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不是學生,是一個獨立求知的學者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德國嚮導:徐言 Stefanie Eschenlohr (德國學術交流署台灣主任/Director of DAAD)

30年前,當她還是中文系學生時,第一次來到台灣;15年前,徐言博士開始在香港、北京、台北等地的德國學術交流署,將德國高等教育帶進亞洲。德國大學的特色與精神,她最明白。

你不是學生,是一個獨立求知的學者

採訪撰稿:胡芷嫣

如果你問德國人,「你們最好的大學是哪一間?」這個在台灣不用兩秒就可以說出答案的問題,德國人是無法回答的。

德國既沒有聯考,也不流行大學排名,更沒有學生家長趨之若鶩的第一名大學--德國392所高等院校,各有各的專長與自豪的專業。此外,德國高等院校也分成注重理論研究的綜合大學(Universität),強調技術實用的應用科技大學(Hochschule),以及藝術、電影和音樂學院(Kunst-Film-und Musikhochschulen)。多元的教育機構,讓每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天賦,追求智識、技術、才藝上的精進。

假如你去德國大學,你會發現,這裡非常沒有「學校」的感覺。在德國大學,你不會有同班同學,也不是一個成天坐在教室聽課的學生,而是一個主動求知、批判思考、自主學習的年輕學者。大學三年,你要學什麼,要達到的學分、考過的考試,都必須自己依據學校要求規劃安排。

這裡,甚至沒有校園。傳統德國大學往往很古老(年代最悠久的是1386年的海德堡大學),幾百年的時間,科系教員、硬體設備不停擴大增長,學校便在附近地區找零碎空間使用,一間大學的物理系可能在城市A區,天文系卻在城裡另外一區。你也許好奇,沒有校園、沒有同班同學,學生不是不容易湊在一起集體行動嗎?但這對德國人來說,根本不成問題──因為學習,本來就該是獨立自主的啊。

更有趣的是,德國早年並沒有「博士班」。雖然在歐盟波隆納協定(Bologna-Process)後,為了統一歐洲高等教育,德國也開始有了學士、碩士、博士班制,但仍然保留博士生vs. 指導教授一對一教學的傳統,只要是德國大學教授,都可以指導博士生,就像收自己的徒弟一樣!對了,德文裡的博士指導教授,正叫做Doktorvater/ Doktormutter (doctor father / doctor mother)呢。

-----------------------------------------

 

台灣部分共有5所大學擠進前50名,又以台灣大學表現最佳,排名第21,其次為31名的清華大學、38名的交通大學、39名的成功大學,以及排名第50的台灣科技大學

2016亞洲大學排行前10名:

1.新加坡國立大學

2.香港大學

3.南洋理工大學

4.香港科技大學

5.北京清華大學

6.韓國科學技術院

7.香港城市大學

8.香港中文大學

9.北京大學

10.首爾大學

QS亞洲大學排行出爐!台34所入榜 台大名列21最優 | 國際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http://goo.gl/L4pkj6

---------------------------

慘!因國際排名退步 頂大3億預算續凍結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張錦弘/攝影

分享
英國高教研究機構QS日前公布亞洲大學排名,台灣雖有12校進入前100名,但多數排名退步。昨有立委認為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實施10年來,成效待檢討,最後決議凍結105年邁頂計畫3億元預算。
教育部105年預算有12個項目的部分經費被凍結,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到立院教育委員會進行預算解凍報告,結果朝野立委不埋單,包括邁頂計畫、科技校院教學卓越計畫等半數共6項預算約6億元續凍結,以邁頂計畫凍結3億元最多。

5年500億兩期共10年的邁頂計畫,今年是最後一年,年度預算縮減為65億元,已比早期少35億元。被視為「後頂大計畫」的新世代高教藍圖方案,遭新政府擱置1年,邁頂計畫明年還要編後續預算,連今年被凍結的3億元邁頂預算,也得不到朝野立委支持。

教育部在解凍書面報告上列出邁頂計畫4大具體成效,除培育優秀人才及延攬國際優異師資、研究與產學合作成果佳、國際化與國際合作表現優異,還包括整體世界排名提升。

不過,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吐槽教育部,同樣是QS公布的亞洲大學排名,台灣進入前百大的12校,除了台大、台師大、政大排名進步,清大不變,其他8校都退步,他認為高教經費補助應檢討有何盲點、問題,最後決議續凍結3億元。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指出,邁頂計畫被凍結的3億元預算,並未指名凍結哪校或那一類的預算,教育部會整體衡量、撙節開支,面對各國積極發展高教、大力吸引優秀人才的威脅與挑戰,邁頂計畫很迫切需要完整預算,仍盼立院將來解凍。

-----------------

2014-10-02_1443072014-10-02_144356  

泰晤士報公布亞洲百大大學排行 台入榜數掉第4

2014.06.19/ 自由時報/ 陳炳宏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今天公布2014年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日本以20所領先各國,中國則以18所緊接在後,而韓國以17所居第三,去年以17所居第二名的台灣,今年僅剩13所,退居第四名。

台灣今年有13所學校入榜,以排名亞洲第14名的台大居首,較去年掉了4間大學。被列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的國立中興大學、長庚大學、國立政治大學,以及去年有上榜的私立逢甲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均未上榜,另外新上榜的則有亞洲大學。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編輯Phil Baty表示,台灣「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已經投入巨資在12個一流大學,這有助於讓他們在區域排名上站上有利位置,但競爭日趨激烈,導致台灣失去其他前百名排名,而今年部分重點院校也還在危險邊緣。

今年台灣在亞洲排名已經從第二的降到第四,而存在的風險將使排名更進一步下降,台灣必須採取措施,以防止破壞性急速下降風險。

TIMES泰晤士報世界大學評比共有13個指標,包括教職員研究收入、教學、學習環境、論文引用次數、教學聲望,以及國際慣,比QS世界大學排名機構多出8個評比指標,尤其是在教學部分只有TIMES泰晤士報提到教學聲望,因此可以更為廣泛評比出各校排名。

-------------------------------------------------

------------------------------------

亞洲前百佳大學 台減至13所

2014/06/19 04:16:20

 

本報訊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今天公布「2014年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日本以20所領先各國,東京大學穩居亞洲第1名,台灣從去年的進榜17所減至13所,數目為亞洲第4。

台灣大學排名第14,與去年名次相同,是台灣排名最佳的大學。

這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Education Magazine)第2年進行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調查共使用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研究、知識轉移、論文引用次數、產業評分、國際化等。

日本以20所大學進前百大亞洲排名第1,中國大陸18所緊追在後,南韓14所排名第3,台灣以13所排名第4。

負責調查研究的主編巴提(Phil Baty)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台灣的大學在亞洲各國仍占重要地位,這次進榜數目跌到亞洲第4,主因是其它國家進步的速度更快。

巴提表示,去年台灣一些在前100大排名較低的大學今年跌出榜外,這個結果雖然稱不上是個災難,但是台灣確實必須要注意,其它亞洲國家持續大量投資高等教育,排名不斷進步,競爭也愈來愈激烈。

巴提指出,亞洲有很多國家都努力衝刺大學排名,不論是南韓、中國大陸甚至印度都有很明顯的進步,今年台灣上榜的排名前面的大學,名次沒有大幅變化,例如台大仍維持第14名,台灣在很多方面領先其它亞洲國家,但必須非常努力維持排名地位。

他建議,台灣的大學可以學習中國大陸和南韓的大學,資金來源不要只依賴政府,而是也要向企業爭取贊助,讓經費的來源更多元化,以提高競爭力,目前兩岸學術廣泛交流,他認為任何與中國大陸的合作或交流都有正面助益

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專刊的調查,13所躋身亞洲前100大的台灣的大學及排名分別為:

台灣大學(第14)、交通大學(第34,下跌2名)、清華大學(第38,下跌11名)、成功大學(第44,上升3名)、中山大學(第46)、台灣科技大學(第52)、中央大學(第54)、中國醫藥大學(第57,上升12名)、台灣師範大學(第70,下跌2名)、亞洲大學(第83,首次進百大)、元智大學(第91,下跌20名)、陽明大學(第93,下跌4名)、中原大學(第97,下跌25名)。

去年在前百大的海洋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逢甲大學及台北科技大學今年被擠出榜外。(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