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images  

「昭和10年震災公館庄殉難者記念碑」和「詹德坤墓碑」
~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拓碑後記
文/黃啟泰/採集組辦事員
  今年年初,在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的文史工作者謝俊慧校長及羅永昌老師的協助下,對大坑村現存碑碣做了一番巡禮並採拓保存。6月20日再度踏上斯地,淳樸的農村,面對著靜靜佇立的「昭和十年震災公館庄殉難者記念碑」及「詹德坤墓碑」,拓印之餘,不禁興起探索其人其事之意,並為此文,聊寄一二。

  「昭和十年震災公館庄殉難者記念碑」座落在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第二小型公園(行修寺旁)內,碑文為「昭和十年四月二十一日震災本庄之殉難者二百六十二氏記念碑」,此碑係紀念昭和10(1935)年4月21日凌晨6時2分,發生在大安溪中游,地震規模達到芮氏7.1級的新竹臺中烈震(亦稱關刀山地震、后里大地震或墩仔腳大地震),受害區域主要包括新竹州中南部的竹南、苗栗、大湖各郡以及臺中州北部的東勢、豐原、大甲各郡等,當時的公館庄(今公館鄉)是主要災區之一。新竹州在昭和13(1938)年發行之《昭和十年新竹州震災誌》中,統計公館庄民眾死亡人數為263人,此罹難數目與碑文所載數目有異,卻是個意外發現。

  日治時期,人稱「君が代少年」的詹德坤也是本次震災的罹難者之一,震災當時,年僅12歲,為公館公學校3年級生。在《昭和十年新竹州震災誌》一書中,記載著詹德坤在震災中受傷情形及重傷彌留之際,吟唱日本國歌「君が代」一事;而學者陳其澎的研究文章中(註),更敘述了日本政府將此事件當作皇民化政策下的典範及宣傳素材。至於詹德坤之墓園,則未見有提及者。此次在謝校長及羅老師大力幫忙下,發現詹德坤的墓園座落在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第二公墓內,此墓設立於昭和12(1937)年,雖然墓園雜亂,罕有人整理的模樣,幸喜墓碑完整無恙。觀其型制,與週遭的傳統墓園迥異,再觀碑側面之碑文:

昭和十年四月二十一日突發セル大震災ニテ瀕死ノ重傷ヲ負ヒ二十三日拂曉苗栗病舍ニテ國歌ヲ奉唱シ十二歲ヲ一期トシテ國民精神ノ花ト散レリ故ニ世ニ君カ代少年ト讚稱セラレ公館公學校庭ニ銅像ト化シテ再生スルニ至レリ

昭和十二年七月二日建
  本 島 有 志 一 同

(譯文:在昭和10年4月21日突然發生的大地震中身負重傷,23日清晨在苗栗病房彌留之際吟唱國歌後結束其12歲的人生,此猶如國民精神之花凋落,因而被世人讚頌為「國歌少年」,並化身為銅像豎立在公館公學校的校園。)

  顯然,此墓園不是詹德坤家人自行設置,可惜沒有其他落款可供確認為何人所立。於今獨留此墓,見證著這曾經喧騰一時的歷史。

註:〈「框架」台灣:日治時期殖民現代性的研究〉,陳其澎,文化研究學會2003年年會·「靠文化·By Culture」學術研討會,2003年,第4-8頁

thumb (4)thumb (2)thumb (3)thumb (1)thumb  

-----------------------------------------------

日據「國歌少年」 曾風光今淡忘

【聯合報╱記者宋玟蒨/公館報導】 2011.11.14 03:27 am

苗栗縣公館鄉日據時代「國歌少年─詹德坤」因臨終前唱了日本國歌,成了皇民化運動的樣版,日本人為他拍電影、立銅像,名噪一時,光復後,銅像被變賣換了抽水機,漸被淡忘,日前苗栗社大邀耆老說起這段故事,勾起老一輩回憶,也讓下一代傳承在地的歷史。

民國24年苗栗縣關刀山大地震,公館鄉小四學生詹德坤頭部重創,臨終前高唱日本國歌,受日皇表揚,成了「國歌少年」,還在現今的五福公園立銅像,當時學生上下學都得向他的銅像行禮,許多老鄉民記憶猶新。

詹德坤的鄰居85歲的陳秋香回憶,關刀山大地震摧毀石圍牆與老雞籠地區的房舍,地震當天早上,詹德坤要去現今的「揆一樓」找父親,卻被倒塌的建築物砸傷,頭部傷勢嚴重,不省人事,當時醫療不發達,家人還用牛糞塗抹在傷口,因延宕就醫,送醫時已回天乏術。

公館鄉90歲老醫生謝春梅是詹德坤的兒時玩伴,他回憶說,老師去醫院探視詹德坤時,聽到他臨終前唱了日本國歌,返校後馬上稟報校長橋邊一好,校長還認為教育成功,層層上報,日政府因此在公館國小校門對面,現在的五福公園裡設立詹德坤的銅像,學生上下學都要脫帽向銅像行禮。


詹德坤因臨終前高唱日本國歌,成皇民化運動樣板。
圖/翻攝自公館國小百年校慶專輯
日治末期,「國歌少年」的故事成了日人皇民化運動重要的宣傳題材,不僅列入日本、朝鮮、台灣等地小學教科書內容,還拍成電影大肆宣傳,光復後,「國歌少年」的故事涉政治敏感,銅像被拆除。

詹德坤的弟弟詹德君在關刀山大地震時年僅4歲,對大哥詹德坤的記憶模糊,他回憶說,大哥的銅像拆除後,媽媽和姊姊將八十多台斤的銅像搬回家,擺放地上常會嚇到人,當時挑水飲用相當辛苦,所以將銅像賣掉換台抽水機。

詹德坤的小弟詹德枝已77歲,兒時原本要賣給別人當養子,因詹德坤向母親說「家有三兄弟很棒」,他說,大哥的銅像換來一台抽水機,「彷彿是哥哥在挑水給我們喝」。

--------------------------------------------

國歌少年http://zh.wikipedia.org/wiki/國歌少年

國歌少年,或稱君之代少年(君が代少年),是指於1935年新竹台中州大地震罹難的台灣籍少年詹德坤。根據該地震其他生還者描述,詹德坤曾於臨終前大聲吟誦日本國歌《君之代》[1][2]。此吟誦國歌的情景後來被改寫,並發表於當時日本官方教科書《國語三》[3],隨即被台灣總督府作為皇民化教育的典範。

然而依據學者陳其澎在事發當地苗栗縣公館鄉石圍墻庄所作田野調查的訪問結果,地方耆老們對這故事的真實性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4]。

1935年4月21日,發生新竹台中州大地震,災情之慘重名列日治時期各地震第一。而新竹州轄下的苗栗郡公館庄(今苗栗縣公館鄉)亦受波及。其中,就讀公館公學校三年級的十歲少年詹德坤被頹圮的家屋壓成重傷。經震災救援人士營救後,轉送「福基臨時收容所」搶救;後因傷勢嚴重,再轉送苗栗醫院。4月23日,詹德坤傷重不治。

事後依據當時該地震生還者公館公學校校長橋邊一好描述,詹德坤在就醫過程中,堅持不說臺灣話,且於彌留期間大聲吟誦日本國歌《君之代》[1]。此一事蹟經橋邊一好層層上報後,受到台灣總督府明令表揚。日本政府不但隨即於該鄉設立「君之代少年銅像」,也將此事蹟編入日本本土及其統治區的義務教育學校的教科書。而描繪詹德坤彌留的該教科書內文,主要內容則著重於他演唱國歌的情景[5]:

「過了不久,詹德坤說:爸爸,我要唱《君之代》。詹德坤閉上眼睛,好像在思考什麼似的,不一下子,他吸一口氣,沉靜的唱出:『君之華年,千代,八千代』,此時,詹德坤全心而唱的歌聲,令病房內的人都情不自禁地用心聽著。『小哉,石兮』聲音雖微弱,但德坤仍清楚的繼續唱著。病房裡不時傳出哭泣聲。『茁然成巖,苔生方亟』快要結束時,聲音逐漸變弱。但是德坤完美地唱完整首歌。這天早晨,唱完君之代的詹德坤,在父母和眾人含淚的守護中,安詳的長眠了。」


日語:「それからしばらくして、少年はいひました。 『おとうさん、ぼく、君が代を歌ひます。』 少年は、ちょっと目をつぶって、何か考へてゐるやうでしたが、やがて息を深く吸って、静かに 歌ひだしました。 『きみがよは ちよに やちよに…』 徳坤が心をこめて歌ふ声は、同じ病室にゐる人たちの心に、しみこむやうに聞けました。『さざれ いしの…』 小さいながら、はっきりと歌はつづいて行きます。あちこちに、すすり泣きの声が起りました。 『いはほとなりて こけの むすまで…』 終りに近くなると、声はだんだん細くなりました。でも、最後まで、りつばに歌ひ通しました。君が代を歌ひ終った徳坤は、その朝、父と、母と、人々の涙にみまもられながら、やすらかに 長い眠りにつきました。」

因為轉寫描繪深刻,該內容之後於日本本土流傳,教科書內文主角詹德坤被作為「促成全國兒童奮起」的教材。除此,另外於華北、滿洲、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等殖民地,則被充當「皇民化」模範。不僅如此,被拍攝為教育影片的該事蹟,更成為日後對台徵兵的口號。因此,台灣軍出現了所謂「吾等君之代少年」或「吾等君之代青年」之「榮譽」稱號。

然而依據學者陳其澎在田野過程的訪問結果,事發當地(苗栗縣公館鄉石圍墻庄)的耆老們對這故事的真實性,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其中有人更認為此故事「是橋邊校長一手編導出來的」[4]。

戰後日本政府建立的銅像被拆除,其家人將銅像取回後變賣[6]。

--------------------------------------------------------------------------------------------------------

《莎韻之鐘》的故事發生於1938年台灣日治時期的台北州蘇澳郡蕃地(今宜蘭縣南澳鄉­)莎韻(サヨン)是宜蘭縣泰雅族利有亨社的原住民,1921年出生。在她17歲那年,族裏「利有亨教育所」的日本老師田北正記收到徵兵召集令,莎韻在溪水­暴漲的危險下,替田北老師扛行李,結果涉溪時被暴漲的溪水沖走,最後只打撈到田北老師­的行李而台灣總督為了表揚莎韻義行,頒贈予當地的紀念桃形銅鐘,即稱莎韻之鐘。----------------link--------------------------------------


 

https://www.facebook.com/100022554930361/videos/798788154115660/
1935年 外媒報導新竹,台中地區大地震

2021-07-06_2040282021-07-06_2041052021-07-06_204043

https://www.facebook.com/100022554930361/videos/798788154115660/
1935年 外媒報導新竹,台中地區大地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