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沒有放棄,我們也不該放棄+禁食進入第7天的林義雄,今早

過濾新解密檔案!林宅血案44年 監院請法務部重啟調查
今年2月28日是林宅血案44週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缺席追思紀念會,林義雄妻子方素敏(前排左二)、監察院長陳菊(前排左三)等人出席。(資料照)
過濾新解密檔案!林宅血案44年 監院請法務部重啟調查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2VXwf
2024/03/21 18:5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林宅血案」懸而未破今年滿44年,監察院去年2月21日審議通過「林宅血案結案報告」,指出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介入司法偵查等六項重大缺失,並持續追查,已函請法務部研議組成專案小組重啟調查,過濾新解密開放的政治檔案,重新檢視相關物證,並運用模擬畫像,期能發掘關鍵線索。
「林宅血案」發生在1980年2月28日,時任省議員的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被關押在景美軍法處,他的60歲母親游阿妹、7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在台北市信義路住家被殺害,9歲長女林奐均身受重傷,至今仍找不到兇手,成為懸案。
監院去年2月21日審議通過「林宅血案結案報告」,指出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介入司法偵查、誤導方向、阻撓偵辦、操弄媒體、包庇犯嫌、運用黑道等六項重大違失,及提出五項應繼續追查事項,糾正行政院並函請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討改善。
監院調查「林宅血案」發現,當時刑事局「撥雲專案」小組偵辦時,因情治系統介入阻撓刑案偵辦,將警總監聽林宅的錄音帶「沖掉」,拒絕公布「兇嫌畫像」,又拖延專案小組至兇嫌聯繫地點「金琴餐廳」扣押點餐單及簽帳單,且多數關鍵檔案迭失,恐已遭銷毀,導致案件迄今懸宕未破。監院雖多次函請行政院督導各情治機關,清查案發時監聽錄音帶、兇嫌畫像及「林宅血案」相關檔案,但仍無所獲。
監院指出,為發掘相關事證,不放棄任何還原歷史真相的機會,已函請法務部研議組成專案小組,重新檢視相關檔案及物證;請刑事局依卷內倖存者及目擊證人描述的兇手形象,以現代科學技術,製作兇嫌當時及現今可能相貌,由專案小組審酌是否公布模擬畫像及特徵,供各界提供緝兇線索;及函請國安會督促國安局,儘速依今年2月28日修正施行的政治檔案條例,過濾新解密的政治檔案。
此外,血案現場採得可疑指紋中,仍有1枚指紋迄無比對結果,監院亦督請刑事局以最先進的儀器持續比對中,期能發掘關鍵線索
過濾新解密檔案!林宅血案44年 監院請法務部重啟調查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2VXwf


1980年2月28日,美麗島事件的被告、前民進黨黨主席林義雄家裡發生一起兇殺案, 林義雄的母親及女兒都遭殺害。當年國民黨當局一度指與林家交情不錯的澳洲學者家博(J. Bruce Jacobs)涉嫌,事隔30年,根據促轉會昨(15)日揭露的國安局監聽記錄,案發當天中午,家博曾打電話到林家,電話內容是對著接電話的姊妹表示:「叔叔今天沒有時間來看你們,叫他們要乖一些。」
「林家血案」和家博有什麼關係?
案發當年,林義雄因觸犯軍法,以政治犯身份在獄中服刑,其妻子方素敏則前往看守所探視和旁聽軍事法庭召開第一次調查庭,僅留小孩和林義雄的母親在台北市住家中,方素敏交代林的秘書前立委田秋堇前往探視,結果發現林義雄的母親游阿珠,以及7歲的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都被已經被刀砍死,而8歲的長女林奐均則身受重傷,緊急送醫急救後,成為此案唯一的倖存者。
這次謀殺事件引起台灣社會以及國際人士的譁然,甚至由於其發生日期,讓人聯想到二二八事件,或被認為是國民黨警告黨外人士的動作。「林宅血案」前澳洲學者電話內容曝光,解密檔案再等10年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368LnAC

林義雄沒有放棄,我們也不該放棄+禁食進入第7天的林義雄,今早林義雄沒有放棄,我們也不該放棄+禁食進入第7天的林義雄,今早


---------------------------------------------link--------------------------------------

林義雄沒有放棄,我們也不該放棄+禁食進入第7天的林義雄,今早  

禁食第7天 林義雄回宜蘭祭祖落淚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禁食進入第7天的林義雄,今早返回宜蘭祭祖。到了母親墳前,林義雄情緒激動哽咽,面色凝重且眼眶泛淚,林義雄妹妹則是難過地抱著林義雄痛哭。圖:翻攝林聰賢臉書

新頭殼newtalk2014.04.28 柯昱安/綜合報導

禁食進入第7天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儘管身體相當虛弱,今(28)日上午仍在親友攙扶下離開義光教會,前往宜蘭祭拜已故的母親與兩位雙胞胎女兒。林義雄表情肅穆,在母親與女兒墳前一度哽咽落淚,全程並未對外發言。

林義雄約在今天上午9時左右,在親友的攙扶下步出義光教會,面對媒體詢問,林義雄僅微笑以對,並沒有對外發言,隨後立刻上車前往宜蘭,祭拜在林宅血案中,不幸遭到殺害的母親與雙胞胎女兒,預計中午再返回義光教會繼續反核禁食行動。

10時30分左右,林義雄一行人抵達宜蘭慈林墓園,由於林義雄已禁食進入第7天,他臉色不佳,身體虛弱,下車時必須靠著親友的攙扶才能行走,且全程維持禁語狀態,並未對外發言。

到了墳前,林義雄情緒激動哽咽,面色凝重且眼眶泛淚,他與親友繞著墓園一圈,簡單向母親與兩個女兒致意,林義雄妹妹則是難過地抱著林義雄,在林母墳前哭泣,希望母親在天之靈「要給哥哥力量」。

在結束祭祖行程後,林義雄便搭車返回台北義光教會,繼續為訴求停建核四禁食。

-------------------------------------------------------------

林義雄入院調養身體 女兒林奐均痛哭
2014年04月28日17:15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第7天,身體明顯虛弱與體力不支,下午3時40分搭車前往台大醫院調養身體,人在美國的林義雄女兒林奐均在半小時後於臉書po文說,「My dad is at the hospital. He tells me not to worry, but I am in tears.(父親在醫院,他告訴我不要擔心,但我淚流滿面)」。

林義雄今天透過禁食行動官網公布他寫給林奐均的一封信,禁食行動小組表示,由於林奐均在禁食兩三天後,曾寫信給林義雄,信中真情地表達了不安和不捨,因此林義雄回信,由於林的身體虛弱,花了幾天才斷續完成。林義雄在信中表示他相信「死生有命」,因此在做禁食的決定時,完全沒有生死的考量;現在他也不會去想到後果如何。

林奐均今天凌晨也在臉書上透露,林義雄在禁食第6天結束時,她曾與林義雄通上電話,父親的聲音聽起來比她預期的還要堅定有力道。她也感謝所有人為她父親禱告。(吳家翔/台北報導)

林義雄沒有放棄,我們也不該放棄+禁食進入第7天的林義雄,今早  

--------------------------------------------------------

認同的艱難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林義雄一生顛簸伶仃,大起大落後無怨無悔,感恩內斂是他最為人熟悉的形象。圖:翻攝「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網頁

新頭殼newtalk2014.04.28 文/ thao

認同是種奇怪的情緒,非常難以解釋,甚至無關理性,常常也非常強烈。許多人認同蔣家和國民黨,因為他們是一起長大的,一起奔波於大江南北白山黑水,一起煎熬過戰爭的殘酷,一起經歷過時代的風雨。因此建立起強烈的認同,這種認同是不可能打破的,也不需要質疑的。

至於台灣人的認同,那就複雜得多,有些人認同族群,有些人認同地域,有些人認同宗教政治上有些人認同藍營派系,有些人認同綠營系統。但這些認同都不強烈,最主要但最隱諱的其實是經濟價值認同。

台灣人作為移民後代,貧窮是最大的恐懼,生存是最大的堅持。現今大部分中年人都經歷過戰後的物資緊縮,經歷過農業社會轉型的失落,也都多少嘗過苦盡甘來的滋味。在政治上,從二等國民逐漸提升地位的經驗也是每個人點滴在心頭。

這樣的生命背景,讓台灣人的政治偶像認同集中在貧困出身、透過一己之力奮發向上、終而功成名就者。阿扁就是例子,他幼年喪父、親族無恃,全憑自己努力考上台大取得律師資格,才得以在社會上立足,進而光宗耀祖。

但更典型的例子,更和台灣人的集體記憶契合的,是林義雄。他也是由寡母帶大的孤兒,考上律師後,不以溫飽為滿足,進而參與社會改革。在省議會時代即以正義感博得大眾信任,被推舉為美麗島雜誌社領袖之一。但他在美麗島事件後的遭遇,卻讓半生奮鬥一夜盡燬,不僅自己被捕入獄,甚至連寡母、幼女都不能倖免,慘遭殺戮。

林義雄出獄後,並沒有積極投入當時風起雲湧的反對運動,也從未利用自身的悲情遭遇訴諸權力,反而在許多次關鍵時刻翻轉立場以自己的生命經歷壓制同黨同志的激烈行動。當然他更從未像阿扁那樣謀取個人私利。

林的一生顛簸伶仃,大起大落後無怨無悔,感恩內斂是他最為人熟悉的形象。雖然三十年來不曾參選不曾展現過被政治人物視為聖杯的「人氣」,但他在台灣人心中的認同絕不是人氣那樣的東西,也不是任何其他政治人物可以類比的,甚至不是一整個黨可以相較的。他的人生就是台灣人自己的人生,他的命運就是台灣人自己的命運。

馬江能理解自己的中國認同,但顯然不理解台灣人的林義雄認同。即使把林義雄和鄭南榕相提並論也是絕大的誤解這樣的無知讓執政當局在面對禁食抗爭時,完全失去評估戰局的能力,或者說他們完全往錯誤的方向、用錯誤的思考去處理,去應對。

林義雄昨天做了禮拜,今天回宜蘭祭祖,人生七十,只欠一死,似乎是他已經有了將死的覺悟。人都希望善終,都不願意自己在臨老時還要受盡苦痛。如果這次他出了事,那會是台灣人自己的親身的苦痛。這種苦痛是無法排解的,其結局將如司馬文武所說,只會有「動亂」一種而已。是否真的如此?我希望這問題永遠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