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獲救 她16年捐200萬顆茶葉蛋

2016-06-1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素蘭茶葉蛋的滷汁有血有淚,鍋底還有說不完的感恩!

台南火鍋店老闆娘陳素蘭十七年前因兒子從鬼門關救了回來,冤情也得到昭雪,民國八十八年開始主動烹煮茶葉蛋,每天捧著滿滿一盆茶葉蛋分送台南各捐血點及幾間派出所,十六年來共送出近兩百萬顆茶葉蛋,「素蘭茶葉蛋」聞名警界,從一線三星的基層員警到三線一星的分局長,看到她都尊稱「素蘭姊」。

  • 陳素蘭以行動謝恩,定期到捐血站捐血。
(記者王捷翻攝)

    陳素蘭以行動謝恩,定期到捐血站捐血。 (記者王捷翻攝)

  • 台南火鍋店老闆娘陳素蘭以行動答謝恩人救回兒子的命,每天滷茶葉蛋送各捐血點及派出所,十六年來共送出近二百萬顆茶葉蛋。
(記者王捷攝)

    台南火鍋店老闆娘陳素蘭以行動答謝恩人救回兒子的命,每天滷茶葉蛋送各捐血點及派出所,十六年來共送出近二百萬顆茶葉蛋。 (記者王捷攝)

子遭砍傷 捐血中心救回

「素蘭茶葉蛋」享譽警界,但「素蘭茶葉蛋」背後是一段坎坷的故事。陳素蘭是個單親媽媽,離婚後帶著四個孩子到台南,兒子從小就當學徒分擔家計,但在民國八十六年時,陳素蘭在餐廳當學徒的三兒子與小兒子,凌晨下班時遇上飆車族,陳家老三左手臂動脈被砍斷、老么身中八刀血流滿地,雖有人報案,但是陳素蘭從永康區趕到案發地時,距離現場僅約五百公尺的警所還未派警員到場。

陳素蘭哭著把孩子扶上車直奔醫院,醫師告訴她,若沒有錢買血就要做最壞打算,還好陳素蘭平常有捐血習慣,捐血中心得到消息,調度了幾萬CC的血液緊急救援,總算把兩兄弟從鬼門關救回來。

報案看盡冷暖 行動謝恩

兒子出院後,陳素蘭帶著兒子報案,不料卻有員警宣稱快要下班,沒打算作筆錄,刑事組某組長更以「不良幫派鬥毆」為由,不想受理,所幸當時一名一線二星的簡姓警員看不下去,直接槓上二線一星的組長,最後驚動了分局長,終將歹徒繩之以法。

那一個星期內,陳素蘭看盡人情冷暖,決心以行動答謝恩人,於是每天滷上三百顆茶葉蛋,親自分送到各捐血點與警所。陳素蘭笑說,她們家的火鍋店廿四小時幾乎都在滷茶葉蛋,店內固定存備五箱一千顆雞蛋,只要聽到人家說「素蘭茶葉蛋」比「所長茶葉蛋」還好吃,她就開心了。

滷茶葉蛋 送捐血站警所

陳素蘭坦承「素蘭茶葉蛋」是用她兒子的命換來的,但在煮茶葉蛋時,不斷提醒自己警界還有很多好警察,要「放下」昔日怨恨,把煮茶葉蛋當作修行,結果一修就修了十六年。因年紀大了,今年改送火鍋券,不少員警看到她,都忍不住告訴她:「懷念素蘭茶葉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