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厥安/也許台灣新憲 才是真正島嶼天光

2014-05-19
顏厥安/台大法律系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
國會佔領運動期間曾經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主張,雖然相較於退回服貿或先立法再審查,這是一個抽象,內容相當不確定的主張。但是佔領結束後,台灣應該進行修憲以解決憲政危機與僵局的聲音,倒也在政壇與社會各界引發不少迴響。
在三三○的群眾大會上,曾問群眾,愛不愛台灣?台灣是不是自己的國家?兩個問題都獲得群眾壓倒性的肯定回答。但是沒有辦法問下去的問題是,「台灣有沒有自己的憲法?」如果沒有,是不是應該制定自己的憲法?問不下去,倒不是因為這涉及統獨藍綠,而是因為這個問題會引發「困惑」,而這種困惑,不在專業知識的缺乏,而是公民對憲政體制認知的模糊與距離感!
台灣沒有憲法
中華民國有一部憲法,然而台灣卻沒有憲法。曾有論者指出,修憲權源自於制憲權,既然已經七次修憲,實質上等於確認了台灣人民擁有完整制憲權,甚至可以說已經「制憲了」。暫時不論這個看法在法政理論上的意義,也先不要計較目前這部憲法的名稱,九○年代以來的歷次修憲,也許可以說是進行民主化的「政治工程」,但是卻還談不上是一場「政治運動」。這幾次修憲除了要讓憲政機關獲得「自由地區」人民投票之民主正當性外,主要都是為了解決政治菁英現實政治操作上的需求,而與人民的憲法意識無甚關聯。
這當中還有個重要的背景是,民主化與本土化之趨力,必須與統獨認同分裂的危機相互妥協,為了保護民主,必須政治團結;為了政治團結,不得不先放下制憲與獨立建國的「激進」路線,而代以增修條文修憲以及總統直接民選的混雜形式,有限滿足了各方面的需求。
這種比較少有的,動員群眾支持各種改選與直選,卻又壓抑制定新憲法的民主轉型方式,不但讓許多重要的議題擱置未決,例如轉型正義、政黨(黨產)、公投、財政、中央與地方等,也讓已經獲得選舉權的群眾,逐漸與憲政議題疏離,對於憲法長期無感。除了投票、競選與候選人,人民普遍對於民主日常運作的「體制」問題漠不關心。
感謝三十秒的粗暴通過以及三個星期的國會佔領,這個狀況似乎有了根本性的移動。近來一份民調指出,有很高比例民眾認為現行憲政體制不能解決問題,也支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甚至還表態支持內閣制。即使單次民調的可信度與穩定性仍可質疑,但大致可以確定的是,只有很少的人會認為現行體制「沒有」重大問題,「可以」解決重大政治爭議,因此「不需要」推動憲政改革。
眼前憲改的第一個態勢就是:這是公民憲改與社會力憲改的肇始,人民已經漸漸開始對憲政問題有感,而且這個有感的大方向就是:這部憲法實在很爛,讓人民很討厭的政客不用下台,人民很反對的政策也無法改變,所以非要好好修改一番不可。因此政治與學界菁英們要注意了,現在再也不可能搬弄華麗學術詞藻(實則反動修辭)來唬弄人民,試圖阻撓人民追求良善憲政體制的意向。未來幾年社會力將檢視監督,看看政學界人士會發明什麼說法來阻擋憲改。
一次世代憲改
第二個重要的憲改態勢是,這將是一次「世代憲改」與「未來憲改」。人們常說,重大公共議題難解,例如房價、國債、年金等,受害最大的是年輕世代。但我們很少檢討,那最大的受益者會是哪些中老年人?肯定不會是所有中老年人。以憲改難以加速的特性,固然難以期待立刻以新體制來解決老問題,但是難道我們因此要用老體制來陪葬新世代嗎?年輕世代已經唱出世代正義與「未來在哪?」的序曲,沒有退路,只有前進,中老年的既得利益集團還能抱著連自己都不相信的憲法「條文」繼續玩下去嗎?
本次的佔領運動中,浮現了一句激動人心的口號:「自己國家自己救!」很有趣的,將近四十年前,一位憲法運動的前輩曾經寫下:「但是,我們台灣人的自由、和平、與生活,仍時常受到外來政權的蹂躪。因而,我們決定以自己的力量,來維護自己的自由、和平、與生活…」。比這早幾年的一九七一,當時台大學生洪三雄、陳玲玉等,發起了爭取言論自由的運動,並質疑老「法統」與國會為何不能改選。一直到二十年後的一九九一年,國會才全面改選。
任何的民主與憲法運動,都是「歷史性」的。我們既不能忘記歷史,也不要忘了,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都要以二十年、四十年後的觀點來界定。當年國會不能全面改選,只能「增補選」的主張,一如現在只能用「增修」條文修憲的自我侷限。現在的中華民國憲法,其實就是最後的法統。再過二十年,連學運領袖都變成中年大叔時,還有多少人會依戀這個憲法殘影呢?
前面引文留白的「…」是:「於此,我們結合,以創設獨立的台灣共和國」,那位前輩是許世楷先生。十餘年後的鄭南榕就是因為刊載這個「台灣新憲法草案」(引文為草案序言)而遭圍捕,最後殉難。因此除了言論自由與台灣獨立,鄭南榕也可說為了「新憲法」的「理念」而殉難。
雖然舉目四望,現在推動修憲、制憲確實困難重重,單是修憲程序就會讓人挫折不已。但是只要秉持新憲理念,回顧歷史先行,閱讀憲草序言,常想著自己國家自己救,那麼我們的一切維護台灣自由、和平與生活的努力,就不會白費,這個島嶼天光的新憲運動,也注定會邁向成功。
-----------------------------------------------------------
2014-05-20
◎ 沈建德
學運後,相關人士成立「島國前進」,將從「修正公投法」著手,這表示是在中華民國之內進行;而台南成大學生會會長候選人則提出設立「台灣獨立部」,有媒體質疑只是聳動的口號,但零貳社學生透露,將以「台灣國」而非「中華民國」獨立。「島國」當如何「前進」才對?最近烏克蘭境內三地的獨立及公投,正好給學運諸君上一課。
克里米亞原不屬於烏克蘭,故就先以國會宣佈獨立脫離該國,之後全民公投支持國會,完成法律程序。這和前蘇聯聯邦立陶宛等國相同,他們先舉證否定是蘇聯的一部分,用國會宣佈獨立擺脫糾纏再舉辦公投,而不根據蘇聯憲法規定的方式獨立。
頓內次克、魯干斯克卻是烏克蘭的一部分,要獨立,程序上須先公投,於是贊成獨立的人自己舉辦公投,據說經費只要台幣六萬多。故,有多少國家會承認公投結果是一個問題。
中華民國對台灣無主權也無治權,修改中華民國的公投法搞台獨,等於立陶宛根據蘇聯憲法搞獨立,處處受掣肘是必然的,立陶宛如何「前進」,可助「島國」思考。(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www1.taiwannation.com.tw/)
---------------------------------------------------------------------
2014-05-19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後,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及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等人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島國前進」成軍。除持續關注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議題,並聚焦自經區,向馬政府、國會施壓;首要運動目標將推動連署廢除「鳥籠公投法」門檻。
學運領袖林飛帆(右三)、陳為廷(左三)及學運幹部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島國前進」組織,將持續監督國會運作。(記者王敏為攝)
學運領袖林飛帆(右三)、陳為廷(左三)及學運幹部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島國前進」組織,將持續監督國會運作。(記者王敏為攝)
島國前進昨發表成立宣言。林飛帆指出,將以公投連署方式廢除鳥籠公投的門檻,第一階段擬需十萬份、第二階段需近一百萬份,盼透過群眾方式,落實民權主張;近期將宣布相關行動計畫,並公布連署網頁,供民眾自網路下載,串聯全台灣群眾。
-------------------------------------------------
2014-05-20
「血汗工廠」的大老闆郭台銘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一語道出了外來政權的黨國心態。因為「憲法」也「不能當飯吃」;難怪「台灣」到現在還「沒有憲法」。(顏厥安說的)
台灣既然沒有憲法,附麗在憲法上的法律,如何可稱法律呢?那些森嚴條文,儘管望之儼然,儘管有訂有修,也儘管有實行程序、細則,卻全屬既不中看也不中吃的西貝貨;這樣說,當然犯了一根扁擔打翻全船的以偏概全語病。那麼,好罷,我們就看看那些涉及統治與被統治者之權力與位置的條文罷。
我們號稱有「創制、複決」權,我們有創制法、複決法嗎?我們號稱有「公投法」,我們能公投嗎?我們號稱有「選罷法」,我們能罷免任何一位公職人員嗎?更不必說我們連九趴總統都罷免不了。
民間發動澎湃的「割闌尾」運動,有嚇到什麼人嗎?名列前三名的「盲腸」,沒有一個在乎。薇閣立委吳育昇說:「一切悉聽尊便!」涉嫌殺人未遂的冷血立委蔡正元呵呵大笑說:「歡迎來呀!」黨鞭林鴻池則反嗆:「這是民主態度嗎?」誰怕「選罷法」?誰怕人民?
公投是直接民主,是彌補代議制度不足的憲政設計,也是限制行政、立法權的安全閥。但是我們的公投,從二○○四年「強化國防公投」到「核四公投」,沒有一次成功;甚至尚未出關,先就卡死在「審議委員會」手上。
如果連「公投法」都不能公投,「選罷法」不能罷免,還說得上修憲、制憲嗎?無論根本大法也好,無論一般法律也好,只要涉及「政治決斷」以回歸終極民意的,全被卡在「門檻」上,全部行不得也。這些門檻形同外來統治集團對付台灣所打造的貞操帶,臥榻之旁絕不容台灣人酣睡;從而保證永遠能夠霸在權力位置上鞭笞台灣人民。
這就是黨國無上妙法!為什麼馬英九要當特務學生?為什麼馬英九要反解嚴?為什麼馬英九要反對刑法一○○及一○一條的修廢?為什麼馬英九要反直選?為什麼馬英九要把唯一非黨國出身的台灣總統陳水扁押在大牢,迫害凌虐到死方休?目的就是不准台灣人「翻身」,就是不准台灣人「當家」,就是不准台灣人「做主」。馬英九「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這些意識形態與做法,正是鳥籠公投、鳥籠罷免、鳥籠憲法(沒有合法性與正當性的所謂「中華民國憲法」,是為箝制台灣人的「偽憲」)「同根生」的孽源。
沒有台灣憲法就沒有台灣;事情就這麼簡單。(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2014-05-19
◎ 何信全
最近若干中國自由派人士,只是辦了一場家庭式研討會,在公開聚會照片後包括徐友漁、浦志強、郝健、胡石根、劉荻等人,被以「尋釁茲事」罪名遭當局羈押。
習近平主政以來,一方面打擊貪腐,另一方面壓制人權毫不手軟。顯然,他的思維邏輯還是延續江澤民到胡錦濤路線。江澤民執政時,面對國際上民主與人權的質疑,標準答案總是十三億人民要吃飯。無獨有偶,最近台灣一位資本家亦高倡「民主不能當飯吃」,引發社會一片譁然。
民以食為天,吃飯當然重要。問題是民主與吃飯不可得兼嗎?我們只要看看西方成熟的民主國家絕大多數富足無虞,就知道民主不但無礙於吃飯,甚至民主政治下人民自由創造力的激發與財富重分配機制,更有助於讓大家都有飯吃。江澤民執政之始,經濟發展尚在起步,勉強說吃飯重要也許還情有可原。然而經過胡錦濤到習近平時代,人民吃飯問題已經解決,但民主依然毫無進展。這種經濟進步民主倒退情況,充分顯示中國民主無法進展絕不是因為吃飯問題,而是另有緣由。說穿了,不過是一己之私與一黨之私。近年來中國倡導儒學,並在世界廣設孔子書院,卻無視孔子「天下為公」之義,共產黨一黨獨掌大權,正如黃宗羲所謂「以我之大私為天下之大公,始而慚焉,久而安焉。」
從徐友漁等人遭羈押,可以看出習近平主政下對言論自由箝制變本加厲。英國詩人密爾頓嘗謂:「殺人只是殺死一個理性動物,限制言論自由則是扼殺理性本身!」慨乎其言之。以中國今日內部維穩經費超過國防預算情況觀之,已如同一個壓力鍋,如不主動求變改革,終將陷於被改革的命運。梁啟超所言不虛:「變亦變,不變亦變。變而變者,變之權操諸己;不變而變者,變之權操諸人。」顯然,民主改革主動求變是中國唯一出路,但是中共統治當局願意放棄一己之私與一黨之私嗎?從徐友漁案來看,答案實在令人難以樂觀。
(作者為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
陳為廷點出台灣現階段所面臨問題,第一、國會被黨意綁架,導致憲政僵局;第二、中國與台灣簽訂協議皆處黑箱狀態;第三、政府迷信市場放任主義。他直批,自經區即服貿與貨貿的後門條款,造成醫療、農業及勞工等相當大衝擊;政府以自由經濟神話來蒙騙大眾,卻未提出對應產業政策。
陳為廷︰馬政府續開民主倒車
陳為廷批評,學生退出議場後,政府仍罔顧民意,不僅未回應學生所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間版,反而更強推政院版,重演護航、偷渡戲碼;國民黨強推自經區審查,立委黃昭順與張慶忠如出一轍,根本沒有學到教訓,「這一個月來,人民往前邁進,政府卻正在開民主的倒車」。
林飛帆︰盼透過社運扭轉政局
林飛帆強調,未來運動路線,「是以社會領導政治,社運推動政治改革及政治局勢的扭轉。」政治參與從來就不只有一種形式,從今年三、四月的街頭運動,都是重要政治參與的基礎,透過群眾運動方式,讓每個人在第一線實際接觸政治,當時面對的議題,都屬相當高政治性,人民透過集體力量展現,有辦法對政治局勢展開改變與扭轉的可能。
暫不成立政團 也不推候選人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日前點名林飛帆與陳為廷,指若有意願可加入一起拚選戰。但陳為廷特別澄清,「沒有這個打算,我們也滿忙的。」他解釋,沒有要成立政團與推出候選人的打算;另,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組成「公民組合」,他也說,與公民組合沒有關係,「沒有談到合作或共組政團。」
----------------------------------------------------------
2014-05-19
◎ 陳木城
社會矚目的新北午餐弊案,五月十六日一審宣判,被起訴的78人中,教育界的校長占了35位(另兩位校長病逝,不計),內外評委10位,廠商33位,再度引起媒體爭相報導,罵聲四起,咸認「瘦了孩子,肥了校長」,怎麼「學生的午餐成了校長的營養」?身為教育工作者,看媒體一而再的重播兩年多前的畫面,心情悲鬱,深感痛心!
然而,詳讀法院公布長達31頁的「午餐弊案判決之說明」,有兩位校長是法官認定證據不足獲判無罪,有兩位是廠商捐款,校長立刻轉交學校相關人員,用在學校棒球隊、橄欖球隊和柔道隊,收支清楚,法官認定並無犯意也判無罪。可是,這四位校長這兩年多來,已經被媒體被輿論判刑了,一生清白辦學,落得身敗名裂,我們可曾想過:如今法院真能還其清白?
再者,新北市政府當初以收押就調職,起訴就停職的方式處理,固然在輿論氣氛下「大快人心」,以致有兩位校長雖獲不起訴,卻無法回復原職,而這四位校長更是熬過了兩年半,除了工作權、財產權受到侵害,現在他們能夠依法回復原職嗎?以後還可以回到他們終生熱愛的教育崗位嗎?
民眾受到媒體繪聲繪影的炒作,或許難免濫情,行政單位未能依法行政,未審先判,則是濫權!甚者,如果藉由操作媒體,借用民眾的濫情氣氛,見獵心喜,迫害人權以「收取民心」,這更是我們民主法治之賊,其可怕、可惡更甚於貪汙!
尤其,法院判決說明中,明載有11位校長坦承收款但用在校務上,有12位校長堅決否認收款,前者被判2到6年,後者被重判7到10年。他們或許是證詞不被法官採信,或許是被廠商亂咬,內部請款後私吞,嫁禍於校長,卻苦於一時無證明自己無罪之證據,只能在往後二審、三審繼續努力證明自己的清白。這23位校長還要在司法路上奮戰求生,可是在尚未定讞之前,他們被非法停職,人格權、工作權、財產全都被剝奪,過著沒有人權的非人生活。如果未來獲判無罪,我們的行政單位、我們的社會如何償還?
更令人傷痛的是:仔細核對新聞報導中校長貪汙手法,主動索價、討價還價、甚麼花瓶、茶葉罐、廠商交接、回原校取款、養小老婆等等,不就是那些自首、主動認罪的校長所為的嗎?而這8位校長現在獲判1到2年,並緩刑3到5年,以認罪賠錢換取輕判,但他們的行為卻由堅持清白無法認罪的校長來承受社會指責。
同樣的,行賄廠商,胡口亂咬,獲得輕判,堅持捐款行善的廠商,卻重判伺候?法律與道德悖離如此之遠,我們社會還有公平正義嗎?
無罪推論,是普世人權共識。在我們痛恨貪枉群情激憤時,別忘了不可誤入「寧可錯殺一百」的陷阱。民眾固然怨恨行政單位官官相護,卻也無法接受超之過甚,罔顧民主法治。民眾濫情、行政濫權都不是國家社會之福。政治人物精心算計背後的偽善,廉潔正義的謊言,何曾是他們的崇高理想?水落石出之日,終只是一張面具和一場殺人砍頭的祭典。
午餐弊案校長貪汙,事件最大獲益者是誰?事件背後還有甚麼真相?我們都不知道,但可以確知的是:教育被傷害了,教育工作者被打擊了,民眾的憤怒被轉移了,可能清白無罪的校長蒙冤受屈了,還有本案衍生出來的四條人命仍陰魂不散,在台灣的天空中,烏雲籠罩,靜心等待著。還在司法程序之中的案件,我們應該假裝甚麼都不知道,只能平心而論,並且祈禱,等候天光?(作者為退休校長,FB新北午餐弊案討論平台版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