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老榕樹/日本皇太子裕仁/瑞竹傳說/秩父宮雍仁親王/高松宮親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cnqFp

===================================

日皇族百年前遊寶島 喝了台灣第1杯鮮乳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4.05.09 04:42 am

台灣有「太子湯」(四重溪)、「太子亭」(位於角板山),名稱中所以有「太子」。是因它們都是在日據時期,日本皇室巡視台灣時到過的地方。

日本據台期間,共有廿七位皇族、進行卅四次台灣之旅,一邊旅行、一邊考察政績。這些皇族的「巡幸」,對台灣的鐵公路、旅館、名產等觀光產業產生不小的影響力。

玉山社出版「日本皇族的台灣行旅」,學者陳煒翰爬梳史料,以淺顯詼諧的文筆描述皇族旅行,帶讀者走入時光隧道,看日本皇族如何在台Long Stay。

把參觀工廠當旅遊的「觀光工廠」,現代正夯。其實,打從一九○一年首位皇族能久親王妃富子來台,參觀製造鴉片和樟腦的「專賣局南門工廠」(現為台灣博物館南門分館)起,日本皇族來台多會參觀茶廠、糖廠等,可以說是台灣最早的「觀光工廠」。

牛乳在一百年前的台灣是很稀罕的飲品,但為了讓皇族喝到新鮮的牛乳,總督府可大費周章。日據初期,台灣衛生條件不佳,皇族來台的三餐點心,食材皆從日本送來。

明治維新後,日本皇室養成飲用牛乳的西方飲食習慣。但在還沒有飛機來往台日兩地的時代,如何保持牛奶的新鮮?

一九○八年閑院宮載仁親王來台時,總督府決定跟台灣當時三家牧場合作,由警務課獸醫從中挑選健康牛隻、並新建一座全新牧場隔離飼養。

為了安全起見,當天現擠的牛乳還得送交台北醫院消毒,才能順利送上皇族。從此,皇族來台都有現擠新鮮牛奶可飲。

載仁親王喝到的這杯鮮乳,是台灣第一杯「產地直送鮮乳」,在台灣的食品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中國古代皇帝巡幸時,總會留下許多「神跡」傳說,日本皇族也不例外。一九二三年,當時身為太子的裕仁天皇來台兩周,參訪行程包括位於屏東的「台灣製糖會社」。

廠方用南投竹山的麻竹為他搭建亭子,沒想到,在裕仁到來前,這些砍伐了四十天的竹子,居然發出新芽,讓生物學家也大感驚奇。此後,這個竹亭成為學生修學旅行的必訪景點。

【2014/05/0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日皇族百年前遊寶島 喝了台灣第1杯鮮乳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664364.shtml?ch=rss_reading#ixzz31AqGDCt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