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203600_202  

2014-06-16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高雄甲仙早期為台灣樟腦重要產地,日人為維護其利益,讓警防團進駐並建立分駐所,開啟甲仙的「樟文化」,而建築前四棵老樟樹之一,多年前遭砍除,旗山分局為保存歷史,昨在舊地移植一棵小樟樹,藉年分諧音取名「愛你一樹」。

  • 警方為保存歷史,安排在舊址種回。(記者陳祐誠攝)

    警方為保存歷史,安排在舊址種回。(記者陳祐誠攝)

  • 七十年前甲仙分駐所前種有四棵樟樹。(記者陳祐誠翻攝)

    七十年前甲仙分駐所前種有四棵樟樹。(記者陳祐誠翻攝)

甲仙、六龜及那瑪夏等地區,日治時期擁有滿山滿谷的樟樹,因樟腦油有醫療及穩定火藥的作用,日人為維護利益,一九四三年間派遣警防團進駐並建立甲仙分駐所,當地幾乎所有男丁都被納編,加入守護及開採的行列,也打開甲仙的「樟文化」。

陳姓居民指出,分駐所前四棵樟樹於一九○七年移植,其中一棵因生長空間不夠被迫砍除,留下的三棵至今已逾百年,期間見證甲仙埔、礁吧哖與小林抗日等事件,極具歷史意義,更是甲仙文化的代表性樹木。

旗山分局為保存歷史,也避免老樹三缺一留遺憾,昨日上午藉著警察節活動,在被砍除的樟樹舊址旁重新移植約三公尺高的小樟樹,還給分駐所原始樣貌,取二○一四年諧音「愛你一樹」,同時盼警民間能延續過去的精神,攜手守護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