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電死2千頭豬?初判鳥類觸碰變壓器、損200隻 - 自由財經


張連有、張仁葵父子留下數百張珍貴影像 旗美社大辦攝影回顧展 - 自由藝文網

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

張連有、張仁葵父子留下數百張珍貴影像 旗美社大辦攝影回顧展 - 自由藝文網


 
「看大豬公日期」
國曆08/24農曆07/09頭份永貞宮 
國曆08/26農曆07/11富岡集義祠 
國曆08/26農曆07/11關西金錦山義民廟
國曆08/27農曆07/12關西玉山太元宮
國曆08/28農曆07/13龍潭龍元宮 
國曆08/28農曆07/13龍潭銅鑼圈三元宮 
國曆08/29農曆07/14北埔慈天宮 
國曆08/29農曆07/14新屋長祥宮 
國曆08/30農曆07/15大園仁壽宮 
國曆08/30農曆07/15八德霄裡玉元宮
國曆08/30農曆07/15大園北港富文宮(中午) 
國曆09/01農曆07/17芎林廣福宮 
國曆09/02農曆07/18觀音甘泉寺 觀音區坑尾里輪值甘泉寺、溥濟宮中元慶典,傳承百年民俗文化藝閣及放水燈活動
國曆09/03農曆07/19草漯保障宮 
國曆09/04農曆07/20中壢仁海宮 
國曆09/04農曆07/20平鎮義民廟 
國曆09/04農曆07/20新埔義民廟 
國曆09/04農曆07/20高雄義民廟 
國曆09/04農曆07/20大崙廟
國曆09/10農曆07/26關西太和宮
國曆09/15農曆08/01湖口三元宮
國曆09/28農曆08/14新埔蓮華寺
國曆10/29農曆09/15竹林山觀音寺
國曆11/02農曆09/19林口竹林寺
國曆11/15農曆10/03三林里三元宮
國曆11/24農曆10/12大平太和宮
國曆10/14農曆08/30楊梅錫福宮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爾愛其禮,我愛其羊
----------------------
八佾: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八佾: 
子貢想在祭祀時,省去活羊。孔子說:「子貢啊!你愛惜羊,我愛惜禮。」

----------------------
這是子貢和孔子交談的話~

春秋時代,魯國的禮制衰廢,告朔之禮徒然保存一隻供羊而已,正禮久已廢而不行。子貢之意,只是私論此禮制,覺得枉費一隻羊,只具備禮之形式,成了虛而不實,沒有意義。但孔子與他的意見相反,他覺得即使殘存著這一形式總比完全廢棄好,因為正禮雖然廢了,但後人看到這隻供羊,還能識別這個禮制,或許還能恢復它,如果連羊也免除了,那麼禮就全部滅亡了。故羊在子貢見之為羊,在孔子見之為禮。以羊為羊,是禮在羊之外而禮亡;以羊為禮,是禮在羊之中而禮存。以聖賢之心而論,聖人之心,如父母痛(疼)子,無微不至,顧我護我,望子成器,子雖不肖放蕩無度,雙親還是祈望回頭的一天,賢人之心是簡簡脆脆用就用,不用就免了,不再拖泥帶水。
------------------------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八佾第三】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白話:
子貢見魯國早已不行告朔禮,主其事的官員卻循例在祖廟供奉一頭宰殺的餼羊當祭品,他覺得沒意思,想要把宰殺餼羊的事也給廢除了。孔子說:「賜啊!你愛惜這一頭羊,我則心疼這個祭禮要因此滅絕了。」
中間選民曰:
周朝規矩,每逢季冬之月,周天子會以來年十二個月的政事,訂定成政令書(曆書,或稱月令書),頒告各國諸侯。諸侯接受了這曆書,藏于祖廟,每月初一(朔日)宰殺一頭羊當牲禮,祭於祖廟,請出曆書觀看,然後回到朝廷聽政。這個祭祀祖廟請出曆書之禮叫做「告朔」。但是到了春秋後期,王道式微,禮崩樂壞,許多諸候國已經不用周王朝頒佈的曆法,魯國則在文公時就不再親自參與「告朔」之禮,而主事的官員卻照常在朔日宰殺一隻活羊供祭。
子貢認爲魯君既然早已對告朔不聞不問了,主事的官員卻照例在朔日宰羊供祭,告朔的精神已死,徒留餼羊的形式有什麼意義呢,不如一併廢掉算了,如此還能救活一頭羊,節省財政開銷。孔子當然理解子貢的想法,子貢這麼做其實無可非議,但想到,如今國家政令不行,都是源於禮樂崩壞,王道不尊的緣故,告朔的精神雖死,但餼羊的儀式仍然保留著尊王敬祖的遺跡,可供後人緬懷禮樂興盛的文、武、周公盛世,從而或許能因此振興禮樂,恢復王道,重回太平治世也說不定。
在孔子眼中,廢除餼羊是小事,保留告朔祖廟的大禮才是大事,子貢眼光怎麼可以如此淺短因小廢大呢?孔子至在復古,希望保留餼羊儀式的用心是值得令人同情的,可禮樂崩毀的大勢是大環境使然,孔子欲憑一己之力扭轉狂瀾於既倒,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可說是一個不肯接受現實的天真理想家。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從此成了千古名言,正如俗話說的:「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已故作家思果先生也曾自創一句順口溜:「張三的熊掌,李四的砒霜。」子貢視餼羊為砒孀欲廢除之,孔子卻視如熊掌欲保留之。誰對誰錯都各有他的立場和理由,子貢是否聽從孔子的勸止不再堅持把餼羊廢掉呢?我們無從得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告朔之禮從此成為歷史絕響,再也沒有任何朝代和國君恢復並遵行此禮了。
--------------------------------------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要解通這段經文,首先要明白裡面的字

子貢,就是後面的賜,同一個人的兩個稱呼(名、字)

欲去,希望去掉,就是省卻後面所說之東西

告朔,月有朔望盈缺,告朔就是月朔之禮,要以一羊獻祭

餼羊,舊注言為宰殺未烹之羊,大概是前儒曲解以護孔子,宰殺未烹,子貢何需去之以愛羊呢?當為活羊

賜也,賜就是子貢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你珍惜獻祭的羊,我珍惜獻祭之禮
------------------------------------------------------------------------------------------------ 

【三峽清水祖師廟神豬賽】1191台斤神豬封王 爐主自然方式飼養

2015-02-1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三峽清水祖師廟神豬競賽將在大年初六登場,秤重結果六日出爐,由值年爐主李楷瑞飼養的一千一百九十一台斤神豬獲特等獎,為避免動保團體抗議,今年神豬競賽皆以「自然方式」飼養,不灌食、不圈養,因此神豬重量也較往年來得輕

  • 三峽清水祖師廟神豬競賽,由值年爐主李楷瑞飼養的一千一百九十一台斤神豬獲特等獎。(李楷瑞提供)

    三峽清水祖師廟神豬競賽,由值年爐主李楷瑞飼養的一千一百九十一台斤神豬獲特等獎。(李楷瑞提供)

祖師廟神豬競賽已有兩百四十五年歷史,由在地七股不同姓氏人家輪值祭祀,今年輪到李姓值爐主,共推出五頭神豬參賽,由爐主李楷瑞飼養的一千一百九十一台斤神豬奪冠,將頒發金豬五兩作為獎勵。

四十三歲的李楷瑞相當年輕,同時由爐主飼養的神豬奪得特等獎也不常見,讓李楷瑞高興直呼,「感謝神明庇佑!」

與賽者履約 不灌食、不圈養

李楷瑞說,兩年前經過祖師爺五次聖筊同意,才決定飼養這隻神豬,平常他都給神豬聽台語廣播,秤重當天神豬還對他「點兩下頭」,相當有靈性,這次所有競賽者都約定好,神豬只能以自然方式飼養,不灌食、不圈養,豬隻可以自由跑跳,絕無虐待行為。

對於有人質疑,「清水祖師是出家人,不該以神豬獻祭,逼祖師吃葷!」李楷瑞說,古時豬隻價值高、不容易吃到,因此逢年過節時,以豬供奉神明代表著最高的虔誠及心意,這是民間習慣的祭祀方式,與信仰或教派無關,且每一隻神豬都經過祖師擲筊同意,為延續傳統的精神,神豬競賽會一直舉辦下去。

賽神豬虐行 台農委會關切
www.epochtimes.comView Original
繼白文鳥被活塞入神像而慘叫的宗教活動遭輿論制止,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官網公布殘酷不堪的神豬比賽實況,呼籲民眾再次發揮力量去電遏止,並要求農委會確實執行動保法,莫再讓藉宗教之名虐待動物、損毀國譽的事持續。

研究會並公布,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連宗教界多數都不認同。

主管動保業務的農委會表示,少數宗教活動仍沒考量動物保護,農委會呼籲廟方要與時俱進,也會聯繫內政部加強輔導。

農委會列管有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宇,過程中下窟強迫灌食至近千公斤、屠宰未電擊致昏就刺喉放血至死等涉及動保法的作為,會通知地方政府調查。

----------------------------------------------------------------

繼救白文鳥 台賽神豬殘酷待遏止
www.epochtimes.comView Original
台南西港開仙真宮保生大帝舉行分靈神像「入神儀式」,將白文鳥活活塞入神像背後小洞封死,並在廟方自行將影片過程貼上網路後,引發目睹白文鳥慘叫、悶死現況的民眾去電怒斥後,廟方終於在輿論壓力下道歉,並允諾會從善如流。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宗教民俗擁有虐待動物的特權嗎?」記者會,公布今(2014)年大年初六,三峽清水祖師廟舉辦的神豬重量比賽全程影片(http://www.east.org.tw/that_content.php?id=472)。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一般野生豬體重不會超過100公斤,畜牧業所養的肉豬則在100到120公斤,神豬更是強迫灌食養到900公斤以上,甚至破1000公斤。

她並說,過程中神豬會被「下窟」,被迫「橫躺」在下凹的土壤上,周邊架圍欄,讓牠動也無法動,連站立都不可能,再強迫灌食到近千或破千公斤的超重狀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8日公布全台1600多間廟宇,剩下13間堅持要辦神豬比賽活動,過程如圖所示下窟,橫躺不能動及站,強迫灌食近千公斤,再活刺喉放血至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她指出,接著將過重到癱瘓、無法行走的神豬捆綁手腳,倒掛懸架在木棍上,抬到公共場所,然後對「未經電擊致昏的神豬,自喉頭深刺入刀,任牠哀嚎流血至死;再彩繪經上述不仁道歷程而亡的神豬、分解處理牠的肉身,用以祭拜宮廟供奉的神,一旁並懸掛活魚,任牠在「不停張口」求生的動作中窒息而亡。

研究會調查全台有1600多間廟宇,多數早不進行殘忍不堪的神豬比賽活動,剩下13間仍堅持每年要辦此活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8日公布全台1600間拜義民爺、觀世音、保生大帝及清水祖師爺的廟宇多已不辦神豬比賽,仍有13間逆宗教慈悲要辦,籲民眾去電遏止虐行。(中央社)
其中全台拜義民爺的廟有56間,計有桃園縣平鎮義民廟(褒忠祀)、新竹縣新埔枋寮義民廟(本廟)、新竹縣關西金錦山義民廟、苗栗縣獅潭義民廟、南投縣國姓鄉褒雄宮、嘉義市褒忠亭、高雄市義民廟,以及花蓮縣富里鄉竹田義民亭等8間還在中元祭舉辦。

全台上千間拜觀音佛祖的廟宇,剩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每年3次,本廟及直屬坪位農曆9月19日、巡迴坪位農曆3月、正爐坪位農曆9月16日)、竹北蓮華寺(黃曆8月14日),以及桃園縣觀音鄉甘泉寺(中元節)等3間舉辦。

另2間之一是,全台126間拜清水祖師爺廟,僅三峽清水祖師廟在祖師聖誕黃曆元月6日舉辦。最後是全台拜保生大帝的224間廟宇中,僅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在大帝聖誕農曆3月15日舉行。

陳玉敏其調,宗教雖受憲法保障,但是可能影響善良風俗、社會道德與責任等層面時,仍受國家法律約束,呼籲農委會莫再以宗教為由,稱「法律不能解決民俗問題」,也呼籲民眾再發揮力量,去電、寫信廟方尊重生命,莫藉宗教之名虐待動物、損毀國譽。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  

-----------------------------------------

開漳聖王生 6百多斤神豬獻祭

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
開漳聖王生,福仁宮獻祭神豬。(記者王英傑攝)

〔記者王英傑/大溪報導〕昨天農曆二月十一日是開漳聖王誕辰,每年大溪鎮福仁宮都舉辦慶典,由地方的十大姓氏輪流殺豬公酬神,今年由黃家輪值,鎮民黃金原準備了一頭六百多台斤神豬祭祀,並將神豬肉分送民眾吃平安。

福仁宮前廣場昨天熱鬧滾滾,有歌仔戲、傳統藝術團體表演,信眾們擺放大批祭品跟供禮敬拜,黃金原準備六百多台斤神豬獻祭,為開漳聖王祝壽。

地方耆老說,先民到大溪開墾之初,常因農田引起不同宗族的爭鬥,有識者為促進和諧,決定由當時的十大姓氏居民輪流殺豬公獻神,由輪值的姓氏宴客促進交流,順序為:一李,二江,三林,四簡,五張、廖,六黃,七高、姜、呂、魯、紀,八王、游,九陳,十雜姓。

但近年殺豬公傳統逐漸式微,越來越少人參與神豬比賽,神豬多從專業飼養戶買來,也有許多用麵線或是糕餅取代,雖然形式不一樣,但敬拜神明的心意不變。

------------------------

2014-04-15

值年爐主自家廣場設宴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昨天農曆三月十五日是保生大帝誕辰,新北市淡水、三芝地區舉行流傳兩百年歷史的「八庄大道公文化祭」。今年值年爐主在自家廣場殺豬宰羊設宴,連鴕鳥也成為供品,騎乘水上摩托車、戴墨鏡、嘴上叼煙斗的造型相當吸睛,引來民眾好奇圍觀並拍照留念。

 

八庄大道公祭典上,值年爐主林清泉、廖美珍夫婦以鴕鳥和豬公獻祭,相當吸睛。(記者賴筱桐攝)

八庄大道公祭典上,值年爐主林清泉、廖美珍夫婦以鴕鳥和豬公獻祭,相當吸睛。(記者賴筱桐攝)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廖文卿指出,俗稱大道公的保生大帝是早期閩南同安人主要宗教信仰,在各地衍生不同信仰特色,最獨特的是北海岸淡水、三芝一帶,沒有建廟,而由八個庄頭每年輪流祭祀,後來增加中田寮庄,形成九庄輪祀的民俗文化,最早在西元一八五七年出版的《淡水縣志》可見紀錄;「有像無廟」的輪祀祭典於一百年登錄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

 

廖文卿表示,大道公輪祀祭典是當地聚落的盛會,雖然老一輩恪守傳統祭儀,但隨時代變遷,祭典逐漸式微,文化沒落令人憂心。淡水古蹟博物館自一百年起結合社區及學校,推廣鄉土文化教學及環保教育,帶領學童認識在地文化意涵。

 

撿桌豐盛 如滿漢全席

 

導覽人員說,傳統大道公祭典有「磅豬」、「殺豬」、「撿桌」等儀式,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左右擲筊決定明年的值年爐主,「撿桌」意指家家戶戶將所有供品擺放桌上排成一列,如同「滿漢全席」般豐盛。此外,近年提倡動物保育概念,希望儘量避免賽神豬儀式,改用食品加工製成環保豬公。

 

值年爐主林清泉、廖美珍夫婦說,為表示對神明尊敬,昨天準備重達八百六十斤的豬公,另有魚翅、鮑魚、烏魚子、燕窩、帝王蟹及陳年好酒等供品,感謝大道公一年來庇佑鄉里,至於為何以鴕鳥獻祭?他們說,剛好家中飼養鴕鳥,純粹是個人興趣,沒想到意外造成轟動,也增加祭典多元性和趣味性。

-----------------------------------------------

遠東科大數媒系 「神豬的願望」新北巿展出

2014/04/19 20:09:59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由遠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與管理系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影像美學所合作,推出的作品「神豬的願望」,獲新北巿政府主辦的「台灣原創動畫展」收集為今年度最菁英的台灣原創導演作品,將於四月十九日起在新北市府中十五故事館「台灣原創動畫展」展出。

劇情敘述傳統祭祀中的神豬與飼養者的的情感關係,擔任導演的遠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與管理系主任林皇耀指出,主人把小豬養大,原本寄望賺取獎金,卻在飼養過程有了感情,不忍下手屠宰…,在詼諧逗趣的動畫表現中,呈現出屬於台灣的色彩與傳統風情。

台灣原創動畫展鼓勵台灣新生代的原創導演,作品屬於原創台灣意象的故事呈現。「神豬的願望」這部動畫片,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學院院長余為政教授擔任監製,林皇耀帶著遠東數媒系學生林晉加、鐘文海參與製作,還請來獨立動畫導演陳尚柏擔任技術指導與副導演。

利用半年的時間,完成七分鐘的3D動畫作品。林皇耀指出,神豬議題的原始發想是由余為政院長提出,他整合原創故事發想與動畫製作,林晉加負責角色製作;鐘文海執行美術設定,陳尚柏協助提供多年動畫創作經驗,讓本片更能切入故事原意與觀眾視點。

下載  

------------------------------------

神豬規範、申請表格.pdf-----download

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全台1600多間廟宇還堅持舉辦神豬比賽的廟剩下13間+舉辦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