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太殘酷 美國試爆原子彈影片首次曝光
m.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於1955年試爆原子彈的影片曝光,展示出爆炸時的驚人威力,引起許多人熱烈討論。

 人類歷史上第1枚試爆原子彈紀錄在1945年,當時美國成功研製出3枚原子彈,並於當年7月16日在阿拉莫戈多沙漠上進行試爆,實驗結果相當成功。 

根據美國《紐約日報》報導,1955年原子彈試爆影片曝光,背景是當時美軍為測試改良後的原子彈,在內華達州進行14次試爆,任務代號為茶壺(Operation Teapot),爆炸畫面相當震撼,也讓許多人知道原子彈的驚人威力,以及可怕之處。 

-----------------

2014-05-20

〔記者謝銀仲/竹崎報導〕嘉縣竹崎鄉親水公園詹益樺紀念亭前廣場,昨天舉行詹益樺殉道二十五週年追思會,由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杜謙遜、王豐榮牧師主持、佈道,數百位民眾冒雨參與,與會人士持白色菊花獻在詹益樺銅像前,表達追思,場面莊嚴隆重。

  • 高齡九十餘歲獨派大老史明(坐輪椅者)參加詹益樺殉道二十五週年追思會。(記者謝銀仲攝)

    高齡九十餘歲獨派大老史明(坐輪椅者)參加詹益樺殉道二十五週年追思會。(記者謝銀仲攝)

與會者高舉寫有「台灣獨立」等旗幟旗隊進入會場,追思會在政治社會運動者王明哲,引領大家高唱其為詹益樺所寫的「海洋的國家」歌聲中揭幕。時值越南發生反中爆動,台商無辜遭殃,與會者也在會場高舉用中文、英文及越南文三種文字所寫的「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大字報,藉以向世界發聲。

高齡九十餘歲的獨派大老史明、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涂醒哲、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及鄭南榕文教基金會等團體也都派員參加。

主辦單位表示,竹崎鄉出身的草根工作者詹益樺,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九日在鄭南榕自焚後出殯日當天,隨出殯隊伍抵凱達格蘭大道時,為喚醒台灣人意識,追求台灣走向獨立建國的國家,自焚追隨鄭南榕腳步,得年三十二歲。

 

 

 

 

 

 

 

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布戰敗,終戰翌年,四十一歲的坂口安吾發表〈墮落論〉,呼籲日本人應該全面墮落。

  從「健全的道德」墜落,讓戰場生存歸來的義士從事黑市交易,讓寡婦改嫁不再守貞,回歸人性本能,所以能繼續活下去。「我們不是因為戰敗而墮落。而因為是人所以墮落,因為活著所以墮落,僅此而已。」主張人們要掙脫一切文明假象,活得像動物般單純,唯有「貫徹墮落之路,發現自我,獲得救贖」。

  戰後日本世道凋敝,國民道德淪喪,夾帶戰敗國的恥辱,有識之士皆提倡回到戰前的「健全的道德」,強調日本人的傳統美德,像是勤勞節儉、忍受肉體煎熬、決不喊苦、服從團結,如天皇的投降詔書所說的「忍所難忍、耐所難耐」,坂口安吾大罵「謊話連篇!謊話連篇!謊話連篇!」,他以為正是這些似是而非的制度陋習,使得日本人民走到了幾乎亡國的命運,怎能還回頭撿拾起那些社會價值。

  坂口安吾尖銳提問,「這場戰爭的始作俑者是誰?是東條還是軍方?的確是他們沒錯。只是,同時也是那個滲透日本的龐然巨物,那股讓人無可奈何的歷史意志。日本人在歷史面前,只是個順服命運的孩子。」他以為,日本人長期違反人性而活,因為明知人性的脆弱不可信,故意發明出一堆限制人性的政治規範,像是天皇制、武士道,結果便是整個社會活在虛假的欺瞞謊言之中,像自體捆綁了一顆定時炸彈,炸到粉身碎骨只是遲早的事。

  猶太政治學者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指出,德國納粹之所以能成功殺害集體猶太人,其實跟猶太人習慣服從長老有關,引起極大爭議,迄今仍有大量猶太人完全不能諒解她的說法,而坂口安吾在他的〈墮落論〉及〈續墮落論〉對自身民族文化提出嚴厲控訴,同樣掀起嘩然迴響,宛如在民族自信完全喪失的戰後日本再投下一顆震撼原子彈。一般外界所喜愛而日本人也引為豪的日本文化特色,在他口中,全是封建遺毒、可怕的歷史計謀,那些想要使日本人活得像人的措施,反倒讓日本人活得一點不像人,失去了人性該有的態度。

  「身而為人還有人性的應有面貌又是什麼呢?簡而言之,就只是:『誠實說出想要或厭惡的事物。』喜歡就說喜歡,有喜歡的女人就說喜歡。脫下『大義名分』、『私通為大忌』、『義理人情』等虛偽外衣,回歸赤裸裸的本心吧……如此一來,自我、人性以及真實才得以從中誕生,並往前邁出第一步。」他大聲疾呼:「日本國民諸君,我要向各位吶喊『日本人以及日本本身都應該墮落』,我要振臂疾呼『日本以及日本人都必須墮落』。」

  坂口安吾與太宰治同屬於日本戰後文學的「無賴派」作家,或稱作「新戲作派」,面對當時日本社會亂象,專門書寫人性的腐敗墮落,抵抗既定現實,寧可自身絕緣於社會之外,當個人生的失敗者也不願遵守通行的遊戲規則。他們不但文字放蕩,平時言行也放浪形骸,太宰治吸毒酗酒,一生生活離不開女人,而坂口安吾亦喜好混跡酒肆粉巷「爛醉如泥、腳步踉蹌地徘徊在幽暗的霓虹燈街道,在鬈髮女人的陪酒助興下牛飲假威士忌酒」,自嘲無可救藥也不悔改。

  率先提出無賴派概念的第一人是太宰治,坂口安吾的〈墮落論〉發表在文藝雜誌《新潮》四月號,奠立了無賴派文學的立論基礎,兩年後,留下一卷《人間失格》的太宰治與情婦用繩子綁住腰,雙雙投河而死,女人似乎決心殉情,而老鬧自殺不成功的太宰治這次卻好像只是喝得太醉,糊裡糊塗跟著去了,便糊裡糊塗死了,精神徹底糜爛,隨性所欲,沉淪頹靡至死如一。太宰治自嘲「生而為人,我很抱歉」,但這個說法既帶著酸酸的幽怨,更帶著墮落者的驕傲、輸家的浪漫,他沒有真心在道歉,反倒過來,他鄙夷那些自以為是人的人,不屑與他們為伍。他不是人,因為他不想當人,或說他不想當社會要他當的那個人,他要當他自己定義下的人。他說,「我是自由人,我是無賴派,我要反抗束縛。」而他反抗的策略便是坂口安吾所提的墮落,讓自己虛弱而充滿恥辱地活著,拒絕一切社會安適的誘惑,禁止自己接受既定成規的保護,以自伐精神去面對人生的挑戰,通過傷害自己的肉體,以保持精神的絕對純潔。寧可當個爛人,也不肯當好人,因為如坂口安吾所說的「善人是種輕鬆愉快的選項」,只要一心一意投入社會制度就好了,遵循眾人之間的約定承俗,不去質疑,不去挑戰,不去思考什麼叫人,相當於默默不抵抗地直接等死。

  坂口安吾在〈續墮落論〉裡寫,墮落雖然無趣,而且是種惡,卻帶有「莊嚴的部分,那就是人類偉大的真實樣貌──『孤獨』」。因為墮落,會遭父母離棄、朋友遠離,全身彷彿散發可怕的惡臭,一上街便遭冷眼唾棄,墮落者即為背德者,將會被迫「脫離常軌,孤身走在曠野之中,縱使惡德無趣,『孤獨』這條路卻是通往神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