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6-16
鄭秀玲.陳吉仲
台大經濟系教授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政府最近力推「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宣稱可逆轉悶經濟,但仍一如以往一味只說政策好處,卻不提可能的負面衝擊。本文匯集台大經濟系等單位邀請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等十數名專家學者的座談報告,探討自經區條例若通過,到底誰將得利?誰將受害?
(一)有利建商和地方政府,百姓房產不保
自經區條例第十三條,除自由貿易港區、農業科技園區、加工出口區、科學工業園區外,各地方政府亦可選定區域做為示範區。再加上前店後廠,區外試點營運,全台可能出現很多示範區。第十八條更敘明示範區之土地將以「協議價購、徵收、區段徵收方式取得私有土地」。地方政府以低廉價格強制收購民眾土地,再轉賣給建商,政商勾結利益龐大,百姓房產誰來保護?馬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未見成效,已爆重大弊案,竟還擬在全台廣設示範區。早年政府也只選定新竹科學園區認真推動才成功,更何況目前工業園區和加工出口區仍有許多閒置土地!
(二)對農民衝擊大,不利我食品加工業者品牌行銷
第三十八條自動對國外輸入貨物免徵關稅,以後別國將不需和我國簽貨貿協議,因為他國將沒有壓力對我方降關稅!將影響我國出口產品(如石化、面板和工具機等)業者的競爭力至鉅。另,第三十八條與第四十二條更開放國外農產品與目前對中國管制的八三○項農產品來台免關稅,此舉堪稱舉世無雙。各國無不戮力保護農業,如美韓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牛肉於簽署後十五年才零關稅。國外和中國農產品將大舉來台,對我農業發展、糧食安全和生態環境文化極為不利。
第四十二條容許中國農產品輸入做為食品加工原料。以花生為例,加工後,若屬管制性產品例如花生油,則全數外銷,非管制性產品例如花生醬則可內銷。一旦中國低價、品質堪慮的農產品材料大舉來台,將大幅取代我本地農產原料,戕害我農業至鉅。加工後的食品,未經檢驗即標示MIT出口,若品質不佳,將嚴重傷害台灣品牌信譽。長期言,對我食品加工業之外銷未必有利,對內銷的消費者食安更沒保障!
(三)醫院財團大利多,但對民眾不利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我醫院可在中國各直轄市設獨資醫院,此將導致我醫護人才外流,而自經區設國際醫療專區,則擬吸引外國病人來台,兩者矛盾,顯示我政府政策混亂!
第四十九條允自經區內國際醫療機構為營利的醫療「社團法人」,且排除我《醫療法》對三分之二董事需為醫師或醫事人員的規範,並鬆綁外國人可擔任醫院董事長。自經區醫院為賺錢,將高薪聘名醫,有錢人才有能力自費去那裡看病,一般民眾只能看區外醫生,此將導致醫療階級化!最近經濟學人警告,東南亞國家推動營利的國際醫療,已造成醫療階級化嚴重問題。
台灣有多家大型研究醫院,匯集亞洲頂尖醫療和生技人才,早就具備發展生技醫藥產業的成功條件!未來名醫都去自經區做醫美健檢,將不利我生技產業發展。事實上,近來衛生署已允許全台五十家醫療院所撥出十%容額率做國際醫療,在不損及我國人就醫權利下,外國病人可自費來台看病。在這容額率還沒飽和前,根本不需自經區國際醫療專區!
(四)有利廠商僱用外籍和中國勞工,本地勞工飯碗不保
政府已修訂「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自經區內之外籍人士得以「委任或承攬」之型態來台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工作。區內廠商將更願意聘僱不受勞動契約限制、薪水較低的白領外勞,不願聘用本勞。
此外,政府也已修正「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許可辦法」,跨國企業之內部調動人員及履約人員若是中國籍,沒有來台人數的上限。區內企業邀請之中國商務人士可獲三年期多次入出境許可。企業邀請中國人士來台從事一個月內之短期商務活動,可免經主管機關審查。中國人士來台,雇主無須負擔就業安定費、仲介費等規費。跨國企業的負責人、經理人或是專門性、技術性服務人士任職滿一年以上的中國人士,就可來台。可知,中國白領人士來台的資格審查明顯比外國專業人士更寬鬆。第三十條更允許中國人士得申請來台商務居留。我勞工將面對大量中國人士可能以「假白領、真藍領」來台的不公平競爭!
(五)區內廠商及外(中)籍專業人士享低稅,區外廠商及民眾高賦稅
第三十一條允企業或股東三年內匯回海外獲利進行投資,股利或盈餘五年內免所得稅。第三十三條營利事業自行申設或委託從事貨物儲存或簡易加工,外銷所得全免營所稅、內銷十%免徵營所稅。第三十二條允外籍及中國白領三年內工作所得以半數計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將造成自經區內廠商及外(中)籍專業人士享低稅,區外廠商及民眾高賦稅的不公平對待!

-----------------------------------------------------------------------------

2014-06-16
◎ 林佳和
德國諺語說:有錢救不了愚蠢。然而,努力經營事業、用心賺錢的企業家,還是值得欽佩。日本現代化推手福澤諭吉,在自傳《頑童》中說到:軍人的彪炳功勳,政治家的飛黃騰達,有錢人的囤積財富,都是一生癡狂追求的目標,乍看俗不可耐,其實有過人之處,絕不該是世人的笑柄。
但是,如果企業家也想對政治說三道四,對民主疾言厲色,只以自己的利益出發,不顧法律、不管憲政,甚至附和政治謊言、盛讚壓榨人權的壞主意,時時不忘以經濟為名的政治恫嚇,那就令人敬謝不敏。在台灣,力推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否認六四天安門暴行,說沒有服貿會亡國,講民主不能當飯吃,只會內地長內地短,不都是這樣的邏輯嗎?
有反民主傳統的企業家實不在少,納粹時代,慕尼黑黨部就掛著亨利福特畫像,這位美國汽車大亨每年匯五萬帝國馬克給獨裁者當生日禮金,至少為希特勒製造了七萬八千輛軍用卡車,甚至出版《作為世界問題的國際猶太人》一書,為反閃族主義當馬前卒。
在威廉夏伊勒見證下的法國第三共和,街上流竄的極右派暴力團,背後都有大企業與金融集團資助,大老闆們甚至親自出面嗆聲,勸法國人擺脫議會民主,改支持極權政體,最好是德國、義大利的法西斯。哲學家尼采說:金錢與財富是權力的槓桿,沒有錢,不但沒有革命,其實也會沒有獨裁者,實在所言不假。
從ECFA、服貿到自由經濟示範區,吾人所面對的,其實是相同挑戰:跨國企業成為當代「定義力量」(Power of Definition),他們不只想定義國際資本分工體系,甚至想介入國內政治與社會秩序,直接左右民主與憲政、人權與法律。政治經濟學認為,沒有政治不經濟、沒有經濟不政治,民主與經濟,當然不需要是互斥,但經濟發展卻不能跳脫民主、藐視人權、毀壞憲政,台灣社會與人民,豈可不慎。(作者為政治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

------------------------------------------------------------------------------------

2014-06-15
◎ 洪夏月
本月六日報載:「中裕愛滋藥將上市,每年可賣九十億」、「蔡英文少賺廿億,國發基金賺死」。讀了這一則新聞,感慨萬千。
中裕原名宇昌,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馬英九把宇昌案當弊案來打,劉憶如甚至公然偽造文書,抹黑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涉嫌「自肥」。馬英九更傾全黨之力,利用國家資源抹黑、打擊蔡英文。甚至無恥的泛藍政客、名嘴極度扭曲辱罵宇昌生技創辦團隊翁啟惠、何大一等人是生技界的「敗類」、「三七仔」。國民黨陣營為了勝選,用盡各種卑鄙無恥的手段,毀滅蔡英文名節使她敗選。更令人憤憤不平的是,台北地檢署卻認為劉憶如沒有意圖使人不當選的動機,將全案簽結。請問檢察官,「公然偽造文書毀人名節」,這樣可以無罪嗎?
選舉結束後,立法院王院長在二○一二年六月廿六日,講了一段譴責又愧疚的話:「由於今年總統大選時,政治干預生技產業界的發展,很多學者與專家都不願意來協助台灣生技產業,對國家來說是重大的損失。」這個聲明,加上最近中裕大賺的新聞,心中百感交集,不知道馬英九、劉憶如以及諸多國民黨政客、媒體,何時向功在國家的蔡英文道歉?
(作者為家庭主婦,宜蘭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