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_11063196_img_1 (1)

市定古蹟『盧經堂厝』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平路802號 服務電話:06-2228763 開放時間:
市定古蹟『盧經堂厝』-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 https://bit.ly/2VTiBVu
9:00-18:00,週二休館(7/14開始營運)
簡介:
盧經堂(1858~1926)為清領末期、日治初期安平地方的首富,故有「王城西竹圍」內有「盧家家族」,古有『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之稱呼,只有當地望族或官員才有的大宅院。 清領末期,因英法聯軍戰敗,安平開放為通商口岸後,盧經堂得地利之先,代理英商煤油公司,進口蠟燭、煤油;日據時期,曾任安平農業組合長、防疫部委員、安平公學校學務委員、三井洋行米穀、砂糖買辦、台南三郊(公會)幹事(府城三郊 - 以安平港與台江為經商根據地分別為,北郊-蘇萬利、南郊-金永順、糖郊-李勝興),並開設『豐源』商號。 1902年,日本人同意台灣人成立會社,盧經堂於善化設立『台南維新製糖合股會社』,生產黑糖,銷售至南洋及廈門,而以富有而稱盛於當世,由於經商貿易之故,西化較早,成為安平第一個穿西裝的士紳。 安平人曾以一句「有『身高』(ㄌㄡ)旗富,無『身高』(ㄌㄡ)旗富厝」的俚語,來形容此宅之大。『身長』(ㄌㄡ)指身高很高,『富』,指富有,而「『身高』旗」一詞是因盧經堂身材高大而有的稱呼。 今舊址門楣上可見泥塑匾額『屏山帶水』、『座對薰風』八字,主建物泥塑匾額『范陽衍慶』為盧氏之郡號。 本棟古厝推估興建於西元1898年,原為三落大厝,結合閩式傳統建築與南洋建築風格之元素;現存古厝為台南市文化局經修復後,2015年委外經營。
委外單位:異想電影有限公司
營業項目:古禮抓週(預約制)、古裝體驗、文創商品販售、輕食餐飲服務、古蹟導覽解說、開辦團體機關活動、場地租借、街頭藝人表演
營運策略:     以日治時代初期為背景,盧經堂家族在安平經商貿易活動為構想,考據 當代實景實物的家俱擺設,呈現當時盧家家族的生活面貌,透過「定目劇」導覽,結合閩式與南洋特殊的建築特色於戲劇之中,堪為全台首座以戲劇方式做導覽的古蹟。 此外,園區內和本土藝術家合作,開發「文創商品」,結合藝術與文史在地化,豐富園區的文史特色。 在這裡,可享用新鮮、優質的輕食飲品,純淨真實的美食就在「伸春餘 食堂」,讓來此一遊的遊客們彷彿穿越時光,親臨現場與我們一起共襄盛舉!市定古蹟『盧經堂厝』-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 https://bit.ly/2VTiBVu

--------------------------------------------

2014-04-16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市定古蹟「安平盧經堂厝」整修已告一段落,重現昔日風華,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昨天邀盧家後人先睹為快,後人盧明志大為讚嘆,直說不簡單,若非政府出面,以私人有限的力量,要重現祖先的榮光,實在不容易。

盧經堂厝的屋頂,有著台灣老厝少見的「曬台」。(記者孟慶慈攝)

盧經堂厝的屋頂,有著台灣老厝少見的「曬台」。(記者孟慶慈攝)

12

「盧經堂厝」為經商致富的盧經堂所建,實際創立年代因缺乏資料而無從考證,推論為日治時期明治卅一年(一八九八年)建造,明治卅五年落成。

盧經堂厝全盛時期的規模原有三排建築體,範圍以現存的古蹟本體為中心,向左右兩側發展。市政府於二○○三年將盧經堂厝指定為市定古蹟六、七年前以一千六百萬元的價格購為市產,前後歷時兩年,耗資二千五百萬元經費修復,才讓老厝再現舊日的風采。

昨天僅盧明志一人來看老厝,他說,自己國小起就住在老宅,直到市政府價購後才搬離。自己住老宅期間,老宅疲態明顯,有些磚石已風化,屋內的紋飾不再鮮明、剝落,感謝市政府用心整修,讓老厝重現昔日的風采。

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盧經堂厝是安平地區保存良好、年代最早的古厝,建築亦有許多特色,主建物外牆「砌磚」圖紋不多見,極具特殊性;屋頂闢設「曬台」,曬台在台灣不多見,倒是金門、澎湖老宅較常見曬台可用來曬魚、曬蔬果、曬衣物;此外,保守的年代請戲班到家演戲,曬台也是孩童、女子看戲的專屬場所

600_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