孫努力維護,來趟永靖,來場古宅之旅,肯定收穫滿滿。(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

http://www.chengmeihall.com/main.asp

2014-07-12_144107  

台灣之星魏應交:顛覆傳統方向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07月 11日 14:17

本報訊
頂新集團、台灣之星董事長魏應交揮軍電信產業,結合強大的股東集團資源,強調除了鞭策台灣之星團隊積極建設,也要顛覆傳統方向,展現頂新進軍電信產業「是玩真的」。

台灣之星目前已在全台36大重點風景區完成架設4G網路,10日組團邀請媒體實測4G網速,結果顯示,在阿里山風景區台灣之星的4G訊號強,平均速率都有20Mbps以上的水準。

魏應交今天化身魏家祖厝「魏成美堂」導覽員,介紹頂新集團魏氏四兄弟祖先傳承下來的家族根基,「魏成美堂」的文化與歷史價值共有五大亮點、八大工法、八大文化意向,以一條河,一口井,串起大宅百年史,花費新台幣1500萬元修復後,歷經多年時間,再現風華。

頂新集團的前身為「台灣頂新製油實業公司」,由魏氏父母創立於1958年,歷經21年,頂新集團從中小企業發展成國際企業,現在擁有多個事業體,包含電信事業。

魏應交表示,要讓「我們的家,變成所有人的博物館」,也希望透過這塊地方,讓大家都知道台灣的美。

頂新集團切入電信事業,魏應交對這塊新事業有相當的期許,希望透過行動把生活、商務、娛樂等一連串事務連結起來,這個工作就要交給台灣之星來完成。

魏應交表示,台灣之星的股東有頂新、國泰、正崴、金仁寶、中信集團,分別占股權52%、20%、10%、10%、8%,資本額200億元,擁有強大集團資源,台灣之星4G開台要足月生產,目標年底達到95%的人口涵概率,要顛覆傳統方向。

他表示,台灣之星要在網路品質上,做到30幾個風景區、中南部涵概率至少達7、8成,才會開台。目標多少客戶數不重要,台灣之星已有至少5萬多名味全關係企業員工做基礎,未來要有追求網路品質和每戶平均貢獻金額(ARPU)的提升,台灣之星將在威寶原有的6700個基地台,加上台灣之星的基地台,完成全台覆蓋。(中央社)

90975967images (2)images (3)images (4)學好孔孟

images (6)學好孔孟

imagesimages (8)  

彰化縣境內有許多的福佬客,尤其是永靖鄉就有8成,由於近幾年政府及民間團體,經常在當地舉辦各項客家活動,也使居民對客家認同感愈來愈高,而最近頂新集團在永靖鄉設立「頂新文化園區」,若公部門能再配合推動客家文化,永靖鄉將成為彰化縣重要的客家庄。

  在熱鬧的民俗陣頭帶動下,永靖鄉的街道顯得格外熱鬧,尤其有三山國王神明的加持,更是吸引民眾加入盛會。

  由於近幾年政府在當地,經常舉辦各種客家活動,不只有助於民眾認識客家文化,更提高永靖鄉民,認同自己是客家人。

  永靖鄉民 邱小姐:「訪問一些耆老,他也不知道自己是客家人,因為我們之前也不知道,是因後來辦了很多活動,才去研究發現,對哦,我們是饒平客,饒平客就是饒平客,又多了一個叫福佬客。」

  文史工作者 張瑞和:「70%他們的祖籍,都是廣東潮州府饒平縣,然後知道自己是客底(裔),但是不知道哪一縣的,大概有10%左右,所以這裡加起來有80%。」

  經過文史學者,十幾年來不斷研究發表文章,加上政府舉辦客家相關活動,彰化縣的福佬客從剛開始不接受,到現在至少有一半以上認同自己是客家後裔,由於頂新集團的魏家兄弟,最近也在他們的故鄉永靖鄉打造「頂新文化園區」,這將會讓永靖鄉的福佬客文化,更加的凸顯。

  永靖鄉長 李詩焱:「像我們餘三館、忠實第、穎川居,還有康師傅的魏家古厝,其實都跟客家建築文化,有相當大的關連性,我們希望舉辦歌唱方面來導入,讓民眾慢慢恢復對客家文化的認同感。」

  彰化縣文化局長 蕭青杉:「頂新文化園區未來是最主要的亮點,我們是不是可以在「魏成美堂」,建置一個文資導覽館,讓它成為遊客的中心,能夠讓民眾或各界,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透過這個導覽館的引導,有更多的發現。」

  文史工作者 張瑞和:「看看能不能跟大專院校學術團隊,跟他們來配合,他們共同參與計畫執行,諮詢 提供意見等等,這樣才能夠辦得好。」

  這條位於永靖鄉市中心的永靖街,是早期由客家人建立的市集街道,而2013年是永靖建街200週年,鄉公所表示,將會舉辦大型的文化活動,內容更會呈現客家文化,讓大家看到有別以往的永靖鄉。

------------------------------------------------------------------------

頂新魏家四兄弟,與三百位宗親的另類家鄉眷戀

2012-12-30 Web only 作者:謝明玲
相關關鍵字: 頂新魏應州魏應交魏應行魏成美堂鮭魚返鄉
魏應交近年從事房地產,對房子原就頗有研究。為了整修祖厝,魏家找來知名建築師姚仁祿作總體規劃創意長、國寶級大木匠陳天平帶領古蹟修復。開大門、點硃砂的,則是這幾年常擔任康師傅、頂新景觀顧問的輔大副教授、也是道家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林俊寬。

事實上,魏家四兄弟是來自福建永定的客家人,魏成美堂是灰瓦的「閩客」建築。從二○○六年到一二年,花七年才修繕完工,姚仁祿說,最難的是找出祖宅的原樣貌,他得找照片、問口述歷史,或是考據當時閩客建築該是什麼樣子。他們邊修繕邊調查。「例如,排煙管應該是什麼材質?」

更困難的,是啟動修繕前,四兄弟得跟各房的人收回魏成美堂的土地產權。當時土地被分成二十分分給各魏家子孫,頂新所屬的八房分了三份。四兄弟花了十六年,才把其他的土地產權收齊。其中,還有因為有一房宗親留在大陸,是透過海基、海協會的幫忙才找到人、買回土地的。

外界向來認為霸氣的康師傅董事長、大董魏應州,看著土地買回、回歸故里,落葉歸根的一切,今天很感性。他說,祖厝修繕完成了,除了感謝、安慰,還有點心酸。他出生時,祖厝地是土的,現在都是磁磚了。「老了,心情感受不一樣。」

「沒有什麼(對父親)交代,只是一種責任的事,一開始要辦這件事的時候,我兄弟都反對,慢慢慢慢,現在他們花的時間比我還多,很欣慰,」魏應州說。

老大魏應州和最小的弟弟差了五、六歲,加上初中畢業,弟弟們都是高中畢業,一來一往,閱歷就差了十年。長兄如父,他年少時比同年齡更顯早熟。

--------------------

彰化永靖有八成的饒平和永定客,雖然絕大多數已經福佬化,所留下的老夥房,卻見證了當年的開發史,永靖兩大姓氏陳和邱,都是饒平客,他們的「餘三館」和「忠實第」都已列入三級古蹟,而頂新集團的魏家,不要政府的任何補助,自己花費五億元,翻修曾經是台灣廿大名宅的歷史建築「成美堂」,積極爭取聯合國亞太資產保存獎為目標,一起去看永靖的這些老夥房,如何爭取修復,來重現百年建築的古典之美。
<你可以看一下,這是我們祖厝的建築工法就是這樣做的。>

一群人走進彰化永靖成美堂,東看看、西摸摸,領頭的魏應峰是頂新魏應州四兄弟,在大陸的堂兄弟,他們特別從福建永定回台灣祭祖,對老夥房修復過程充滿好奇

<所有建材都是用竹編的,用編的,這個冬暖夏涼,不會熱,完全不是鋼筋水泥。>

一般台灣人,通常是把大陸當做為原鄉,跨過台灣海峽去祭祖溯源,而回到台灣祭祖的並不多見!魏家的祖先世居永定縣的汀州,原來是魏家的來台祖本來有八房,其中的二房留了一支在大陸原鄉

86歲的魏應峰老先生,第一次回台灣是在7歲時,曾跟著父親回來祭祖,沒想到第二次回台灣是近80年後的事情。

[永定宗親
魏應峰]
1949年(民國38年)時本來就想來這裡(台灣),還在廈門一直等,在廈門等一陣子那時過不來,那就天天等,那時候我自己來,在廈門一直等,交通啦,一直等,等機會過來,(現在)總算做到了。

魏老先生笑得很靦腆也很開心,他用台灣現在極少流通濃厚的永定腔,敘述當年曾想來台卻來不了的遺憾,原來在民國卅八年,台海局勢動盪不安時,他在廈門等了十天十夜,但當時海禁上不了船沒辦法過來,想了60多年現在終於踏進來了。

[永定宗親
魏應峰]
回到台灣看一下很高興,與永定比起來,(這裡)更好一點,地方比較好、房子也比較好

魏老先生參觀的成美堂,建於1897年,百年前曾經名列台灣廿大名宅之一,為了整修百年歷史建築,魏家沒有向政府申請經費,自己出錢花了五億元來修復古蹟。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陳慶浩]
魏氏四兄弟他們長年以來在外打拚,但是他們的根,永遠就是在永靖這個地方,所以從民國九十年開始,陸陸續續花了五年時間,來收購成美堂(附近)的土地,土地完成之後,我們就開始來進行整個園區的一個測繪,我們希望保持這種,閩客融合的一個成美堂的特色

成美堂的建築形式「二進雙護龍」,保留了百年前客家祖先來台的原貌,為了要在明年二月完工,目前進入全面動工階段,施工聲此起彼落,頂新戒慎小心地修復古蹟,還請來李乾朗教授等, 國內最了解古蹟的專家學者一起來會診。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陳慶浩]
成美堂的修復,是完全依照傳統的工法。他們給我們的建議,都認為應該是要保存原貌,也就是說,把祖先跟這塊土地之間的情感,還有跟整個永靖地區的歷史發展脈絡,能夠一脈相傳下來。

永靖有八成客家人,主要來自饒平與永定,包括魏家的祖先,早年客家人渡海從鹿港上岸,不少人進入南彰化平原就定居下來。

[彰化文史工作者
吳正龍]
其實饒平客家移民到彰化、員林這個地方,包括埔心、永靖,大概在康熙時代就已經陸陸續續的過來了,然後一直到乾隆這個時間,非常的多。

[彰化縣文化局
局長 蕭青杉]
我們福佬客在永靖地區可以說占80%以上,所以可以說是我們福佬客文化的蘊藏裡,最豐富的一個文化圈文化地帶。

[永靖文史工作者
張瑞和]
永靖在彰化平原客家來講絕對是相當重要的,為什麼呢,因為在嘉慶18年,就是1813年的時候,(永靖)附近的客家已經達到一個相當程度,他們就覺得,沒有自己建一個街市,來大家互相聯誼互相買賣,非常地不方便,所以說在嘉慶18年的時候,他們就建了一個永靖街市並且有立了那個古文書。

永靖街是客家人早期建立的街市,但永靖早就福佬化,我們走訪這條老街,68歲的邱先生是極少數還會說客語的。

[永靖客家人
邱泗水]
永靖這邊,員林、永靖這邊,本來是客家庄,現在變成福佬客。差不多三百年前,老人家多少會說客家話,到現在,(說)福佬語了,都不會了,沒說客家話了

成美堂就在永靖街旁,與永靖的發展息息相關!他們自己修復古蹟,連一個小小的馬背都很在意,還花了一千五百萬元,搭建一座1:1比例的試作區,他們相信,先試作可以防範可能發生的錯誤。

[頂新集團營建組
組長 王蕙俐]
當初我們為什麼要決定做這個試作區,選的地點就是選正身跟護龍交接的地方,也就是這一棟建築裡面,最容易漏水的地方,工法最複雜的地方,請所有的匠師試做一次,然後完成之後,可以當做我們以後,做全區(規畫)之後的一個參考。

連試作都小心翼翼,修復工程自然不會馬虎,一般古蹟是沒有建築師這個角色的,他們請來兩位國寶級宗師來修復古蹟,其中木作匠師陳天平等於就是建築師。

[國寶級木作匠師
陳天平]
當時,他邀請我來這裡施工的時候,我就建議,如果要做最好的,就是要備料,備料就是木頭,木頭一定要涼乾,涼乾最起碼要兩年以上,他這個就是很用心,他都有聽我們的,我們的專業知識去做。備料,我們先備(料)兩年,進場來做,就是做三年。

一棟歷史建築要花五年時間來修復,所以木頭的穩定性非常好,放眼國內很少公共工程這麼費心。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陳慶浩]
公共工程因為受到法令的限制,所以它用統包的方式,那我們不是用統包的方式,就好像,我們基金會本身就是一家營造廠,然後我們去找各個部門,比如說大木作的師傅,彩繪的師傅,泥作的師傅,雕刻的師傅,這樣子我們才有辦法集合到國內有名的工匠來協助我們。

彰化縣僅次於台南市是國內古蹟第二多的縣市,縣政府也注意到這個問題,對於公部門未來修復古蹟有了新的標準。

[彰化縣文化局
局長 蕭青杉]
在永靖的魏成美堂這一次的古蹟修復的案例,我想,給了我們很多,對未來的文化資產保存的很多創意的做法,第一個,像過去我們都用公部門採購的方式,這樣的方式,我想會留很多的侷限

成美堂修復工程的精細,還可以從工區的木料來尋找細節,他們八成沿用舊料,兩成用備料多年的台灣槐木,最精采的部分可以從新舊交接處看出來。

[頂新集團營建組
組長 王蕙俐]
那您可以看到它裡面有新舊接合的部分,有八成以上的舊料是沿用,您看它找榫頭的地方,新料跟舊料,那舊料的部分,我們怎麼樣沿用到新的建築上呢,這就是我們師傅厲害的地方,它所有的榫頭,都要重新計算,重新再處理,再重新再結合起來

這個「漁樵耕讀」是魏家畫圖,再請匠師雕刻,其實如果師傅隨便刻,外行人也看不懂,但是為了更精細層次更立體,預計至少要花兩個月的時間。

[國寶級雕刻匠師
鄭楠騰]
「漁樵耕讀」這個是人物,人物,它有層次的問題,算是時間花比較久的,尤其我們是用柚木(雕刻的),柚木的材質比較硬,所以它會比樟木、檜木施工的時間更久

當然永靖的古蹟不是每個都像成美堂,有機會精雕細琢!永靖最大姓是來自饒平的陳家,在清同治年間、1872年興建的「餘三館」,主體部分仍留存清代原貌,從門樓、拜亭、內外埕到整體裝飾彩繪,大致看得出百年前台灣十大名宅的原貌,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

[永靖文史工作者
張瑞和]
餘三館跟客家建築的關係,最主要它的精神有兩點,第一個就是,對於家族、宗族的凝聚性非常地強,由這個建築可以看得出來,第二個就是對外的防禦性,因為這棟建築建於清朝時候,那時候政治還不很安定,而且在永靖這個地方閩客械鬥,可以說是非常厲害的一個地方。

同樣是歷史建築,在1863興建,歷史最悠久的邱家「忠實第」,古蹟界稱「學仔底」的「老師府」破敗待修,完全不復見當年風華

[忠實第管理人
邱垂洲]
現在我們忠實第,縣府已經列入三級古蹟了,已經申請這麼久了,剛開始申請的時候還沒有這麼破,現在已經兩三年了,再沒多久,一定會倒下來。

[彰化縣文化局
局長 蕭青杉]
忠實第它破損的程度會比較嚴重,尤其學仔底這個地方幾乎很多塌陷,很多已經崩塌的部分,甚至它的門廊也已經都不見了,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在明年,一百零一年度,我們會做一個初步的研究調查,也就是作為一個整修計劃的一個,初步的研究報告。

邱家是永靖第二大姓,從忠實第的大堂建築,看得出簡樸典雅的形式,他們和餘三館一樣在等待政府協助修復古蹟,也期待加強軟體的認同。

[忠實第管理人
邱垂洲]
我們忠實第也是客家人,永靖大部分也都是客家人,70%以上。祭祖方面,我們(打算)用客家的方式來祭祖,然後(希望)忠實第成為,我們永靖地區的饒平客家中心。

台灣古蹟修復的縮影,在永靖一覽無遺,很多像餘三館、忠實第,這樣等待政府關注的歷史古蹟,我們一方面從成美堂的用心修復,找到民間施作的新典範,另一方面,也希望串連起永靖古蹟金三角,已經福佬化的民眾,重新走進來了解客家常民生活。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陳靖維

-------------------------------------------------------------------------------

2012年12月29日,頂新集團魏應州家族齊聚故鄉彰化縣永靖鄉,為原地重建的百年祖厝「成美堂」舉行揭牌儀式。《今周刊》獨家直擊成美堂發現,頂新魏家的興盛,其實交融著閩客文化,背後是台灣逐漸失落的拓荒精神與商道。

製作人.賴琬莉 撰文.林讓均、梁任瑋、許瓊文 研究員.楊政諭又到歲末年終、迎向新年的隆冬時節,台灣即將發生的兩件大事,都與食品版圖橫跨兩岸的「頂新集團」魏應州家族有關。

第一件受到全台矚目,是每年跨年夜的台北一○一大樓煙火秀。

二○○九年,頂新魏家入股台北一○一大樓三七%股權,成為最大民股股東。頂新老二魏應交每年都以台北一○一副董事長身分,對外回應跨年煙火秀進度,他說:「今年保證不縮水。」據了解,一二年台北一○一大樓跨年煙火,首度與全球知名煙火團隊法國廠商Group F合作,展現法式浪漫。

另一件大事,是頂新魏家的家族大事。魏家位於彰化縣永靖鄉的百年祖厝「成美公堂」(以下簡稱「成美堂」),將在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修復完工、重新揭牌,這不僅是地方大事,而且也撼動台灣文化觀光界。

一二年冬至(十二月二十一日),我們來到永靖鄉的頂新台灣總部,一腳跨進正在整建的工地,眼前出現一座巍峨的閩客建築;剛修築好的黑瓦紅牆在冬陽下熠熠生輝,絲毫感受不到當天籠罩全球的末日傳說。

這座具有「二進雙護龍」格局的三合院,就是名列台灣二十大古宅、歷史上百年的「成美堂」。也就在這裡,孕育出台灣第二大富豪家族「頂新魏家」。根據《富比世》(Forbes)雜誌財富排行,魏家四兄弟資產淨值六十六億美元,排名台灣第二富豪。

「很少有人修理古厝這麼大手筆!」一位在現場施作的師傅迎面走來這麼說道。的確,為了全部以百年前的建築工法修復成美堂,魏家耗時六年、花費超過新台幣五億元,可說刷新了台灣整修古蹟的紀錄。

當日,這座二千坪的偌大古宅正在進行最後修飾,上百位工作人員在園區中忙進忙出,為一個禮拜後的揭牌儀式做準備。屆時以魏應州為首的魏家四兄弟,將率領八房、約三、四百位魏氏宗親回到成美堂祭祖,重現昔日這個永靖望族的風光面貌。

敢闖

搶先西進中國 返台入主味全永靖鄉是彰化縣的農村鄉鎮,以種植苗木、蔬菜和花卉為主,約有四萬人。清朝晚期,廣東潮州府饒平縣的客家人渡海來台,定居在濁水溪豐沃土壤的永靖,世居於永靖者約有七成來自饒平縣。

頂新魏家第一代先祖魏儉正,早在道光六年(一八二六年)就從福建省永定縣遷徙來台,攜眷定居永靖鄉。魏應州四兄弟則是遷台的第五代傳人,家族至今已綿延七代。

「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早在清朝就擁有『鹿港』這個貿易商港,而且彰化是台灣中部最早發展、也是最早接受移民的城鎮!」彰化縣長卓伯源說,這樣的地理條件與商貿背景,不僅養成彰化人敏感的商業嗅覺,這些移民先祖的冒險犯難DNA(基因),至今仍在後代的血液中流竄。

據彰化縣政府估算,彰化縣的旅外人口居全國前幾名,約有三四○萬人;其中當然包括遠赴中國發展的頂新魏家,他們身上同樣擁有開創的大無畏性格。

在父親魏和德過世之後,魏應州四兄弟傳承父親創立的製油廠,但也繼承了千萬元的家族負債。為了搏翻身,一九八八年,魏應行代表三位哥哥到中國探查商機,隔年就遇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母親就曾經憂心地問家人:「老四去中國發展,不知是對,還是不對?」結果證明搭上首波西進列車的魏家四兄弟是對的!他們在一九九二年創立了「康師傅」,靠泡麵崛起,可說是第一代成功的台商。

「頂新」魏家在台灣名氣大響,則是一九九八年返台入主食品老廠味全。當時,魏家聯合市場派的股市聞人「阿丁」大吃味全股權,後來股價一路從七十六元跌到十二元,讓魏家大失血、差點爬不起來,魏應州事後還笑自己根本是「蛇吞象」。但昔日沒沒無聞的彰化小油商,卻因敢入主台灣第二大食品品牌,一仗打響名號。

「從入主味全、收購台北一○一大樓股權等布局來看,一開始大家都不看好,但魏家就是敢闖、敢做,這可以看出魏家四兄弟的野心!也正是這種野心,讓他們開創出如今的事業格局!」一位同樣出身彰化的食品界老闆說。

他觀察,台灣的食品業老闆通常很保守,以至於做了幾十年仍然固守本業;但頂新卻因為夠開創,才發跡二十年,就坐擁食品王國,還跨足超商、餐飲,以及房地產等不同領域。

現在,頂新又斥資六十億元打造占地總共十五公頃的「頂新文化園區」,其中不僅包含成美堂,還有康師傅泡麵博物館,乃至於五星級飯店。魏家這個食品界的成吉思汗,等於正式揮軍文化觀光產業。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長期研究台灣企業史發展,他觀察,其實客家族群通常較為保守,但因為彰化是台灣客家族群被「福佬化」最深的地區之一;也因此,頂新魏家雖然具有客家血統,卻有著閩南人冒險犯難的精神,因此能成就一番大事業。

魏應州四兄弟從彰化永靖,走到中國市場發光發熱,深受家族淵源和父親生意頭腦的影響。魏家兄弟的父親魏和德十幾歲就在藥鋪打工,後來與弟弟魏維德成立「新成美藥材行」。

會鑽

「生意囝仔」靈活、執行力強和德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魏家老鄰居陳慶浩說,魏和德當時就很有生意頭腦,看到當時人們買了藥材,還得費心思去切片,於是自行研發一款切藥材機器,增加藥材的銷量。而他中年之後,轉開「鼎新製油工廠」,也幫頂新集團打下基業。

魏應州在初中畢業之後,就跟著父親魏和德學做生意,是典型的「生意囝仔」。魏和德過世後,魏應交、魏應充與魏應行也都在高中畢業後,就幫哥哥扛下家族事業。父親的身教與豐富的工作歷練,讓四兄弟練就靈活變通的能力,也培養出敏銳的商業嗅覺。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九○年代,魏家前往中國發展,但初期賣清香油、蛋捲卻大虧錢,讓四兄弟苦思解決之道。

有一天,魏應行在火車上肚子餓而泡了碗泡麵來吃,居然引來乘客圍觀,急問他去哪裡才買得到。「一碗麵就驚動整列火車的人,來中國賣泡麵肯定大賺!」就這樣,魏家四兄弟乾脆拿賣不出去的油炸起了泡麵,果然因為市場切入得早,寫下康師傅傳奇的第一頁。

從吃一碗小小的泡麵,聯想到這是一門生意,還付諸行動,魏家人的生意頭腦,在此發揮得淋漓盡致。

許多人聞到泡麵商機,但真的去賣泡麵的人有多少?就像數學人人會算,但買賣卻不是人人會做。魏家人擁有靈活變通的生意頭腦,與他們從小就跟著父親從事各種生意有關。

○九年,頂新回台大舉收購台北一○一大樓的股權,外界以為這是魏家證明「衣錦回鄉」的炫富之舉,還暗笑魏家搞不清楚台北一○一大樓還在虧錢,根本是賠本生意。

但這就是魏家的精明之處。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當初頂新曾請人精算,取得台北一○一大樓的每坪價格約四十五萬元,遠低於鄰近信義計畫區每坪動輒一、二百萬元的價格;而且台北商辦租金只有上海的三分之一,上漲空間大,「整體評估,實在很划算!」台北一○一大樓在一○年轉虧為盈,一二年獲利甚至上看六億元、商辦出租率破九成,似乎也印證了頂新當初的投資眼光。

這中間還有個有趣插曲,顯示魏家四兄弟在交際手腕上的靈活。當時,因魏家砸下超過七十億元、大吃台北一○一大樓股權,一度引發魏家與官股之間的緊張。

為了緩頰,魏應州連忙偕同魏應交,回台拜會相關部會的長官,身段放得很低:「我們兄弟在大陸做生意做久了,居然忘了台灣的習慣,買賣之前應該要先打聲招呼!」「而且,真的很不好意思,不小心就買了這麼多(三七%股權),不過我們絕對挺官股到底。」今年台北一○一大樓董監改選,董事長由官股推舉的「基金教母」宋文琪擔任;而過去三年交出亮麗經營績效的魏應交,則身兼副董事長與執行長,並未與官股爭鋒,顯然深知「民不與官鬥」的道理,也可看出魏家的身段靈活。

勇於開創、做生意靈活,成就了魏家四兄弟的霸業,但魏應州四兄弟卻還有堅毅不拔的硬頸精神。

硬頸

不服輸 從哪跌倒、從哪站起三十多年前,魏家四兄弟就都在父親的製油廠幫忙。由於搾油需要先把種子曬過;因此,兄弟們必須把種子材料從永靖街上的製油廠,先搬到三輪車上,載回老家成美堂的門口埕曝曬,之後再送回工廠搾油。

而由於這段路必須經過一段不小的斜坡,當年,永靖街頭就常上演這樣一幕:魏應州帶頭一腳一腳、費勁地踩著三輪車,三位弟弟則在一旁幫忙推車。一時之間,魏家「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佳話也就在街上傳開。

「與四位董事長握過手就知道,他們手都是粗的,這就是以前做過頭了!」康師傅台灣辦公室主任陳文敏說。至今,頂新集團儘管家大業大,但仍然由魏應州在前帶領方向,三位弟弟則各有分工、輔佐長兄。

曾為「康師傅」做過教育訓練,也研究頂新集團企管文化的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洪順慶說,魏家四兄弟具有寶貴的「台灣牛」精神:純樸務實、堅苦卓絕。「早期台灣老闆都是自己帶頭做,這就是典型的創業家特質!」洪順慶說。

而這種「台灣牛」的創業精神,也幫助魏家熬過多次旁人不看好的重大挫折。

最早魏家到北京,生產清香油,結果南方機器到了北方,冬天完全無法運轉,加上當時食用油都是散裝,瓶裝油打不進市場,第一樁生意宣告失敗。幾年下來,資本幾乎告罊,魏應州不服輸,他的名言是:「我在哪裡摔跤, 就要從哪裡爬起。」其實,他是破釜沉舟,不拚出成績,無顏見江東父老。「魏家到中國發展初期很苦,他們熬過來,靠著是不服輸的精神。」一位食品業者觀察。

尋根

沿襲傳統 照顧每一位族人康師傅坐大後,魏家一九九八年入主味全,因為股價重殺、頂新大失血;再加上康師傅該年也因金融風暴等因素,導致本業虧損。兩面夾殺之際,後來是日本的三洋食品,買下三分之一股權,戲劇性地解決了魏家的燃眉之急。

「還好我是在四十五歲時跌那一跤,要不然我恐怕連爬起的機會都沒有!未來,我沒有輸的本錢了!」回顧那段歷史,魏應州仍餘悸猶存。

「曾經被逼到絕境,奮力一搏,才終於置之死地而後生。與其說這練就魏家的『霸氣』,不如說這也是他們客家血統中『硬頸精神』的表現!」一位魏家親友這麼詮釋。

難得的是,四兄弟還能團結一心打拚。「家族企業一向容易產生紛爭,但頂新魏家敬重大哥魏應州之外,還分業不分家;而且儘管不分家,魏家卻把財產信託、制定規則,讓財產得以公平分配!」帶領康師傅財報複核團隊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策略長吳德豐說。

魏應州曾語重心長地告訴吳德豐:「留財產給子孫,是留福,不是留禍!」所以,魏家四位兄弟共生九子、六女,財產很早就交付信託,就連裝潢費用、坪數分配都有規定,而事業則只傳男,不傳女。

魏家的這套機制恐怕連自家子孫都不清楚,其實這個作法主要源自於福建永定魏家祖先客家人傳統。

在客家文化中有「夥房制度」與「公田制度」,前者是指兄弟永世不分割;後者所帶出的精神,則是利用公田等制度,均分利益,確保每個族人都受到照顧。

魏應州也把這套「公天下」的作法,引進企業經營。康師傅在天津建立的員工宿舍兼訓練中心「格林園」,其實就是魏應州想以照顧族人般的心情,所建立的宿舍。

魏家四兄弟分工明確,老大魏應州負責康師傅;老二魏應交負責地產,並任台北一○一大樓副董事長兼執行長;老三魏應充負責味全;老四魏應行負責中國全家便利商店及餐飲事業。

回饋

打造彰化成為陸客必遊景點○九年,魏家返台買台北一○一大樓股權,魏應州以「鮭魚返鄉」形容集團布局台灣房地產;不過魏家一口氣買下帝寶十四戶豪宅,又準備砸百億元現金布局地產,一位房產業者笑稱:「這恐怕不是鮭魚回流,而是條大鯊魚。」事實上,從一九九八年入主味全之後,頂新魏家不管是在公司投資,或個人置產,已經砸了超過三百億元在台灣投資,尤其近年在台灣的房地產布局,更是令人側目。

從○八年開始,魏家以一坪八十至八十八萬元買下帝寶豪宅,如今每坪已漲至二六○萬元以上,漲幅已達兩倍。

○九年底,二董魏應交成立頂禾開發,目前頂禾台灣土地資產包括中華票券金融大樓、味全新北市三重廠,及北市臨沂街等案,除了少數住宅土地已推出建案,其餘土地與商辦都未有進一步動作。

魏家除了在房地產布局外,隨著原地重建的成美堂揭牌,這固然是家族尋根的大事,但這消息同樣震動永靖鄉,乃至於彰化全縣。因為這一揭牌,也將揭開了魏家深耕台灣、發展文化觀光產業的首部曲!

魏家修建古厝還有更深一層的涵義,因為預計日後將變更為博物館用地,「這等於是把財產捐出去,後代子孫想賣也賣不掉,更落實不分家的原則!」知情人士透露。

「昨天我去田尾,當地業者對我說,頂新最近叫的一批園藝植栽,光是松樹一項,竟然訂單就高達八千萬元!」卓伯源振奮表示,未來幾年要完工的頂新文化園區,無疑是彰化拚觀光、拚發展的祕密武器。

以往,在台灣的觀光地圖上、特別是陸客的環島行程,幾乎找不到「彰化永靖」這個地名;但可以想見,未來載著大陸觀光客的遊覽車將一車車湧進,因為大家都想要走進成美堂,探訪「康師傅」魏家源自於此、綿延好幾代的台灣老商道。

渡黑水溝來台 打造兩岸食品 帝國

頂新魏家發跡大事紀

渡海來台

1826 年 先祖魏儉正從福建汀州縣永定渡海到台灣,扎根於彰化縣永靖鄉,開中藥鋪「成安藥鋪」。

1845 年 第二代魏尚瑩精通醫術,同時行醫營商致富,開中藥鋪改號「成美」,三世祖建造「成美公堂」,1917年完工。

當時經濟背景 清治時期 一府、二鹿、三艋舺 北部輸出茶和樟腦 南部輸出砂糖1958 年 第四代魏和德創建「鼎新製油工廠」,生產工業用蓖麻油為主。1980年魏應州帶領三兄弟承接家業,亦負債千萬。

當時經濟背景 農業社會轉型工業社會,鼓勵出口採取自由開放政策,由出口帶動生產。

1988 年 魏家到中國發展事業,1992年康師傅方便麵大賣。

當時經濟背景 台灣推動產業升級,發展新興行業,將經濟主力升級至高科技產業。

1998 年 魏家兄弟回台入主味全公司。

2009年入股台北101大樓。

2012年整修「成美堂」完工。

第五代四兄弟齊打拚 縱橫食品、地產業

魏家四兄弟分工

魏應州(食品業)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長兼CEO(康師傅控股市值 4747億元)魏應交(地產業)頂新國際集團董事長、台北101副董事長、頂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頂禾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頂基地產董事長魏應充(食品業)味全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頂新國際集團執行董事(味全市值177億元)魏應行(餐飲、流通業)頂新國際集團便利餐飲連鎖事業董事長、頂巧控股董事長兼總經理鮭魚返鄉 投資逾300億近年魏家回台投資標的與金額時間 標的 金額(新台幣/億元) 備註1998年 頂新入主味全 約100 本刊估算

2008~

2009年 宏盛帝寶14戶 15 魏家四兄弟購入2009年 台北市臨沂街

「頂禾園」預售案 10

2009年 台北101大樓股權 約70 取得37%股權2010年 新燕三重廠土地1.6萬坪 101.69 味全與頂新集團占7成2010年 渥然居1戶 ─ 魏應州的小兒子魏宏丞購入

2010年 大直廠辦

「長虹旗艦」 ─

2011年 台北市長春路預售案「素直」220坪 ─ 總銷金額18億元2011年 華票大樓330坪 46.28 2012年 敦南苑1戶 2.8 魏應交女兒魏妙玲購入2012年 頂禾園9戶 ─ 魏家四兄弟購入

整理:梁任瑋

出身彰化 衣錦榮歸回饋鄉里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觀察,頂新魏家回家鄉彰化縣永靖鄉,完成祖厝「成美堂」修復,此舉類似「徽州」商人傳統儒商的精神,保持著宗族的組織結構,傳承儒家文化的思想。無論是修建祠堂、祭祀祖先,「忠孝節義」的思想觀念,在徽州社會是很重要的,可見魏家也相當重視儒家的文化以及倫理。

(許瓊文)

彰化除了頂新魏家外,也出了許多名人,包括在美國職籃暴紅的林書豪、暢銷作家九把刀,以及下列的企業家:施崇棠 華碩 市值2439億元羅 結正新輪胎 市值2134億元蔡其瑞 寶成國際 市值883億元鹿港辜家 和信集團 / 中信集團 市值5807億元(含中信、台泥、中租、中壽、開發金)曾崧柱 美利達 市值370億元蔡國洲 金可 市值292億元施振榮 宏碁創辦人 市值686億元王振堂宏碁蕫事長 市值686億元註:以12/25收盤價推估市值

-----------------------------------------------------------------

在中國以康師傅泡麵起家的頂新魏家四兄弟,日前以近2千億元身價,打敗台灣首富鴻海郭台銘,成為台灣前三大富豪。

魏家光宗耀祖,大舉返鄉修建古厝,是台灣唯一高調從大陸回台翻新老家宗祠的富豪家族,但去年底完工揭牌的頂新魏家古厝「成美堂」,迄今尚未開放。

本刊調查,原來,魏家最寶貝的1棵1,700萬元五葉松,因樹體太大,無法送入園區,另有1棵紫檀要價1,000萬元。魏家瘋狂蒐羅老樹,以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為本,企圖打造台灣第一名園。占地30甲的園區還有博物館、飯店,甚至計畫拉鐵路直達,預算無上限。魏家的大手筆,引發震撼。

「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剛在美國富比世(Forbes)台灣富豪榜上,以近二千億元(六十七億美元)身價擠下鴻海總裁郭台銘的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正徹底實踐這句二千年前項羽稱霸關中後的名言。

砸五億元 翻修成美堂

頂新魏家原是在彰化賣食用油的小商家,二十多年前以康師傅方便麵(泡麵)在大陸崛起,現已成為年營收三千億元的第一大食品飲料台商。「康師傅的泡麵在中國一年至少可以賣出一百億包,足足可以繞地球三十七圈。」業內人士說。

事業有成後,魏家班師回台,一出手便買下「台北一○一」近四成股權,成了台北最大地標的新主人,同時也是台北豪宅帝寶最大戶,共買了十四戶,近三年還砸二百億元獵地,躋身新地王。最近又將旗下速食品牌「德克士」從大陸搬回台灣,上月在台北一○一地下美食街開張,殺入台灣速食市場。

身為魏家遷台第五代傳人的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州與三個弟弟,更要衣錦還鄉,光是翻修古厝「成美堂」,就砸了五億元。去年底古厝完工揭牌,然迄今仍未對外開放,引發不少揣測。 遲不開放 為等五葉松

本刊調查,古厝雖已落成,但園藝植栽還沒有完全搞定,特別是魏家二董魏應交最滿意的一棵五葉松,迄今尚未送入園區。

「這棵五葉松價值一千七百萬元,差不多是一台賓利汽車的價格,在台北可以買一間房子囉!」松樹自古是百木之長,五葉松是台灣特有種,樹形優美,富有靈氣。知情人士說,但這株名樹樹體龐大,令園方很頭痛,不知如何運送入園。

「園區曾考慮委託陸軍用雙螺旋槳直升機CH47吊掛進來,聽說每小時費用五十萬元,他們還在規劃當中。」彰化地方園藝業者說。目前,這棵五葉松放在彰化田尾,正在進行二次斷根(斷老根,才能長出新根),靜待安排直升機吊掛。

永靖原就是「苗木之鄉」,是台灣最大水果種苗供應中心,現在當地新出爐的台灣第三大富豪家族,要將古厝打造為台灣名樹大觀園,更是備受矚目。

狂買名樹 親赴兼六園

珍貴稀有的林木本來就是有錢人增富的另一種收藏,但開工廠出身的魏家並無此雅好,一開始也未朝這方面動腦筋。

永靖鄉長李詩炎告訴本刊,設計師曾跟魏應交說:「你現在也許是全台最有錢的人,但未來不一定還是,不如趁此時機把全台最好的樹收進來,讓成美堂園區成為台灣的兼六園(日本三大名園之首),以後就算有人比你有錢也沒用,因為全台最好的樹木都被你收光了,他們有錢也買不到。」為此,魏應交特別飛去日本參觀兼六園。

「本來說,一棵樹超過一百萬元以上不買,他(魏應交)聽了之後,變成沒有一百萬元以上的樹不買。已經入園的,最厲害的一棵是五百年的紫檀,位於人工湖旁。」鄉長補充說道。

魏應交是四兄弟中最懂園藝的,頂新老員工說,頂新發展初期,魏應交曾負責肥料業務,常往東勢、卓蘭山上跑,看多了稀奇古怪的樹木、山石。

下決心收樹後,魏應交親自跑遍全台挑選。魏家不買則已,一買就橫掃市場,目前已砸下二億元,未來沒有上限,驚動台灣園藝界。

【魏家瘋狂買樹 1棵千萬元 五葉松 紫檀 入園】

國寶油杉 園內竟成排

記者實地查訪,以魏成美堂為中心,占地約一甲的園區裡,處處是百萬、千萬元起跳的名貴老樹。「共有一一九棵單價超過百萬元的樹。」園區員工說。

外圍側面石子路旁一整排站立直挺挺的台灣油杉,「全台只有三百多棵,台北市也只有總統府旁有幾株,是國寶級的。」園區人員興奮地說。

正面入口處一棵彎彎曲曲蒼勁有力的黑松,表現迎賓的前奏;再進去些,內側矗立二棵直徑達五十公分、四層樓高的茄苳樹,是高大雄偉的迎賓主曲。

成美堂北面,外有四棵桂樹,表示四季如桂(貴);南面外門左側,為一棵日本羅漢松與針柏。成美堂正前方,遠一點的草皮上有樹齡一百年的象牙木,圍牆兩邊有幾棵百年樹齡的日本黑松,樹齡最高的盆栽則是象牙木,已有二百五十年。

「樹是越彎越有型,而且越老才越有辦法長得高大,魏成美堂內滿是造型獨特的老樹。」曾進入園區內的地方人士說。

收地五年 翻修創先例

名園的要素除了美木,還有奇石和水泉。成美堂後方就有一顆天然成型的大石頭,內含水脈,魏家把石頭放在成美堂旁鎮煞,並設計隨時有水流入石頭,象徵金脈與人脈源源不斷。

林圃尚且如此費心,做為園區主體的古厝,其造型工藝的精雕細琢,更不在話下。

打拚事業如同生產方便麵般快速、大量、有效率的魏家,唯有修祖厝是慢工出細活。早在十年前,魏應州就著手準備整理古厝。由於魏應州的祖父有八個兒子,古厝及附近土地由各房後代繼承,產權已趨零散,魏家兄弟一塊一塊買,花了五年才將古厝一甲基地收完。

接著,從台灣、日本找來木作、彩繪、泥作、雕刻、園藝等大師,分頭進行修復。為了保存原貌,魏家先花了一千五百萬元,在一旁搭起試做區,以古厝正身和護龍最容易漏水的銜接處,搭建施做,以減少翻修的錯誤,創下台灣古蹟修復的先例。

「他們有聽專家的話,先將檜木晾乾二年,備好料才做。」負責木作的匠師陳天平曾說。

傳統台灣大宅院壁上皆有彩繪,多畫忠孝節義故事,魏家也仿此,但畫的是魏家先祖在永靖開中藥房的故事,連自家五兄弟妹幼年時騎三輪車送貨的童年往事,也一併畫在牆上。

籌謀鐵路 引客入永靖

魏家之所以「厚工」,不只為了整修門面,還有更大的企圖心─向聯合國申請亞太資產保存獎。此外,為了讓成美堂名揚四海,魏家更加碼買地,將祖厝林園外擴為頂新文化園區,要打造兩岸觀光重鎮。

本刊實地走訪,地方耆老和鄉長都聲稱,魏家近年買地幾乎是只要有人出價就收,即使超過市場行情數倍也不手軟,手上已超過三十甲。除了魏成美堂及即將完工的的宗祠鉅鹿堂,未來還要蓋泡麵博物館及觀光飯店,目前預計砸六十億元,但只要有需要就追加。

目前的永靖幾乎沒有觀光資源,陸客不可能去自由行,但魏家偏要把不可能變可能。地方盛傳,「魏家還要將鐵路拉到園區裡,好將陸客引入永靖。」當地居民說。

想要觀光造鎮的魏家,在永靖三大望族中原是最小的一支。魏家先祖是唐山過台灣的客家人代表之一,第一代魏儉正一八二六年由福建永定縣來台,先在台南定居,後遷居永靖。第二代祖魏尚瑩一八八一年獲清朝授國子監生一職,同時行醫經商致富,日治時期還任永靖庄長。

藥油起家 恩人一路挺

頂新魏家四兄弟是魏尚瑩的第八房後代,父親魏德和從小在藥鋪打工,後來成立「成美藥材行」。看著人們買了中藥材要回家切片,於是開發切藥材的機器,增加藥材銷量。中年之後,魏德和轉開鼎新製油工廠。

「一開始,鼎新只是個在永靖街上的小小工廠,廠房早已拆掉蓋房子了。」和魏家兄弟為校友的鄉長李詩炎說。

本刊到現存的廠區,看著門口對聯「頂福人群調成經世物,新春時際肇慶振家風」,一位已在頂新服務三十年老員工出現,談起魏家四兄弟的成功之道,直說:「四兄弟頭殼好,運氣好,有把握住天安門事件後機會,以及有貴人相助。」

這位貴人就是永靖獅子會創辦人張伯光。「做生意的人都會遇到周轉不靈的時候,張伯光一路相挺,借過魏家不少錢。」

附近幾位老居民聊起來說,康師傅剛去大陸時,把舊機器搬過去生產,但油也賣不太起來,經營辛苦,需要從台灣籌錢。張伯光幫魏家找了不少股東,自己也成了頂新的董事,但二、三年後生意還是沒多大起色,買新機器需要增資,不但沒有股東要出資,還吵著要退股。

張伯光因為替魏家招募不少股東,只好硬著頭皮借錢來還給股東。「二年後,頂新開始做泡麵,在大陸一炮而紅,第一次發股利股息,張伯光就在永靖街蓋起永靖第一豪宅,還在台中開了好幾家汽車旅館。」

泡麵攻陸 發達買味全

頂新從賣油轉到賣泡麵,有段趣聞。原先,頂新在大陸的清香油、蛋捲賣不出去,倉庫堆滿庫存。有天,魏應行搭火車,因肚子餓就泡了一碗泡麵吃,竟引起整車乘客圍觀,直問「哪裡買得到?」

「一碗泡麵就能驚動整列火車的人,來中國賣泡麵鐵定大賣。」回家後就把倉庫的油拿來炸泡麵。因為切入市場的時間早,又搭上中國改革開放的順風車,寫下康師傅傳奇的第一頁。

在中國發達後,魏家十多年前回台,收購味全股權,蛇吞象的作風,一舉打響在台名號。

但沒想到,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隨即而來,味全股價從七十二元跌到十二元,買貴了的魏家護盤不成,反而面臨斷頭,加上康師傅擴廠,周轉不靈,資金缺口達一億美元。

情急下,魏應州上門求助統一集團董事長高清愿。高清愿要買下康師傅,魏應州覺得對不起股東和員工,只願賣三分之一,雙方談判破裂。後來,魏家透過人脈找上英業達副董溫世仁,讓頂新暫時度過燃眉之急。

當時,二董魏應交一度緊張到睡不著覺,求助於算命師,得到的答案是:「天無絕人之路,轉機就要來了。」 決策獨裁 營運高效率

果真,遠在日本的三洋食品老社長,看到報紙上康師傅賣股消息,竟然飛到中國找上門,查了三天帳。魏家原以為無望,結果三洋不但願意用現金,還以溢價收購康師傅的三成股權,並要求四兄弟繼續經營。此後,頂新集團手中隨時都要握著十億美元(三百億元), 以備不時之需。

「還好是在四十五歲時跌那一跤,要不然連爬起的機會都沒有!」回顧那段歷史,魏應州仍餘悸猶存。

魏應州是創業第一代,康師傅創業以來幾乎所有決策都是他在下,「就像軍政時期,比較獨裁。」也因此讓康師傅做的決策都比同業快,營運也更有效率。

只有國中畢業的魏應州對此從不介意,「我只是個鄉下小孩,無讀蝦米冊(沒念什麼書)。」自嘲是「企業界田僑仔」。曾有媒體說他霸氣,他反駁「不是霸氣,是霸道。」

堅不分家 帝寶十四戶

在事業上,魏家四兄弟一直各司其職,堅持不分家。魏應州專管康師傅,魏應交主管土地開發與投資,三董魏應充管理台灣味全和大陸的冷藏事業,四董魏應行則負責兩岸餐飲事業。

於私,弟弟們也都聽長兄發號司令。魏家四兄弟共生九子、六女,財產很早就交付信託,就連裝潢費用、坪數分配都有規定。魏家的觀念很傳統,事業只傳男,不傳女。「男丁結婚之後也要住在一起。我們魏家有個規矩,男丁可以獲得房子,女孩子因為要嫁人,所以會準備豐富的嫁妝。」魏應州曾說。

為此,四兄弟斥資三十億元,買下十四戶帝寶豪宅,讓四兄弟家族全都搬入。「大家住一起,比較有照應。」魏應州說。

頂新在食品、飲料、房地產都已攻頂,下個目標鎖定台灣通路,打算二十五日味全董監改選時,將第二大超商全家董事長潘進丁請入董事會,強化盟友關係。以兩岸食品業第一大為志的魏應州,在耳順之年登上事業與人生尖峰,並為家族風華留下見證後,繼續朝下一個山頭攻去。

魏家房地產布局 愈趨積極

★彰化「頂新文化園區」 →約30甲,耗資60億元。

★北市「宏盛帝寶」 →投入約30億元,購入14戶自住。

★台北101大樓股權 →投入逾70億元,持股37%,有意掛牌上市。

★味全三重廠 →以101億元標下1.58萬坪土地,已通過地目變更為住商混合用地,價值飆上200億元。

★北市長春路「誠美素直」 →與誠美建設合推,總銷18億元,已完售。

★北市中華票券敦南大樓 →以46.29億元購得,將建為豪宅。

★北市臨沂街「頂禾園」 →頂新首次推案共19戶,傳保留9戶。

★北市敦化南路「敦南苑」 →以2.8億元購得1戶。

★北市仁愛路「仁愛築綠」 →以1.97億元購得1戶。

★北市敦南市民土地 →以11.35億元購地,日後將推案。 魏應州 小檔案

★現職:康師傅控股董事長

★年齡:60歲

★學歷:北斗初中、日本早稻田大學榮譽博士

★經歷:1992年創立康師傅方便麵,帶領大弟魏應交、二弟魏應充、三弟魏應行展業;1988年進軍大陸;1996年推動康師傅控股在香港上市;2002年起任康師傅控股董事長

★家庭:妻子張綠雲,育有3子

《富比世》台灣10大富豪排行榜

1.中國旺旺控股總裁 蔡衍明 3,083億元

2.富邦集團 蔡萬才家族 2,356億元

3.頂新集團 魏家兄弟 1,949億元

4.鴻海集團董事長 郭台銘 1,396億元

5.正新集團 羅結家族 1,338億元

6.聯邦集團創辦人 林榮三 1,221億元

7.廣達集團董事長 林百里 1,047億元

8.宏泰集團董事長 林堉璘 989億元

9.潤泰集團總裁 尹衍樑 960億元

10.日月光集團 張虔生、張洪本兄弟 945億元 頂新文化園區

★地理位置:彰化縣永靖鄉中山路二段60號(永靖國小正對面)

★面積:占地約30甲

★規劃:北區為魏成美堂、和德園、如雪園、八堡二圳、落羽松步道、泡麵博物館、飯店;南區為鉅鹿堂。

★工程進度:魏成美堂園區、落羽松步道、鉅鹿堂今年內完工,博物館和飯店預計2017年完工。

★開放時間:魏成美堂園區預計今年11月開放,要收門票。

魏成美堂 以水旺財旺丁

百年前,魏家蓋成美堂,請來羅漢咖(渡海來台的單身漢)詹姓讀書人看風水,選定地方盛傳為蝙蝠穴的現址,並指點將圳水從左前入、右後出,形成龍虎水,如今魏家重修古厝,風水依然。

18日,地理師楊登嵙走訪後說:「這塊基地口小身大,跟畚箕一樣,是納財福地。」尤其蜿蜒入古厝的圳水,「先天水管丁、後天水管財,這水從西南邊來,是後天水,也就是財水,水走到大門前,可說喝龍水,然後環抱大門,像護城河般藏風聚氣。」

成美堂為二進式三合院,魏應州所屬八房住在右外護龍,離財水最近,「難怪八房會最旺。」

放置祖先塔位的鉅鹿堂,同樣前庭有水流過。「這水是先天水,主旺丁。」陽宅先旺財再旺丁,陰宅先旺丁再旺財。已經很旺了,魏家還新做大水池及牌坊,並植樹層層圍住鉅鹿堂,「有如眾星拱月般,高低、先後有序,可綿延運勢。」 日本兼六園 迴遊式庭園代表

位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的兼六園,1676年由金澤藩主前田家建造,費時180年才完工。此園占地約11甲,內植5千多株花木,遊客在大池塘、假山、亭台、茶館的庭園中穿梭,春季賞櫻、梅,夏季有杜鵑與燕子花,秋季則賞楓。

北宋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曾提,園圃之美很少能六者兼顧,「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前田家以六者兼顧,而取名「兼六園」,現與偕樂園、後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

永靖三大旺族

頂新魏家出身的彰化永靖,偏居彰化東南,先住民原是平埔族,三百多年漢族遷入,為爭地盤,泉州、漳州人水火不容,客家及福佬人不時械鬥,因此取名永靖,期勉閩粵和平相處永久平靖。

永靖早年有三大家族,因此也有三大古厝,分別是陳家「餘三館」、邱家「忠實第」,以及魏家「成美堂」。

論起來,魏家原本排老三,最早崛起的則是邱家。

邱家進士 勸降賜五品

邱家先祖邱華循因父親早逝、生活貧困,便與母親及弟弟從廣東饒平渡海來台,投奔住在彰化的舅舅,後來定居田尾,邱華循的三個兒子又遷至永靖。

邱家雖世代務農,但對教育十分重視,搬至永靖後的邱家三兄弟,各有一子取得科舉考試的資格,其中邱萃英更高中進士。

一八六二年,彰化爆發抗清民變「戴潮春事件」,邱萃英因勸降戴潮春有功,被清廷封賜五品官,准立旗竿台與下馬碑。

在封建時代,會讀書考功名當大官的人,才有能力享厚祿起大厝。得了官銜的邱萃英,隔年便開始修建宗祠、擴建宅第與學堂,因此邱家的忠實第最早在永靖的平疇田野中拔起。

邱家後代、員林靜修國小主任邱美都表示,邱家古厝屬於客家潮山派建築,為「土角厝」(泥巴稻禾草桿所製土磚堆成牆),臺灣民主國抗日運動人物丘逢甲就是在宅第旁的「老師府」,受教於邱萃英。

丘逢甲後來在邱萃英的保薦下考上秀才,後又中舉人,將匾額與旗竿都立於邱氏宗祠。

九二一地震後,位於現今永靖多福路的老師府屋頂已塌陷,一旁的忠實第仍完好,但缺乏維修管理。記者十五日實地走訪,一入大門,就見昔日第一宅邸荒涼寂寥、雜草叢生,令人不勝唏噓。

墾首陳家 款待日親王

邱家後人為保存祖厝,爭取將宅第列為三級古蹟,終在二年前如願,現由文建會規劃中。

在邱萃英之後,永靖的鋒頭人物為陳有光。陳家也是來自廣東饒平,十二代祖陳德耀領著佃戶落腳永靖,開墾拓荒,因擔任「墾首」而致富。

十五代祖陳義方、也就是陳有光之父因率領義勇軍協助清軍平定戴潮春變亂有功,受封五品官銜。一八七三年,陳有光因捐納受頒貢元,於一八八四年興建餘三館,取「多福、多壽、多子孫」餘蔭後代之意。

餘三館用料講究,氣勢開闊,對外還有防禦力,柱梁交接處有鰲魚雀替,雕工細緻,隱顯貴氣,彩繪更是精采,採用礦質顏料,百年依然鮮豔,不但一躍而為永靖第一豪宅,甚至被列為台灣十大古宅之一,陳家也繁衍發達,成永靖第一大姓。

日治時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於餘三館療傷靜養,因而於餘三館前建造紀念碑。光復之後,陳家將紀念碑拆毀,闢水田耕種。

餘三館早在一九八五年就被列為三級古蹟,「前幾年政府出錢整修,木造建築保存完整。」邱美都說。

後起魏家 從商耀門楣

三大家族中,就以魏家最弱。魏家的成美堂,用普通話來說,是藥房兼住宅,規模不及「第」,氣派更比不上「館」,尤其魏家蓋祖厝時,打地基的土方,還是邱家提供的。

不過,三家世代交好,也相互通婚。日治時期,魏家來台二代先祖魏尚瑩曾與餘三館的陳家一起開辦永靖公學校,教育後代,也就是現在的永靖國小。

過去,邱家與陳家是永靖雙霸,地方政治也由二派互爭。現在風水輪流轉,士農工商倒過來,官宦式微,商人當道;魏應州四兄弟在大陸打拚致富,祖厝也跟著鍍金。自古,家族盛衰可以園林興廢為指標,由此觀之,無疑地,魏家正如日中天。

----------------------------------------------------------

頂新魏家四兄弟風光回彰化永靖修復百年祖厝「成美堂」。在重建完工的前夕,魏家老三、味全董事長魏應充親自走訪老家,他很有信心地表示:「三百年後,它還會繼續傳承下去!」

彰化縣永靖鄉保留台灣傳統的農村景象,花卉、園藝、水田和三合院散布其間,但是這個農業鄉鎮,迥異平日寧謐淳樸,近日空氣中浮盪著一股忙碌躁動的氣氛,似乎醞釀著什麼大事發生?

四兄弟分工整修
掌四千億事業 仍親自盯進度

原來,坐落鎮中央的魏家百年古厝,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舉行修復後的入火安座大典,魏氏宗親三五○人全員到齊,這被視為全鄉的喜事。永靖鄉三大望族,分別是忠實第邱家、餘三館陳家和成美堂魏家。魏家成美堂為二進正身(內外兩重院落格局)、四條護龍,融合閩南與客家風格,名列台灣二十大民間古厝;民俗專家林衡道稱成美堂的格局是「駟馬拖車」(指房子兩旁有四條護龍,看起來很像四匹馬在拖著房子,在風水上是吉地)。

成美堂是魏家來台三世祖建成於一九一七年,將近百年歷史,多處損壞,因此,魏家後代子孫自行出資整修;而主導成美堂修復工程的,就是以「康師傅方便麵」聞名兩岸的魏應州四兄弟。

十二月二十一日,《今周刊》採訪團隊來到台灣中部的彰化縣永靖鄉,只見永靖國小對面大片土地上,水泥攪拌車轆轆作響,一棟鮮明的紅牆黑瓦三合院建築映入眼簾,這是頂新集團魏應州家族的起家厝。六年前,魏應州兄弟開始修復祖厝「成美堂」,終於到了完工的階段。

魏家四兄弟對成美堂非常重視,平日他們掌管市值四千多億元的集團事業,卻仍抽空關心老宅修復進度。就在採訪前一天,老二、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才剛來「監工」;隔天老三、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又接力似地到現場視察工程進度。

----------------------------------------------------------------------------

以下節錄自永靖鄉公所
魏姓祖先是由魏儉正公,於道光六年由汀州永定縣古竹堡(鄉)黃竹煙福盛樓挈眷渡台, 定居於彰化縣武西保永靖街,潛心歧黃之術。道光二○年(一八四○),開張「成安藥舖」 ,自是衣食稍裕。到其四子瓊昭(魏尚瑩,一八四五年至一九○一年),也精通歧黃,曾醫 好縣令之病,名聲大噪。日據時代,曾任庄長及八堡二圳圳長,永靖公學校及永奠宮的創立 等都與餘三館陳有光、陳汝甘等共同倡建,是當時地方領導份子,魏尚瑩生八子,這座房屋 是他兒子在他去世後建的。

  魏紹堂(舜仁,一八六七年生)日本犯台前移居大陸,官拜五品同知、賞戴藍翎,目前 第二進正身神明廳尚留有執事牌。

  幾年前,這裡還住了一位全縣最老人瑞,活到一百一十一歲(光緒九年生,一八八三 年)名叫魏馬良老太太,是魏師堂(當仁,排行第七)的妻子。在她一百多歲時自己還會處理家事,脾氣也很好,可見這裡地靈人傑。

  第一進正身由魏精仁(一堂,排行第四)籌建,精仁繼承其父中藥舖在永靖街,成美堂 蓋好,才搬回去住,(他們家族當時還有鹽館、染布坊等事業)。後進及護龍是魏由堂(居仁,排行第八)籌建的。

二、環境形勢:
  有位精通堪輿的詹先生(名字不詳),清時見政府腐敗,渡海來台,魏尚瑩禮遇之,故 對魏尚瑩也傾全力相助,成美堂的地理也是他看的。堂前有八堡二圳支圳由左前方流進,繞 經門樓前,流到右後方去,水文是所謂的「龍虎水」。由龍邊進,虎邊出。詹先生無婚、無後嗣 ,故現在魏家清明祭拜祖先,也順便祭拜他。
三、配置與建築:
  坐北朝南,本有一門樓在龍邊,可派人守衛,但遭韋恩颱風吹毀。林衡道先生於民國七 十年五月古蹟調查輯尚留有相片。

  為二進正身,四條護龍之建築,林衡道教授稱此為「四馬拖車」之配置。壁為防火起, 尺二厚,金包玉砌,四周本來都有槍孔。

  第一進正身明間門楣上掛著「成美公堂」四大字,及「大正六年孟冬穀旦」、「端甫莊 煥文書」小字的古匾。大正六年即民國六年。距今將近八十年。

  第一進正廳是祖先廳,廳內正中央本擺有頂上橫寫「成美祠堂」的鏤空雕花飾之神龕, 但不久前被可惡的偷兒偷走了,人心不古,道德淪喪,真是令人痛心。中間擺放著所供奉的 渡台祖第十九世魏儉正以下祖先神位。

  兩旁護龍廳分別懸有「繼善廳」、「垂裕廳」古匾,正身接內護龍有「崇禮門」、「尚 義門」。在此處無論是門板、門楣、窗戶上面都有裝飾性字畫,或蘭亭集序、或處世箴言、 或一幅幅有趣又含養生哲理的彩繪。

  尤其,正身末間窗上,正方形窗框,四個角落飾以蝙蝠圖案,中間開一木板藍底圓窗, 中間有一紅色扇形,扇上題著「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另一題「秋飲黃花酒、冬吟山 雪詩」。窗楣上題「勤與儉治家上策」、「和而忍處世良規」,雖然老舊些,但仍可視為是 一件藝術品。

  內護龍窗有類似交趾陶的對聯,曰:成渠門外一彎水;美景墻頭數點山。乃是由這兒可遠可 望八卦山脈,近有圳溝之寫照。「成文倚馬及鋒試;美玉於斯待價估」,寫著主人具備才能 ,準備風雲聚會時,一展身手的抱負。綠色窗框,白色竹節窗,配上大塊紅磚,構成蘊藏著 古趣的圖案。

  走到後進,可看到正廳後面板上有一大字「 」約有一公尺正方,乃是以中間「子」為 中心,部首迴讀文,謂「孔孟好字」蓋訓勉子弟要學習孔孟之道。我國尚有「 」,乃唯吾知 足」之迴文印文,四字共用部首,形成部首四用現象絕紗組合,充分顯示出中國文字之妙。大 字上面有三橫聯為:留有餘不盡之福、留有餘不盡之財、留有餘不盡之祿。深諳中國中庸之 道,「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
  第二進正是神明廳,為明倫堂,梢間為「固本室」及「活源室」。「固」乃古字。 在康熙字典找到「固」字─橐字的 古文。音拓,囊無底之謂。老子道德經:「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橐者外之櫝,所以受籥也 。」,活源室命名可能得自於宋儒朱熹的「觀書有感」這首詩。詩曰: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在「固本室」及「活源室」前面即 外護龍,原本各有一列粟倉三間,佃農繳粟租存放倉庫,現在外護龍還保存著,粟倉之門由 一塊塊橫木疊成,上寫著「東北一倉、東北二倉」可給現代人見識古代的穀倉。

四、材料與匠師:
  屋身為金包玉砌。原本處湳港低窪區,建時由苦苓腳(瑚璉村)將三粒土墩中的二粒 以輕便車(員林往北斗線)運來填地,再用牛踏實。因左前方有圳溝,且建屋所需土确是他 處運來,故沒挖池塘。石頭用輕便車由員林柴頭井運來。第一進正身先建,第二進正身及護 龍跟著建,第一進正身用阿里山運來的檜木,但對其材質堅固耐用度沒把握,故第二進正身 及護龍用的木材,去鹿港買大陸進口的福杉。當時航運未有大船,用帆船載客運貨船身不夠 大,為了增加浮力故旁綁福杉,船艙加石塊以增加穩定度。這些福杉是當時建築的上好材料。
  屋建好時,四周種有很密竹圍,現已砍除。據稱:建築匠師是本地五福陳厝的人。那很 可能是陳儀亭之弟陳騰飛或陳炳桑之父陳阿昧。前後正廳有些彩繪乃出於名家之手,作品之 中有柯煥章大作及屬名「鹿津痴墨子」者,皆頗具水準。

五、對聯:

成親遵戴禮春露秋霜欽崇祀典

 美訓式文公父慈子孝篤念倫常

成法本先人弓冶箕裘繩厥志

 美材資異地枌榆桑梓奠攸居

成價莫 奢千萬買鄰還須一萬買宅

 美材不易得十年樹木孰與百年樹人

成豈無為數十載經營方得肯堂肯構

 美而盡善歷三年創造聿觀厥奠厥成

頂新還65億貸款後...30億食安基金也匯入

2015-01-23  17:02

〔本報訊〕頂新集團去年10月食安風暴時曾發聲明表示,將捐出台幣30億元作為食安基金,繼昨(22日)清償新燕三重廠土地65億聯貸金額後,今再從海外匯入1億美元(約台幣31億4920萬)食安基金。

  • 頂新集團昨清償65億貸款後,今再從海外匯入1億元美金作為食安基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頂新集團昨清償65億貸款後,今再從海外匯入1億元美金作為食安基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頂新黑心油風波爆發後,引起國內民眾反彈,「滅頂」行動也應運而生,迫使頂新二董魏應交去年10月中宣布將捐贈30億元食安基金。

在昨日償還聯貸銀行團65億元貸款後,頂新集團副總賈先德就曾鬆口表示,30億元食安基金已在最後準備階段,預計農曆年前就會到位,而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該筆款項已在今天由海外匯入,並由台新銀行信託,作為專款專用。

-----------------------------------------------------------------------

頂新公司從越南進口飼料油,製成香豬油賣給國人食用,前董事長魏應充本月6日遭判刑5年9月徒刑定讞,台北地檢署今發監。魏上午10點準時報到,與球星張泰山、味全龍領隊吳德威、總教練葉君璋等人擁抱後才步入地檢署-頂新飼料油案一審彰化地院判魏應充無罪,二審台中高分院改依違反食安法、詐欺等罪判刑15年,全案上訴三審,最高院本月6日對其中26罪駁回上訴定讞,7件販賣假冒食品罪不得易科罰金,刑期分別為1年6月、8月、2件11月、3件7月,總共5年9月徒刑,另19罪因刑期為6月以下,可易科罰金  魏應充原定發監 今向檢方報到後卻獲通知暫緩執行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3OKeh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