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8 10:09
〔本報訊〕台北市政府年年舉辦路跑,據北市體育局統計,去年北市舉辦67場路跑,有7場在市府前舉辦,今年迄今已有4場在市府前舉辦。今早,NIKE舉辦女子路跑比賽,清晨5點至早上8點在信義區仁愛路進行封路交通管制,位於市府旁光復路的市場攤商及住戶近百人,抗議市府封路影響攤商生意,居民也表示,現場噪音已嚴重影響住戶生活品質。
路跑活動盛行,今年迄今已有4場在台北市府前舉辦,附近居民與攤商抗議,路跑活動影響住戶生活品質與攤商生意,希望市府適可而止。(圖片擷取自TVBS)
路跑活動盛行,今年迄今已有4場在台北市府前舉辦,附近居民與攤商抗議,路跑活動影響住戶生活品質與攤商生意,希望市府適可而止。(圖片擷取自TVBS)
對於居住和生計權受到干擾,居民和攤商表示,希望市府適可而止。
信義區正和里的里長尹俊富說,他們不是反對路跑,而是希望政府可以先顧慮到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與生計問題,不要任何單位想舉辦路跑就核准,交通管制也應該彈性處理。
北市體育局表示,仁愛路1年半7場路跑應該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會尊重居民與攤商表達意見的權利,未來交管也會更有彈性,攤商可以考慮配合路跑做一些行銷,增加收入。
------------------------------
2014-06-09
馮光遠 作家
一九七九年秋,負笈至美,在康州唸書。唸的是一個小學校,華人學生不多。有天,學生顧問傳了個訊息給我,說有台灣家庭想請台灣來的留學生吃飯,那是我第一次去張家。
張先生是位工程師,張太太家管,另外,三位千金兩個唸大學,老三還是高中生。張家住學校附近的小鎮Westport,我後來買車之後,有時張家有家庭聚會,都會請我去玩;偶爾,我也會與張先生約去他家附近的社區網球場打球。
文化衝擊
我去張家作客的經驗於我而言非常特別,我與張先生張太太聊天還能用國語,可是與三位張小姐之間的談話,用的就都是英文,因為她們根本聽不懂國語;從小,她們與父母親之間的對話,不是英文,就是母語台語,所以我與她們父母親之間的對話,她們一旁聽了也只是鴨子聽雷。
對於一個成長過程中完全暴露在國語環境的外省第二代而言,這其實是一種「文化衝擊」,幸好自小在三重埔長大,台語還能聽,所以倒也能參與張家小姐們與她們父母親之間的閒聊,不過要用英文插話就是了。
這個「文化衝擊」,倒是讓我第一次真正思考作為一個台灣人的意義,一個台語不輪轉的台灣人。因為在我的經驗裡,真的很少,可以說根本沒有,在多人聚會的場合聽的講的都是台語。姑且不論在出國前,一個外省家庭平常哪有機會講台語,其實五○、六○年代,大家也都知道,在推行國語的高壓政策下,我想連許多本省家庭大概都逐漸放棄了講母語的習慣。
有回,張家請客,客人來自大紐約地區,職業不一,大家都用台語交談,當然,他們知道我的背景,所以跟我聊天時,也就自動恢復國語。那一次除了語言,另外一件讓我眼界大開的事,就是,大家談起美麗島事件,都是從黨外觀點切入,我想,那應該是我台灣意識啟蒙的一個關鍵時刻。
從小,父母親就從不吝於我在閱讀上的花費,喜歡看書,使我得以在抵美之後不久,看了不少在台灣不可能看到的資訊之後,於最短的時間之內,就把國民黨灌輸的那一套棄之腦後了,張先生夫婦與他們客人之間的話題,也很快成為我有興趣去追索的內容。
研究院畢業那年暑假,有天張先生與張太太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去麻州大學Amherst分校參加台灣人夏令營活動,我正好也想去那裡找資料,就跟他們去了。雖然沒有正式參與他們的活動,可是人生第一次見到「張家們」齊聚名校校園,那種震撼也是刻骨銘心的。
用情之深
這些台灣家庭的長輩,多是關心台灣前途的早期台灣留學生,他們散居全美各地,參與各式與台灣有關的民主活動,其中有些人甚至被列入黑名單無法回國省親、奔喪;至於這些家庭的小輩,也許社交活動對他們的吸引力大於台灣議題的討論,可是耳濡目染久了,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有些人用情之深往往超越我們的想像。
前兩個月,我在立法院的議事廳見到老友宗顯的兒子「襄」,一個從小生長在紐約市的小孩,他也積極參與了這次學運,工作是負責將各式宣言、新聞翻譯成英文。看到「襄」,我突然想起當年在Amherst校園見到的那些年輕台灣人,他們從小到大,也許只是寒暑假回台灣探視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可是當台灣需要他們的時候,我相信他們也會跟「襄」一樣,義不容辭地回來投入台灣的各式民主工程,理由無他,只因為他們從小到大,在一個自由的國度裡,聽聞他們的長輩講述發生在台灣這個還屬民主襁褓國家的諸多不公不義惡行;只因為他們身體裡,流的是台灣人的血。
上個星期,我參加「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的募款會,突然想起張先生張太太,思及他們對我這個外省第二代、台灣第一代「台灣意識」的啟發,我想說,謝謝您們的照顧,謝謝您們用最素樸的方式,讓我清楚自己的台灣人身分,一個台語不是那麼輪轉的台灣人。
-----------------------------------
2014-06-09
余杰 /中國流亡作家
二○一二年間,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包括中國青年作家韓寒在內的十五位中國各界人士,韓寒於返回中國後在博客發表文章〈太平洋的風〉記錄訪台見聞。
韓寒的文章之後被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引用:「文化也是人民日常生活一部分。最近大陸知名作家韓寒發表訪台親身經歷:計程車司機拾物不昧、眼鏡行老闆熱心助人,都讓他震撼與感動。」
其實,韓寒的論述是一種「中國中心主義」視野之下的「台灣榜樣論」,焦點在中國,而非台灣。今年三月,我在紐約參加一個「太陽花學運」的研討會,發現很多中國背景的人士都對學運造成的「亂象」憂心忡忡,對學生衝擊現有政治秩序的「激進行為」不予認同,希望台灣保持作為中國未來民主轉型的榜樣和範例的地位,而目前台灣局勢的動盪有可能會引起中國民眾對未來民主化的負面印象。
美麗的標本
這樣的擔憂當然有道理。但它又是自私的。這種一廂情願地希望台灣凝固化為一個美麗標本的想法,看似恭維台灣,實際上是為了維持中國人思維的惰性和對責任感的逃避:共產黨不是說民主是西方的、白人的文化和政治傳統嗎?台灣的成功表明華人搞民主也能搞得很好。既然台灣能搞好,中國也能搞好。
這種思維方式背後,是臣民社會裡變種的偶像崇拜。台灣不是一個被父母嚴格管教的小孩子,必須時時刻刻在客人的面前扮演溫良恭儉讓的好形象,如此才能讓父母大有「面子」。台灣民眾不能為了讓中國民眾對台灣始終存有虛假而美好的想像,而忍辱負重、忍氣吞聲,沉默地面對威權回潮的政府的胡作非為。
況且,所有國家民主轉型的過程,都存在各自的問題,沒有哪個國家的轉型是完美無缺的,可以照葫蘆畫瓢地拿來為中國所用。台灣的某些經驗固然可以為中國所效仿,但絕不可照單全收。反之,台灣的若干缺陷亦可成為中國民主化啟動之時的前車之鑑。
台灣的民主轉型是「正在進行時」,而不是「完成時」。台灣的憲政架構存在嚴重缺陷,有進一步改革和完善之可能與必要;由於民主化過程中對轉型正義的忽視和迴避,台灣社會中種種非民主因素宛如人身體中的隱疾,還會時不時地發作。
「中國中心主義」視野下的「台灣榜樣論」的另一個副作用,就是對國民黨的無限美化。作為「百年老店」的國民黨的身上,仍然存在著蘇俄式專制政黨的遺傳基因。這一事實,中國的許多「公知」偏偏視而不見,因為「共產黨足夠壞」,便推導出「國民黨足夠好」來。於是,「民國風」和「國粉」(國民黨粉絲)在中國成了時髦,有不少中國熱血青年跑到南京中山陵、昔日總統府舊址和奉化蔣介石老家這些具有象徵性的地點,展示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旗幟。
這種觀念自然也主導了對馬英九的評價。馬英九親中賣台,是大部分台灣民眾的觀感,馬英九本人不得不在記者會上反駁「賣台」之說。不過,馬英九或許沒有想到,以中國自由派「公知」著稱的笑蜀居然成了他忠心耿耿的辯護士。
笑蜀說:「我根本就不相信馬英九會賣台。馬跟蔣氏父子一樣,對紅色的恐懼和戒備是根深柢固的。別的不談,只問馬在大陸的親屬多少人死於非命,就都明白了。」這就是「血統論」,「文革」期間的思想先驅遇羅克為了否定它而付出生命的代價,四十多年後笑蜀卻仍然沉浸其中。
若以此而論,中共的第四號人物俞正聲在毛時代家破人亡,他如今為何繼續為共產黨打工呢?
--------------------------------------------
2014-06-09
小野 /導演
夜晚一場傾盆的暴雨之後,我們已經進行了一年又三個月的「五六運動」漸漸來到了尾聲,牌樓上「自由廣場」這四個字倒映在雨水中,顯得模模糊糊、恍恍惚惚。
做為一群反抗者,我們還要反抗多久?我們是不是真如卡繆在「反抗者」中所說的,在反抗的過程中找到存在的意義?我們是否因此不再冷漠或焦慮?我上台講話時,說出了我這一年多來的心情。我說,當我們針對一件不公不義的事件進行反抗時,我們就要有心理建設。我們要先問自己為何要反抗?如果確定了自己反抗的理由不是其他不相干的因素,例如打知名度、發洩情緒等理由,那麼我們就要好好搜集資料,做足功課,反抗到底。不要在乎為何別人不反抗?為何媒體不報導?為何社會不重視?
我舉了一個最近的例子︰松菸護樹。我曾經答應去護樹現場做短講,我知道現場的人不多,意見也分歧,眼看是螳臂擋車、犬吠火車,反抗者的士氣也漸漸低落,於是我就說了這一段做為一個反抗者的心理準備的話。後來有個年輕人走來向我致謝,說他不再抱怨了,他會堅持到底。又過了一陣子,做為松菸護樹反抗者最大的「巨人」終於出事了,他們上演了「產、官、學」賄賂被活逮的戲碼,而且因為輕易的交保,差一點所有相關證據都被銷毀。這時,反抗者的力量找到了出口,台北巿副市長和反抗者們展開協調。故事終於有了可能翻轉的情節。主角成了曾經以宣揚土地正義的學者副巿長,他將面對自己道德和良心,做出最後的判斷。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可能改變故事的結局。
說來諷刺。我過往幾個上班的工作機會常常是這樣得到的:某個老舊而龐大的機構,因為承受不了貪污、賄賂的文化而漸漸走向腐敗時,主其事者痛下決心,對外尋找新的生力軍,企圖力挽頹勢。在充滿前金、後謝的工作文化中,我真正領悟了一件事,那就是漢民族在外表形式上充斥著虛假的禮節,但是實質上又最現實重利,所以從歷史的任何角度來看,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的核心思想便是賄賂、賄賂、賄賂。它根深柢固,形成了難以動搖的深層文化。
其實台灣的年輕世代比我們想像的要世故和聰明。在「五六運動」始終陪伴著我們的陽明大學風車合唱團,每次在壓軸的合唱前,總是有同學會說上一段話。這次,他們提醒大家台灣社會的真正問題是系統性的、結構性的,包括了最後防線的司法體系都不完全可信賴,因為他們可以選擇性的聽從執政者的指揮,監聽、蒐證,打擊政敵或不聽話的大商人。所以,不要因為破獲了一個賄賂案,而誤以為社會公平、正義已經實現。問題出在系統上,而不只是個案。
反抗者要走的道路非常艱辛而漫長,因為他們要反抗的不只是一個人或是一個集團,而是一個難以動搖的漢民族深層的文化。
--------------------------------------------
2014-06-09
張道周/嘉義地院法官
刑事案件的偵查充滿了不確定性,證據與嫌疑人常處於變動的狀態,錯誤與瑕疵所在多有,但更重要的是,意識到權力對於人民的侵害,抱持謙卑謹慎的態度,才有辦法適時修正並在第一時間發現隱晦不明、稍縱即逝的證據,而不致在掌聲中錯失方向冤枉無辜。
不過,有些掌握國家司法機器的人,不但不把刑事偵查對於人民的侵害性格放在心中,反而將刑事偵查的成果當做是展現政績的工具。於是乎我們的媒體總是充斥著:警方公然架著嫌疑人示眾的畫面,或是激化窺探慾望的隱私照片。維護偵查不公開或嚴守辦案分際,倒不是很常見。
北捷發生大學生持刀殺人的重大刑案後,法務部長公開盛讚檢方辦案零缺失,我不了解這是她認為「民氣可用」的政治語言,還是她認真檢視過所有的偵查環節後吐出的真心話。不過,面對國家司法機器的掌門人,我想要提醒的是,執法者在媒體與社會大眾「皆曰可殺」氛圍下的心態問題。
針對北捷案,據報導:新北市兩名警員深夜抵達東海大學,先進入男生宿舍後,隨後被校方請出來,站在宿舍外面,透過電話與檢方聯繫,急忙聲請搜索票與相關文件。檢警辦理史上罕見的重大刑案,到嫌犯就讀的大學執行搜索,卻連刑事訴訟法所明文規定的搜索票都沒有帶,難道也是零缺失?檢方自詡為偵查的主體,負有節制及指揮警方依據刑事訴訟法執行偵查的任務,警方執行搜索卻沒有帶搜索票,公然違反刑事訴訟法的正當法律手續,檢方在本案的指揮上自然難辭其咎,好在還有東海大學嚴守分際才沒讓憾事發生。
荒腔走板的不止於此,據報導,沒有帶搜索票的警方被東海大學婉拒後,接下來,「經聯繫取得搜索票影本後查扣鄭嫌個人物品」。也就是說,警方後來執行搜索時,向校方出示的是搜索票的「影本」,而不是蓋上朱紅關防大印的「正本」。我不禁懷疑,就連詐騙集團假冒檢警,都還知道要在偽造的公文上蓋上一個紅色印章,以示真實,難道專精刑事訴訟法的檢方不知道要使用正本嗎?事實上,全台灣每一個地方法院二十四小時都有法官值班受理檢警聲請搜索票,直截了當向當地的地院聲請並取得正本,沒有任何的困難,執法機關卻是選擇了與法不符的影本,再次暴露出「正當程序退一邊」的心態。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某報的頭版照片中,嫌犯頭戴安全帽坐在候訊室的鐵柵欄裡,照片旁一排小字附註:「圖為他昨在地檢署等候召開羈押庭時,閉目不語。」我不知道法務部長看了這篇報導有何感想,也不知道法務部長會不會納悶記者如此神通廣大,連候訊室的管制空間都能進入,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法務部規定的「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說,「案件在偵查中不得任犯罪嫌疑人供媒體拍攝」,而候訊室的相關執勤規定則是「嚴禁媒體記者進入拍攝、採訪」。律師出身的部長看到了這樣的照片難道都不會感到不安嗎?
如果我們的法務部長對於這些執法問題都視而不見、無動於衷,把辦大案或破大案的政績考量擺在正當法律程序之上,而不是隨時注意國家司法機器的權力濫用,所謂的零缺失只不過是吹吹法螺而已,但我更擔憂的是,本來必須嚴守正當法律程序、具有「準司法官」屬性的檢察官們,會不會上行下效,也自動降格成為政績導向的行政官員?
------------------------------------------
2014-06-02
曾建元/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
我原本預計在五月三十日凌晨一點半入境香港,卻在赤鱲角國際機場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官員告知,我的入境許可出現問題,經其指引至機場管制科辦公室,歷經兩個多小時的向上彙報和對我此行行程的調查之後,香港官員正式宣布,因我持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中國旅行社核發之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為北京中央人民政府以不明原因通知註銷,因而必須儘速在當日上午將我遣返台灣。香港官員基本上對我很客氣,據說對待法輪功學員不是這樣的。表面拒絕我入境香港的理由,是因為我沒有合法進入香港的旅行證件,所以香港政府依「香港入境條例」於羈留我後遣返,並當場對我發出了五份通知書,我看到其中有一份「給予在羈留的非中國公民的通知」,便欣然接受並簽上了我的名字。
不是香港政府的決定
我請教香港官員我的拒予入境是一次性的還是永久性的?他們回答北京的通知對此並未清楚界定,理論上,倘我未被列入不受歡迎人士,我應當是有機會再赴香港的。我再問此行被拒,是否與六四二十五週年的敏感時機有關,因為北京不樂見有海內外人士利用六四「傷害中國人民感情」。香港官員的答覆頗富玄機,他說未必與六四有關,因為香港現在平日就已經在緊縮入境管制了,意思叫我勿想太多。不過言外之意就引人無限想像了。為我的行李做保安檢查的海關關員看到我隨身攜帶的書和證件,知道我是學者,有點訝異地看著我,然後迸了一句,「這應該不是香港政府的決定」。其實我並未辦理台胞證加簽,城大會議的議程上也有我的名字,回程機票訂在端午節上午,顯然我並無意參加六四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紀念晚會。我的目的地就是香港,所以我還是可以落地辦理港簽的,但香港入境處官員安排我在第二天一早離開,也未告知我的此一權利,顯示他們並不歡迎我入境。
我原本要在五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兩天,出席香港城市大學、法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和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在香港城市大學共同舉辦的「六四二十五週年」國際研討會,並做專題報告「二○一三年中國民主觀察」。這一研討會有來自全球各地關心中國民主化的學者與會,我另則推薦了台灣太陽花學生運動的參與者陳秉聰和曾柏瑜與會,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進行經驗交流。作為台灣唯一與會學者,我的缺席,雖不無遺憾,但兩位台灣大學生優異的臨場表現,也算不辱使命了。
我在想著,如果以後台灣學者或其他同情中國民運的外國學者可能遭到香港拒絕入境,連帶一般各國人民單純入境香港都可能遭到北京的政治審查,然後香港政府的行政處分可能以莫須有的理由做出,香港的會展產業、自由港地位還維持得下去嗎?一國兩制豈不是名存實亡了,那這樣的香港,還有何迷人之處,稱得上是東方之珠嗎?
台灣政府正在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其實台灣作為一個自由島的意義不單在經濟自由,台灣更吸引人的是憲政法治所保障的政治自由、社會自由、文化自由。香港的危機已現,台灣還能不振作,用更大的自由來急起直追,甚至取而代之嗎?
-------------------------------------
2014-06-09
◎ 陳睦
賴清德訪中言論,讓民進黨對內在兩岸議題上自此定調,對外更有機會取得兩岸未來對話主導權,這對以往不信任民進黨的企業家是很大的震撼彈,對一直認為民進黨「台獨是喊假、喊爽」的藍營支持者更是一大打擊,影響之巨,由國內媒體包括TVBS、Yahoo奇摩、MSN、蕃薯藤等網站對這則新聞「先報後禁」,最後又在形勢逼人的情況下「禁了又開」可見一斑。
民進黨近年來在許多議題上錯失與公民對話機會,未能有效發揮凝聚社會改革力量的功能,無形中也削弱了自身的角色。現在公民運動方興未艾,民進黨首要之務應是建立與公民的對話平台,仔細傾聽、協調、凝聚關心共同議題者,成為政黨的支持力量;對內堅守誠實正義原則,贏回人民信任,對外自然更加積極自信。
學運領袖魏揚母親楊翠曾說,「正義感是我們家最重要的價值」,賴清德面對中國不卑不亢、不慍不火、正氣凜然,獲得一致好評,正好證明了這個對話平台的共同價值與唯一語言。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台南市民)
------------------------------------
2014-06-09
最近爆發前營建署長、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及八德合宜住宅收賄案,而知名建商的涉入其中,以及案情可能如滾雪球般擴大,不但引起社會震驚,政商界亦人人自危。有人對此提出「潛規則」或「歷史共業」作為託辭,或許意在脫罪,反而凸顯政商掛勾之普遍與嚴重性;在此同時,一向對台灣政經情勢有深入觀察與剖析的英國《經濟學人》,在今年三月所做的全球權貴資本主義指數(Crony Capitalism Index)評比結果顯示,台灣在二十三個國家中排名第八,較上一次發布指數的二○○七年上升兩名,印證台灣政經情勢急劇崩壞,民主法治正在惡化,令人憂心。
權貴資本主義,又稱裙帶資本主義、朋黨資本主義等,但無論譯名如何不同,基本上是意味財團與政治掛勾的程度。易言之,市場的競爭並非建立在自由、法治與制度之上,而是奠基於統治者或執政黨的私人關係。這種政治不倫戀包括掌控權力者或團體的親人、政治盟友、金主,這些人或因血緣姻親朋友關係,或因提供政治獻金與賄賂,成為執政者鞏固權力的工具,而執政者則以各種名目變相用國家資源予以回報,形成一種以金錢謀取權力,再以權力分配資源的政商運作模式。在這種不斷惡性循環的過程中,產生了政商利益共同體,壟斷了公共資源的分配,造成法治與司法為之崩壞,民主大廈之基石亦遭到腐蝕。尤甚者,國家經濟成長的果實因此落入少數人手中,多數人淪為貧困的弱勢族群,不僅經濟發展必將喪失競爭力,社會的正義、公平亦不復存在,國民的生存與福利無法得到確保,「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社會達爾文主義,成為生存的唯一法則。一般而言,這種野蠻的權貴資本主義橫行之地,同時也是文明終結之處。
其實,當前權貴資本主義正以不同面貌出現在世界各地。在專制獨裁國家,其之猖獗固不待言,獨裁者公然以擁有的無上權力進行金錢的交易,因此獨裁者往往是轄下權力最大、也最富有的鉅富。然而,即使在最民主的美國,權與錢的交易模式也在暗處進行,但它的運作模式多以產業利益與政客的選舉結合,如軍火、石油、醫療與金融業,大力提供政治獻金,積極推動遊說,以便通過對自己有利的法案,而政治人物則藉由這些產業的支持與政治獻金入主白宮或當選國會議員。
台灣的政商關係正好介於獨裁與民主之間的曖昧地帶。癥結在於︰第一,台灣雖經過政黨輪替,但轉型正義未獲落實,國民黨從中國帶來的黨國資本主義遺緒至今未清理乾淨;其二,相關遊說法案仍未建立明確的行為規範,因此許多產業在國會討論其相關法案時的積極作為,究係賄賂抑或是政治獻金,仍有疑義。如此模糊空間,讓一些污垢得以暗藏在陰暗的角落。
台灣權貴資本主義的猖獗氾濫,國民黨產堪稱萬惡之淵藪。當年國民黨帶著數十萬軍民自中國敗逃來台,其鞏固政權的根基即在於黨產。此一龐大財富,來自接收日產、強占民間財產,以及賦予黨營事業特許壟斷之經營權,再加上國庫通黨庫,乃累積出史上無雙的黨產。黨產用於籠絡軍公教與選舉綁樁動員,更造就兩蔣銅牆鐵壁般的政權。民主化之後,黨產本該歸還國庫,但馬英九的執政風格只會空喊口號,執政六年,依然緊抱黨產不放;這種堅守既得利益,不肯改革的做法,致使政黨競爭徒有平等之名,實際上則充滿不對稱的現象。
持平而論,馬英九並非權貴資本主義始作俑者,但是他的故作姿態,喜好空喊清廉、改革,卻毫無實際作為,無疑助長了貪瀆腐化的官場風氣。試問,如果領導者身旁的親信與紅頂商人一再涉入貪瀆案件,其回應卻只是跳針式的「痛心、震驚」,而拿不出對策,則領導威信必將蕩然無存,不但被民眾看穿而唾棄之,對政府官員更無法產生威嚇效果,恐將有更多貪婪之徒鋌而走險,直到民主徹底崩壞,貪污共和國誕生。而這才是馬英九執政的歷史定位,台灣人的悲劇。
--------------------------------------------------
2014-06-09
◎ 徐世榮
葉世文收賄案引起極大震撼,由於他過去長期擔任營建署長,通過無以計數的新訂都市計畫、都市計畫變更,及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變更案,這些案件有許多皆關聯著土地徵收。由於歷年來的土地徵收審議皆僅做形式審查,沒有實質審查,因此只要是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後續的土地徵收幾乎皆是照案通過,這從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針對苗栗大埔案的判決書中,清楚可見。也因只做形式審查,研究指出,土地徵收每案審議時間皆相當短暫,平均只有五分鐘。
我國雖早已解嚴,但政府浮濫徵收的作為卻是完全沒變,近年來更是變本加厲。若以區段徵收為例,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止,歷年來完成區段徵收地區計九十五區,總面積約七六七二公頃。但二○一二年後,已完成及預計區段徵收的面積包括:淡海新市鎮第二期一一六八公頃、八里台北港一二六公頃、板橋浮洲一○四公頃、林口A7站區二三六公頃、桃園航空城三三一六公頃、桃園中壢鐵路高架化五百公頃、新竹璞玉計畫四四七公頃、新竹二重埔四四○公頃、苗栗大埔一五四公頃、台中烏日前竹一一○公頃、台中烏日九德卅公頃、台中太平一九六公頃、台中水湳機場二五一公頃、彰化田中高鐵特定區一八四公頃、台南永康砲校八十三公頃、宜蘭烏石港一○五公頃等,以上僅是本人所知,就有七四五○公頃,約為歷年總數的九十七%,而這尚且未計算數量一樣驚人的一般徵收,如中科三期、中科四期、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西螺大橋旁彰南工業區等,這也難怪許多土地被徵收人皆不是第一次被徵收。
前述土地徵收都是在都市計畫階段就被決定了,而當都市計畫已經完全變質,成為政商利益交換、派系綁樁,及官員收取賄賂的場域時,這樣的土地徵收還有其正當性嗎?官員喝紅酒及收錢的另一面,竟是逼人民走上絕路!我們要求政府應即刻停止所有的土地徵收,並且馬上建制民眾實質參與都市計畫及土地徵收的民主程序。
(作者為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https://zh-tw.facebook.com/taiwanruralfront)
-----------------------------------------------
2014-06-09
小野 /導演
夜晚一場傾盆的暴雨之後,我們已經進行了一年又三個月的「五六運動」漸漸來到了尾聲,牌樓上「自由廣場」這四個字倒映在雨水中,顯得模模糊糊、恍恍惚惚。
做為一群反抗者,我們還要反抗多久?我們是不是真如卡繆在「反抗者」中所說的,在反抗的過程中找到存在的意義?我們是否因此不再冷漠或焦慮?我上台講話時,說出了我這一年多來的心情。我說,當我們針對一件不公不義的事件進行反抗時,我們就要有心理建設。我們要先問自己為何要反抗?如果確定了自己反抗的理由不是其他不相干的因素,例如打知名度、發洩情緒等理由,那麼我們就要好好搜集資料,做足功課,反抗到底。不要在乎為何別人不反抗?為何媒體不報導?為何社會不重視?
我舉了一個最近的例子︰松菸護樹。我曾經答應去護樹現場做短講,我知道現場的人不多,意見也分歧,眼看是螳臂擋車、犬吠火車,反抗者的士氣也漸漸低落,於是我就說了這一段做為一個反抗者的心理準備的話。後來有個年輕人走來向我致謝,說他不再抱怨了,他會堅持到底。又過了一陣子,做為松菸護樹反抗者最大的「巨人」終於出事了,他們上演了「產、官、學」賄賂被活逮的戲碼,而且因為輕易的交保,差一點所有相關證據都被銷毀。這時,反抗者的力量找到了出口,台北巿副市長和反抗者們展開協調。故事終於有了可能翻轉的情節。主角成了曾經以宣揚土地正義的學者副巿長,他將面對自己道德和良心,做出最後的判斷。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可能改變故事的結局。
說來諷刺。我過往幾個上班的工作機會常常是這樣得到的:某個老舊而龐大的機構,因為承受不了貪污、賄賂的文化而漸漸走向腐敗時,主其事者痛下決心,對外尋找新的生力軍,企圖力挽頹勢。在充滿前金、後謝的工作文化中,我真正領悟了一件事,那就是漢民族在外表形式上充斥著虛假的禮節,但是實質上又最現實重利,所以從歷史的任何角度來看,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的核心思想便是賄賂、賄賂、賄賂。它根深柢固,形成了難以動搖的深層文化。
其實台灣的年輕世代比我們想像的要世故和聰明。在「五六運動」始終陪伴著我們的陽明大學風車合唱團,每次在壓軸的合唱前,總是有同學會說上一段話。這次,他們提醒大家台灣社會的真正問題是系統性的、結構性的,包括了最後防線的司法體系都不完全可信賴,因為他們可以選擇性的聽從執政者的指揮,監聽、蒐證,打擊政敵或不聽話的大商人。所以,不要因為破獲了一個賄賂案,而誤以為社會公平、正義已經實現。問題出在系統上,而不只是個案。
反抗者要走的道路非常艱辛而漫長,因為他們要反抗的不只是一個人或是一個集團,而是一個難以動搖的漢民族深層的文化。
-----------------------------------------
2014-06-09
◎ 蔡瑞麟
報載,食藥署表示,明年七月起旅客未事前取得核准攜帶超量藥品回台,將依藥事法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筆者以為,這命令逾越母法規定,且依規定,即使超量,只要藥品是自用的,也不會有刑事責任。
食藥署公告的「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未依行政程序法第150條標示授權依據。該表內容指出:「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合於本表品目範圍及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第 11 條第 2 項規定之限額者....」乍看之下,會以為這是「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的附表,事實上不是。這命令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若攜帶自用藥事超量,就變成禁藥?依藥事法第22條規定:本法所稱禁藥…二、未經核准擅自輸入之藥品。但旅客或隨交通工具服務人員攜帶自用藥品進口者,不在此限。
前項第二款自用藥品之限量,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會同財政部公告之。」也就是說,「自用藥品之限量」,依法規定須會同財政部公告。而「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並未會同財政部公告。
這個命令違反行政程序法第150條,同時也逾越藥事法的規定,是違法公布的行政命令。
即使這命令有效,食藥署主張超量的藥品為禁藥。依藥事法第82條,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
藥事法第82條構成要件為輸入禁藥。所謂禁藥,依第22條是「未經核准擅自輸入之藥品。但旅客或隨交通工具服務人員攜帶自用藥品進口者,不在此限。」即是指未經核准擅自輸入之藥品確屬禁藥,但旅客攜帶自用藥品,不在此限。也就是說,只要是自用的藥品,即非第22條規定的禁藥。即使違反限量的規定,也不能以第82條處刑!
若所帶自用藥品超過限量,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規定,應依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第17條規定辦理。其內容為「攜帶進口之行李物品限制範圍者,應自入境之翌日起二個月內繳驗輸入許可證或將超逾限制範圍部分辦理退運或以書面聲明放棄。」也就是說,最多將超逾限制的部分聲明放棄即可。
食藥署如此誤解法律的發言,是否站在藥商立場恐嚇人民?即使沒學過法律,也知道這種說法不可能合理。身為管理食藥的主管機關如此不懂法律、豈不令人心驚!
(作者為律師,新北市民)
-----------------------------------------------------------
2014-06-09
◎ 黃秀梨
監察委員尹祚芊,遭爆料其辦公室秘書李智慧,已借調至監察院工作,竟仍領取原服務單位台北榮總的「不休假獎金」。據指出,台北榮總獲知已借調的李智慧仍在領取不休假獎金後,發出新聞稿表示「爰有不妥」,擬請李智慧於八月一日歸建。
尹祚芊表示,此時遭爆料原因不單純,懷疑遭有心人打擊。這種反應真的很糟糕!如果借調手續毫無瑕疵,何來有心人?況且監察委員職司風憲,應嚴以律己,連這個粗淺的道理都不懂,還適合再任嗎?
榮總的護理人力何等吃緊,尹祚芊身為北榮前護理部主任,豈有不知之理?你調用榮總的人,讓他們少了一個同仁工作,無形中增加了其他同仁的工作,如此作為公道嗎?爆料者所言只要是事實,不管是嫉妒你再度獲得提名,或者誠如你所言係因公務得罪人,都已不是重點。你面對指責,一點反省能力也沒有,這種監察委員,還有資格職司「監察」嗎?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彰化縣民)
----------------------------------------------------
2014-06-09
◎ 段心儀
會考烽煙四起,蔣部長提出全面檢討會考制度。他指出,會考只是升學的一小部分,「未來會把考試的比重減少」。部長,您似乎搞錯了方向。
這次會考引發的各項爭議,其實絕非意外,去年家長們已經一再呼籲:一、先特招再免試。二、作文六級分成績分三等第納入分發比序。三、志願序不要納入比序。
只是當時教育部沒有採納,一定要等到民怨沸騰再處理。我本來只是感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但看到教長提出的處理方法之後,卻讓我心啟疑竇:家長提出各種質疑,就是沒質疑考試比重太重呀!考試佔入學比例已經從基測時代百分百,降到現在的三十%,怎麼還會有用「未來會把考試的比重減少」這種方法去處理問題的思維?
我相信十二年國教被人嘲諷:免試不免試,應該是主其事者心頭之痛。但會考的出現是在各界盱衡利弊得失之下,為避免十二年國教影響國家競爭力才提出的補救之道;會考在三等第之外又提出二標示,則是為了避免抽籤成為一種入學方式的補救之道;家長要求先特後免,是希望入學方式乾脆俐落,避免「卡位」之弊的補救之道;今天家長呼籲取消志願序,長遠來看,是降低台灣未來貧富嚴重對立的補救之道。因為志願序是消滅明星高中的一種手法,但事實證明,這只成為私立學校崛起的良機。但是私立學校一年數十萬的學費實非普羅大眾可以負擔,因此為了讓窮孩子也有好學校可以念,公立好學校有存在的必要,否則家長眼看因為貧窮造成孩子就學機會的不平等,怨念將何等之深。
十二年國教本就是個思慮不周草草上路的政策,一個尚未正式上路的政策需要這麼多補救之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已經夠好笑了。如果教育當局為了面子問題,藉此機會把一切紛爭歸罪於會考,為讓「免試真免試」,於是抽籤、志工、服務學分、志願序…等入學方式是否要重走一遍?豈非「頭痛醫腳,腳痛醫頭」?台灣社會禁得起這樣折騰嗎?
古代專制政體,都有「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的認知,今日民主政體,官員不檢討自己的思維邏輯,堅持錯誤政策,強迫全民買單,真是傲慢啊!
(作者任教於中山女高)
------------------------------------------------------------
2014-06-09
◎ 陳啟濃
這幾天收到好多家長與記者的關心,詢問學校會考成績,五個A有幾人?作文滿級分有幾人?能上「第一志願」,要幾個A?作文要幾級分?媒體也熱切炒作。很多人不知道,有一部分國中應屆畢業生,已經透過多元學習的努力,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他們雖然沒考五個A,卻也值得肯定與關心。
學校的國中技藝班學生,經過技藝課程,努力練習,透過學科與術科的比賽,有優秀的表現。參加高職技優生的甄選,好不容易考上。他們國英數等學科雖然不是很強,但能吃苦,從做中學。我的一位學生,練習配管配線,練到手都受傷,他也不放棄,他說「這是自己選的路,就要勇敢走下去。」能吃苦、願意付出,這些特質值得鼓勵。
學校另一群學生,利用每天一大早,還有下午第八節輔導課時間,練習自己的專長體育項目。有田徑、籃球、網球與划船。他們不怕苦、有毅力,堅持了三年,每天挑戰自己體力的極限,用汗水換來成績。最近紛紛參加高中職體育班甄選,也有好幾位傳出上榜的好消息!
台灣社會多元了,許多人的觀念沒有跟著進步,老是用狹隘的「讀書」,來看待多元的學習。學生在訓練中學到的技能,養成的態度,與堅持的決心,這都是彌足珍貴的學習過程。
希望下次我能接到家長或記者,詢問學校技藝班與體育校隊學生練習的狀況還有升學的表現,這些同樣值得再三讚揚與關心。
(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
2014-06-09
◎ 余晶晶
去年底爆出的假油事件震撼了台灣每個家庭,多少假油早已吃進家人肚中的恐慌才稍稍淡忘,沒想到新聞竟出現:彰化地檢署以富味鄉僅涉及標示不符,將受行政裁罰,至於詐欺罪部分予以不起訴處分。
相信大眾都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因為我們消費的是知名品牌,卻被這些唯利是圖的商人消費,還騙得團團轉!花生油沒花生、芝麻油加黑油,還用廉價的棉籽油取代大豆油,這樣不是蓄意欺騙我們消費者,只是「標示不符」?彰檢不起訴處分,是鼓勵不肖業者爾後更可肆無忌憚地騙很大,反正罰錢而已嘛!身為消費者也是受害者你同意嗎?
食安問題不容忽視,「司法」就該還全民一個公道,讓罔顧人命的不肖業者受到該有的懲處,媒體也要繼續發揮監督的功能,我們不想淪為黑心島民,請大家拿出良知別再沉默了!
(作者業商品開發設計,台北市民)
---------------------------------------------------------
2014-06-09
◎ 呂建鋒
日前中研院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所得稅已成為薪資稅,尤其從八十七年實施二稅合一,侵蝕稅收達一.二兆元,企業課稅占稅收比率僅二.五四%,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本利得明顯偏低,薪資所得者比重偏高;中研院建議恢復兩稅分離,即營所稅及綜所稅長期分離,會比兩稅合一好,建議比照利息所得提供股利所得一定定額免稅。況且台灣九成以上家庭所得股利所得低於十萬元,廢除兩稅合一只會扣到高薪所得。
今年一月財政部研議財政健全方案,中研院王平院士就建議廢除兩稅合一,但張盛和部長當時以修法難度過高緩議,最後只通過股利所得扣抵稅率從百分百降為五十%。
筆者認為,稅官不應因為難度高而不改善稅制,更應本著良心良能,在健全財政基礎上勇於負責。我們知道稅官很少著墨在稅制改革上,如今中研院提出六項稅賦改革建言,我們誠摯希望有良心的政府、有良能的稅官,不要僅出一張嘴,應付立委順口溜、耍嘴皮的張盛和,我們需要的是有勇有謀的財政部長。
(作者為新北市三重區民,工程師)
-----------------------------------------------------------
2014-06-09
張道周/嘉義地院法官
刑事案件的偵查充滿了不確定性,證據與嫌疑人常處於變動的狀態,錯誤與瑕疵所在多有,但更重要的是,意識到權力對於人民的侵害,抱持謙卑謹慎的態度,才有辦法適時修正並在第一時間發現隱晦不明、稍縱即逝的證據,而不致在掌聲中錯失方向冤枉無辜。
不過,有些掌握國家司法機器的人,不但不把刑事偵查對於人民的侵害性格放在心中,反而將刑事偵查的成果當做是展現政績的工具。於是乎我們的媒體總是充斥著:警方公然架著嫌疑人示眾的畫面,或是激化窺探慾望的隱私照片。維護偵查不公開或嚴守辦案分際,倒不是很常見。
北捷發生大學生持刀殺人的重大刑案後,法務部長公開盛讚檢方辦案零缺失,我不了解這是她認為「民氣可用」的政治語言,還是她認真檢視過所有的偵查環節後吐出的真心話。不過,面對國家司法機器的掌門人,我想要提醒的是,執法者在媒體與社會大眾「皆曰可殺」氛圍下的心態問題。
針對北捷案,據報導:新北市兩名警員深夜抵達東海大學,先進入男生宿舍後,隨後被校方請出來,站在宿舍外面,透過電話與檢方聯繫,急忙聲請搜索票與相關文件。檢警辦理史上罕見的重大刑案,到嫌犯就讀的大學執行搜索,卻連刑事訴訟法所明文規定的搜索票都沒有帶,難道也是零缺失?檢方自詡為偵查的主體,負有節制及指揮警方依據刑事訴訟法執行偵查的任務,警方執行搜索卻沒有帶搜索票,公然違反刑事訴訟法的正當法律手續,檢方在本案的指揮上自然難辭其咎,好在還有東海大學嚴守分際才沒讓憾事發生。
荒腔走板的不止於此,據報導,沒有帶搜索票的警方被東海大學婉拒後,接下來,「經聯繫取得搜索票影本後查扣鄭嫌個人物品」。也就是說,警方後來執行搜索時,向校方出示的是搜索票的「影本」,而不是蓋上朱紅關防大印的「正本」。我不禁懷疑,就連詐騙集團假冒檢警,都還知道要在偽造的公文上蓋上一個紅色印章,以示真實,難道專精刑事訴訟法的檢方不知道要使用正本嗎?事實上,全台灣每一個地方法院二十四小時都有法官值班受理檢警聲請搜索票,直截了當向當地的地院聲請並取得正本,沒有任何的困難,執法機關卻是選擇了與法不符的影本,再次暴露出「正當程序退一邊」的心態。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某報的頭版照片中,嫌犯頭戴安全帽坐在候訊室的鐵柵欄裡,照片旁一排小字附註:「圖為他昨在地檢署等候召開羈押庭時,閉目不語。」我不知道法務部長看了這篇報導有何感想,也不知道法務部長會不會納悶記者如此神通廣大,連候訊室的管制空間都能進入,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法務部規定的「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說,「案件在偵查中不得任犯罪嫌疑人供媒體拍攝」,而候訊室的相關執勤規定則是「嚴禁媒體記者進入拍攝、採訪」。律師出身的部長看到了這樣的照片難道都不會感到不安嗎?
如果我們的法務部長對於這些執法問題都視而不見、無動於衷,把辦大案或破大案的政績考量擺在正當法律程序之上,而不是隨時注意國家司法機器的權力濫用,所謂的零缺失只不過是吹吹法螺而已,但我更擔憂的是,本來必須嚴守正當法律程序、具有「準司法官」屬性的檢察官們,會不會上行下效,也自動降格成為政績導向的行政官員?
----------------------------------------------------
2014-06-09
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視察」警政署、調查局、移民署,已逾越憲法及法律紅線,違憲濫權彰彰明甚,金溥聰不但不思痛改前非,還變本加厲,要將權力擴大到所有情治單位,圖謀將濫權擴權常態化,若任其得逞,民主憲政將破毀!
金溥聰透過國安會辯稱,視察的權力來源是憲法增修條文及國安會組織法,但翻開條文正好重重打臉金溥聰,憲法增修條文並沒有「國安會秘書長」,只有「得設國家安全會議」規定,因此,國安會秘書長並非行政院長、立法院長等憲法規定的「正印官」,只是幕僚長,當然無權視察及指揮情治單位。
再看國安會組織法第六條,國安會秘書長「承總統之命,依據國家安全會議之決議,處理會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對國安會秘書長職權清楚規範,就是僅限國安會會務及所屬職員。
另依憲法增修條文,國家機關職權以法律定之,金溥聰在無法源依據下,視察及直接插手情治單位,擴權濫權,踐踏憲法及法律,不受國會監督,形同地下總統、甚至太上皇!
金溥聰藉口中國人士來台大增,須了解反滲透、反情報部署,做為將視察情治單位納入的理由,這更是先放火再喊救火,對中國門戶洞開,不就是馬英九搞的惡果嗎?現在卻反過來打著國安旗號搞專制!
中國明朝的昏君,寵信太監,破壞體制,讓太監指揮東西廠及錦衣衛等情治單位,還派太監監軍,太監「口銜皇帝之命,代天巡狩」,濫權妄為,役使部院如牛馬、凌辱百官,終使國破家亡,馬英九幹的就是亡國昏君的老路。
為維護民主憲政,必須打倒毀憲亂政的政權!(胡文輝)
-------------------------------------------------
2014-06-09
◎ 朱言貴
財政部公布公務員欠稅排行榜,榜首竟是雲林縣李姓警官,涉及砂石買賣欠稅四千六百卅三萬元。此事匪夷所思,不僅有損執法人員之威信,遑論警官的身分亦不適合從事砂石業,而兼差的收入猶比正職高,啟人疑竇。
尤其國內不法的砂石業者始終存在,警察尚有取締違法砂石業者之責任,李姓警官基於迴避的原則,若是還要繼續擔任警官,那麼就須脫離砂石業經營,別無其他選擇。
最令人髮指的是,李姓警官的上司竟然長期坐視這種現象,難道警界完全麻木了,所以不以為意?日後誰會把警察的執法,嚴肅當成一回事?
從這個案件不難知悉,整體公務體系的紀律,正在不斷地崩解之中!政府若繼續視若無睹,那麼公務員的職業倫理,必然為之蕩然無存!
任何風紀的敗壞,莫不從隱微處肇因,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終至釀成無窮後患,李姓警官最大的「傷風敗俗」,猶不在於其成為公務員欠稅排行榜之榜首,毋寧繫於他的「撈過界」從事砂石業,跟自己的警察身分打對台!
(作者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
-----------------------------------------------------------------
2014-06-08
戰後的台灣,從日本時代轉而中國時代。這個中國是國民黨中國,一九四九年之後,國民黨中國只在台灣,它的憲法立足領域都另飄揚了五星旗。一九七一年之後,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也被取而代之了。
國民黨中國之所以成為台灣的一部分,中國文化之所以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就是這麼說的,殖民者就像風,日本文化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因為它的文化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中國文化也會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中國人在台灣,並不全是中國國民黨人;即使是中國國民黨人,也不見得都是黨國權貴。有些中國人成為台灣人。有些台灣人成為中國國民黨人,且成為黨國權貴。在戰鬥文藝的國策文學宰制時代,也有一些未附和在體制的戰後從中國移入者的文學。
白先勇有當過中華民國國防部長的父親白崇禧——他是桂系將領,不是蔣介石所愛。在台灣的際遇算是寂寞,被統治權力邊緣化的。也因此,才不會背負戒嚴獨裁的政治罪責。不幸也是幸,否則也不見得會有白先勇的文學光芒。他與歷史學者合著《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流露某種歷史的深沉反思。
白先勇的《台北人》系列,寫出了一九四九年國民黨中國潰退來台後,官宦之家的感傷、落寞,他的《紐約客》系列,是相應於他留學美國之後,在異地的另一種人生情境——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戰後台灣青年(包括一九四九年之後移入者)的人生寫照。
小說的情境與寫照,從美國又回到台灣,最近南北演出的〈孽子〉就是了。「孤臣」和「孽子」是白先勇小說的精神史主軸,泛社會主義論者或泛道德主義者也許對之有所批評,但白先勇文學之於台灣(甚至中國),就像張愛玲文學之於中國(甚至台灣),是因為流離於政治邊緣而成為煥發光彩的存在。一種流亡心靈的寫照。
這樣的小說比國民黨中國在台灣操作的歷史書寫更真實,印證了「詩比歷史真實」的說法。這樣的文學在國民黨中國在台灣書寫的歷史被顛覆時,仍然會存在。只是,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也要知道在自己的土地被政治邊緣化的小說與詩,才能凝視到那些在黑暗角落的心靈圖像,聽到那些瘖啞卻存在的心靈聲音。
(作者李敏勇,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