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肥處分26億土地 疑涉內線交易
2023-05-26 02:44 聯合報/ 記者
台肥處分26億土地 疑涉內線交易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c4tFG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控,台肥處分新竹市土地,延遲發布重訊涉及內線炒作。所指涉的土地位於新竹台肥TFC ONE大樓旁,周邊有圍籬圍起。記者張裕珍/攝影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昨天揭露台肥處分新竹市土地,以廿六億賣給達麗建設,卻於結標日十六天後才發布重訊,涉嫌違反證交相關法規、背信罪,隱瞞重大資產交易訊息,疑涉內線炒作,要求檢調儘速調查。
 王鴻薇說,台肥公司四月十九日決標出售土地,台肥是上市公司,按照規定,上市公司的龐大資產處分、重大利益,最遲須在第二個營業日發布重訊,台肥不僅未於第一時間發布重訊,竟延遲至五月五日才發布。
 王鴻薇質疑,據規定,決標後的第五天應要付第一期款的百分之卅,她接獲爆料,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致電給台肥董事長黃耀興,在決標後五天要立刻提出第一期款的三成是沉重壓力,因此延後重大訊息公布。
 王鴻薇再提到,台肥股價自四月十九日的五十七元一路漲到五月二日的五十九點五元,台肥未遵守重大資訊公布規定,是因要隱匿重大交易資訊,為特定人內線交易?還是因有人湊不出第一期款?
 對此,台肥表示,投標須知已寫明,「本案標價超過底價之有效標且為最高價者,開標後須再經本公司權責單位核定後始為得標」,外界所稱開標即為決標的說法是誤解,且清查後內部也沒有持股異動申報異常情形。
 至於為何從決標到發布重訊出現十多天的落差?台肥指出,這次決標金額高達廿六億元,簽核流程需經十三人逐一審查,自四月廿日簽辦至五月四日核決,並在五月五日通知達麗決標結果並進行公告,歷經十一個工作天。
 台肥也說,投標須知也規定,最高標人於通知決標日起五個日曆天內未完成簽約手續,沒收押標金,而標案已於五月十日完成簽約並依合約規定於簽約時支付第一期款,並無王鴻薇所稱特意為達麗延緩付款。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昨說,是否涉及內線交易,證交所有股市監視機制來辦理,若涉及不法就會懲處;至於重訊的部分是否延遲?證交所規定在簽核日之後,須在簽核日隔天股市的開盤前兩小時輸入交易資訊,台肥交易案簽核日是五月四日,卻在五日下午二時卅四分才出重訊,違反規定,證交所已於十五日發函要求改善。台肥處分26億土地 疑涉內線交易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qc4tFG



政權交接混水摸魚?傳吳敦義愛將搬逾億赴柬被急卡

2017-02-26  06: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權交接期,正好混水摸水?據報導,被視為前副總統吳敦義愛將的前台肥董事長李復興,趕在去年蔡政府當選到交接的空窗前,完成一筆在柬埔寨磅遜港海灣經濟特區325萬美元(約台幣1億400萬元)租地長達99年的合約,不過,蔡政府上台後緊急喊卡。

  • 前台肥董座李復興。(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前台肥董座李復興。(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上報》報導,台肥柬埔寨租地案已在去年11月被中止,也拿回近50萬美元的租金。

據報導,這項逾億元的租地合約,2015年12月30日董事會通過租地計畫,2016年1月 16日蔡政府當選,同一天,台肥董事會確認柬國投資案啟動,4月11日李復興赴東柬國簽合約、4月25日台肥董事會提柬國子公司增資案、在5月9日完成土地合約公證、9日到11日間,當時董事長李復興和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人赴柬完成此案、5月18日匯入第一筆土地租賃款項62萬美元;520蔡政府上台。

報導指出,全案引人爭議的不止是時間點,連過程中土地地號搞錯、律師疑徵信、鑑價出問題等,都一一事後「修正」,且把提出問題的律師換掉,換完律師後繼續原公證程序,2天後就李復興就簽下租約,7日後撥出第一筆20%款(62萬美元)。


2014-05-01
居民要求承購或補償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台肥基隆廠今年將遷廠,廠區土地要活化利用,月眉路和文明路二十九戶承租戶,因台肥要收回土地,甚至提告要求拆屋還地,數十居民畢生心血經營的家將化為烏有,昨綁白布條到台肥廠前抗議,怒指「官逼民反」,要求優先承購土地或是補償地上物。
台肥︰願意協調解決
台肥土地開發處處長張滄郎說,土地要整體開發,才會依法收回土地,願和承租戶協調解決方案,但該走的法律程序還是要走完。不過,基隆市議會昨天要求市府出面協調,要求台肥先撤告,儘量讓住戶繼續承租或承購,最起碼也要補償地上物。
台肥基隆廠今年底遷廠台中,基隆東明路廠區將開發做商場和住宅區,文化路基隆一廠將先土地改良整治後再開發利用。
月眉路有十五戶、文明路有十四戶承租戶,都向台肥租了六、七十年土地,突然接到台肥的通知,兩個月內騰空還地,台肥公司還分批向法院提告,引起住戶譁然,住了一輩子的家將化為烏有。
市議員昨天分別到台肥東明廠及文化路基隆廠考察,承住戶向市議員大吐苦水,文化里長梁高淑真昨帶著數十位住戶,頭綁白布條到中華路台肥廠前抗爭。
住戶說,他們住六、七十年了,甚至有人從日治時代就住在這裡,從民國六十年就向台肥租地,都按時繳租金,台肥突然說兩個月要拆屋還地,也不協調就提告,太鴨霸。
八十七歲李朝陽老先生在該處住了六十年以上,老伴也八十二歲,兒子又罹癌,真的不知道拆屋還地要搬到哪裡去?住戶指出,文明路四十五巷為山坡地,離台肥也有一段距離,希望台肥讓他們優先承購土地或繼續承租。
雖台肥公司土地開發處處長張滄郎表達願意協調的善意。市議會昨天下午討論時,多位市議員批台肥公司太鴨霸,要求市府積極介入協調,請台肥公司先撤告,研究讓住戶承購或續租,非處理不可,也要補償地上物。

-----------------------

2014-05-01

決標金飆高 承租人無法續租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農民承租退輔會農地租約陸續到期,退輔會台東農場重新標租後,因決標金飆高,部分農民質疑「有人頭」介入而無法續租,多年開墾、增添設備的心血付諸東流,昨天群聚抗議討公道;台東農場則表示,依採購法無法限制投標資格,但若得標者無實際耕作,可依規定解約。

 

  • 部分退輔會農地原承租戶因決標金過高無法續租,昨天到台東農場抗議。(記者張存薇攝)

    部分退輔會農地原承租戶因決標金過高無法續租,昨天到台東農場抗議。(記者張存薇攝)

 

民代陪同農民赴台東農場抗議

 

縣議員林參天、台東市代會副主席謝龍泉、代表蔡平華昨天陪同農民到台東農場抗議,要求正視農民權益。林參天說,已有二、三十戶農民無法續租,且集中在知本開發隊附近土地,今天又有一批土地開標,大家都擔心無法再繼續承租耕作。

 

釋迦農友李文章說,他租了兩甲一的土地,八年前是一片荒地、處處是大石頭,用人力、怪手慢慢整理,投入兩百萬經費,才有現在的局面,租約原本是四年一期,已續約一次,去年全部租金才三萬六千元,但今年有人以五年七十四萬元得標,換算一年租金就要十五萬元,將來收成根本沒利潤。

 

當地建農部落會議主席王國泰說,知本開發隊土地大約從民國八十年起陸續開墾,農民耕作多年、一點保障也沒有。

 

民眾質疑有人以原住民當人頭,高價標租土地,就是要等到這些土地被劃為原住民保留地,再等五年就可以放領,或是看上台東大學全部遷到知本校區後,發展空間大,等著開發,林參天、謝龍泉更直指退輔會「黑箱作業」,要求暫停後續的標案,並修改不合理的契約,讓原承租戶可優先承租。

 

台東農場︰若得標者無實際耕作 可解約

 

台東農場承辦人許迪川說明,台東縣約有八、九百公頃農地供民眾承租,就是為了要杜絕違法,才公開招標,而根據採購法規定,不得限制投標人資格,且投標人資格為書面審查,若民眾提出檢舉,將再會勘,若得標人沒有實際耕作,就必須解約,而民眾的訴求,會再向退輔會反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