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06日00:18
「試問誰還未發聲?都捨我其誰衛我城?天生有權還有心可作主,誰要認命噤聲……」儘管廣東話不標準流利,陳為廷仍誠意十足,一字一句學習咬字發音,堅持以粵語原汁原味一句句唱出《問誰未發聲》。為了聲援香港人民捍衛自由人權,台灣《蘋果日報》發起「聲援香港 關心台灣」一人一句挺民主獻聲活動,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也熱情響應,現學現賣大方獻唱香港社運粵語歌《問誰未發聲》,表達對香港捍衛自由民主的支持!
港人爭取民主、公義,計劃發起「佔領中環」行動,6月22日率先舉辦民間公投,選出真正的民主政改方案。陳為廷強調「台灣民眾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完全沒有任何的陰謀」只是追求普世認同的自由平等價值,他也隔海聲援香港「佔中」的朋友們,「希望香港人能夠全心全力,去爭取這個民主的運動!」(網路中心/台北報導)

2014-06-07
◎ 丁南
大前天,是來到香港探親短居至今,最令我亢奮的日子,因為,這天是六月四日。我應小姨子之邀,攜家帶眷前往維多利亞公園,參加了支聯會舉辦一年一度的六四燭光晚會。
話說小姨子往年頂多就是在家裡邊看新聞邊批判,為何今年會決定前往共襄盛舉呢?因為,身為老師的友人告訴她,香港最高教育官員竟然發了一封警告老師的信,要求老師不准出席即將舉辦的佔中(佔領中環)活動,也不准在課堂上鼓動學生參加,否則參加、鼓動違法遊行,將會留下案底,致使工作飯碗不保,這讓小姨子認為,民主的香港已經被共產黨整個欺壓到了頭上,所以,就決定站出來,並邀我這一向信仰民主,且剛參加過太陽花學運的台灣人士一同前往。
相較於台灣人的熱情,香港人顯得較為靜默,但我感覺得出來,那股力量更為堅定。因為,六四死的是大陸人,不是香港人,但是,當年香港走出來了一百萬人,之後,這樣的追悼晚會,更是延續了二十五年,而且台上的民主人士們更說,要戰到中國平反六四、實現民主為止。
此外,經過親身接觸後,發現香港人的民主、自由與法治觀是先進的,這是百年來民主國家統治下的結果。相較於台灣人長年被國民黨統治洗腦,香港人有著很高的自主意識,幾乎所有的年輕人和有識之士,都非常清楚共產黨及大陸醜陋的真面目,不像台灣人,竟還有一大群不知死活,隨藍營政客批判反服貿學運是破壞社會秩序的。
台灣人千萬不要被虛假的經濟讓利所蒙騙,以致賠了經濟,還斷送了民主與自由。如果回歸了的香港人,都這樣勇敢、不放棄的對抗共產黨的間接統治,台灣人就更該好好珍惜現在的民主與自由,不要等到失去了,才來後悔莫及。
如今,就連九二共識一詞的創造者蘇起都說,一中各表已經剩下一中而已,這就是意味著馬政府過度親中的結果,導致台灣已經逐漸被中國吞噬了,那裡還有無知的台灣人奢想的那麼美好?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