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別怕:大哥哥大姐姐會撐住
2014年04月06日15:16
三月三十號一早,我搭著捷運從立法院到台大校園的傅園向傅斯年校長致意;
替沒能來到台北、但一直在螢幕前關心學運的朋友們獻上一朵太陽花後,我回到善導寺,
在附近的一家免費提供學生便當的小店稍作休息,為下午的凱道遊行預備體力。
吃完了店家用心準備的餐食,我打開平板瀏覽最新的即時動態;聽著同學加油打氣的私訊附上的連結,我的眼淚不禁撲簌簌地掉了下來。
「噴水車從歷史課本裡出現替你溫習,滿頭鮮血學生喊著〝不是警察的問題〞」
原本一直猶豫著要不要北上,當禮拜一打開電視看著血腥鎮壓的情景、淚流滿面的時候,我決定,我要北上。
向老師請假,老師問我要去哪裡,我據實以告。
老師拍拍我的肩膀,望著我的眼眸中鼓勵摻著些擔心:因為他認同學生為自己的國家出一份力,卻也怕自己的學生出事;
於是只淡淡地說了一句:「一路平安,老師會為你禱告;作業回來再補交就好。」,並從皮夾中掏出幾張孫中山,說是要贊助我的車資。
在客運上,老師的話在耳畔不斷響起。
我想著電視上某些大人說的,學生的本份是讀書,叫議場裡的學生趕快滾回家。
從小到大,很多父母投注很多心力栽培孩子,讓孩子唸最好的學校學最棒的才藝,為的是要讓孩子出社會之後能夠找到一個好的工作,
能夠不愁吃穿地幸福過日子;如今我們還在唸書,但是某些大人卻因為自己的利益把我們的未來賣掉了、送給別人了,我們怎麼能不先放下手邊的課本,為自己的未來充權呢?
這樣才能達到父母對我們未來的期待嘛,唸的書才能換來小確幸嘛。
下了車、到了現場,看到學生們自力救濟,協助維持秩序、環境整潔與資源分配,其實心中是感動的;
半夜睡在青島東路被冷醒、看到守夜的學生替瑟縮著的同學蓋上被子時,更讓我紅了眼眶。
沒有一個系所教我們如何對抗政府與組織學運,但是,在黑箱服貿這根大釘子三十秒倏地插落後,我們不得不快速成長,捍衛屬於自己的國家,
憑著熱血與信心從各地一路向北匯集,努力吶喊出自己的聲音,希望能夠穿透層層拒馬與蛇籠,讓另一方的人聽見我們的訴求。
在這裡,真誠的信任展露無遺:想上廁所時請旁邊的同學顧一下行囊不會遺失、一起淋雨的男男女女雨停後可以不設防地睡在一起......,
誰操控我們?誰動員我們?我想一切都是誤會:我們只是被國家機器逼急了,所以不服了,所以上街了。
而政府讓這樣乾淨的熱血從胸膛漫出額角、染上外套,淌在地上。
流著眼淚擤著鼻涕,隔桌有對母子往我這裡看來。年紀小小、看起來約莫五、六歲的可愛男孩指著我,仰著頭用稚嫩的嗓音問媽媽那個大哥哥為什麼哭;
胸前別著太陽花、頭上綁著黃布條的年輕媽媽溫柔地笑著,叫那男孩自己來問我。
我向那媽媽點了點頭,替小孩戴上耳機,將<太陽花>、<島嶼天光>與<Dear Mr.President>等學運歌曲和著南台灣的熱情,源源不絕地傳遞給他。
認真地看著螢幕,黑黑冷冷的畫面映照出男孩純真的臉;我不確定他聽懂多少,但是當他跑回媽媽身旁,自己拿起黃布條綁在頭上時,媽媽笑了,我也笑了。

孩子別怕,我們的國家,我們一起救。

來自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楊忠霖

------------------------------------------------------------------

余杰:服貿是習近平伸向台灣的黑手
2014年04月06日15:47
中國異議作家余杰所寫的《中國教父習近平》近日將在台灣出版,書中也特別提到《兩岸服貿協議》,強調服貿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伸向台灣的黑手,是習近平招安台灣的第一步。余杰說,「服貿協議表面上只涉及服務貿易領域,實際上觸動了台灣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

余杰說,兩岸交流前提是平等,若無平等,示弱一方必然遭害。服貿協議就像是為一場拳擊賽制訂不公平的規則:「台灣赤身裸體,中國一身鎧甲,誰更容易受傷?答案不言可喻。」「服貿協議一旦實施,台灣無異於自投羅網,這種開放乃是不對等的開放」。

余杰進一步談到,中國若要求台灣開放服務業,台灣也應要求中國對台灣同等開放。如此,既符合市場經濟的原則,讓台灣服務業的空間和市場在中國拓展;同時也可巧妙地對中國民主化進程施加正面影響,惟有實現了民主化的中國,才可能放棄武力征服台灣的野心,改以和平談判方式解決兩岸遺留問題。那樣,台灣的安全與兩岸的和平才會觸手可及。

余杰表示,以傳媒領域而論,真正的開放,是讓兩岸民眾都能自由地收看、收聽、閱讀對方的媒體與資訊,並讓兩岸媒體在各個領域平等競爭,但自詡「三個自信」的習近平,並沒有此種自信,不敢放台灣媒體進入中國,只願意以巨資支持中國官媒「走出去」或者利用親中的台商收購台灣媒體,使之變成中共的「第五縱隊」。

余杰強調,獨裁者不會明白,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對任何議題都會有爭議。獨裁者的思維方式是一元化的、唯我獨尊的。「既然習近平的意願要在台灣貫徹,馬英九就不敢怠慢,否則『馬席會』上怎會有馬英九的座椅?」(吳家翔/台北報導)

余杰小檔案
1973年生於中國世川成都,北大中文系畢,處女作《火與冰》暢銷百萬,2004年,余杰因為與劉曉波等共同起草中國人權報告,從此被中宣部列入黑名單,禁止在中國內地發表作品。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余杰被中國當局非法軟禁數月,遭到黑頭套綁架及酷刑折磨,2012年1月攜妻兒從中國出走,獲美國政府政治庇護。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呼籲 學運需要完美句點
2014年04月06日15:26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今在「人人都有太陽花」活動記者會中,引用作家黃春明寫給太陽花的文章,呼籲學生可以考慮退場。黃春明指出,太陽花學運如同發現台灣又能自生抗體,因而給生命帶來了希望,但生命的成熟期再踏前一步就是衰老期,所以太陽花要怎麼收場,極其需要完美的句點,應找一支陽光有力的歌曲,在立院舉辦運動閉幕式典禮。

郝明義說:「學生已經吹起號角的小喇叭,現在應該要進行社會大合唱,同學不用再等政府回應,應該一同回到社會各角落讓歌聲唱得更雄偉,現在已經可以驕傲地說這場學運是成功的,不用再等這個政府做回應了,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上午已經有善意回應,危機就是轉機,現在是建立社會價值觀的時刻,未來社會也會持續監督。」

藝文界發起「人人都有太陽花」活動,有超過150位藝文人士以 詩、歌、論文、音樂、建築、設計、繪畫、漫畫等不同形式所作的創作,期盼民眾都能夠用自己喜歡的方法創作一個太陽花,未來會公布競賽辦法。藝文人士的太陽花創作都公布在SaveTaiwan.Net。(洪敏隆/台北報導)

----------------

王金平出面 蘇貞昌:打開僵局契機 
2014年04月06日15:14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發表聲明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下午率領黨團三長召開記者會。蘇貞昌說,過去20天一再呼籲馬英九總統出面回應學生訴求、解開僵局,遺憾的是馬英九與學生對抗,且漠視多數民眾支持學生的聲音,如今王金平承諾「先立法再審查」具體回應學生訴求,讓社會看到打開僵局的契機,民進黨肯定王金平的努力,「相信這樣發展是讓事情圓滿解決關鍵的一步。」

蘇貞昌指出,既然朝野都同意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必要,希望各方版本在最短期間內併案審查,朝野黨團在審查過程中,回應學生訴求,並納入公民聲音,訂出具有實質監督效果的監督條例。蘇說,社會應給予學生肯定,並向學生表示感謝。

蘇貞昌表示,這次學生站出來,除了抗議服貿黑箱程序外,還抗議內容不對等,背後更突顯台灣憲政上的嚴重困境,就是當民選政府執意推行違反多數民意政策時,憲政制度竟無法提供有效解決工具,結果是多數民意一再被踐踏,世代正義無法解決,社會公平無法實現,兩岸關係淪為少數人獲利遊戲,對於學生憂心與國家困境,民進黨再次呼籲馬總統傾聽理解回應外,也希望國人共同思考一併解決。(吳家翔/台北報導)

----------------------------------------------------------------------

歌后許景淳力挺「反服貿」 連日現身立院
NOWnewsNOWnews – 2014年4月6日 下午12:29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藝人出席公開活動皆迴避「服貿」議題,害怕遭大陸封殺,但歌手許景淳從第2天就深入議場替學生加油,前(4日)她與導演林正盛再度現身立院,更隨手拿起月琴彈奏一曲,溫暖在場大批群眾的心。
金曲歌后許景淳本想低調挺服貿,但一頭紅髮卻引人注目,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她表示現今能為學生做的就是「具名表態」,也一同學習如何手勾手應付「驅離」,而她在立院周圍徘徊,被香腸伯一眼認出,她特地停下寒暄時,看見一旁有人正在彈月琴一時「手癢」,立刻坐下現奏一曲,不僅惹得林正盛哈哈大笑,「親民」態度也大受歡迎。

-------------------

許景淳19日晚間現身立法院聲援抗議學生。(圖/記者陳弘修攝)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學生佔領國會議場19日晚間持續進行,聲援反服貿的藝人,如五月天、張懸、盧廣仲等紛紛以各自行動表示支持,晚間7點,藝人許景淳也親自現身立法院,並在友人陪同下進入議場大樓。現場學生看到她相當興奮,預料許景淳稍後有可能跟大家一同說話、唱歌。
染了粉紅色長髮,身穿素白上衣的許景淳,19日晚間低調來到立法院現場,在通過門口警衛安檢時,許景淳一行人還因為沒有證件而被警衛稍微攔阻詢問,但經工作人員表示許景淳是由委員邀請她到現場後,許一行三人才順利進入立法院區。
許景淳的父親為前國民大會代表、民進黨前中評委主任委員許丕龍,她在音樂方面的成績,曾經獲得十次臺灣金曲獎、金鼎獎等最佳唱片大獎紀錄。

--------------------------------------------------------------

立院捕獲野生許景淳 素顏彈琴挺學運
2014年04月04日00:46
學生佔領立院邁入第18天,導演林正盛和金曲歌后許景淳今凌晨赫然現身群眾中,許景淳頂著素顏,不過一頭粉紅髮很容易就被認出。她大方向發送免費香腸的阿伯打氣,跟他說「辛苦了」,阿伯也認出她。

離去前,許景淳見到有人彈奏月琴唱著歌,立刻隨著音樂起舞,她被拱現場彈奏,索性就坐在地上,即興來上一曲。她表示自己第2天就有進到立院為學生打氣,也跟著孩子一起學著該如何手勾手面對警方驅離。

相較於眾多藝人選擇噤聲,她卻大方表態挺學運,許景淳笑笑說:「我們現在能為他們做的,就是具名力挺!」她說自己從去年就關心服貿議題,很佩服這群學生的勇氣,會繼續支持下去。(娛樂中心/台北報導)

420_315aecb2d9628efda131c45fec06a6cc  

420_aeaf73a2bf102691c223cba025052be9420_d92b6cdadcbe4c2bf164e53b22f0a9ad  

phpfdk81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