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米,友善石虎好鄰居 | 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0.1.內文_相機

吃好米,友善石虎好鄰居 | 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超萌石虎讓你命名 動物園石虎寶寶命名開跑
動物園小石虎在今年誕生。(圖由動物園提供)
超萌石虎讓你命名 動物園石虎寶寶命名開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FfqZA
2021/08/08 11:39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今天是父親節,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石虎寶寶命名活動也開跑,民眾即起至可幫今年3月2日誕生的2隻小石虎取名。提名最高票當選的民眾,還可獲得日本特別賞石虎玩偶。
動物園在今年3月2日誕生3隻小石虎,小石虎的爸媽因無法回野外在圈養環境,原本分別養在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020年在林務局支持下送往動物園。3隻小石虎中的大哥與小妹,在今年7月20日離開媽媽與動物園,邁向野放的第一步路,過去動物園以地緣相關為牠們取了「貓熊」和「貓控」乳名,現在動物園開放民眾為野放石虎命名並給予祝福
民眾即起至8月21日晚間12點,可至「小石虎返家之路」網站(https://ahutw.info/event2021a/)參與命名,動物園也準備多項禮物,包括「我愛小石虎」運動毛巾和方巾、精美雲豹封面筆記本、阿虎好朋友黑翅鳶方巾、動物園和屏科大收容中心的口罩。動物園還準備是特別賞石虎玩偶,提供給提名最高票當選的幸運者。
石虎寶寶命名活動正式開跑。(圖由動物園提供)
超萌石虎讓你命名 動物園石虎寶寶命名開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FfqZA

3631410_1_13631410_2_1


石虎3兄妹學獵捕 外表超萌個性大不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3519269_1_1 (1)3519269_2_13519269_4_1 (1)

高速公路上建「動物天橋」專給牠們過!大家「安全過馬路」好雀躍:入夜更熱鬧~ - LOOKER 毛小孩

2020-12-01_1724222020-12-01_172518

https://fb.watch/25NyG_sD6u/


石虎眼睛兩條白,耳後兩塊白

https://youtu.be/KSXGcGaxpso
22日晚間10點多接獲通報,140縣道再度發生路殺事件,是今年第20起、21死,也是140縣道今年第7起 https://is.gd/yG7A9c


石虎剩500隻,今年10月來,苗栗縣內第20隻遭路殺死亡的石虎,這種速度,怎不滅絕? https://is.gd/HumgK1

政客與石虎 https://youtu.be/fRhCXtGN3oE
石虎保育協會要求道歉 陳超明反嗆:你們算老幾? http://bit.ly/2BwtYoC


拍到啦!友善農地直擊2次石虎 南投獎勵申請延至9/16列印
分享拍到啦!友善農地直擊2次石虎 南投獎勵申請延至9/16到Facebook分享拍到啦!友善農地直擊2次石虎 南投獎勵申請延至9/16
石虎分布在淺山地區,生存範圍與人類活動重疊,林務局盼透過獎勵方案,提供友善農地環境,讓農民與野生動物共存。(特生中心提供)
2019-08-30 22:08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最近石虎路殺頻傳,為保護石虎並永續棲地環境,林務局8月起與南投縣政府合作,在縣內中寮鄉推出友善農地等獎勵措施,配合架設自動相機監測到石虎,還可獲得1萬元獎勵,近日已在2處農地拍攝到石虎,由於成效不錯、詢問度高,已有33名農友申請,原定到本月底的試辦方案,將延長至9月16日。
協助推動友善石虎給付方案的集集特生中心表示,拍到石虎的農地分別是中寮鄉如虹自然生態農場,以及中寮農園,其中如虹農場還記錄到1次藍腹鷴、2次白鼻心,成果令人振奮。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指出,此次由林務局針對已知石虎族群相對穩定的南投中寮鄉,進行「友善石虎農地」、「社區巡守」獎勵方案試辦,農地部分已有33個農友加入,共90筆土地,詢問度相當高,因此農地與巡守將延長申請至9月16日。
另外還有「家禽危害通報」,試辦地包括竹山、集集、鹿谷、中寮、水里等鄉鎮,若發現石虎入侵危害家禽,經確認就發3000元獎勵,若監測並在3個月內拍到石虎,再發1萬元獎勵。
拍到啦!友善農地直擊2次石虎 南投獎勵申請延至9/16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4bp23ea


苗栗議員的超狂發言:「石虎有上萬隻,才會路上被撞死」。從這樣看來,苗栗縣議會二度退回「石虎保育條例」,超過7成的議員(25/ 35位)投下反對票,其實也不用太意外了。只是還出現砸下8千萬,把石虎棲地剷除、只為蓋一個名為「石虎公園」的公園這種荒謬至極的事件,就真的啼笑皆非。通霄一號跨越橋的2.5公尺,到班夫鎮動物橋的20公尺,這就是我一開始說的尺度差異,而內涵上就是有無考慮「生態綠網」;而非蓋了過道、就以為動物們就會自行去運用了。因為動物們不會看路牌標示,而各種動物習性也不盡相同,如果只是以「過道」的概念來思考、以為蓋個橋就能「縫補棲地」 https://is.gd/dED2UI


苗栗通霄傳石虎路殺事件 今年第20隻 | 地方 | 中央社 CNA

陪台灣石虎走一段回家路


人美心也美!丘璦珍-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

(2) 丘璦珍水彩油畫創作 - fb首頁
9/22下午2點,丘璦珍石虎簽書會 捐款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活動暨講座……在苗栗公館《柿子紅了》民宿咖啡(車停大馬路,再步行3~5分鐘)。僅20位名額,喜愛的石虎粉絲快來與我們加入石虎之友。
-------------------


人美心也美!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xmwg98e
人美心也美!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列印
分享人美心也美!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到Facebook分享人美心也美!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
丘璦珍選出6幅石虎畫作,自掏腰包印製成月曆義賣,所得捐做石虎保育。(記者彭健禮攝)
2019-09-06 17:1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石虎路殺頻傳,讓在地畫家丘璦珍不捨,尤其日前發生母石虎為了救小石虎,雙雙命喪輪下的悲劇,更讓同樣身為人母的她心痛。丘璦珍認為,石虎是苗栗最珍貴的資產,身為苗栗人有責任協助保護,以手中的畫筆,畫下各式石虎模樣,選出6幅,自掏腰包印製成月曆義賣,捐做石虎保育用途。
丘璦珍選出6幅石虎畫作印製成月曆義賣,所得捐做石虎保育。(記者彭健禮攝)
丘璦珍畫畫20多年,關懷鄉土文化的她,過去多以台灣寺廟建築、神祇形象為創作素材;然而居住在台灣最重要石虎棲地苗栗的她,見過去石虎因棲地遭開發破碎,導致路殺頻傳,內心也一次次被衝擊,因此,希望透過自身能力,為石虎保育盡分心力。
喜愛小動物的丘璦珍,家中養了2隻流浪貓,雖說石虎與貓「系出同門」,但長期受人類馴養的貓與野生石虎,畢竟還是有很大差別。
「真的不容易!」丘璦珍說,尤其是神韻,如何呈現野生石虎帶有的警戒、孤獨感,是一大挑戰,尤其她沒有看過真正石虎,只能從網路影片、照片來觀察。
因此,丘璦珍幾乎每天熬夜畫石虎,但平均4張成品只滿意1張,畫到手都腫了,但她說,日前看到母石虎為了救小石虎,雙雙殞命輪下的悲劇,讓同樣身為人母的她心痛,邊哭也邊咬牙畫下去。
丘璦珍挑選了6張最滿意的畫作,目前已打樣定色完成,預計1週工作天後可見成品,首版1500份義賣,一份300元,所得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捐助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義賣石虎月曆的訊息,她將會在個人臉書公布。
另外,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與丘璦珍也將於22日下午2點,在苗栗公館 《柿子紅了》民宿咖啡舉辦石虎簽書會及保育講座,歡迎大眾一同來關心
人美心也美!苗栗女畫家自費印石虎月曆 義賣捐助保育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xmwg98e

丘璦珍水彩油畫創作 - fb首頁 http://tinyurl.com/y465fmls


台版、俄版大集合 石虎彩繪列車「重貼」曝光列印
分享台版、俄版大集合 石虎彩繪列車「重貼」曝光到Facebook分享台版、俄版大集合 石虎彩繪列車「重貼」曝光到https://is.gd/8WDUTR
台鐵集集支線「國立集集美術館」石虎香蕉列車,車廂內的石虎圖案已完成重貼,圖為台版石虎。(日管處提供)
2019-09-17 12:26  https://is.gd/8WDUTR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台鐵集集支線「國立集集美術館」石虎香蕉列車,日前因石虎圖案像花豹引發爭議,為此觀光局緊急請設計師江孟芝重繪,連原本的石虎圖案作者、俄羅斯插畫家卡佳,也熱情提供重繪的石虎圖案,觀光局近日則是完成列車上台、俄版本石虎圖案重貼作業,並上路運行,全新石虎列車曝光,展現石虎不同面貌,令人眼睛一亮。
台鐵集集支線「國立集集美術館」石虎香蕉列車,原本的石虎圖案像花豹引發爭議,石虎圖案原作者、俄國插畫家,則熱情提供重繪版本供列車使用。(取自臉書專頁「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
台鐵集集支線「國立集集美術館」石虎香蕉列車,原本的石虎圖案像花豹引發爭議,石虎圖案原作者、俄國插畫家,則熱情提供重繪版本供列車使用。(取自臉書專頁「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
台鐵二水站表示,近日完成圖案重貼的石虎彩繪列車,已有部分車廂配合調度上路運行,不只有台版石虎,連俄版石虎也有,惟重貼過的石虎彩繪列車明日(18日)正式營運,因此今天彩繪列車都在整備,並不會上路運行,但正式營運後,將會有4節車廂運行。
負責石虎重貼業務的觀光局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石虎車廂重貼包括台版與俄版,重貼部分包括車廂外的小石虎、車廂內的石虎,以及彩繪列車使用的字型等,4節車廂將以「台、俄、台、俄」交錯編組,以便遊客欣賞極具特色的彩繪列車。 https://is.gd/8WDUTR


影/俄羅斯設計師好意泡湯!觀光局「採用石虎圖2.0」護江孟芝…網全氣炸 | ETtoday網搜 | ETtoday新聞雲 http://tinyurl.com/y2l9xjg2


俄羅斯暖心設計師點頭了!我駐處當面邀請 確認九月訪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65adgf4


設計師江孟芝日前開直播自爆使用的圖片源自俄羅斯插畫家圖庫購買的花豹原圖,今日圖庫的作者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霸氣宣布,為台灣繪製了一系列石虎圖片,將全部公開免費使用,為台灣石虎的保育盡一份心力。她得知台灣石虎遭遇的現況與存續危機後,表示願意免費繪製台灣石虎,並將其公開給台灣民眾與保育團體無償使用,希望與台灣人民站在同一陣線,為保育石虎盡一份心力,「您可點選分享,就是給予最大的支持!」「無私無償的大愛,這世間已少有了,感謝原作,也期望事件關係人能得到反省」、「作者好善良,知道事情緣由還願意幫台灣的石虎特別設計」、「真為苗栗縣政府感到汗顏」、「謝謝妳為台灣石虎盡心力」、「人也太好了吧!感動得快哭了」。  https://is.gd/Umcqvd


台灣瀕危動物石虎數量僅存不到500隻,根據農委會最新報告,石虎棲地已從102萬公頃縮為2萬公頃,僅剩苗栗、南投山區可見,台灣恐成亞洲唯一「石虎消失的國家」。也因這警訊,有位「傻子」放棄百萬年薪投入這場運動,集資在苗栗買座山當作石虎的家。現年50歲、被稱為「傻子」的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受宮崎駿動畫《龍貓》啟發,2014年與11位友人在苗栗淺山集資不到百萬元買地,比照龍貓故鄉基金委員會的命名,將這塊地稱為「山貓森林1號」,至今已累積到10號地。 https://is.gd/33i0Y6


石虎彩繪列車被批像花豹 觀光局忍痛全塗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25kyxva


新書試讀:石虎是高明的獵者 善於謀定而後動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石虎是高明的獵者,善於謀定而後動。面對竹雞,牠知道每次捕捉只有一次撲擊的機會,因而都會等待很久。沒有十分把握,絕不展開致命一擊。竹雞當然也相當機警而靈敏。白天時,牠們小心翼翼地走在林地間,一邊啄食,隨時眼觀八方。晚上時,整個家族跳到樹上集體擠成一排,避免被石虎等獵捕者突襲。
早晨的水田,彷彿仍殘留著昨晚的冰冷溼意,一些低淺的窪坑偎集著靜伏不動的小蝌蚪。用手指輕輕撥動,牠們微微四散,又停止下來。天氣太冷了,似乎連多移動一點都會消耗許多體力。
一個月前,這兒才注滿圳水,蟾蜍很快就在此現身,產下長條狀膠質的卵串。沒多久,保護在膠質裡的卵,孵出數百隻黑色小蝌蚪。我研判,窪坑裡面應該也有不少水躉,準備捕食牠們了。
水田旁邊緊鄰著緩斜的土坡。坡地上長滿芒草、灌叢和爬藤,苦楝、朴樹、桑椹從中茁壯,形成優勢的喬木樹種。有的地方則栽種了肉桂和柚子、柑橘等果樹。十來隻斑文鳥停棲在芒草叢,好像才醒來,滯留了好一段時間,尚未展開一天的行程。還有白頭翁在梳理羽毛,一邊吱喳叫著,似乎搞不定下一站要去哪裡。 
土坡連接著落葉滿地的次生林,樟樹、油桐、香楠和三刈葉等混生其間,小彎嘴從那兒發出響亮的呼喚。次生林以多樣的樹種和層次,展現森林的繁複和隱密。現在是各種綠色怒放的時候,偶有杜英掉落兩三片紅葉,但少有人注意。
山的稜線以相思樹為主,覆蓋了整個森林上方,形成此一丘陵的重要地貌。從腳前的田埂再往前,有條手砌的卵石小徑,鋪進次生林。這兒有許多早年的卵石古道橫越山區,成為先民挑擔,扛負鹽巴、香茅和木炭的交通要道。
唯這條路不長,盡頭是一座石砌的矮小土地公廟,後面有棵大楓香倚靠著。小小紅布壓在廟頂,香爐仍插著線香殘柱,顯見小廟不時有人定時祭拜和清理。土地公廟正對著水田,儼然在守護著地方產業。 
楓香樹後,還有條不甚清楚的泥土小徑。小徑消失的地方,一座鮮為人知的炭窯,被草叢掩埋。炭窯因久無人使用,早已崩塌過半,只能做為相思木炭曾大量生產的重要遺址。
遠遠望去,這時節淺山的青綠愈發清楚,一派淺淡輕柔,把什麼是綠色,優雅地詮釋出萬千風貌。亞熱帶森林多樣的魅力,盡在此時此處展現。但多數人不在乎這種綺麗,因為太熟悉反而陌生,或者不懂得如何欣賞。就像不遠處,好幾棵田邊苦楝淡雅地盛開,那種素樸的美麗,往往乏人青睞。倒是下個月,油桐花開時,白花如雪景皓皓,吸引了眾人注意。但那時的綠意濃厚而單一,缺乏層次了。
石虎剛剛離開
我蹲在田埂檢視,早晨的田地出現了四小一大的柚子形腳跡。一步一痕,排出一列長長的新鮮足印。昨晚夜深時,有隻石虎從森林裡下來,悄悄地穿過土坡,跳下水田,在此觀察一陣後,慢慢地走到我前面的泥灘。緊接,停駐了一陣,因而腳印在此覆踏了好幾個。 
除了蝌蚪,我看到好幾隻田螺在勇敢地蠕動。我猜想,那隻石虎應該在此捕捉到某一喜愛的獵物。然後傲然叼著,沿著田埂邊,再爬上土坡,經過土地公廟和炭窯,消失於森林。 
牠走回去的腳印如前,顯見獵物不大,但應該足夠飽食一頓。或許是隻小田鼠最有可能。那是牠最常在田裡捕捉的主要食物,六七月稻作豐收時,一個晚上下來,石虎可以獵捕到三四隻。昨晚天冷,牠若能捕到一隻應該就很欣慰了。
我佇足的地方是火炎山山區。這幾年經常搭火車前來,在三義車站下車後,背包裡放著飯糰和水壺,便往山區漫遊。一條山路又一條,一座山村復一村。我積極地尋找著仍在耕作的水田,還有走看哪兒還有什麼風物。
在這一帶淺山來去,經常聽到竹雞的對叫聲,不時響徹山谷。每次在林子裡驚起竹雞三五飛竄,我總是想起石虎。石虎是高明的獵者,善於謀定而後動。面對竹雞,牠知道每次捕捉只有一次撲擊的機會,因而都會等待很久。沒有十分把握,絕不展開致命一擊。竹雞當然也相當機警而靈敏。白天時,牠們小心翼翼地走在林地間,一邊啄食,隨時眼觀八方。晚上時,整個家族跳到樹上集體擠成一排,避免被石虎等獵捕者突襲。
石虎知道竹雞不易捕捉,夜棲不定。天黑了,寧可下山,走進水田裡尋找食物。水田若不噴灑農藥,一年四季常有各種動物出沒,自然成為牠重要的覓食環境。晚近幾位朋友架設夜間攝影機,都不難捕捉到石虎的身影。或許,一些農民會指責石虎,晚上喜愛潛入雞舍偷捉雞,但這樣的數量其實不多,多半也是老弱石虎。有位研究貓科的學者以為,一般健壯的還是習慣在野外打獵,展現狩獵的本能。
石虎時而會潛入雞舍,還有一重要原因。我們開發了大面積的淺山環境,牠們的獵物相對減少,只好以雞舍為目標。緣於此因,好幾位朋友為了搶救石虎,晚近乾脆承租一些淺山地帶的水田,或者鼓勵復耕。山腳有大面積的友善水田,石虎的保育愈有希望。
走在這些鄉野環境,我也常注意荒廢的耕地。希望擁有者,何妨創造更多溼地樣態的休耕水田,藉此吸引更多動物棲息。天黑之後,這類水田便是野生動物溫馨的深夜食堂,不少中型哺乳類都喜愛在此出沒,諸如麝香貓、白鼻心、鼬獾等,石虎也是其中的成員。牠們都是龍貓兄弟。
提供適當的棲息空間
此外,產業道路的開闢,對淺山造成的傷害如今也愈來愈嚴重。山路能免則減,舊路更不宜再拓寬。大量去水泥化,保持泥土路,減少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動物才能獲得允當的棲息空間。
一隻石虎的活動面積約莫數百公頃,以苗栗地區為例,淺山環境要找到大面積沒有道路劃過的區域,如今並不多。石虎往往為了覓食,不得不跨過道路來去。近幾年,許多鄉道和產業道路都設有小心石虎的告示牌,提醒夜間的開車族,小心石虎經過。來去快速的車輛往往形成可怕的殺手,石虎常被意外撞死。但根本之計,還在於保有棲地的完整性,減少道路的開發。
我循著卵石小徑走上去,跟土地公廟敬拜。環顧周遭,看看有無石虎的任何排遺。炭窯在更裡面的樹林,以某一隱密的暗黑存在著。那樣的原始不可侵犯,讓人覺得從那兒回去的石虎會活得更好。 
淺山是人類生活裡利用頻繁的環境,同時是其他動物和人類接觸最密集的地方。石虎尤為指標,如果無法生存,意味著淺山環境的危機。根據現有的調查初估,全台灣的石虎數量最多可能僅五百隻,多半集中在中部。石虎的議題方興未艾,我們關切的也不只是牠們的消失或滅絕,而是整個淺山環境的維護。
我繼續遙望著那些暗黑之後的某一樹林空間,就算再給我兩輩子的時間行山,要在野外看到石虎的機率,恐怕仍是萬分之一的微乎其微,但我毫不在意。就像地球不是唯一有生物的星球,遙遠的某一個地方,仍有生命活著,我知道就好。
我因這樣的想像,隱隱感覺石虎就在森林深處,隨時都在窺看。眼前的山,繼續豐饒地存在。 
書名:早安,自然選修課 
作者:劉克襄 
定價:320元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公司 
出版時間:2018年1月


20多年來首次!八卦山脈觀測記錄到石虎出沒
分享20多年來首次!八卦山脈觀測記錄到石虎出沒到Facebook 分享20多年來首次!八卦山脈觀測記錄到石虎出沒到Line 分享20多年來首次!八卦山脈觀測記錄到石虎出沒到Google+
2017-11-29 13:44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嬌客現蹤!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民國103年起,委託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展開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的調查監測研究,日前研究團隊的紅外線自動相機首度拍攝到石虎出沒,也是20多年來首次觀測到的活體,證實了八卦山區至今仍是石虎棲地,保育工作更得刻不容緩。
集集特生中心於10月3日在芬園鄉文德國小附近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10月10日凌晨即1隻輕石虎入鏡,是八卦山區20多年來首度觀測記錄石虎活體,讓研究人員超興奮。(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集集特生中心於10月3日在芬園鄉文德國小附近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10月10日凌晨即1隻輕石虎入鏡,是八卦山區20多年來首度觀測記錄石虎活體,讓研究人員超興奮。(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石虎在80年前曾經普遍分布於台灣全島低海拔山區,近年卻只在苗栗、台中跟南投的淺山丘陵發現有少量分布,估計全台數量可能不超過1000隻,行政院農委會已於民國97年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將石虎公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南投林管處表示也從4年前委託集集特生中心,於南投、彰化交界的八卦山區進行石虎觀測研究。
南投林管處表示,過去八卦山地區動物研究均未曾觀測記錄到石虎,今年9月15日彰化縣芬園鄉台14線省道上發現1隻石虎遭到路殺,這是彰化首次發現石虎,但遺憾已經死亡,接著10月12日又在竹山發現1隻可能遭路殺石虎,因距離八卦山脈都相當接近,當地是否還有石虎存在,引起關注。
研究團隊10月3日在芬園鄉文德國小附近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11月22日前往收集資料,發現其中1台拍攝到1隻年輕的石虎,出現的時間為10月10日凌晨3時29分,也確認八卦山脈有石虎族群分布,讓研究人員超興奮,未來也將持續進行系統性的調查工作。
南投林管處強調,石虎生存環境面臨人為開發的嚴重威脅,包括道路開闢、惡意獵捕或毒殺,因此該處近年與特生中心、嘉義大學合作,了解中部地區石虎的分布,更積極投入淺山保育工作,推廣「友善石虎棲地」農作,輔導農民申請綠色保育標章,耕作過程不用農藥、化肥、除草劑,農產品經每年檢測通過後獲得認證,除了石虎與野生動物及其棲地受益,民眾也可以吃得更安心。

2017-11-29_144320  


新竹林區管理處擬在苗栗縣7個鄉鎮設置範圍三萬多公頃的石虎重要棲息環境,保護100隻石虎,昨天在三義、通霄兩地辦說明會,反彈聲浪四起,尤其三義全鄉納入,被質疑本末倒置,嚴重違反居住、土地正義。
新竹林管處處長張偉顗說,規畫範圍多屬私有地,並非定案,希望聽取地方意見,找到各界都能接受的方式保護石虎。

林管處委託專家規畫設置「苗栗石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全台石虎估計不超過500隻,苗栗地區石虎族群較穩定約有300隻,因此依石虎分布熱點規畫設置重要棲息環境,希望保護100隻石虎,避免石虎滅絕。

規畫的棲息環境範圍涵蓋三義、銅鑼、通霄、苑裡、西湖、大湖及卓蘭7個鄉鎮29個村里,面積3萬1668公頃,一旦劃設後,要改建或農田變更其他用途,必須以最低影響野生動物的方式進行,不得破壞原有生態功能,必要時必須環評。

三義全鄉納入,通霄鎮24里有11里劃入,兩場說明會都是反彈聲浪,縣議員韓茂賢、張家靜及三義鄉長徐文達、鄉民代表會主席呂明忠等人指出,他們也支持石虎保育,但劃設影響地方重大,事先未溝通,圈好地才要地方接受,完全不尊重地方,也未顧及居民感受,希望林管處研擬更多選項供民眾參考。

通霄鎮烏眉里長黃國瑛說,地方擔心劃設後,通霄往三義的苗50線道路拓寬計畫恐將停擺,影響交通與行車安全,「保護人的安全重要,還是保育石虎重要呢?」

通霄鎮長徐永煌說,鎮內丘陵多平地少,休閒觀光產業是發展重點,卻被劃入棲息區,未來發展勢必受到影響,希望推動保育也要能兼顧地方發展。

【2014/12/25 聯合報】@ http://udn.com/

----------------------------------------------------------------------------------

石虎野放失敗 動物園成新家
中時電子報作者: 陳芃╱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7月26日 上午6:00
中國時報【陳芃╱台北報導】
苗栗三義外環道開發案,引發外界對「石虎」的關注。日前在南投野放失敗的石虎「集寶」,最近通過檢疫期,27日將在北市動物園亮相。動物園當天同步推出「淺山生態系列─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希望喚起民眾對這種本土瀕臨絕種動物的重視。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1歲多的雌性石虎「集寶」因為繁殖計畫誕生,去年底在南投野放,20天後被發現遭捕鼠夾或網具等物品纏繞。救傷後評估不適合再野放,轉至北市動物園收容。最近通過檢疫,預計星期日在台灣動物區和大家見面。
石虎常被誤認成家貓,兩者最大的區別,就是石虎眼睛內側有向上延伸的兩條白色線條,耳後也有明顯的白色斑塊。因為牠們身上有許多錢幣大小的黑斑,也被叫做「錢貓」。動物園說,石虎具有強烈的狩獵本性,也從不會像家貓把便便埋起來,反而用來標示個體的活動領域。
據日本博物學家的紀錄,石虎曾廣泛分布在台灣低海拔山區,但現今研究人員只能在苗栗至台南間山區發現牠們的行蹤。
北市動物園和林務局、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等單位合作,27日推出「淺山生態系列─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動物園表示,淺山是指海拔800公尺以下的環境,因為交通便利,有許多人為活動。讓生活在其中的鼯鼠、白鼻心、野兔、山羌和石虎,容易被獵捕。希望藉展覽表達「淺山生態系」的重要


苗栗縣內今年已發生19起石虎路殺、20隻石虎喪命的憾事,包括苗栗縣政府、交通部公路總局、農委會及民間保育團體都正積極努力改善減少路殺發生,但今年6月,苗栗縣議會仍在多數國民黨議員反對下退回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而今陳超明又抨擊石虎保育,再惹爭議。 https://is.gd/d1WciZ


國民黨版「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國民黨團聲明指出,不能因苗栗為石虎主要棲地,為保育就限制經濟發展-強調著重建立保育觀念,而非限制開發石虎棲地,並要求保育專家學者不得干預施政,未來也將揪出「假借保育之名營利」的不肖業者。說過「石虎太多才被撞死」的無黨籍縣議員韓茂賢表示-國民黨團強調,反對藉保育之名限制私人土地使用,尤其相關專家學者可提建議、但不得干預施政,讓保育工作回歸公務體系,未來國民黨還要揪出「假借石虎保育營利」的不肖業者。https://is.gd/pSzU6W


苗栗縣是石虎重要棲地,推估石虎現存數量僅剩約500隻,保育課題及了解相關族群分布更是迫在眉睫。包括中央、苗栗縣府與學術研究團隊等,都於石虎可能出沒熱區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但最近一週內於不同熱點連續失竊38台  https://is.gd/49x0dd


友善石虎生態給付苗栗頒發53.5萬 明年擴大苑裡、西湖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34o5NVo
影/石虎保育自治條例通過 苗栗縣長:有法源依據保育石虎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36FT8yn


國民黨版「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國民黨團聲明指出,不能因苗栗為石虎主要棲地,為保育就限制經濟發展-強調著重建立保育觀念,而非限制開發石虎棲地,並要求保育專家學者不得干預施政,未來也將揪出「假借保育之名營利」的不肖業者。說過「石虎太多才被撞死」的無黨籍縣議員韓茂賢表示-國民黨團強調,反對藉保育之名限制私人土地使用,尤其相關專家學者可提建議、但不得干預施政,讓保育工作回歸公務體系,未來國民黨還要揪出「假借石虎保育營利」的不肖業者。https://is.gd/pSzU6W


2014-05-26

學者和5通霄楓樹里民合作

〔記者蔡政珉/通霄報導〕石虎保育問題近來因環保署進行苗栗縣三義外環道環評再度引起關注。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民馬瑞宏與研究石虎的學者陳美汀等六人,在當地以自然農法經營四分地的「石虎田」,為恢復石虎生存空間默默努力,讓人敬佩。

  • 三位施作石虎田的朋友站在田間合影,要繼續為自然生態努力。(記者蔡政珉攝)

    三位施作石虎田的朋友站在田間合影,要繼續為自然生態努力。(記者蔡政珉攝)

地主馬瑞宏與林義雄、徐金發、徐新凱、徐錦榮及陳美汀以合股方式經營「石虎田」, 堅持不噴灑農藥、除草劑,希望以自然農法,讓農村生態系中的生物重新找到棲地,一直以來出沒楓樹里山區的石虎,也可以無懼化學藥劑與無憂食物來源,找到快樂的家。

徐新凱說,除了陳美汀,其他幾位股東都是一直住在楓樹里的鄰居,大家常常想著如何重振楓樹里的農村景象,讓農村再生。適巧陳美汀在楓樹里進行石虎保育、調查工作,於是一起合作投入無毒農業,並且命名為「石虎田」,今年三月九日插秧,象徵以保育石虎、重建生態系的使命正式起步。

「真的是憑一股傻氣在做!」徐金發、徐新凱笑說,村裡幾位長輩看到田草長得比稻子還茂盛,紛紛搖頭,直說沒看過有人這麼種稻的。

第一批「石虎米」6月上市

「畢竟這是無毒農業必須付出的成本」徐新凱說,不管收成如何,只希望能起示範作用,以實際行動喚起大家對於石虎與農村生態的關注;徐金發則說,未來計劃在田邊野生動物通道裝上攝影機,希望捕捉到各種野生動物的身影。

「石虎田」預計六月二十二日收割稻子,將舉辦體驗營,邀請各界參與。

2014-05-2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國道高速公路局大甲工務段去年在福爾摩沙高速公路苗栗通霄路段,利用跨越橋打造「動物保育廊道」,供野生動物通行,一年來並已兩度拍到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走天橋」的珍貴畫面,顯示這項保育措施發揮功效,讓工務段人員相當興奮。

  • 福高苗栗縣通霄路段,去年發生三起石虎遭撞死亡案例。(圖︰大甲工務段提供)

    福高苗栗縣通霄路段,去年發生三起石虎遭撞死亡案例。(圖︰大甲工務段提供)

  • 國道高速公路局去年在福爾摩沙高速公路通霄路段,打造動物保育廊道。(圖︰大甲工務段提供)

    國道高速公路局去年在福爾摩沙高速公路通霄路段,打造動物保育廊道。(圖︰大甲工務段提供)

  • 動物保育廊道陸續拍到石虎通行的珍貴畫面,大甲工務段人員都感到相當興奮。(圖︰大甲工務段提供)

    動物保育廊道陸續拍到石虎通行的珍貴畫面,大甲工務段人員都感到相當興奮。(圖︰大甲工務段提供)

福高苗栗通霄路段周邊大多為保育林地,提供動物穩定平衡的生態食物網,大冠鷲、鳳頭蒼鷹、穿山甲、石虎、白鼻心、鼬獾等族群出沒頻繁,更是新竹到嘉義間石虎出沒最頻繁的區域。

福高闢建後,對地理環境造成切割,動物棲地被隔離、孤立,石虎等野生動物為了生存被迫冒險穿越國道,常成輪下亡魂。高公局為降低國道對生態環境的衝擊,委託專家學者在福高一三八到一四三公里路段淺山生態敏感路段勘查,選定一三八公里六百七十公尺處的通霄一號跨越橋,做為動物通行的保育廊道。

大甲工務段段長賴榮俊說,動物保育廊道採取「生態補償」工法,於通霄一號跨越橋面北側鋪上不織布、肥沃土,栽植低矮灌木、爬藤等,營造綠化環境,並在廊道設置兩座攝影機捕捉動物影像,去年二月建置以來,陸續監測到白鼻心、鼬獾等動物蹤影,更拍攝到二次石虎通行的畫面。

除了保育廊道,大甲工務段也在福高一三八點五到一百四十公里的外側護欄,架起鐵製防護網,防止動物誤闖國道,「間接引導」動物


利用道路下方的箱涵


通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