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鳳凰木頭重腳輕又罹癌 新技術搶救免砍還省9.5萬--樹醫生
30年鳳凰木頭重腳輕又罹癌 新技術搶救免砍還省9.5萬 - 南投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cGObr
集集鎮公所請來特生中心協助醫治罹患褐根病的30年鳳凰木,透過無毒新配方抑菌藥劑,施以加壓吊點滴注射,可望驅除病菌,再展老樹生機。(記者劉濱銓攝)
2021/07/29 17:14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集集鎮市區鐵道沿線的鳳凰木老樹,早在30年前就栽種,惟早期樹木樹穴較小,鳳凰木因樹冠大,樹形頭重腳輕,導致根系形成嚴重板根現象,近年又受到「樹癌」褐根病,以及熱帶靈芝寄生侵襲,使得老樹岌岌可危。鎮公所與特生中心合作,透過加壓「吊點滴」,灌注無農藥的新型抑菌藥劑,取代過去耗時費力的開挖救治,每株救治費從10萬變5000元,該項技術也在申請專利中。
集集火車站前民權路,有多棵鳳凰木樹齡超過30年,鎮民對此有深厚情感,但危老倒伏問題,也令民眾擔心,並引發砍除與救樹兩派聲音,經特生中心專家植物組長陳建名,與集集鎮公所植物醫師陳佳翰巡檢後,發現有幾株鳳凰木已染上褐根病及根基腐病,罹患根基腐病的鳳凰木根部會長出熱帶靈芝,若不醫治將面臨死亡,也存在受風倒伏風險。
協助治療褐根病的陳建名,新技術是從對褐根病有耐病力的樹種中,找到有效的抑菌成分,針對老樹罹病部位,鑽孔後施以加壓注射,將天然抑菌成分灌入老樹,使藥劑能擴散全株,達到地下根部的保護效果,並對於長出熱帶靈芝的根基腐病,也能有效驅除,預計2、3個月可看出成效。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考量用路安全,砍除危樹是快又有效的方式,但卻不利市容與環境發展,經長期與特生中心合作,並獲得無毒的新型配方製劑醫治老樹,可望讓鳳凰木重拾生機,未來則會利用既有人力與經費,持續檢診樹木,讓老樹在小鎮能健康地生存下去。
陳佳翰說,抑菌成分不含農藥適合在公園、學校與道路兩旁的路樹施用,且高壓注射施作簡便、成本更低,可長期有效執行
集集鎮30年樹齡鳳凰木罹患褐根病,鎮長陳紀衡(右)委由特生中心專家植物組長陳建名(左),提供新型抑菌藥劑為老樹醫治。(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鎮30年樹齡鳳凰木罹患褐根病,鎮長陳紀衡(右)委由特生中心專家植物組長陳建名(左),提供新型抑菌藥劑為老樹醫治。(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鎮30年樹齡鳳凰木不僅罹患褐根病,根系也有根基腐病,使得樹根長出熱帶靈芝(圖下),特生中心透過新型抑菌藥劑,加壓吊點滴注射(圖上)以驅除病菌。(記者劉濱銓攝)
30年鳳凰木頭重腳輕又罹癌 新技術搶救免砍還省9.5萬 - 南投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cGObr

2021-07-30_1252022021-07-30_1252172021-07-30_125212


門馬羅山「夫妻樹」 老夫樹續弦 村民組團嫁女兒
2016年02月01日 04:10 潘建志/屏東報導

老樹續弦 村民組團嫁女兒
老夫樹續弦娶嫩妻樹後,門馬羅山的夫妻樹再度圓滿,迎娶團隊完成任務開心合影。(潘建志攝)
百年老樹娶嫩妻啦!屏東滿州鄉門馬羅山著名景點「夫妻樹」,妻樹於4年前天秤颱風時被吹倒,只剩夫樹孤伶伶佇立在山頭上。永靖村民怕夫樹太孤單,決定幫老夫樹「續弦」,昨日組成迎娶團隊,將1棵20歲的「嫩妻樹」送上山頭,種在夫樹旁。

 

「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擔任主婚人的滿州鄉代表會主席莊期文說,夫樹「喪偶」後,曾有1對香港夫妻造訪該地,對他說「夫樹好可憐!」希望能幫他找個新伴侶;村民們討論後,決定在過年前幫夫樹續弦。

 

夫妻樹都是木麻黃,村民們尋尋覓覓,最終在門馬羅山腳找到1棵雌木麻黃,她是正值20歲的妙齡少女,高350公分、腰圍8寸的窈窕身材,正是合適對象。昨日是黃道吉日,60多名村民們組成迎娶團隊,浩浩蕩蕩將新妻樹送上山。

 

村民在妻樹身上繫紅帶,及嫁妝「黃金萬兩」牛糞及「金銀水鑽」水箱,出發前播放一段由滿州國寶張日貴吟唱的民謠《牛母伴》,期許女兒出嫁後能順著夫家;在竹子、娘線、腰鼓、月琴隊伍簇擁下,沿途播放《素蘭小姐要出嫁》,歡天喜地嫁女兒。

 

颱風過後,被吹斷的老妻樹遺根仍在現場,村民決定加以保留,就像大老婆的「牌位」,而新妻樹的「洞房」則在老妻樹旁。村民們挖洞後,仔細將新妻樹送入洞房,並將嫁妝一併放入,回填泥土,在夫妻樹間牽起紅線、焚香祝禱,祝這對老夫少妻百年好合,早生貴子。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滿州工作站主任陳玄武說,木麻黃屬雌雄異株植物,雄樹花是淡黃色,雌樹花則是紅色,不過只有雌樹會結果實。莊期文說,門馬羅山的夫妻樹再度圓滿,將成為滿州鄉重要景點,希望遊客到此體驗夫妻樹纏綿悱惻又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

 

-----------------------------------------------------

 

2014-06-25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狗狗也能成為「樹醫生」!溪山國小去年發現四個區塊的樹木感染褐根病,隨即進行治療;獸醫師祈偉廉昨帶著訓練有素的檢疫犬米格魯「檸檬」、「櫻桃」及儲備犬「Funky」到溪山國小,為校園樹木再次進行總體檢。

  • 檢疫犬米格魯昨天到溪山國小為校園樹木進行總體檢,檢查是否染有褐根病。(溪山國小提供)

    檢疫犬米格魯昨天到溪山國小為校園樹木進行總體檢,檢查是否染有褐根病。(溪山國小提供)

發現病源 狗狗會坐下

溪山國小總務主任張良宇說,去年暑假發現校園內的羅漢松、櫻花樹、杜鵑及雀榕感染褐根病,隨即進行治療,不過前三種都為時已晚,只能剷除,而雀榕經過診治後,今年五月已發出芽苞和新根。為再次檢驗治療成效,特別請獸醫師帶著檢疫犬來「複診」;因狗狗如果發現有褐根病就會坐下來,昨狗狗們都沒有反應,看起來治療很成功,會再持續監測。

半年訓練 一年才能結業

祈偉廉指出,檢疫犬約需經過半年訓練才能上陣,嗅覺靈敏、體型適中的米格魯較合適,會把培養真菌的氣味讓狗狗聞,不過還得經過半年操作,才能真正到野外工作,大約一年才能結業,但不是每隻狗狗都能成為真正的檢疫犬。

祈偉廉說,國內外都有訓練狗狗透過嗅聞找出真菌型植物,包括香菇、靈芝等,還有國家用豬或狗來找松露,不過,豬找到松露後通常會直接吃掉,所以逐漸改由狗來找,牠們發現松露時會趴下,主人再用牛肉跟牠換松露。祈偉廉說,台灣應是首例用米格魯來嗅聞真菌型的根腐病。

真菌帶有的特殊味道,使得受過訓練的狗狗能夠聞出,且在實驗室成功率超過九十%,但祈偉廉說,野外偵測會受氣味飄散影響,雨天各種氣味變化也會干擾狗狗的嗅覺,所以即使狗狗發現可疑的採樣點,也不會立刻砍樹,還得再經實驗室確認。

-----------------------------------------

2014-05-01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萬平公廟兩株百年老榕樹經保生大帝降示移植,迄今月餘,目前順利存活,長出新枝葉。信眾歡喜直稱人神合作用心護樹的成果,鄉里傳為美談。

  • 萬平公廟兩株百年老榕移植保存,順利長出新枝葉,信眾稱是神人合作用心呵護成果。(記者王涵平攝)

    萬平公廟兩株百年老榕移植保存,順利長出新枝葉,信眾稱是神人合作用心呵護成果。(記者王涵平攝)

上茄苳萬平公舊廟前原有兩株百年老榕,萬平公廟新建工程動土時,當地大廟顯濟宮保生大帝透過乩童降旨,兩株老榕需保存,管委會也決定移植到新廟前放置廣場兩側。

由於要將兩株纏綿的夫妻樹分開、移植,工程難度高。管委會為了老榕移植工程順利,動工當天除慎重其事舉行祭祀儀式,為了增加存活率,首先將茂盛的枝葉大幅度修剪,只剩下主幹,待修剪的傷口完成修復後,再進行第二階段根部挖除包覆,最後才進行移植。

 

 

2014-05-01

〔記者林孟婷、劉婉君/台南報導〕搶救老榕樹,有請樹醫師!

善化區大同國小一株七十歲以上樹齡的老榕樹,遭到介殼蟲與腐朽病的危害奄奄一息,大同國小師生發起「手護老榕樹」活動,福田樹保基金會也進駐校園為老榕樹「醫治」。

  • 北門高中的老刺桐遭刺桐釉小蜂與腐朽菌危害,校方塗藥搶救。(記者劉婉君攝)

    北門高中的老刺桐遭刺桐釉小蜂與腐朽菌危害,校方塗藥搶救。(記者劉婉君攝)

  • 團隊人員進駐大同國小校園,展開搶救老榕樹作戰計畫。(記者林孟婷攝)

    團隊人員進駐大同國小校園,展開搶救老榕樹作戰計畫。(記者林孟婷攝)

「老榕樹爺爺,要堅強、要快快好起來喔!」大同國小師生也發起守護老榕樹活動,小朋友在小手印卡片上寫上祝福話語,期盼醫治工程順利,讓老榕樹重現往日風華。大同國小老榕樹與慶濟宮前約三百年樹齡的老榕樹,入選福田樹保基金會所舉辦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的主角之一,並獲得公益診療機會。

大同國小校長李貞儀說,校園內該株七十歲以上樹齡的老榕樹矗立於校園中央,是學校的精神象徵,新校舍的公共藝術更是以老榕樹為主軸做為規劃。但近幾年老榕飽受腐朽菌、紫膠介殼蟲、天牛蛀食等危害,樹主幹及次主幹也出現多處腐朽、引發白蟻危害,老榕樹奄奄一息。

基金會的樹醫團隊展開為期十二天的樹病防治療程,治療計畫的環保公司經理王瑞輝說,先將腐朽樹葉、樹枝切除,並為老榕樹傷口「清創」,將樹皮的表面進行碳化與漆上保護漆以減緩腐朽速度。

在蛀蟲孔處用「滴管治療」方式,將藥劑注入驅趕病蟲害,王瑞輝說,光是蛀蟲孔處可能就有近百處,該項治療工程相當費時費工。

此外,國立北門高中四株七、八十年的老刺桐,飽受刺桐釉小蜂及腐朽菌之苦,其中一株的樹幹基部已嚴重腐朽,校方在林試所人員指導下,為老樹清創、塗藥,搶救老刺桐。

北門高中刺桐 校方全力搶救

總務處庶務組長蔡宜育說,校方人員根據專家的指導,花了兩天為一株樹幹基部大面積腐朽的刺桐清創,防止腐朽菌危害繼續擴大,並在傷口處塗抹藥劑,復原程度須持續觀察。

另以針筒在刺桐樹幹注射藥劑防治刺桐釉小蜂,注射前還必須像人類打針一樣,先以瓦斯噴槍為針筒及注射處消毒,注射後還用樹葉覆蓋,避免學生誤摳,好似替刺桐「貼膏藥」,希望刺桐早日恢復健康。

 

 

 

-------------------------------------------------------------
8667701-3420908  

南化區西埔里民李肯華住處前的老龍眼樹,至少180年樹齡,屹立至今。
記者吳淑玲/攝影
南化區西埔里78歲老翁李肯華因父親交代「不要砍樹」,住家四周有好幾棵1、2百年樹齡的龍眼及芒果樹相伴,坐擁老樹森林,令人稱羨。有的老樹幹已經中空,但生機盎然,今年老龍眼樹結實纍纍,經過的人都忍不住停下來欣賞。

李肯華住在西埔里往大石公的林道旁,住家前是一棵斜著長的老龍眼樹,樹幹粗壯要兩名成年男子環抱,有牌子標示180年樹齡。李肯華說,這是社區資源調查時估算的,實際樹齡他也不知道,印象中小時候阿嬤告訴他,「嫁過來時這棵龍眼樹就長這麼大」。

李家老樹不只這一棵,住處四周都是老樹圍繞,屋後的老龍眼樹更高大,樹幹上也結滿樹瘤。還有1棵土芒果樹高聳入雲,樹齡至少都1、2百年。

李肯華說,世居當地好幾代了,老樹都是祖先種下的,因父親生前曾交代「不要砍樹,留下來看水(美)」,早年木材價格好,鄰近有不少樹木都被砍去賣。但他遵照父親的意思,保留住家四周樹木。

「老樹雖然樹幹中空,但活得很好,每年還結果纍纍。」李肯華說,老樹會有自癒能力,有的樹幹腐朽斷掉,但傷口會慢慢包覆起來,常有遊客受到老樹吸引,走進來參觀。

【2014/05/11 聯合報】

〈北部〉掌葉蘋婆開花臭 竹北人盼移樹

Ads by Google
全台480萬包銷售實績的膠原蛋白 www.smilebio.com.tw
日本專利技術—二肽魚鱗膠原蛋白NO.1, 美之選膠原蛋白含鐵,補膠原又補鐵!
2014-05-13

散發豬屎味 臭薰居民

〔記者王駿杰、陳維仁/新竹報導〕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一帶,種植掌葉蘋婆作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特殊宛如豬屎味一般的「花香」難聞刺鼻,當地居民不堪其擾,發起抗議並要求縣政府遷樹。

  • 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與隘口三街處,兩旁種植掌葉蘋婆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難聞刺鼻猶如豬屎味一般。(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與隘口三街處,兩旁種植掌葉蘋婆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難聞刺鼻猶如豬屎味一般。(記者王駿杰攝)

  • 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與隘口三街處,兩旁種植掌葉蘋婆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難聞刺鼻猶如豬屎味一般。(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與隘口三街處,兩旁種植掌葉蘋婆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難聞刺鼻猶如豬屎味一般。(記者王駿杰攝)

市府大樓後院也有一棵

有趣的是,被列為古蹟的新竹市府大樓(新竹州廳),後院也有一棵樹齡高達八十年、高近十公尺的掌葉蘋婆,雖然部份市府員工及洽公民眾對於異味也都有意見,但因為被市府列為列管的保護老樹,誰也動它不得。

農政官員表示,掌葉蘋婆「花香」不只在新竹縣惹禍,上個月台中市東興路一帶的住戶也發動抗爭,要求台中市政府移樹。其實,除了掌葉蘋婆以外,黑板樹、大葉山欖在開花期也都會發出特殊味道,這些樹種主要是靠特殊氣味,吸引昆蟲傳授花粉,對身體無害。

新竹縣嘉豐六路、高鐵二路與隘口三街等路段,兩旁種植掌葉蘋婆作為行道樹,每逢春天開花季節,刺鼻難聞猶如豬屎味一般的花香,造成附近民眾生活困擾,另民眾還擔心掉落的果實不小心會砸中路人,因此居民希望移樹。

竹北市民代表杜文中說,掌葉蘋婆雖然美觀,但花季散發出來的味道實在難聞,陣陣惡臭且伴隨蚊蟲飛舞,對市容景觀有顯著影響,建議相關單位開會研商,如何在不影響市容的前提下改善環境。

對於住戶的抗議心聲,新竹縣府工務處養護科科長戴志君說,會請專人到現場將掉落滿地的果實做清理,減少蚊蟲孳生,近日也會到現場評估,是否要請包商將掌葉蘋婆的花苞摘除,減少臭味。

至於新竹市府內的掌葉蘋婆,雖然花季期間迫使所有辦公室得緊閉門窗,但多年來市府員工也習慣了,有時看見松鼠、小鳥在枝幹間跳躍,也是一種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