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女生加苗栗阿嬤,讓德日都瘋台灣藺草
商業周刊

「我問自己,拿到博士有什麼差?不在這裡跟阿姨一起做,社區有什麼差?」廖怡雅( 前) 為了復興藺草,放棄成大博士班的機會,展現決心。© 由 商業周刊 提供 「我問自己,拿到博士有什麼差?不在這裡跟阿姨一起做,社區有什麼差?」廖怡雅( 前) 為了復興藺草,放棄成大博士班的機會,展現決心。
苗栗苑裡一座媽祖廟底下,九位40到70歲的阿姨、阿嬤坐在草蓆上,把一根根三角柱狀的藺草編織成售價6千元的帽子、2萬起跳的草蓆。「這是日本人要的啦!」65歲的吳彩卿,正在趕工日本客戶的訂單,日本人每一季拜訪一次,挑貨、下單數百件。

同一雙手也接過倫敦來的訂單。台灣旅英設計師陳劭彥,就是靠兩位阿嬤,編出舒淇身上的晚禮服。

苑裡山腳社區的藺草手工藝已經走進日、中、韓、泰還有德國,不只有帽子、草蓆,她們的作品已經拿下無印良品設計獎,台南林百貨,甚至有法國精品品牌下單,要訂作茶蓆。

走向世界的關鍵,是年僅28歲的廖怡雅。工業設計背景出身,廖怡雅在村子裡待了7年,期間藺草從瀕臨消失,到接單不及。

藺編帽曾一年出口1500萬頂
卻因費時費工,沒落為「吐血草」

三角藺草只有苑裡能夠健康生長,因為韌性足、不怕太陽曬、有草香,一張草蓆用個3、40年沒問題。在日治時代,藺草更是台灣第三大出口品,光是帽子每年就出口超過1500萬頂。

但在當時「中」日斷交,加上塑膠製品、東南亞廉價草編影響,價格崩盤,從此被叫作「吐血草」。獨一無二的工藝, 跟著吐血草之名幾乎從苑裡絕跡,身懷半世紀技藝的阿姨、阿嬤們,只能靠洗碗、端盤、賣菜過生活。

4個阿姨和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葉文輝,跟廟裡借了個地方,苦苦的編,即使丈夫失業、兩個小孩讀大學,阿姨們繼續編,「她們不知道怎麼辦,只知道連她們都放棄的話,全部都沒了,」廖怡雅回憶。年輕的她,沒錢、沒資源,怎麼把市場找回來?

她導入「現代化」設計
編法異於傳統,阿嬤從打槍變相挺

先從外部社群開始,她試著把活水引進社區,邀請年輕設計師、學生駐村,用設計比賽方式,讓創作者了解藺草,加進自己的設計。一開始,被打槍的設計遠比實現的多。

廖怡雅連哄帶騙的每天纏著阿姨,阿姨們雖然嘴上說不,但心裡蠢蠢欲動,也想證明自己會的,絕不只是草蓆。

她不只伴著阿姨們試新設計,還邀請各種手工藝老師來幫阿姨們上課,不只是編織,皮革、木雕、拼布等。學異材質創作,不只是因為要創新,還能加快產品製作,多用途、擴張價格帶,擴大客群。

她開發「客製化」產品
男帽銷到日本,一頂賣6千元

藺草的手作特性,雖然讓她們量產規模有限,但卻有了客製化的可能。在台南林百貨以年輕人所需的書籤、包包、手機袋為主,但賣到日本的則是一頂6千元的男帽、衣櫃裡的置物盒,甚至室內拖鞋。

一群搶救在地文化的長輩,加上剛畢業的她,花了3年,在沒有工廠、辦公室、資金的情況下,透過設計比賽、政府補助案,成功讓藺草以不同面貌出現在市場上,國內外設計社群開始認識苗栗鄉村的她們,甚至德國手工藝展、日本千葉大學也捎來邀請。

她用7年時間,讓這群藺草阿嬤創造550萬營收,原本阿嬤每月收入不到4千元,擴增為月薪2到3萬元,有8人正職。

為阿姨們放棄成大工業設計博士班的廖怡雅,只想著如何跟時間賽跑。藺草學會正在跟村民籌資,準備成立公司,但公司的走向、未來的投資、組織架構都還沒討論,她一邊處理訂單、外部合作,還得按捺阿姨們對未來徬徨的心情。

大廟下的工作空間已新進了四個年輕人,阿姨們的生產都上軌道,苑裡的藺草田越種越多,並非當地人的她,卻逆轉當地文化逝去的悲歌,也為自己搭起一個舞台。

--------------------------------------------------------

春節玩台灣-在地產業 製磚燒窯讚 藺草編織強
2016年02月06日 04:10 (田欣雲)

製磚燒窯讚 藺草編織強
1935年中部大地震發生後,山腳國小進行過重建工作,十餘年前因年久失修,一度面臨拆除危機,之後在列入歷史建築後,原地原貌重修。(田欣雲攝)
製磚燒窯讚 藺草編織強
日式建築對木材選用相當講究,山腳國小舊宿舍的窗框、門框材質是檜木,保護編竹夾泥牆的雨淋板則用福州杉。(田欣雲攝)
製磚燒窯讚 藺草編織強
宿舍群旁的紅磚裝置藝術「薪火相傳」,象徵百年小學山腳國小生生不息。苑裡製磚業曾發達一時,今僅存一家金良興磚廠。(田欣雲攝)
製磚燒窯讚 藺草編織強
台灣藺草學會於山腳國小附近的慈護宮活動中心開設「愛藺工坊」,傳授藺草編織技術,遊客也可在此體驗藺編DIY。(田欣雲攝)
苑裡有兩項特殊產業:一是燒磚,二是編藺,產業興起的緣由都來自大地之母的恩賜。屬火炎山系延伸的後壁山因土壤合適製磚,造就整個苑裡在全盛期共12家窯廠,而山腳地區內就有4家(按:山腳的山,指的就是後壁山);至於藺草編織更是得天獨厚,在房裡溪下游兩岸生長的三角藺草,質堅耐編又觸感細緻,具吸溼除臭特性,帶領苑裡創造出一段帽蓆外銷的黃金時代,與百姓生活密不可分。像今天的山腳國小前身「山腳公學校」草創時期,還曾以帽蓆工廠為臨時校舍上課呢!

如今,當年公學校的日式教師宿舍群被列入歷史建築,2006年原地原貌重修後,兩戶交由台灣藺草學會展售使用,保存這段山腳人的共同回憶。

■Index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10鄰47號(山腳國小)/037-744252(台灣藺草學會)/全天開放,宿舍內部周末假日9:00~12:00和13:00~17:00免費開放參觀,平日休

----------------------------

【觀光工廠】苗栗苑裡「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文物館)」~紅磚迷宮 @ 佑佑皮皮.hom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RS1zH

[苗栗苑裡] 紅磚的故鄉--金良興觀光磚廠 @ B+L=C&T family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v27k24

<苗栗旅遊>金良興觀光磚廠(灣麗磚瓦文物館)。磚雕,彩繪杯墊DIY @ 捲捲頭 Wonderful 品味。生活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3YqTTe

---------------------

2014-05-23

傳統工藝結合學子創意

〔記者蔡政珉/苑裡報導〕苑裡鎮山腳社區長期投入重振藺編傳統,台灣藺草學會工藝師溫雪雲、劉彩雲並與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碩士孫孟閑以作品「藺暖簾」,獲日本無印良品總公司舉辦的「2013 MUJI AWARD國際設計比賽」銅獎。

  • 台灣藺草學會藺編作品「藺暖簾」獲得「2013 MUJI AWARD國際設計比賽」銅獎。(記者蔡政珉攝)

    台灣藺草學會藺編作品「藺暖簾」獲得「2013 MUJI AWARD國際設計比賽」銅獎。(記者蔡政珉攝)

這次比賽有來自四十九個國家、四千八百二十四項作品參賽,「藺暖簾」由孫孟閑設計,工藝師溫雪雲、劉彩雲花費十天製成實品,將在地傳統手工藝與青年學子創意結合。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葉文輝表示,這項設計大賽的主題是「生活中的恆久設計」, 溫雪雲、劉彩雲與孫孟閑的「藺暖簾」概念,來自日本居酒屋中常用的門簾,利用藺草柔軟、韌性強、容易清潔等特性,製出實品獲評審青睞。

葉文輝說,藺草製品使用一段時間,曬過陽光就能恢復韌性,可說是與陽光相伴的自然工藝品,與「生活中的恆久設計」主題契合。

葉文輝指出,藺草編織是苑裡傳統產業,早年「幾乎家家戶戶的主婦都會編」,後因產業自動化,藺編在苑裡逐漸消失,但很多婦女還有藺編技術,為了重振藺編傳統,台灣藺草學會與聯大工業設計系學生合作,導入創意元素,期待開發更多產品,復興藺編工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