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公司治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V34rtc
家族企業接班 /台灣比大陸和香港老化,企業平均年齡為30年,企業控制人平均61歲,接班問題最為迫切/僅5%的台灣家族企業有具體的接班計畫/台灣比大陸和香港老化,企業平均年齡為30年,企業控制人平均61歲,接班問題最為迫切/女性接班機會大/有70%家族企業考慮由女性擔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GfB6qA
誰說富不過三代?家族企業/「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富豪,正以不斷累積資本的方式(所謂資本最主要是土地),再輔以豐富的政商關係,改變現行的遊戲規則,使資本在一夕之間壯大好幾倍,相較窮人領的固定死薪水,使得全球財富更趨集中化+富人大約能遺留約7成的財富給下一代,無論第二代或第三代沒啥創新能力,僅守成就好,到了第三代,還是能擁有第一代近五成的資產,到了第四代也還有三成多,完成打破世俗「富不過三代」的既定印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c9yTN


觀念平台-啟動家業傳承,不可不知道的四大傳承工具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tinyurl.com/y4hokjv6
對於一家公司來說,有什麼事情比貨出的去,錢進得來,公司發大財來得重要?我想會是如何讓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基業長青了!根據統計,2014年我國1,500餘家上市櫃公司中,有74%的公司是由家族所經營及控制,可見家族企業對於我國的經濟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但參考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統計,2018年有54%的台灣家族企業計劃將經營權和所有權股權一起交棒給下一代,且在面對接班規劃的準備方面,僅有6%的家族企業表示具備健全、有書面文件記載且已傳達接班安排計畫,此比例完全低於全球平均的15%。由此可見,家族企業主在為台灣拚經濟時,似乎沒有注意到企業的接班與股權傳承對於企業的永續經營與基業長青有何等重要
然而在我國以家族企業作為經濟基石的商業社會,若未妥善規劃企業的接班與股權的傳承,在代際傳承時即有可能發生經營權爭奪、資產分化、持股分化、企業經濟規模下降與資本弱化等問題。這些問題甚至可能讓企業逐漸喪失競爭力進而影響到台灣的經濟發展。因此,在企業的經營上家族企業主除了思考如何讓貨出得去、錢進得來,公司發大財之外,也必須要即早審慎思考與規劃,企業接班與股權傳承事宜。以下即介紹目前實務上家族企業主在傳承家族股時,經常使用的四種傳承工具:
財團法人(基金會)
台灣有許多家族企業主利用設立財團法人,將股權贈與給財團法人,透過財團法人的董事會掌控家族企業的股權。一方面除了能讓家族成員透過財團法人響應公益慈善,提升家族聲譽之外,也可以此作為避免因為繼承而導致股權分散的方式。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是2015年增訂於我國公司法中的公司組織型態,家族企業主可透過設立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規劃彈性的股權結構(特定事項否決權特別股、複數表決權股)並可限制股份的自由轉讓,藉此達到家族對於企業的控制,也可同時保持家族集團企業的股權不外流。另外,在國外有許多家族企業主,會在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的傳承架構下,再搭配家族憲法或信託的方式,妥善規劃家族傳承事務。
境內/境外信託
現今亦有許多家族企業主會透過信託的方式,安排家族資產的分配與傳承。在信託的架構下,家族企業主(委託人)可以為其家族成員、親屬,乃至於自身之利益,將其股權、不動產或金錢等重要財產,利用信託架構之設計,在特定框架中交付受託人管理,以保障家族成員、親屬或自身之生活。因此,家族企業的企業主可透過信託的規劃設計,將其所持有的股權交付予受託人設立信託,並將股份的表決權保留給特定的家族成員或家族的委員會行使,一方面可以讓家族後代子孫享有信託受益權外,也同時能防止家族企業的股權會因為家族成員的死亡或其他不可預見的情形導致企業股權的分散。
公益信託
許多家族企業即是藉由公益信託的方式,由家族成員將家族企業股份捐贈給公益信託的受託人,一方面藉由信託股權所獲配的股息股利參與公益活動,以回饋社會的方式提升企業的形象,另一方面也藉由公益信託的架構將家族企業股權鎖在公益信託中,使家族得以長期保持有家族企業的所有權。
必須要特別注意的是,以上的各種傳承工具皆各有其利弊,家族企業主在選擇傳承工具時,必須考量家族企業的產業屬性、企業體質、後代家族成員是否有接班意願等因素。但無論如何,如何讓家族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基業長青,是家族企業主們必須提早審慎思考及規劃的事情。觀念平台-啟動家業傳承,不可不知道的四大傳承工具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tinyurl.com/y4hokjv6


行庫動態:中信銀推「家族傳承信託」,解決財富傳承難題
tw.stock.yahoo.com查看原始檔
【財訊快報/許展溢】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顯示,因財富傳承議題逐漸受到重視,信託規劃近年已成為台灣高資產客群運用於傳承的工具之一。中信金(2891)旗下中信銀行表示,很多客戶面對財富傳承都有許多擔憂的情況,因此推出「家族傳承信託」,要協助民眾解決相關難題。
  中信銀進一步說明,這些擔憂包括「希望事業與資產由特定子女繼承,卻在身後引起財產紛爭」、「股權移轉後,子女任意處分,造成股權外流影響經營權」、「子女過早取得財富,卻未具成熟的理財能力」、「子女因婚姻,發生非預期的家庭財富重新分配」等。
  中信銀認為,面對高齡少子化衝擊,上一代辛苦累積的財富會集中傳承在少數子女,如何確保下一代能妥善運用財富並珍惜資源,是每位父母需面對的課題,因此將運用「家族傳承信託」,不僅讓財富確實傳承後代,也能兼顧穩固企業股權的規劃目標。
  中信銀指出,「家族傳承信託」能依每個家庭不同的核心資產(如金錢、股票或不動產),以及委託人欲傳承之時點(含生前贈與或身後繼承),考量家庭成員生涯階段,提供最適切的信託方案。另針對持有多元化家庭資產、家庭成員較多的個案,也可量身打造信託計畫如「金錢、保險金暨遺產信託」,建立跨越生命週期的信託傳承平臺。
  另外,許多企業主關心「股權傳承」,中信銀則建議,可透過「閉鎖性公司」結合股權控管信託機制,藉由「閉鎖性公司」章程約定,讓股權僅能在家族成員間轉讓或繼承,再由「閉鎖性公司」所持有的家族公司股票交付信託,並由受託人依信託契約執行相關股權決策,確保家族股權不外流。
  不過,最後中信銀也提醒,財富傳承的型態可能影響子女價值觀,許多父母在規劃傳承時,僅關心如何透過理財工具將資產移轉,以及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稅務成本,卻忽略傳承後的財產管理,子女可能沒有足夠的理財能力,或外在因素如不當借貸、遭詐騙,都會產生預期外風險。更強調,透過信託機制「權利分離」及「專款專用」,可讓財富傳承找到平衡點。

----------------------------------------------------------

企業家族接班不順 台灣產業重大損失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企業家族繼承或家族企業接班,台灣相較全球明顯不順,導致公司股權因繼承而被分散,多位學者專家昨(14)日表示,這已威脅到台灣股市的結構。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陳春山指出,接班問題非常難解,「家族要留住股權,並確保集中度」,是接班過程中最重要的關鍵,否則肯定會成為大麻煩。
瀛睿法律事務所律師簡榮宗也表示,台灣家族企業只有5%明列接班計畫,低於全球的16%;而實際數據看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約13年,日本卻能長達30年,多數起因於台灣企業無法好好接班,提早結束企業經營。另從調查中也看到家族企業傳承前後的5年期間,公司股票市值平均跌幅56%,且後代接班後也看不到明顯起色,實在令人擔憂。
中華談判管理學會攜手台大國際企業系、家業長青學會、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單位,並邀請中華家族傳承發展協會參與,昨天共同舉辦「家業傳承與企業轉型經營」研討會。
逢甲大學講座教授佘日新說,大陸東莞的台商從極盛時期1萬多家,現在真正有經營運作只剩2000多家,多都是家族繼承出了問題,最後決定出售而被紅色資本買走,「就產業角度看,企業家族繼承問題,已嚴重威脅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生存」;而因接班不順出現60%的企業價值損失,其實更是整個台灣產業的損失。
繼承過程經常因下一代人數多,易發生股權分割而分散,勤業眾信會計師指出,信託、成立國內控股公司或閉鎖性公司是現在許多家族企業第一代用於保護股權集中的對策,其中亦涉及稅務規劃,愈早啟動愈能安心交棒。


 

富得過三代 德國家族企業到底有多牛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16日, 2016
【大紀元2016年09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祝蘭、唐佳德國報導)家族企業是德國經濟的「寶」,穩定、價值、效益、就業……全從這塊「寶」中噴湧而出。默克爾曾一言點明:沒有強大的家族企業根本不行,他們為德國的經濟增長做出了巨大貢獻。縱觀德國乃至整個歐美的家族企業,動輒幾百年歷史的不在少數,不僅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還擁有極高的員工滿意度,在各地起到支柱性作用。本期我們走近德國家族企業,觀察一下他們有何致勝的秘密武器。

早在17世紀,英國著名哲學家約翰•洛克就提出「財產不能公有,權力不能私有,否則人類就進入災難之門。」無論在之前還是之後,歷史反覆驗證著這句話,人類也在苦難中悟出這句話的價值。國家也好,經濟也罷,這些高大上的詞彙,如果缺失了家族和個人則變得空洞而毫無意義。換句話說,從家族企業是否能健康的發展並起到積極的作用,可以窺探這個國家政治經濟體制是否運轉良好,在這一點上德國無疑是榜樣型國家。

德國家族企業到底有多牛

德國的家族企業有多厲害,我們先來看一組數據。在德國所有的企業中,超過九成均為家族企業。據近期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去年德國「頂級家族企業」(Top-Familienunternehmen)的總收益接近1.5兆歐元,這是個甚麼概念?是相當於西班牙和瑞典兩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的總和。

這一結果由顧問公司EY(Ernst & Young)和商務聯繫供應商matchbird共同調查得出,該調查直接針對「頂級家族企業」,也就是年營業額超過3億歐元的公司,德國共有678家這種規模的企業。如位居首位的大眾企業,年營業額超過2000億歐元;排行第二的寶馬公司,則超過800億歐元。

家族企業是指至少30%的股份由個人或家族持有的企業,如大眾和寶馬;或者純私人企業,如Lidl的總公司Schwarz Beteiligungs GmbH。

上市?不是他們熱衷的事

有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在這600多家企業中,只有11%是上市公司,可以說頂級家族企業普遍對掛牌上市反應冷淡。媒體分析,這些家族企業比較保守,不少由家族掌控的企業,比如Aldi、C&A或Bauhaus甚至拒絕公布其企業財務狀況。

這一點倒是跟瑞典首富、IKEA傳世人Ingvar Kamprad如出一轍。IKEA自創建以來,從未吸納外部股東,從未掛牌上市,完全以基金會形式運作,集團內部組織結構複雜,外界甚至搞不清楚IKEA是如何管理的。極為低調的Ingvar Kamprad有一次接受採訪時說,「我對於IKEA上市一點都不感興趣,上市公司都有追求短期盈利的壓力,但我追求的是能讓我們長期經營的模式。」不願被短期盈利模式束縛,不願在市場上盲目競爭,而是想要做一些有價值的,值得長期規劃和投入的事業,這可能是家族企業共同的心聲。

EY公司分析家族企業的成功特點是穩定、持續和長期計劃。2014年,73%的接受調查的家族企業的營業額都在增長,63%的家族企業的員工也在增加。另外,家族企業對地區經濟有重要意義,不管家族企業影響多大,他們往往定居在一個地方。往往成為當地最大的老闆,經營穩定,並且投入相當大的精力在培訓、融合、文化以及社會上。他們維護著地區的特色,並且與員工有著長期的聯繫。

員工更喜歡大家庭的感覺

奧格斯堡高等專科學校和顧問公司Boris Gloger Consulting,在去年曾做過一項調查。他們詢問了389位超過40歲的專業人才或領導人員。在家族企業中,75%的領導層對自己的職業生活感到滿意,甚至非常滿意;在大的康采恩公司這個比例只有65%,有別於家族企業,康采恩是通過由母公司對獨立企業進行持股而達到實際支配作用的壟斷企業形態。

調查分析,出現這種差異的原因在於,康采恩裁員人數高,經常公司重組,給員工帶來不安全感。一半的受訪者表示,對職位的安全感比10年前降低了很多。另外,由於競爭激烈,往往把同事看成競爭者,而不是併肩作戰的夥伴。

家族企業往往目光長遠,計劃時間段多為10~15年。公司等級沒那麼森嚴,員工能更加勤奮工作,專業人才和領導層都有相當高的動力以及滿意度,甚至感覺整個企業真的好像大家庭一樣,有些員工也的確一輩子、甚至幾代人都服務於同一家企業

漢堡:最牛企業聚集地

在EY的調查中,還選出擁有最多頂級家族企業的城市。排行第一的是漢堡,共有34個頂級家族企業,包括貿易和服務供應商Otto Gruppe、眼鏡連鎖店Fielmann、奢侈鐘錶店Wempe、服裝商場Peek&Cloppenburg。排行第二的是北威州首府杜塞爾多夫,擁有16個頂級家族企業,包括消費品公司Henkel、服裝商場C&A、旅遊公司 Alltours。接著是慕尼黑,擁有15個頂級家族企業。

從聯邦州對比情況來看,北威州排行第一,其次是巴符州和巴伐利亞州。而從營業額的增長速度來看,位於南部的巴符州和巴伐利亞州,在2014年平均增長態勢都很好,家族企業的營業額增加了大約5%。而北威州家族企業的總營業額只增加了不到2%,擁有最多家族企業的漢堡也勉強增長了0.3%。

家族企業普遍都長壽

德國的家族企業可謂高壽者眾多,在EY的排名中,每8個頂級家族企業中,就有一個超過150歲的。最老的要數特殊鋼材公司BGH,成立於1467年,足有550歲了。接著是農業技術供應商Eder家族,成立於1491年。排名第三的是手工工具品牌Prym,成立於1530年

中國有句話叫做富不過三代,咋德國甚至歐美的家族企業都這麼長壽呢?其實這裡面有人們對於富不過三代這句話的誤解,其完整的話是這樣說的:「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以「富貴」傳家,僅把錢財留給子女,才是不過三代。而德國的家族企業雖然是富貴之家,但大多並不以「富貴」傳家,甚至有些家族企業對子女的教育比普通家庭更加嚴厲。可以說真正三代以上的家族企業,所傳承著的除了表面的錢財,一定有內在的價值與傳統,家族後代也普遍對於自家的事業,甚至整個地區、所有員工有著一種使命感,這種價值和使命感高於營業額和收益,是維繫家族企業更加堅實的紐帶。

-----------------------------------------

盧燕俐:誰說富不過三代?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研究發現,國外許多的富豪,正以不斷累積資本的方式(所謂資本最主要是土地),再輔以豐富的政商關係,改變現行的遊戲規則,使資本在一夕之間壯大好幾倍,相較窮人領的固定死薪水,使得全球財富更趨集中化。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4.05.24 文/盧燕俐

從小,「富不過三代」彷彿是個鐵律,充斥在各種情節誇張的戲劇裡;但如今,貧富差距拉大,富人們透過各種資本主義滾錢的方法,試圖寫下「富一定要過三代」、且「富有世襲制」的致富方程式。

前陣子,讀到一位國外經濟學家的文章,他研究發現,國外許多的富豪,正以不斷累積資本的方式(所謂資本最主要是土地),再輔以豐富的政商關係,改變現行的遊戲規則,使資本在一夕之間壯大好幾倍,相較窮人領的固定死薪水,使得全球財富更趨集中化

而就在累積資本的過程當中,富人大約能遺留約7成的財富給下一代,無論第二代或第三代沒啥創新能力,僅守成就好,到了第三代,還是能擁有第一代近五成的資產,到了第四代也還有三成多,完成打破世俗「富不過三代」的既定印象。

這樣的論述,自然引起各界討論。以我的觀察,此番言論頗有參考價值,就先只以台灣目前情況來說,幾大財團買地樂此不疲,養地多年後,想辦法變更地目,或把自家土地搞為重劃區,再蓋豪宅和商辦,高價出售後,身價又翻了好幾番。

就算不是財團,身價上億元者,思考的也都是風險低的複利賺錢術。過去十年台灣房市大多頭,富人猛買房,隨隨便便靠北市精華區的房子,轉手就能賺個上千萬元,等房價最甜美的一段已過,富人們又轉戰海外,前進馬來西亞、日本、澳洲等地,希望房價和租金兩頭賺。

以台灣現階段三角貿易為主的情勢,就算未來GDP再亮眼,也是財團和企業主得到最大的利益,只要多數新增的工作機會不在台灣,一般市井小民所得就不會增加,內需消費力就缺乏成長的條件,貧富差距依舊拉大。更恐怖的是,中產階級消失,富人掌握了一國多數的財富,且不是用辛苦的勞力,而是最輕鬆的資本獲利模式。

前幾天朋友跟我說了一個故事,完全驗證上述情況。三年前,他在忠孝東路看上某店面,三十多坪,屋主開價五千萬元,他出價四千五百萬,立刻被轟出去,屋主嫌他「沒誠意」,一氣之下飛回美國;今年初,他想再買,卻聽聞已售出的消息,且價格高達一億元。換言之,短短三年屋主靠賣屋就淨賺五千萬元,這五千萬元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恐怕一輩子也存不到。

這就是資產讓富者恆富的道理,底層大眾則顯得更無力。儘管貧富差拉大是各國普遍的現象,但政府該思考的是,該如何透過各種財稅手段和政策,讓富人多繳一些稅,並多照顧弱勢團體,而不是和富人站在同一陣線上。


富不過三代?遍訪1452個華人家族,企業長青秘訣是不做這件事!

近日有一本企管夯書問世,出版才一個月,就在博客來網路書店即時排行榜衝上前四名,並趕著三刷。為何大家搶著看?原來,這本《戰勝黑天鵝──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探討的是東西方家族企業的長青秘訣。究竟這本書如何端出解方、打破華人「富不過三代」的魔咒?
近年來家族企業傳承成為顯學,《財富》(Fortune)指出,世界500強的企業中,有高達三分之一以上是家族控制。 
然而,在全球家族企業的平均壽命,大約只有不到25年,家族企業中只有1/3能夠傳承到第二代,而僅僅不到10%能夠傳承到第三代,淘汰率高達90%。
比較中西方的家族,可以明顯看到西方許多富有家族能夠「富過三代」甚至達到「千年企業」,而東方(華人)家族常常富不過三代,為什麼?
一本新書給出了答案。由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李建興、香港恆生大學客座教授羅立群、李建興教授家族傳承研究室研究員鄧小燕共同著作的《戰勝黑天鵝 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揭示了「富過三代」的家族企業成功方程式。
《戰勝黑天鵝》出版才一個月,就在博客來網路書店即時排行榜衝上前四名,並趕著三刷。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台灣經濟研究院前院長林建甫都紛紛寫序推薦。
香港恆生大學客座教授羅立群。沈瑜攝©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香港恆生大學客座教授羅立群。沈瑜攝
香港恆生大學客座教授羅立群。沈瑜攝
林建甫說,他在台經院時就發現,台灣公司接班問題非常嚴重,第二代都不想接班,相比西方幾百年家族,東方容易富不過三代。
為何有如此差異?這本書以故事抽絲剝繭,歸納出東方富有家族較慣於「家族分家」,而西方富有家族較慣於「家族不分家」的差別。
西方家族不分家,但鼓勵子孫創業、接受家族治理規範!
東方家族習慣在創業長輩去世後,就分產、爭產,親人變仇人;反之,歐美富有家族,經常透過家族控股、信託、慈善等方式,維持家業,不分家,但鼓勵後代子孫創業,並要成員接受家族治理規範,積極培育優秀人才。
「《富比士》富豪排行時,我們觀察到其中有25%都是猶太人。」李建興回憶,當初萌生撰書想法,就是好奇猶太人家族治理成功之道,再來自己本身接觸許多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的案例,觀察到台灣家族的所有權與經營權、家族內鬥等問題。
因此他們開始爬梳論文、書報雜誌等資料,並且訪談高資產客戶,包括中國工商銀行2億人民幣以上淨資產的客戶、有效樣本為1147個家族。台灣部分,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淨資產10億台幣以上客戶、有效樣本305個家族。
本書總共收錄21個跨越了歐美與亞洲的案例。最經典的家族傳承成功案例,是猶太裔的羅斯柴爾德家族(The Rothschild Family),19世紀的時候,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已傳承八代。直至今日,仍是世界公認極有權勢與最神秘的家族商業集團,事業從金融,擴及至地產、礦業、能源、混合農業、釀酒和慈善機構等。
其成功傳承秘訣,李建興指出,「大家都以為成功是因為猶太人血統的精明、會做生意,實際上是『誠信』二字。」
羅斯柴爾德家族第一代創富者梅耶,正逢拿破崙橫掃歐洲之際,拿破崙發現許多攻打的國家軍隊均是日耳曼地區黑森公爵所提供,誓言要殺死黑森,黑森公爵為了避走,離開前將300萬英鎊財產交給梅耶保管。在拿破崙第一次戰敗後,梅耶將300萬本金連同利息(與獲利)還給了黑森公爵,驗證「誠信是事業的基石( Integrate is the cornerstone of careers)」。
【19世紀全球最富有家族】羅斯柴爾德家族家訓:
(1)金錢一旦作響,壞話隨之嘎然而止(金錢代表的不僅僅是財富,還有權力和尊嚴)。
(2)只要你們團結一致,你們就所向無敵;你們分手的那天,將是你們失去繁榮的開始。
(3)要堅持家族的和諧。
(4)我蹲下,跪下,是為了跳得更高。
(5)最好與處在國難中的政府打交道,而不是一切平穩的政府
另一超過百年家族為美國九大猶太家族之一洛克菲勒家族(Rockefeller family),是人類史上首個億萬富翁家族,由石油起家,也開創家族慈善先河,至今也已傳承七代,涉及美國石油、金融、房地產、銀行、教育、醫療和慈善等領域。
歷史上的第一位億萬富豪與全球首富約翰.洛克菲勒。wikimedia commons by Ddokhanian©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歷史上的第一位億萬富豪與全球首富約翰.洛克菲勒。wikimedia commons by Ddokhanian
歷史上的第一位億萬富豪與全球首富約翰.洛克菲勒。wikimedia commons by Ddokhanian
洛克菲勒家族非常注重學校教育。家族成員大都來自美國名校。比如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布朗大學等等。還長期捐助這些名校,並要求家族成員盡可能廣結善緣,找尋未來企業人才或策略聯盟公司,教授、院長、校長也在目標內,傑出者聘請進慈善顧問群,提供比本薪還高的顧問收入。
以製藥、化學起家的德國默客家族(Merck Family),家族治理值得借鏡。1920年就開始引進外部人才設置「專業經理人制度」,並嚴格遵守「傅賢不傳子」,將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公司利益優先於家族成員。但對於非家族成員在執行董事會中,卻很親厚,享有「暫時的表親(cousins of time)」,意思是擁有等同家族的福利待遇,專業經理人便會忠誠相待。
《戰勝黑天鵝》簽書會書迷踴躍參與。沈瑜攝©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戰勝黑天鵝》簽書會書迷踴躍參與。沈瑜攝
《戰勝黑天鵝》簽書會書迷踴躍參與。沈瑜攝
台灣家族企業典範:富邦集團「午餐會傳統」分工不分家
那麼,台灣的家族呢?本書認為富邦集團極具典範,富邦金控創辦人蔡萬才生前設立訪歐美富有家吳的家族控股公司,控制整個富邦集團的股權,達到將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目的,是他留下最好的資產。
於是,其兒子蔡明忠、蔡明興兄弟分工不分家,好比一輛車子有兩個引擎,可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精神。且旗下事業多元,富邦金控、台灣大哥大、富邦產險與電商MOMO,分別在金控產業、通訊產業、產險產業與電商產業等均為業界翹楚,並做到分散風險。
每個禮拜一,上一代都會跟下一代進行午餐會,承襲自蔡萬才在世的時候,每週一固定與子蔡明忠、蔡明興討論公司内部事務,「蔡總裁」此時會分別質詢,考驗兒子公司治理,嚴格程度讓兩位兒子吃飯也難得放鬆。
直至今日,第二代、第三代仍繼續星期一午餐會,作為家族決策會議,同時維繫家族感情。這午餐會也是知識、經驗、資訊與決策平台,如此,家庭事務也可閉門處理,可避免在董事會中上演宮鬥劇,對於企業形象,具有正面作用。
羅立群指出,嬰兒潮退休時代來臨,此刻更須檢視家族傳承的成功方程式,「這不僅是富有家族的課題,一般家庭也可借鏡。」富不過三代?遍訪1452個華人家族,企業長青秘訣是不做這件事! https://bit.ly/3hc0nDy

富不過三代?遍訪1452個華人家族,企業長青秘訣是不做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