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k-------------------------------------------------------------------

600_phpCOqvEx  

2014-04-28_0746352014-04-28_0746582014-04-28_0747092014-04-28_074717  

2014-04-28 07:23
〔本報訊〕警方強力驅離台北市忠孝西路和中山南路的反核民眾,在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指揮下向中山北路郵局前的民眾近距離噴水,使得衝突愈演愈烈,不但雙方嚴重推擠,還有人喊出「警察打人」,同時抱怨警察不守信用,已退到人行道還驅離。
指揮官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指示部隊往南將民眾推回凱道,民眾高喊方仰寧違憲。(記者余衡攝)
指揮官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指示部隊往南將民眾推回凱道,民眾高喊方仰寧違憲。(記者余衡攝)
郵局前激烈推擠,民眾抱怨警察不守信用,已退到人行道還驅離。(記者余衡攝)
郵局前激烈推擠,民眾抱怨警察不守信用,已退到人行道還驅離。(記者余衡攝)
指揮官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清晨6:24指示部隊往南將民眾推回凱道,民眾則高喊方仰寧違憲。6:27警方隨即再度噴水,此次是噴向中山北路郵局前的民眾,民眾大喊國家暴力、警察暴力、坐下救台灣。」但警方憑藉優勢警力,仍於6:33警方正式將勢力推入中山南路。
不過警方在中山南路郵局前的驅離行動,推擠衝突嚴重,民眾高呼「編號1095警察打人」、「編號5031出言恐嚇」,不過警方在人多勢眾的有利條件下,於郵局前採大動作驅離,幾乎每扛走一個民眾就騷動一次,終逼使反核民眾逐步退到青島東路口。
有民眾抱怨警察不守信用,已經退到人行道還驅離,怒吼要警退出人行道。也有民眾喊出,「方仰寧,你媽不是叫你不要做了,你女兒在家等你,快回去做好爸爸。」、「方仰寧,滾出狗籠。」
而警方在青島東、中山南路口噴水時,也發生一民眾被水柱直接打到頭部昏厥。

---------------------------------------------------

台灣警方驅離佔領馬路反核示威者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4年4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18

台北警察以水龍驅散佔領忠孝西路的反核示威者(28/4/2014)
驅離行動於天亮之前進行(林楠森攝)
台灣警方在周一早上7點前(格林尼治標凖時間周日23點前)驅散了佔領台北車站前馬路的反核示威者,過程中不斷出現零星衝突。
這些示威者在周日午後的遊行後佔領了忠孝西路,警方則是在周一凌晨3點前開始以水龍及防暴警察驅散示威者。
相關内容
台灣當局在抗議持續升溫下出台核四方案
台灣核四政治風暴直指馬英九
台灣反核民眾示威 立法院再度被包圍
相關新聞話題
台灣, 環境
稍早前,國民黨公布「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的方案,但不為示威者接受。他們說停工不是停建,這是用文字遊戲迴避示威者的要求。
行政院長江宜樺周一召開記者會時也承認封存、停工不等於停建核四,但這是執政團隊為了化解民眾疑慮而展現的善意。
水龍驅散

警方第一波驅散行動在3點左右。被驅離者包括了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與陳為廷,這波反核示威雖然不是學運發動,但得到了學生們的聲援。
在警方驅離過程中示威者雖然在馬路上陸續堆起一些障礙物或用人牆阻擋,但在水龍噴射及人數具有優勢的警力下,障礙都迅速被去除。
警方以水龍噴向示威群眾由西向東一路推進,在過程中多次與示威者爆發零星衝突,並陸續有傷者送醫。
台北忠孝西路反核示威現場防暴警察將靜坐者團團圍住(28/4/2014)
天亮前防暴警察將靜坐者團團圍住。
台北忠孝西路反核示威現場示威者在被驅離前一刻(28/4/2014)
示威者中有帶著孩子的父母。
台北忠孝西路反核示威現場示威者在被驅離前一刻(28/4/2014)
警方在天亮後驅離了最後一批靜坐示威者。
警方在約5點左右推進到忠孝西路的最東側,在最後一波的驅離前警方並驅離了在一旁陸橋上的記者,在驅離過程中橋下民眾高喊「採訪自由」,但有媒體記者即使出示證件也遭警方強行架離。
在陸橋驅離時,一名女子質問警方陸橋不是示威者佔領的馬路,為何沒有待在陸橋的自由,警方則不予理會將其架走抬離。
在忠孝西路最東側聚集的數百名靜坐者此前已被防暴警察團團包圍,在水龍車抵達此處後其先向靜坐者噴水,其後警方則將手勾著手躺在地上的靜坐者一一抬離。
重返凱道

在警方最後一波驅離後忠孝西路已無佔領者,部份示威者回到了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示威者說他們在總統府前的示威將「無限期」。
最後一波的驅離的地點一旁就是行政院,另一側則是監察院與立法院,警方徹夜將這些政府機構以拒馬與防暴警察層層封鎖。
台灣立法院周一排定了與服貿協議一樣爭議極大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審查,學運領袖陳為廷在他臉書上轉貼文說,自經區的影響比服貿更為深遠。
陳為廷在臉書上也說到為何在國民黨作出封存核四回應後還持續抗爭的理由,他說封存意味著是暫時停工而非終結,而公投決定也還是以現行鳥籠公投法為依據,為核四預留起死回生空間。
(責編:李莉)

2014-04-28_075208140428030826_cn_taipei_protest_03_624x351_bbcchinese_nocredit140428032059_cn_taipei_protest_01_624x351_bbcchinese_nocredit140428032328_cn_taipei_protest_02_624x351_bbcchinese_nocredit140428032646_cn_taipei_protest_04_624x351_bbcchinese_nocredit  

-------------------------------------------------

2014-04-28
林先生:
三月十二日中午在您寓所聽到您將以禁食的行動,要求馬政府停建核四、補正公投法的決定時,我沒有多言。您平和而堅定的語氣,以義光教會做為禁食地點的選擇,已然傳遞了清楚的訊息,對於一向尊重生命價值的您而言,這個決定並不容易,但成定局。
從一九九四年組成「核四公投促進會」以來,過去二十年間,您不僅持續地為反對興建核四、建立非核家園的理念而奔走,更致力於喚醒台灣人民行使國家主人權利的意識,以直接民權的行使,對抗代議士違反民意的恣意決策與權力濫用。在一次又一次的關鍵時刻,您以無私無我的氣度、犧牲奉獻的精神以及堅忍卓越的意志,感召千千萬萬的台灣人民共同起身行動,為台灣民主的推進與深化,做出了貴重的貢獻。
二○○三年,當立法院通過了一個箝制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公民投票法之後,您又立即投入了要求相關機關及政黨「補正公投法」的運動,訴求落實「人民作主」的理念。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如今馬政權不僅沒有補正公投法的誠意,反而想要透過鳥籠公投法中二分之一投票門檻的嚴苛限制,無視主流民意反對繼續興建核四的聲浪,以詐術護航核四續建,不負責任地將台灣人民及後世子孫置於必須面臨毀滅性災難的險境。現在,馬政權竟然又厚顏無恥地妄稱您不是贊成透過公投來解決核四爭議嗎?刻意迴避現行公投法已實質剝奪人民受憲法保障的直接民權的問題。
您曾經再三告誡後輩:「不需要去罵人,只需要把理念與價值講清楚,做該做的事就好。」老實說,面對這個不斷選擇與人民站在對立面的馬政權,要不感到憤怒、要不出言叱罵,很難,真的很難。但是,您卻時時身體力行。就如同在二○○三年時,您發起「誠信立國」運動,要求朝野政治人物「說話算話」,兌現向選民做出的「立委減半」承諾。結果,立委成功減半了,不過該次修憲所附加的「單一選區兩票制」,雖然根本並非您所推動「誠信立國」的內容,但是該制度所造成「票票不等值」及「有利既存兩大政黨」的後果,卻使您無端蒙受不白之冤。即使如此,您仍維持一貫的氣度與原則,只是再度重申「政治人物不能沒有誠信」這個核心主張,為了避免政客乘機翻案,在當時選擇緘口不語,默默承受。
這次,為了「停建核四」、「補正公投法」的訴求,為了落實「人民作主」這個您一生追求的價值,您選擇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進行「非武力抗爭」。我相信,您的行動,不僅是在對目前這個不公義的政權表達最深沉的抗議,更重要的,是在喚醒馬政府由昏聵中驚起,是在號召台灣人民奮起做真正的國家主人。過去這段時間全國各地的聲援與響應,清楚地印證了,您為台灣、為民主所做出無怨無悔的犧牲與付出,已經感動了無數台灣人民的心,也已召喚了台灣各個角落的力量,許多人在您禁食的這段期間中,採取了各種不同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要求馬政權回應絕大多數台灣人民與您共同訴求的「停建核四」、「人民作主」理念。
但是,當您的生命隨著禁食期間的拉長而一點一滴流失,掌權的馬英九卻依然為了自己那虛華無實的驕矜,絲毫不顧台灣可能即將陷入的動亂,所有的朋友都心急如焚,不知該如何阻止所有人都不願面對的悲劇發生。
在太陽花學運期間與您談話時,您曾經說過,因為您們那代努力不夠,所以現在還要讓年輕人為維護台灣民主而四處衝撞,感到十分愧疚。但是,您知道嗎,正是因為您一生無私無我的精神,在遭遇如此沉重的人生苦難之後,依然為這塊土地持志不懈的犧牲奮鬥,才感召了許多後輩加入攜手為台灣努力的行列。
二○一○年在一次「人民作主」的志工大會上,第一次近距離聽您說話,就被您深深吸引。當時您說:「說話不必大聲、也不必怒吼,因為,只要你說的話有道理,即使是小聲地說,也可以吸引別人靠近傾聽。就如同一朵芬芳的花朵,總是可以用花香吸引人們駐足親近。」
您的決定,大家都尊敬、也都支持,我們也會為了「下修公投門檻、立即停建核四」的共同目標而努力。最後,請容我說,島嶼已經露出了天光,希望您能留下來與我們一起為台灣工作,讓芳香延續
(黃國昌 / 中研院副研究員)

-----------------------------------------------------------------

2014-04-27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反核行動,嘉義人不缺席!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號召中正、嘉義、南華大學等校學生及教師共卅二人,昨天上午於嘉義市火車站後站集結,繫上反核黃絲帶,搭乘客運北上聲援林義雄,同時進駐凱達格蘭大道靜坐;今天下午將上街參與「終極核電,還權於民」遊行。

  • 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集結大學生、教師等民眾,頭繫反核黃絲帶搭車北上響應。(記者王善嬿攝)

    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集結大學生、教師等民眾,頭繫反核黃絲帶搭車北上響應。(記者王善嬿攝)

其中一名不願具名的大學老師指出,核四議題牽涉經濟、環保等領域,台灣處於地震帶,核能安全使人疑慮,台灣人民在關心環保、質疑核安時,又面臨經濟發展需求,加上對政府不信任,讓人民很焦慮,有人甚至認為上街頭就是要製造衝突,但她認為參與反核,是要喚醒人民關注公共議題,她也從教育著手,教育學生改變現況。

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黃鈺婷說,因之前廢核環島行腳時曾受林義雄鼓舞,會前往義光教會聲援林,並響應凱道靜坐及遊行。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說,以往北上參加活動,租遊覽車要調車、保險等,改以代買車票方式,讓組織動員更頻繁、有彈性。

---------------------------------------------

2014-04-28 05:45
〔本報訊〕警方憑藉優勢警力,至28日清晨5點25分,已將忠孝西路天橋幾乎淨空,僅有小部分民眾仍滯留階梯,但警民經一夜攻守,仍在忠孝西路與中山北路路段僵持。鎮暴警稍早強勢進入,展開橋下展驅離行動,警方噴水企圖將民眾趕往中山南路,期間拉扯民眾抗議牌雙方再爆衝突,民眾則手勾手平躺對抗警察驅離。
政院方向也開始驅離。(記者余衡攝)
政院方向也開始驅離。(記者余衡攝)
一民眾疑昏倒(記者余衡攝)
一民眾疑昏倒(記者余衡攝)
警方的驅離行動中,有女性民眾高呼叫女警來;而霹靂小組破壞宣傳車器材引起眾怒,霹靂小組則持棍追打民眾。在驅離行動中,有平面媒體記者遭警從天橋硬拉下來,身體擦傷,眼鏡毀損,民眾質疑警察憑什麼從天橋趕人。
緊接著,政院方向也開始驅離,過程中有一位民眾疑似昏倒。而在中山南路有一民眾與警方起衝突被壓制,隨後被友人帶離。有些人則被警方強制抬走。

----------------------------------------------------------

2014-04-28 06:30
〔本報訊〕由於台北市長郝龍斌27日晚間兩度召開記者會宣示,不排除任何作為,保障週一台北市恢復正常。因此清晨6點過後,警方又加強了驅離力道,6點08分再度噴水後開始拉人。有民眾喊警察打人,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喊話說不要讓民眾受傷,趕快離開,被民眾噓罵。
中正一分局方仰寧坐在指揮車上喊話說不要讓民眾受傷,但被民眾噓罵。(記者余衡攝)
中正一分局方仰寧坐在指揮車上喊話說不要讓民眾受傷,但被民眾噓罵。(記者余衡攝)
警方清晨又噴水驅離。(記者李忠憲攝)
警方清晨又噴水驅離。(記者李忠憲攝)
紅衣民眾路邊哭喊自己沒打警察。(記者黃欣柏攝)
紅衣民眾路邊哭喊自己沒打警察。(記者黃欣柏攝)
一民眾遭驅離後躺在地上大喊政府一整夜沒有回應。(記者余衡攝)
一民眾遭驅離後躺在地上大喊政府一整夜沒有回應。(記者余衡攝)
清晨6點水車即已朝中山南路方向就位,幾分鐘後一民眾爬上水車前立即被拉下,6點08分,警方即再度對著民眾噴水後,並出動警力拉人。
有民眾遭驅離後躺在地上大喊政府一整夜沒有回應。而根據台大新聞E論壇的消息,指現場稍早有救護車駛入現場,受傷者為資深政論家林保華,現場民眾表示他因推擠而昏迷,目前已被送至台大醫院。
民眾包圍中天記者喊轉台
中山南路上先前還有大約兩三百人在警方外圍,約5點58分中山南路民眾還一度包圍中天電視台記者,高喊轉台。另有一位紅衣民眾則在路邊哭喊自己沒打警察。
警方在推進中山南路時,跟民眾爆發多次推擠,擔任指揮官的中正一分局方仰寧,此時坐在指揮車上調度,他喊話說不要讓民眾受傷,但被民眾噓罵。

---------------------------------------------------------

〔本報訊〕公投盟總召蔡丁貴今日(28)清晨大約7時15分,前往台北市中山北路前郵局前的反核現場,為民眾加油打氣,並要民眾跟他回立院。蔡丁貴離開後,隨即有一群人跟著他往立院方向走去,使得郵局前的人潮散去。

---------------------------------------------------------

〔本報訊〕台灣公義行動教會今(27日)為林義雄發起禁食祈禱會,開放給所有關心林義雄的民眾參加。
祈禱會由台灣公義行動教會、台北中會與七星中會教社部共同舉辦,於今(27日)下午2時,在義光教會對面的民榮公園舉行,設有禁食、禁語祈禱區,供所有關心林義雄的基督徒及民眾靜坐祈禱。
祈禱會首先由前義光教會牧師、總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共同宣讀林義雄先生禁食前一天的公開信。信中寫道:「如果不是掌權者蔑視廣大的民意,橫行無忌強建核四,我不會有禁食的行動。」、「所以請親友了解:是他們,而不是我自己,在殘害我的身體。」簡短幾句話帶出林義雄本人沉重卻堅定的反核決心。
台灣公義行動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為表達對林義雄無限期禁食反核的支持,未來將陸續發起為非核家園祈禱的活動,總會教社委員會也會配合參加由各個反核團體發起的反核行動,並且也將邀請教會信徒共同參加。

---------------------------------------------------------

2014-04-28 06:52
〔本報訊〕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及陳為廷今天凌晨在參與反核活動的現場,皆被帶上警備車隔離,對於國民黨團達成「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面停工」的共識,陳為廷今天清晨在臉書PO文表示,這是馬政府的謊言。
陳為廷說,「戰遠遠未打完。面對鎮暴警察、鎮暴水車,為什麼不撤?其實,我們不過是想為台灣,守下一個路口。」(圖片擷取自臉書)
陳為廷說,「戰遠遠未打完。面對鎮暴警察、鎮暴水車,為什麼不撤?其實,我們不過是想為台灣,守下一個路口。」(圖片擷取自臉書)
28日清晨,警方以優勢人力及鎮暴車噴灑水柱的方式,開始驅離佔領忠孝西路的反核民眾,學生領袖陳為廷也到場聲援。(記者王敏為攝)
28日清晨,警方以優勢人力及鎮暴車噴灑水柱的方式,開始驅離佔領忠孝西路的反核民眾,學生領袖陳為廷也到場聲援。(記者王敏為攝)
陳為廷說,「也許還有許多人搞不清楚,國民黨作出回應了,為何還要死守、堅持占領?」他重複一次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晚宣布持續占領的聲明:「所謂『封存核四』,只是意味著『核四暫時停工』,而非『終結核四』;所謂的『公投決定』,也還是以現行的鳥籠公投法為依據,仍為核四預留了起死回生的空間。」
陳為廷表示,「這僅是國民黨內決議,未經行政院正式宣布,毫無效力。果然,還不到一天,經濟部就跳出來說希望二號機續建。」他強調,「這顯然是馬政府的謊言。」
陳為廷說,「戰遠遠未打完。面對鎮暴警察、鎮暴水車,為什麼不撤?其實,我們不過是想為台灣,守下一個路口。」

-----------------------------------------------------------------------------

2014-04-28 06:53
〔本報訊〕警方強力驅離台北市忠孝西路的反核民眾,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在清晨6:24指示部隊舉盾,要往南將民眾推回凱道,民眾則高喊方仰寧違憲。而在監院前的
監院前被驅離的民眾再度坐下大喊林義雄沒有放棄,我們也不該放棄。(記者余衡攝)
監院前被驅離的民眾再度坐下大喊林義雄沒有放棄,我們也不該放棄。(記者余衡攝)
最後一群約30位民眾,雖然在06:25左右被清空。但很快民眾又重返監院門口中山南路側靜坐,民眾表示「林義雄沒有放棄,我們也不該放棄。」
指揮官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清晨6:24指示部隊往南將民眾推回凱道,民眾則高喊方仰寧違憲。6:27警方隨即再度噴水,此次是噴向中山北路郵局前的民眾,民眾大喊國家暴力、警察暴力、坐下救台灣。」但警方憑藉優勢警力,仍於6:33警方正式將勢力推入中山南路。
而在監院前方的民眾,稍早被警方驅離清空,但很快地人們就又返回監院前靜坐,被驅離的民眾再度坐下大喊林義雄沒有放棄,我們也不該放棄。

-------------------------------------------

2014-04-28 07:21
〔本報訊〕警方今晨2時50分針對強力驅離台北市忠孝西路的反核民眾,雙方爆發多次激烈衝突,今天上午6時多,到場聲援的台大學生洪崇晏,遭到警方強制抬離,帶到警備車隔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