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1_1627242023-05-01_1627052023-05-01_1626572023-05-01_1626182023-05-01_1626102023-05-01_1625492023-05-01_1625342023-05-01_1625252023-05-01_1625112023-05-01_1624512023-05-01_162410


新埔宗祠文化觀光節/新埔成功街「林氏家廟」/新埔宗祠博物館-客家宗祠/「三街六巷九宗祠」/范氏家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Pa1H6h


相簿--新埔劉氏雙堂屋 https://photos.app.goo.gl/Z2SXPxvvXuUgBGQp7


新埔劉氏雙堂屋 管理維護得獎

2016-01-03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定古蹟新埔劉氏雙堂屋與歷史建築竹東蕭如松故居建築群,從全國一千多個古蹟、歷史建物中,獲管理維護工作有特殊表現獎。其中雙堂屋因祭祀公業「劉學悟管理會」善盡管理責任,每年自編經費、帶領族人共同整理維護,歷久彌新,成為新埔名勝。

  • 新竹縣定古蹟新埔劉氏雙堂屋祭祀公業「劉學悟管理會」管理人劉榮基,手捧著文化部的表揚狀,對族親們的共同努力充滿感激和驕傲。(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定古蹟新埔劉氏雙堂屋祭祀公業「劉學悟管理會」管理人劉榮基,手捧著文化部的表揚狀,對族親們的共同努力充滿感激和驕傲。(記者黃美珠攝)

蕭如松故居同時入選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獎勵計畫每兩年評比一次,全國一千多個各級古蹟、歷史建物共有四十三個被推薦,最後評比有十四個獲獎,其中八個被列為各方面都很優秀的「優良案例」。另外雙堂屋、蕭如松故居等六個獲管理維護工作有特殊表現獎。其中雙堂屋是十四個獲獎者中,四個屬於私人管理的其中之一。

文化局表示,劉家後代所組成的祭祀公業「劉學悟管理會」,在管理人劉榮基帶領下善盡管理責任,不僅從二○○一年完成全區修復後開放免費參觀迄今,每年自編經費執行日常的古蹟保養,由族人共同維護,每年三次祭典,皆有族親千人以上參與。

劉榮基說,這座雙堂屋起造於一九一九年,歷時十年才完成,屋齡不到百年,卻被列為古蹟,這是因為建築群充滿大時代背景、環境及族群等兼容並蓄的風情。

起造時就地取材,但因起造師父南來北往工作,當時多蓋閩南建物下,才會在客庄蓋出閩南風的雙堂屋。特別的是,因當時正值日治時期,很多工法來自日本,例如洗石子牆及磨石子柱等,因此造就其獨特性。

雙堂屋目前仍有廿多戶一百多人定居,文化局表示,雙堂屋除有雙堂,兩側還各有三棟橫屋,前有半月池、後有靠山,整個建築群不僅規模龐大,在風水學上,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統統俱足,相當難得。

------------------------

畫說新竹縣 客家伙房屋特展

 
莊興惠「畫說新竹縣-客家伙房屋之美」展覽暨新書發表。(彭瑞蘭/大紀元)

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伙房屋迅速消失前,這次珍貴的展出文史及藝術典藏的價值,也提醒公部門保存文化、歷史建築刻不容緩。


客家伙房屋的建築美。(彭瑞蘭/大紀元)

莊興惠表示,展出新竹縣客家伙房屋在新埔、關西、芎林、北埔等近40幅水彩紀實畫,實地實景的照片對照,讓畫作和歷史老照片對話;也發表同名畫冊,收錄百幅畫作,還有新竹縣客家伙房屋有關建築與文化的內容,畫冊賦予新竹的文史另一種風貌。展期至7月31日止。

莊興惠長年投入鄉土文化教學,為田野調查走訪各地,迷戀伙房屋,也親手畫下百座伙房屋。整理出客家伙房的「翹鵝」、「棟頭」,「單落正身」、「雙堂屋」等。

(責任編輯:王愉悅)


2020-01-08_1543522020-01-08_154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