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逵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則是他在1949年43歲那年發表「和平宣言」,在台中被捕,判刑12年。 https://goo.gl/BZjeys


澳媒:蔡正元要王立強改說詞 謊稱遭民進黨收買【全文】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楊翠平視與女性觀點看楊逵--《永不放棄》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永不放棄》這本書很像好看的小說,看了開頭就無法停止的一路翻閱下去。過去談論楊逵的文字,大多從仰角的視線,在談論一個巨人或英雄(或在不同立場下被扣上標籤大帽)。楊翠寫這本關於楊逵的傳記,則是用兩個別於以往的角度來看楊逵生平:一個是用平行視線的角度;一個是用女性的角度,包括自己是孫女的身分。因為這兩個角度,讓楊逵這個人與現代一般讀者的距離拉近,也讓楊逵的人生面向立體許多。文獻資料與文學作品,多半是融入於敘事中呈現,不會刻意引用,中斷敘事的節奏。不要聽到傳記就覺得枯燥,全書讀來像是數字週刊一個長篇的人物報導文,讀者跟著報導中的人物經歷,情緒轉折。楊逵已不止是文學館或教科書中的那個人名。

什麼叫平視的視角?書中的敘述文筆,很像在講住家附近的一個長者故事,很有生活感。楊逵不是聖人,他有倔強的脾氣(有好有壞,中性呈現),有感情面向的問題等等。楊翠做不同面向,立體的描繪。全世界只有楊翠能這樣寫楊逵。血緣是一個緊密的觀察位置。另一是文筆生動。楊翠:「他的血型AB,星座天秤,總是自我分裂,卻又不曾停止自我協商。就如同他能浸潤餘光照,也能處身暗影,能吞入暗鬱黑潮,也能吐出芬芳玫瑰。」星座與血型,這不都是現代人聊天閒嗑的話題嗎?這麼一寫,楊逵與現代人的距離拉近不少。楊翠也將過往街頭廟埕宣講,比喻成當代的行動圖書館。這些文字細節,讓這個時代的讀者,好像在閱讀生活不遠處的人物故事。

平視的同時,楊翠也帶我們繞到楊逵的側面與後面,用幾個特別的人事物,來刻畫時代裡的人性光輝。楊逵在殖民者高壓政權下,多次入獄,前後遇到了幾個貴人,讓楊逵免於死刑,或在獄中好過一點。這很像是2006年電影《竊聽風暴》(德語:Das Leben der Anderen)劇情:東德秘密警察,長期監聽藝術家後,反被藝術家的真情與靈魂所感動,暗中伸出多次援手。日本統治時期,日本警官入田春彥,懷抱左翼思想,經常到楊逵的農園裡,討論思想,甚至幫忙耕種。後被日本政府指控與楊逵往來密切,思想左傾。被逮捕入獄,在要被遣送回日本前,入田春彥留下遺書,吞安眠藥自盡(關於入田的身後事,也有另外曲折的溫暖故事,詳見本書)。

1949年,楊逵因為600多字的〈和平宣言〉,被國府判刑12年。其妻葉陶,也被誣陷,關在軍法處。在獄中,有個守衛對楊逵十分客氣,不叫編號,稱楊先生。偷偷讓他去洗澡。也偷偷開門讓他去葉陶那邊講話。審訊過程中,警備總部、情報者、軍法處,都有人因為欣賞楊逵的風骨,或不願意成為威權迫害百姓的棋子,選擇另一種方式安靜抵抗,偷偷幫助楊逵。

1951年,楊逵與其他政治犯發配綠島,當時「新生訓導處」第三任的處長唐湯銘,是公認較開明的管理者,給予政治犯較多自由,甚至可以與前來會面的家屬,有長時間的相處。楊逵的次子楊建回憶,1954年高中畢業前一年,他得一機會前往綠島,與楊逵相處15天。自幼父親入獄,成長受到歧視。這短短15天,是這一生父子相處最珍貴的時光。楊翠:「在那樣的時代裡,必須有楊逵,也必須有唐湯銘。幸得有楊逵,也幸得有唐湯銘。楊逵與入田春彥,楊逵與唐湯銘,光影反差,光影互涉,光影相濟,唯有並閱,我們才能看透台灣被殖民史的多重繁複圖景。」

這本書雕刻立體的楊逵,還有一個重要的視角:女性角度。從少年楊逵,新化才子,南二中資優生,選擇退學,準備負笈東京。父母用童養媳,想要送作堆,想藉夫妻之情留住楊逵。那一夜的閣樓,楊逵選擇背向她。她鎮夜哭泣。楊逵離開後,在當時的社會氛圍,所有的輿論壓力與歧視都落在她身上。在那個時代要追求理想,除了要忍受貧窮,身邊的人可能也都因此有所犧牲。

書中對於楊逵妻子葉陶著墨也不少。從出獄後躲避世俗壓力,窩居高雄柴山腳時,葉陶縫製開檔褲,賣褲維生,到後來台中東海花園,耕種賣花,一下被稱土匪婆,一下被稱賣花婆,維持楊家老小生計,填飽肚皮的都是葉陶。少了葉陶,楊逵的理想可能很難實現,或者說,正是因為有葉陶,楊逵的人生才敢豪賭、恣意揮灑。當然,最關鍵的女性視角,正是主筆的楊翠本身。聰慧狡猾的孫女,讓祖孫相處中,楊逵始終居於下風。但也正因為這些祖孫生活碎片,突顯了這個一生抵抗強權的反抗者,也有細瑣的溫柔。

葉陶辭世於1970年。楊逵逝世於1985年。楊逵死後,關於文學的、政治的論戰與詮釋不休。楊翠:

「無論我的思想如何清楚明確,對統獨兩邊而言,我都是黑五類,政治不正確。其實,他們一點也不在意楊逵做過什麼,核心思想是什麼。但我也不在意自己是黑五類還是紅五類。作為與楊逵共同生活將近20年,最親近的孫女,我見證了楊逵的生活細節與人格特質;而作為一個台灣文史的專業研究者,我理清了楊逵的思想紋理與精神母體。台灣主體,階級平等,個體自由,社會公義,庶民生活,勞動美學,這就是楊逵的立體浮雕。簡單乾淨,清清楚楚。

這也是許多不同時代的、如楊逵這班台灣青年的共同浮雕。而我書寫楊逵,既是救贖自己的背離之罪,也是我對台灣的此生功課,是我的回家行路。」


三餘書店一樓常放的音樂中,有一首是「打狗亂歌團」的〈大家來賽跑〉,其中有一段唸白是:「小伙子,大家來賽跑╱不為冠軍,不為人上人╱老幼相扶持╱一路跑上去╱跑向自由民主,和平快樂的新樂園」這是來自楊逵的詩句。《永不放棄》書中有2張楊逵跑步的照片,一張是在綠島被關時候的運動會,另一張是晚年時在東海大學操場跑步。看到照片,想到嚴詠能唱歌的旋律。歐里桑,你真的很會跑。

作者:謝一麟

(編按:此篇為新頭殼網站跟高雄獨立書店「三餘書店」合作所推出的書評)


楊翠的最新作品《永不放棄: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 圖:三餘書店提供

----------------------------------------------------------

1950.5.10 楊逵因「和平宣言」遭判刑12年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dtAVsr

1950.5.10 楊逵因「和平宣言」遭判刑12年

1949年1月,國民黨在內戰中節節敗退,臺灣則在一年前經歷了二二八大屠殺,惡性通貨膨脹愈演愈烈,社會情勢緊繃。就在這個敏感的時期,文學家楊逵執筆寫下了《和平宣言》,主張和平解決國共內戰、還政於民、保障言論以及集會結社自由、釋放政治犯、打破經濟分配不均等等,避免戰禍波及臺灣,期待使臺灣成為「和平建設的示範區」。

這份宣言經由上海《大公報》的刊載,輾轉流傳到了臺灣省主席陳誠手上,使他大為震怒,隨後楊逵便在四六事件中被捕,1950年5月10日,楊逵被判刑12年,直到1961年才自綠島獲釋。

楊逵為日本時代農運、工運、文藝等運動推動者,為了爭取臺人權益長期投身抗爭,戰後日本政權終於離開了,沒想到新來的中華民國卻更加惡劣。楊逵在《我的文學歷程中》回憶《和平宣言》,提到日本政府再嚴酷也必須依法辦罪,抗爭頂多也只坐牢二十幾天,回到「祖國懷抱」後,五六百字的《和平宣言》就讓你坐牢12年,一字可換五天牢飯,這可能是「全世界優渥的稿費」。

圖:楊逵於綠島坐牢時留影,翻攝自新化楊逵紀念館

歡迎加入FacebookGoogle+ 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 余敏長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座車不顧抗議民眾趴在引擎蓋上,黃姓司機仍強行駕駛一.二公里,過程中,遇警攔檢不停,並追撞林姓女子車輛後離去。台北市交通大隊副大隊長林基田表示,蔡正元及其司機遇警攔檢不停,及追撞他車後離去,屬緊急避難行為;另有民眾對蔡正元及司機提告「殺人未遂」。中正一分局偵查隊長周郁文表示,當時未見司機做出「緊急煞車」和「急彎甩尾」的危害生命舉動,認為蔡正元和司機並無殺人動機,不構成殺人未遂。
司法警察僅為偵查輔助機關,檢察官始為偵查主體,警察僅能將犯罪事實移送或函送地檢署續行偵辦,並無逕為認定犯罪之權,故警方並無權認定蔡正元及司機有無構成殺人未遂或是否構成緊急避難。
刑法上之「緊急避難」,須行為人倘未立即採取避難措施,即有可能喪失救助法益之機會,而無法阻止損害之發生或擴大。蔡正元或可主張趴附於引擎蓋上之人,已造成自己之危難,但當遇上警方攔檢時,蔡正元可透過警方協助解除其危難,警方對蔡正元係解難而非避難,惟蔡正元仍不理會警方而加速駛離,自無緊急避難可言,應不可免除妨害公務罪責,更不得以緊急避難阻卻違法。
而刑法上之「故意」,包括「行為人對於構成犯罪之事實,預見其發生而其發生並不違背其本意者,以故意論」(刑法第十三條第二項),即所謂間接故意。汽車行駛中,如有人趴附於引擎蓋上,依社會通念,該趴附之人,將可能跌落車下遭輾斃或撞擊而死亡;然蔡正元及司機非僅未停車,竟仍快速行駛約一.二公里,對該趴附之人有死亡結果之預見,竟仍容認其發生,已達致殺人之間接故意,不以是否做出「緊急煞車」和「急彎甩尾」為必要。換言之,警方充其量為「直接故意」(刑法第十三條第一項)之認定,並未考量刑法上間接故意之要件。是故,蔡正元及其司機當屬殺人未遂之共同正犯,亦屬現行犯。
當警方認為見義勇為林姓女子母子為現行犯時,竟未將蔡正元與其司機涉犯妨害公務及殺人未遂罪,併送交地檢署偵辦,旋即縱放該兩人離去,乃凸顯法律思考之不足,而警方找理由為立委免責,其懈怠與懦弱,更令人不齒。(作者為律師)

------------------------

楊翠質疑警放任 批蔡正元殺人未遂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40426/386647/擋蔡正元座車 正義姐行車紀錄器直擊

〔本報訊〕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魏楊母親、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楊翠,今天在臉書上分享林姓母子追逐蔡正元座車影片,指責蔡正元殺人未遂,並質疑第一位攔阻蔡正元的員警為何放行,批評警察對學生兇殘,卻對蔡正元放任。-----------link

  • 東華教授楊翠指責蔡正元推撞民眾行為,是殺人未遂,並質疑為何當時警方放任蔡正元如此行為。(圖擷取自楊翠臉書)

    東華教授楊翠指責蔡正元推撞民眾行為,是殺人未遂,並質疑為何當時警方放任蔡正元如此行為。(圖擷取自楊翠臉書)

楊翠指出:「蔡正元殺人未遂的(影片)後半段,飛速想將兩人甩下來,想置人於死?想碾過他們?」楊翠也認為駕車追擋蔡正元的林姓母子,不管坐在車上的是誰,為了救人及阻止肇事逃逸,勇敢地飛車追逐蔡正元,稱讚林姓母子有正義感。

楊翠也指出,在林森北路、忠孝東路口攔停的警察,未盡力阻止蔡正元座車推行民眾,痛批警方:「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如此凶殘,對快速行駛的殺人行為,竟然放行。」認為應該將該名員警身分「肉搜」出來究責。

蔡正元昨(25日)離開監察院遭反核民眾包圍陳情,蔡的座車準備離去時,多名抗議民眾試圖阻擋,蔡卻執意要求司機開車、一路違規高速行駛並無視警方攔阻,使得林聖文在內的兩名男子卡在引擎蓋上,慘遭推行達2公里遠。途中林姓母子見義勇為駕車追逐,就是要蔡正元停車,避免意外撞傷兩名民眾,但在攔車時慘遭蔡正元座車衝撞,這場追逐最後在長安西路一間警察局的員警攔停才告終。

未料事後蔡正元竟對這對母子及車頭上的林聖文提告毀損、公共危險、妨礙自由等罪,警方更在第一時間大動作以現行犯逮捕前來提告的林聖文及林姓母子,使得林媽媽氣憤地要對蔡正元提出公共危險、毀損、肇事逃逸和誣告等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