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婦樓都更案曾涉弊 國防部:若涉有不法 依法終止
寡婦樓都更案曾涉弊 國防部:若涉有不法 依法終止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8Reo1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二)25日批評「寡婦樓都更案」是國防部帶頭炒地的錯誤政策。(記者謝君臨攝)
2023/09/27 18:3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5日與時力新竹市黨部共同舉行記者會,批評「寡婦樓都更案」是國防部帶頭炒地的錯誤政策,將對新竹市帶來巨大的負面衝擊,呼籲都更實施者國防部收回此案。對此,國防部今指出,本案於2011年委由內政部招商及簽約,後續由市政府審議,若涉有不法,國防部即依法終止。
邱顯智指出,「寡婦樓都更案」的起源,是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在馬政府時代,以活化眷村土地之名,大批甩賣手上的眷村土地,委託營建署辦理都更招商,當時在新竹市有五個案子,總面積超過七公頃,寡婦樓就是其中一案。
邱顯智進一步指出,當時主辦都更招商的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在2017年因寡婦樓案收了昌益集團2000萬元賄款,以及在新竹另外兩個遠雄的都更案索賄4500萬元被收押,去年被台北地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刑8年2個月。
因此,邱顯智表示,儘管弊案黑影幢幢,國防部還是不願中止契約,一路讓理銘繼續進行這個都更案,因此呼籲國防部應立即中止這個違法舞弊、犧牲新竹市民生活環境換取建商和政府利益的都更案,重新規劃成社宅及其他必要的公共設施,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對此,國防部今表示,本案於2010年依政策指導,辦理眷地都更活化,以挹注眷改基金償債,無炒地之情事,並於2011年委由內政部招商及簽約,後續由市政府審議,「若涉有不法,本部即依法終止」。
寡婦樓都更案曾涉弊 國防部:若涉有不法 依法終止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8Reo1

遠雄弊案 營建署貪官洪嘉宏專敲建商 業者紙箱裝2千萬送上車/營建署城鄉發展前分署長洪嘉宏(之後曾升任營建署主任秘書)向營建業索賄,重判8年2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揭寡婦樓「極音速環評案」 李正皓曝高虹安「虹」色建商蜘蛛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總統大戰 意外扯出軍宅買賣的暴利!
莊孟翰│理財周刊798期│2015-12-11

問:我不是軍人,沒資格購買軍宅,沒想到一場總統大選,卻因為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捲入軍宅買賣,而傳出暴利問題?

答:政府播遷來台,於1945~1950年近200萬以上軍民遷入台灣,其後為安置軍人及其眷屬,先後興建有879個眷村,並於1990年陸續進行改建,並依據「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進行配發,而就像早期國宅配售,訂有2年內不得轉售,另前兩年推出的合宜住宅也規定10年不得轉售般,軍宅依眷村改建條例之規定,則是5年。

但為何還會有問題發生呢?簡單來說,若甲可以配售到軍宅,則甲在繳交自備款後,即可取得未來蓋好房子的分配「權利」,這是一種「債權」,等軍宅蓋好後,進行房屋所有權移轉登記,才能真正擁有所有權。

因為軍宅受限於5年不得移轉的規定,但萬一甲缺錢,想賣房子,怎麼辦呢?此時,甲可能把軍宅賣給乙,但因甲、乙不能馬上辦理過戶,因此,甲可能以向乙借錢,再把軍宅所有權抵押設定給乙,由乙取得第一順位的求償權,房子並由乙居住占有,等5年期限一過,甲乙雙方再辦理過戶手續的方式完成交易。

當房市行情大好時,2年、5年或10年的「閉鎖期」,都可能使房價上漲而賺到大幅「增值」空間,而讓一些「國宅蟑螂」、「軍宅蟑螂」有居中買賣及炒作空間,致有外界所謂的「暴利」;反之,當房市行情不好時,可能就乏人問津,就像早期國宅也曾「滯銷」而打折促銷過。

其實,只要仔細分析軍宅之獲利來源,即可洞悉其中緣由,其一為「坪差」,亦即眷改條例所稱的坪型,係指配售住宅之室內自用面積,不包括共同使用部分及陽台面積;簡單來說,就是買進面積為室內面積,而將來出售時則再加上共同使用部分及陽台面積,另外還附加一個停車位,因此,售價大為「增值」。

至於另一獲利原因的「價差」,則是拜「5年閉鎖期」之賜,因為十年來房價大幅飆漲所致,只可惜此一利多僅止於台北市與新北市,而這也正是其他眷戶不平則鳴、爆料頻頻,軍宅買賣暴利一發不可收拾之一大緣由。(顏瓊真整理)

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  

誰趁連假無人 偷拆竹市日遺建物寡婦樓?
2015-04-06 14:43:08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市府與國防部擬保留部分眷村,劃為「眷村文化園區」,俗稱「寡婦樓」的赤土崎新村亦在規劃之列,民眾今天報警指寡婦樓遭偷拆,這棟忠貞新村、大煙囪等日遺建物「寡婦樓」一夕之間夷為平地,讓附近住戶搖頭「到底發生怎麼事了?」

據附近餐廳表示,上周四晚間10點員工下班時,還看見寡婦樓的牆面,沒想到周五一早10點上面,看見一堆磚泥石塊,整棟樓被拆光光,連怪手都沒有看見。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文化局第一時間已經向警方報案,局長廖志堅今天下午三點會抵達現場,了解狀況。

日據時代海軍燃料廠保留的遺址前年被發現,新竹市政府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確認保留其中六棟,學者認為這是台灣少數僅存見證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遺址,值得保存活化。

「寡婦樓」一夕之間夷為平地。記者郭政芬/攝影

--------------------------------------------------
新竹市府與國防部擬保留部分眷村,劃為「眷村文化園區」,俗稱「寡婦樓」的赤土崎新村亦在規劃之列,民眾6日報警指寡婦樓遭偷拆,這棟忠貞新村、大煙囪等日遺建物「寡婦樓」一夕之間夷為平地,讓附近住戶搖頭「到底發生怎麼事了?」

蘋果報導,寡婦樓是台灣僅存二戰大型煉油廠房,目前為國防部所有,文化局長廖志堅表示,當初國共戰爭時,國軍的家眷,都先撤退暫時安置在此,「她們在這邊互相扶持,等待國軍歸來」,隨著時間過去,有的家眷等不到丈夫,因此當地人才俗稱這邊為寡婦樓。

「因此寡婦樓在文化歷史上,有著重要的歷史定位。」廖志堅說,為了保留寡婦樓,寡婦樓審議委員會已召開2次會議評估,希望能夠爭取保留,在文化界人士的奔走下,日前市府與國防部研擬將保留部分眷村,沒想到今天上午派員修補牆面時,卻只看到一片廢墟,讓他痛批:「簡直可惡!竟趁連假時偷拆。」

去年4月間,寡婦樓爆發住戶為了和國防部申領1、200萬的「自拆獎勵金」,自行拆除外圍紅磚牆,住戶與文化學者爆發衝突,當時市長許明財接下雙方「暫定古 蹟申請書」與「無變更為歷史建築必要」的陳情書,並允諾會國防部協調,沒想到都還在研擬階段,今天上午卻被發現已夷為平地。

由於《文資法》只針對國定、市定歷史古蹟部分擬定法案和罰則,廖志堅說,「相關歷史建築並未納入《文資法》當中,因此現在也無法可罰」且文化局也並非寡婦樓所有權人無法報案,目前警方已聯絡國防部來協助釐清案情。

中時報導,期關注眷村保存的中原大學教授趙家麟、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今聞訊趕到現場,看著被拆到連半塊完整磚瓦都不剩的寡婦樓,心中淌血又氣憤,痛批拆除者行為粗暴,市府保存遺跡無積極作為,都該究責。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邱淑芳表示,寡婦樓審議委員會針對現址作為意象保存或局部保存,已開2次會議評估,不料連決議都沒定案就遭拆除,文化局已向警方保案,調閱監視器揪出幕後凶手。

自由報導,市長林智堅也緊急召開會議,責成秘書長陳章賢成立專案小組,要求土地所有權人國防部3天內提出調查報告,在責任未釐清及對受損歷史建築物未提出決議前,市府將凍結及擱置國防部此都更案後續的各項審議程序。

林智堅也要求文化局1週內與文化界人士共同針對寡婦樓後續是否原址重建或以意象保存進行討論,並向大眾說明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之歷史建築群後續保存方向。
----------------------------------二戰遺跡「寡婦樓」遭夷平 追元凶
2015年04月06日 16:31 徐養齡

建於1948年,俗稱寡婦樓的赤土崎新村,4日疑遭大型機具連夜拆除,留下一片殘骸。(徐養齡攝)
新竹市建功路、建新路間的二戰遺跡,俗稱「寡婦樓」的赤土崎新村,4日清晨疑遭大型機具偷偷夷平,讓致力保存遺跡的文化界人士相當錯愕,痛批「太粗暴!」,市府文化局6日向警方報案,追查幕後元凶。

長期關注眷村保存的中原大學教授趙家麟、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今聞訊趕到現場,看著被拆到連半塊完整磚瓦都不剩的寡婦樓,心中淌血又氣憤,痛批拆除者行為粗暴,市府保存遺跡無積極作為,都該究責。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邱淑芳表示,寡婦樓審議委員會針對現址作為意象保存或局部保存,已開2次會議評估,不料連決議都沒定案就遭拆除,文化局已向警方保案,調閱監視器揪出幕後凶手。

周邊住戶指出,4日清晨5時許,突然聽到怪手作業的聲響,一早就發現寡婦樓被夷平,作業相當迅速。

趙家麟表示,廠房是二戰後工業移植的重點,具有其歷史定位及價值,國防部美其名要辦理都更,周邊卻沒配套措施,實為「拆掉重建」,他考慮將提起訴訟,對國防部或市府等有關單位究責。

鍾淑姬則說,市府既然已在審議寡婦樓的文化保留案,寡婦樓便該被列為準文化資產,公告築圍籬等配套都該預先執行,現在被拆光了,歷史痕跡盡失,市府還談什麼文化保留?

建於1948年底的赤土崎新城,是二戰遺留的大型煉油廠房,當時一批眷屬戰死的居民被安置在遺留廠房內,因此有寡婦樓之稱;時隔多年,國防部委託城鄉署辦理都更,去年遭部分清大學生及文史工作者強烈反抗,文化局評估文化保留方式。

去年4月間,寡婦樓發生住戶自拆申領「自拆獎勵金」,造成外圍紅磚瓦被挖破大洞,經制止後演變拆與不拆兩派人馬各執一詞,時隔1年後,約500坪的寡婦樓竟連夜被拆,令文化界人士錯愕不已,文化局長廖志堅獲悉後也火速前往勘查。
--------------------------------------
寡婦樓不敵豪宅
2015年04月02日 04:10 謝錦芳
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新竹市東區有一棟「寡婦樓」,為二戰期間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址,國防部打算拆除興建豪宅,這棟承載逾一甲子眷村集體記憶的工業遺址,不敵商業開發龐大利益,面臨被拆除命運,「二戰遺產寡婦樓眷村保護聯盟」近日發起聯署,希望國防部、新竹市學學台北市,比照台北機廠案,將「寡婦樓」全區保留。

「寡婦樓」故事要從日據時代說起,這兒原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原本有上百棟工業廠房,為台灣極大規模的二戰軍事工業基地。二戰期間,新竹是太平洋戰爭重要軍事據點,包括海軍航空隊、第六燃料廠及新竹飛行基地等軍事設施,神風特攻隊飛機由新竹機場起飛,所使用燃油即來自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

二戰期間,日本海軍因燃料油需求大增,日本境內有四座燃料油廠,第五廠設在北韓,第六場設在高雄,而竹東有天然瓦斯可提煉航空用油的重要添加劑異辛烷,因此把支廠設在新竹。

1949年國民政府由大陸撤退來台,有一批女眷被安置在新竹煉製廠房二樓,她們的另一半有些戰死沙場,有些則失聯,隨後越來越多軍眷陸續遷入,以簡陋建材自行搭建,形成大屋包小屋的建築形態。

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指出,這種「屋中屋」的居住形式為台灣眷村文化稀有個案,也是舉世罕見二戰遺構轉化利用的建築案例。寒假期間,趙家麟率領學生赴「寡婦樓」進行測繪,新發現「寡婦樓」一樓有20個圓拱,是相當特別的造型。整棟廠房面積大約400坪,比奧運比賽標準游泳池面積還大。

近2年來文史工作者多次向新竹市政府陳情,希望將「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存建築群」列為歷史建築,原希望7棟建築都應保存下來,新竹市政府去年10月將其中5棟列為歷史建築,有一棟已被拆,遺憾的是,「寡婦樓」現址被畫為商業區,隨時可能被怪手拆除。

國防部為進行眷村改建,將當地眷戶安置到附近國宅,原址辦理都市更新,將興建豪宅。文史工作者痛批,國防部為了蓋豪宅而不惜摧毀「寡婦樓」,實難辭其咎;新竹市政府更不應把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寡婦樓」現址畫入商業區,使得保存工作困難重重。

針對台鐵台北機廠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翻前任市長郝龍斌任內的規畫,全面保留做為國家級博物館,柯P說:「台鐵儘管虧損嚴重,也不能變賣古蹟,就像美國再窮,也不會賣自由女神。」再看看寡婦樓的未來,國防部與新竹市政府,學學台北吧!
--------------------------------------
2015年04月06日18:22 
(更新:新增寡婦樓原貌照片)

位於新竹市的二戰遺跡「寡婦樓」,在4日凌晨遭人夷為平地,市府文化局原本預定今早派員前往修補建物圍牆時,到場後才發現寡婦樓已被偷拆,現場只留下紅磚與鋼筋,文化界人士聞訊相當痛心,目前文化局已聯絡國防部向警方報案,誓言要揪出幕後黑手。

寡婦樓是台灣僅存二戰大型煉油廠房,目前為國防部所有,文化局長廖志堅表示,當初國共戰爭時,國軍的家眷,都先撤退暫時安置在此,「她們在這邊互相扶持,等待國軍歸來」,隨著時間過去,有的家眷等不到丈夫,因此當地人才俗稱這邊為寡婦樓。

「因此寡婦樓在文化歷史上,有著重要的歷史定位。」廖志堅說,為了保留寡婦樓,寡婦樓審議委員會已召開2次會議評估,希望能夠爭取保留,在文化界人士的奔走下,日前市府與國防部研擬將保留部分眷村,沒想到今天上午派員修補牆面時,卻只看到一片廢墟,讓他痛批:「簡直可惡!竟趁連假時偷拆。」

去年4月間,寡婦樓爆發住戶為了和國防部申領1、200萬的「自拆獎勵金」,自行拆除外圍紅磚牆,住戶與文化學者爆發衝突,當時市長許明財接下雙方「暫定古 蹟申請書」與「無變更為歷史建築必要」的陳情書,並允諾會國防部協調,沒想到都還在研擬階段,今天上午卻被發現已夷為平地。

新竹市議員 鄭正鈐痛批,在清大學區這麼文明的地方,居然發生非法強拆這種「文化暴力」,「我們都希望開發,但文化還是要延續」並指出這次事件是很典型的都更與文化保 存議題,鄭正鈐表示,文化局對事件掌控也太慢,當初拆除時,附近居民就因噪音問題報案,「文化局有沒有做好橫向聯繫,派出所也不知道這地方是歷史建物,只請了環保局開罰。」質疑文化局慢半拍。

由於《文資法》只針對國定、市定歷史古蹟部分擬定法案和罰則,廖志堅說,「相關歷史建築並未納入《文資法》當中,因此現在也無法可罰」且文化局也並非寡婦樓所有權人無法報案,目前警方已聯絡國防部來協助釐清案情,並調閱監視器掌握拆除建物的承包商,詳細情形仍有待進一步釐清。(黃羿馨/新竹報導)

位於新竹市的二戰遺跡「寡婦樓」,在4日凌晨遭人夷為平地。黃羿馨攝

寡婦樓被拆的只剩下鋼筋紅磚。黃羿馨攝

遭到拆除的寡婦樓,附近還停了名車,呈現出強烈對比。黃羿馨攝

寡婦樓審議委員會已召開2次會議評估,希望能夠爭取保留,沒想到現已成廢墟。翻攝畫面
------------------------------------------
寡婦樓遭突襲拆光 文化界悲痛
2015-04-07 02:51:46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台灣少數僅存見證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遺址「寡婦樓」,新竹市文化局有意保存,卻遭民眾趁清明節連假夷為平地;文史單位昨天看見現場散落一地瓦礫,痛心不已。
新竹市忠貞新村知名遺跡寡婦樓與周邊小油槽,經戰機轟炸、九二一大地震仍屹立超過七十年,是台灣僅存二戰大型煉油廠建築遺構;文化界與學者多次呼籲保存,不過與當地部分住戶意見相左。

市府去年公告登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有三棟建物為新竹市歷史建築本體,寡婦樓雖未納入歷史建築本體,但採意象或局部保存方式。去年四月和九月,當地民眾欲領取自行拆遷補償費,自雇怪手進駐準備拆屋,被文化界人士緊急阻止,仍損失了兩面有七十五年歷史的磚牆。

文化局昨獲報寡婦樓遭拆光,文化界一片譁然。警方昨找到施工者與拆遷戶,拆遷戶供稱,國防部允諾自拆可領卅萬元,不解「自己的房子為何不能拆?」且寡婦樓未經古蹟認證,文史工作者不該介入私人房子拆除問題。

中原大學教授趙家麟等人氣憤地說,歷史建築雖被拆毀,但文化界希望原址重建,不讓有心人士得逞,「這是歷史遺跡,我們捍衛保留」。

趙家麟抨擊市府態度消極,保留寡婦樓毫無作為,兩次申請暫定古蹟遭否決,四月一日剛提出第三次申請,市府應將現存六燃九棟建築一併指定為國定文資。

「真是可惡至極」,新竹市文化局長廖志堅昨到現場會勘,指寡婦樓遭蓄意破壞,文化局與地主國防部已報案。市府昨組成專案小組,擬定後續處理方式。

閱讀秘書/寡婦樓

原為日本海軍燃料場第六廠房,現稱為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全區為挑高加強磚造建築,後因颱風屋頂被拆,僅留四面磚牆,加上陸續遷入的「自建戶」,形成屋中屋景象。

民國卅八年,國防部把它作為安置國共戰爭死亡或失聯軍官眷屬的房舍,住著四、五十戶無依靠的眷屬,這棟廠房也因此被稱為「寡婦樓」。

但新竹市金城眷村文化關懷協會理事長李博駿認為,住戶根本不願提起這段「失去丈夫」的傷心往事,學界定調為「寡婦樓」有汙名化之嫌,部分住戶也認為這不是真正的眷村文化。
寡婦樓遭突襲拆光 文化界悲痛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CdFKJv
--------------------------------------------
搶救新竹市二戰遺產行動聯盟採訪通知

遞送刑事告發狀為二戰遺址「寡婦樓」被連夜拆除殆盡的文資慘案請命

針對台灣少數僅存,見證第二次世界大戰「寡婦樓」戰爭遺址,被連夜拆除殆盡的文資慘案,搶救二戰遺產行動聯盟將由邱顯智律師及清華大學王俊秀代表在4月7日上午十時於中正路新竹地方法院前召開記者會,並向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遞送刑事告發狀,要求地方法院檢察署即刻保存證據展開調查。嚴懲殺害新竹市珍貴文化資產的兇手,還給市民一個公道。

敬請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到場採訪。

竹市寡婦樓遭夷平 市長震怒 凍結都更審議

 

被新竹市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群意象或局部保留的忠貞新村寡婦樓四面圍面,疑因清明連續假日,遭人連夜拆除夷平,文化局官員前往查勘,只能走在瓦礫堆中感嘆。(記者洪美秀攝)

2015-04-06  20: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群意象、局部保留的忠貞新村寡婦樓牆面,在清明連續假日,遭人連夜拆除夷為平地。市長林智堅獲悉後震怒,除要求警方追查兇手嚴懲,在責任未釐清前,將凍結並擱置土地所有權國防部所提的都更審議程序,也會與文化界人士討論寡婦樓後續處置方式。

文化局長廖志堅表示,今天下午到場會勘後,已請警方調閱相關監視器,追查兇手,並請警方保全現場樣貌,設巡邏箱,嚴禁車輛進出。

市長林智堅也緊急召開會議,責成秘書長陳章賢成立專案小組,要求土地所有權人國防部3天內提出調查報告,在責任未釐清及對受損歷史建築物未提出決議前,市府將凍結及擱置國防部此都更案後續的各項審議程序。

林智堅也要求文化局1週內與文化界人士共同針對寡婦樓後續是否原址重建或以意象保存進行討論,並向大眾說明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之歷史建築群後續保存方向。

新竹市文化局將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登錄為歷史建築,除上忠貞的大煙囪早在民國99年列為歷史建築,去年更增列6處歷史建築,包括小油槽及廠房和寡婦樓的意象保存、局部保存等。

依文化局資料,被拆掉的牆面與建築俗稱寡婦樓,起源於民國38年一名寧姓上校,帶領著4、50戶無依無靠的眷屬(老公戰死)、或失歸眷屬(老公在戰場上失去聯絡),由海南島退到台灣,後被安置到建新路日本海軍燃料廠遺留的廠房,後來遂統稱為「寡婦樓」。

而寡婦樓周邊眷戶去年4月才發生因市府未公告及設圍籬,讓不知情眷戶為申領「自拆獎勵金」,請怪手把寡婦樓外圍的紅磚牆挖了個大洞,沒想到寡婦樓今天再度被拆掉夷為平地,文化界人士痛批是市府不作為,才導致歷史建築被拆。

長期關注眷村文化保存的中原大學教授趙家麟、清大教授王俊秀、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及洪惠冠、建築師林志成等人都痛心說,去年4月就發生類似情況,沒想到又再發生,看到被推倒的瓦礫,讓人心中淌血。「沒有戰爭,卻像打仗被襲擊」,他們將提出訴訟,控訴國防部及文化局瀆職及怠忽職守。

趙家麟說,全台已有30個團體連署反對國防部都更案,並發起寡婦樓保存保衛戰,沒想到卻被夷為平地,他氣得說「真的太過份了」,他與學生在寒假期間已完成測繪圖,包括尺寸及模型都完成,要求文化局趕緊保留現場的土礫磚瓦並原址重建寡婦樓,「文化絕不能被打敗」。

---------------------------------------------------------------------------

 

被新竹市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群意象或局部保留的忠貞新村寡婦樓四面圍面,疑因清明連續假日,遭人連夜拆除夷平。圖為寡婦樓去年被住戶自請怪手挖出一大洞的樣貌。(記者洪美秀攝)

被新竹市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群意象或局部保留的忠貞新村寡婦樓四面圍面,遭人連夜拆除夷平。圖為寡婦樓的原貌,有難得一見的拱形連窗房舍樣貌。(記者洪美秀翻攝)

 

2014-04-29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忠貞新村寡婦樓整排建築,已列入都更及拆除範圍,日前有屋主為領取拆除獎勵金、自僱工人拆除牆面,遭文化人士及文化局阻止,昨天中原大學和清大、交大、竹教大學生組織及多個文化團體向市府陳情,建請保留做為歷史建築或古蹟,讓忠貞新村風貌得以保留傳統與現代

  • 竹市8個文化團體昨天要求市府暫緩拆除忠貞新村寡婦樓,建請予以保留做為歷史建築或是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新建物代表。(記者洪美秀攝)

    竹市8個文化團體昨天要求市府暫緩拆除忠貞新村寡婦樓,建請予以保留做為歷史建築或是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新建物代表。(記者洪美秀攝)

許明財允朝此方向努力

對此,市長許明財表示,市府願意朝此方向努力,盡全力保留眷村文化古蹟建築,也會找機會、找方法,幫居民及文化古蹟保留取得雙贏。

新竹老屋發展處、新竹文化協會、新竹淨竹文教基金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等多個民間社團,和清大、交大、竹教大、中原、輔大等學生組織代表,昨天向市府陳情指出,忠貞新村寡婦樓是重要的二次大戰遺構,其中日本海軍燃料廠的煉油廠房(部分空間後來俗稱寡婦樓),即使經過戰爭轟炸、九二一大地震都依然挺立,但卻在政府單位消極的拖延中,遭到破壞,他們呼籲政府應將寡婦樓原址保存,而非異地保存或意象保存。

「眷戀忠貞憶空工」一書的作者李存治曾提及,民國五十年,幾次強烈颱風過境,將眷村克難的竹房子、泥巴房全部毀掉,忠貞新村居民曾集體遷到煉油廠房內避難,煉油廠(寡婦樓)堅固的建築結構,成了居民的「避難所」,大家的情感就是這樣建立的。

盼煉油廠房等指定為暫定古蹟

社團成員們也籲請市府指定煉油廠房與小油槽為暫定古蹟,請市府與國防部協調,可先發放煉油廠住戶自拆獎金,避免再次產生居民因拆屋而破壞歷史建築的憾事。

 

竹市寡婦樓遭夷平 市長震怒 凍結都更審議

 

2014-04-29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忠貞新村寡婦樓整排建築,已列入都更及拆除範圍,日前有屋主為領取拆除獎勵金、自僱工人拆除牆面,遭文化人士及文化局阻止,昨天中原大學和清大、交大、竹教大學生組織及多個文化團體向市府陳情,建請保留做為歷史建築或古蹟,讓忠貞新村風貌得以保留傳統與現代

  • 竹市8個文化團體昨天要求市府暫緩拆除忠貞新村寡婦樓,建請予以保留做為歷史建築或是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新建物代表。(記者洪美秀攝)

    竹市8個文化團體昨天要求市府暫緩拆除忠貞新村寡婦樓,建請予以保留做為歷史建築或是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新建物代表。(記者洪美秀攝)

許明財允朝此方向努力

對此,市長許明財表示,市府願意朝此方向努力,盡全力保留眷村文化古蹟建築,也會找機會、找方法,幫居民及文化古蹟保留取得雙贏。

新竹老屋發展處、新竹文化協會、新竹淨竹文教基金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等多個民間社團,和清大、交大、竹教大、中原、輔大等學生組織代表,昨天向市府陳情指出,忠貞新村寡婦樓是重要的二次大戰遺構,其中日本海軍燃料廠的煉油廠房(部分空間後來俗稱寡婦樓),即使經過戰爭轟炸、九二一大地震都依然挺立,但卻在政府單位消極的拖延中,遭到破壞,他們呼籲政府應將寡婦樓原址保存,而非異地保存或意象保存。

「眷戀忠貞憶空工」一書的作者李存治曾提及,民國五十年,幾次強烈颱風過境,將眷村克難的竹房子、泥巴房全部毀掉,忠貞新村居民曾集體遷到煉油廠房內避難,煉油廠(寡婦樓)堅固的建築結構,成了居民的「避難所」,大家的情感就是這樣建立的。

盼煉油廠房等指定為暫定古蹟

社團成員們也籲請市府指定煉油廠房與小油槽為暫定古蹟,請市府與國防部協調,可先發放煉油廠住戶自拆獎金,避免再次產生居民因拆屋而破壞歷史建築的憾事。

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  

新竹寡婦樓 險遭眷戶拆光光
相關關鍵字 地方 寡婦樓 北赤土崎新村 文化古蹟 自拆獎勵金
記者黃筱珮/竹市報導

竹市已拆遷的眷村北赤土崎新村內知名遺跡「寡婦樓」,竹市府已通過審議將進行文化保留,卻未公告築起圍籬,不知情的眷戶為申領「自拆獎勵金」,請來怪手把寡婦樓外圍的紅磚牆挖破大洞,被文化界人士發現制止,痛批竹市府保存文化的態度消極,不尊重歷史。

新竹市寡婦樓,遭為領自拆獎勵金的眷戶請怪手挖破古老磚牆。(記者黃筱珮/攝影)

長期關注眷村文化保存的中原大學趙家麟、清大教授王俊秀、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等人接獲拆除消息,3日一早趕往現場查看,竹市都發處、文化局也派員關切,請住戶立刻停工,說明此處將保留。文化局表示,眷戶可能損失的自拆獎勵金部分,擬行文國防部專案撥付。王俊秀等學者要求,竹市府要把保留文化的態度拿出來,別只是開會說說,卻沒有實際行動。 學者要求,竹市府應盡快決定寡婦樓是要原地保存、異地保存還是意象保存,決議未出爐前不得破壞原有樣貌,甚至應指為暫定古蹟,妥善保存。

--------------------------------------------------------

寡婦樓小檔案

根據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起源於民國38年一位寧姓上校,帶領著4、50戶無依無靠的眷屬(老公戰死)、或失歸的眷屬(老公在戰場上失去聯絡),由海南島退到了台灣,並將他們安置在建新路附近的日本海軍燃料廠遺留的廠房之一。

也因為這批眷屬不是老公戰死就是未歸,因此住的建物也被稱為「寡婦樓」。

最早眷戶住的廠房是有大瓦的屋頂,後來經歷颱風屋頂被拆,僅留4面磚牆。之後廠房空地陸續遷入的「自建戶」,不斷隨居住需求而增改建,形成屋中屋的景象,甚至穿透了原有廠房範圍。

新竹市文化局說,故而現今俗稱的寡婦樓,應為廠房面對建新路一側二層樓建築,門牌大約為建新路78號之一到之五的樓上、樓下及80號、86號等,昨天被拆除的一角係廠房的外牆,嚴格來說並不屬寡婦樓範圍,也沒有經審議、公告為歷史建物或古蹟。(記者陳維仁)

--------------------------------------------------

新竹寡婦樓 險遭眷戶拆光光
2014-04-04 01:33 中國時報 【黃筱珮/竹市報導】
 新竹市寡婦樓,遭為領自拆獎勵金的眷戶請怪手挖破古老磚牆。(黃筱珮攝)
 新竹市寡婦樓,遭為領自拆獎勵金的眷戶請怪手挖破古老磚牆。(黃筱珮攝)

 竹市已拆遷的眷村北赤土崎新村內知名遺跡「寡婦樓」,竹市府已通過審議將進行文化保留,卻未公告築起圍籬,不知情的眷戶為申領「自拆獎勵金」,請來怪手把寡婦樓外圍的紅磚牆挖破大洞,被文化界人士發現制止,痛批竹市府保存文化的態度消極,不尊重歷史。

 長期關注眷村文化保存的中原大學趙家麟、清大教授王俊秀、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等人接獲拆除消息,3日一早趕往現場查看,竹市都發處、文化局也派員關切,請住戶立刻停工,說明此處將保留。文化局表示,眷戶可能損失的自拆獎勵金部分,擬行文國防部專案撥付。

 王俊秀等學者要求,竹市府要把保留文化的態度拿出來,別只是開會說說,卻沒有實際行動。 學者要求,竹市府應盡快決定寡婦樓是要原地保存、異地保存還是意象保存,決議未出爐前不得破壞原有樣貌,甚至應指為暫定古蹟,妥善保存。

------------------------------------------------------------

違占戶搶拆 保存寡婦樓大缺憾
各界還在研議如何進行保存計畫的新竹市眷村建物「寡婦樓」,遭違占戶僱怪手拆掉部份牆面,官員發現制止時,建物已出現無法復原的大缺口。(記者陳維仁攝)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國防部正在辦理都更作業的新竹市「寡婦樓」(北赤土崎新村),各界對於如何保存歷史性建物未有定論,不料,違占戶為取得自動拆遷補償金,竟僱怪手從前晚起拆樓,珍貴牆面毀於一夕,讓昨天一早獲報趕抵現場的學者、市府官員傻眼。

為領取自動拆遷補償金 自僱怪手

在新竹市府都發處、文化局官員協調下,拆除「寡婦樓」的怪手立即停工,市府並透過軍方告知違占戶,將比照保護海軍燃料廠歷史建物的模式,由市府行文國防部,讓違占拆遷戶不需自費拆屋,未來持市府出具證明就可領取自動拆遷補償金。

在現場看了急跳腳的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清大教授王俊秀、前國代鍾淑姬感慨說,歷史性建物毀於一旦無法彌補。趙家麟表示,現場已經無法復原,首要之務就是立即停工,其次是爭取將剩餘珍貴牆面暫定古蹟,再透過各界座談對話,為歷史的殼與新建物找到最好的共構共存去路。

與會市府官員表示,都發人員昨早前往現場準備進行鑑界工作時,赫然發現怪手拆除「寡婦樓」牆面,立即當場制止。

整排計畫保存牆面出現大缺口

初步了解,是「寡婦樓」的違占戶為領取每戶五十萬到七十萬不等的自動拆遷補償金,聯合雇請怪手拆屋,被拆毀的僅有一戶牆面,不過,整排計畫保存的牆面卻也出現大缺口。

文化、都發官員說,違占戶表示不知拆除會引發爭議,市府將儘快邀請各界開會研商,整合意見再決定因應做法。

位於新竹市建功一路、建新路口附近的北赤土崎新村(又名寡婦樓),連同周遭的忠貞新村、金城新村等老舊眷村,在眷戶全數遷往新眷村國宅後,總面積高達十二.三五公頃、價值數十億元的開發基地,國防部一併委託營建署辦理都市更新案。

由於眷村拆除殆盡,市府、學者、都更開發規劃公司、軍方及眷戶們,對於在基地規劃眷村意象、文化保留均有共識,尤其是別具意義的「寡婦樓」,更被視為指標建物,不過,要透過易地保存或「意象」保存,迄今尚無定論。

-----------------------------------------------

新竹市建功路、建新路之間的舊眷村是二次世界大戰遺址,其中包含俗稱「寡婦樓」的赤土崎新村,市府擬畫為「眷村文化園區」,部分住戶疑為領取拆遷補償費,昨雇工拆屋,所幸清華大學師生及早通報制止,只損失兩堵日據時的磚造牆。

中原大學教授趙家麟長期研究新竹眷村文史,他說,這批眷村是日據時期海軍燃料場的一部分,隨著眷村拆遷,這處二戰遺址也逐漸浮現全貌。

海軍燃料場還有七處廠房、辦公廳舍、油槽等,都值得保存,學界已向竹市府建議搶救,上月的都市計畫委員會確認保留其中六棟,但尚未公告。

趙家麟說,二戰期間,日本海軍在日、韓與台灣都設有燃料廠,新竹廠以天然瓦斯合成及蜜糖發酵合成的丁醇,製造航空用燃料異辛烷。

他說,新竹地區在二戰期間,落彈量全台第一,六十公尺高的大煙囪外觀還看得到累累彈痕,整個燃料場是台灣少數僅存見證二戰的戰爭遺址。

燃料場旁的赤土崎新村,早年安置國共內戰失聯軍官眷屬,因此俗稱「寡婦樓」。寡婦樓周邊數戶違占戶接獲國防部通知,若自行拆除可領拆遷補償費,否則強制拆除。

這些違占戶昨天集資雇怪手開拆,住寡婦樓對面的清大社會研究所教授王俊秀事前得知這項資訊,叮嚀學生幫忙注意,昨天學生發現怪手進場後,就向王俊秀、趙家麟等人通報,進而由文化局緊急通知新竹空軍聯隊,暫停寡婦樓範圍內的拆遷工程。

「幸好只拆掉兩堵外牆。」王俊秀說,這處遺址是文化保存與都市更新「共生」的示範點,市府應設圍籬等方式阻止不再被破壞,呼籲文化局召集與眷戶及學界人士,討論保存與活化作法。

閱報秘書/寡婦樓

新竹市「寡婦樓」原為日本海軍燃料場第六廠房,現稱為赤土崎新村,全區是挑高加強磚造建築,內部原本幾無隔間。

民國卅七年,國防部把它作為安置國共戰爭失聯軍官眷屬的房舍,這些失聯軍官來不及撤到台灣,後來多數無音訊,當地人才以「寡婦樓」形容這處房舍。當時約廿餘戶,陸軍、空軍眷屬各半。

 

全文網址: 二戰遺址寡婦樓 被偷拆了兩堵牆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91626.shtml#ixzz2y5gQtUZo
Power By udn.com


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文化資產查詢

示禁碑記碑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新竹市文化局訪查,又名「寡婦樓」的聯勤北赤土崎新村/建於19

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文化資產查詢 https://bit.ly/2Fi0j8b
示禁碑記   欽加同知銜署新竹縣正堂 施 為出示嚴禁事 本年貳月叁拾日據
 舉人吳士敬 生員陳朝英 梁昌軍 陳朝龍暨紳耆 郊鋪撿稟: (下略)
   光緒柒年陸月  日給
新竹 孔廟之美  https://bit.ly/34JbDTf
-------------------
公告資料
類別古物 級別一般古物 種類生活及儀禮器物
示禁碑記碑為圭首長方扁型碑,現置於新製之方型匾座上,兩側立有按原碑雕刻之新碑,以金屬物件固定。為新竹縣正堂施錫衛出示勒石,原立於縣城南門內。碑陽陰刻銘文,碑題篆書「示禁碑記」,碑銜「欽加同知銜署新竹縣正堂施」,碑文內容正書16行,每行28字:「出示嚴禁。事本年貳月參拾日據舉人吳士敬、生員陳朝英、梁昌年、陳朝龍暨紳耆郊舖等,僉稟閤塹自入版圖以來,叠蒙列憲捐廉置買及墾戶開墾先後,奉諭設立隊冢,香山牛埔內外獅山一帶,又巡司埔枕頭山蜈祺窩雞蛋面土地公坑,橫直各三千餘丈,又自樹杞林起至中港三灣連絡七十餘里概准民間隨處埋葬,有案可據,並泐石豎皷樓下可考。近來南門口巡司埔突有不良之人,立心不端,不特移界毀冢,栽種營私而且私設小車一車可駕一牛,不論崎嶇平坦牛可以行車即能到,戕壞冢山,墳墓孔多,棺骸暴露,伊等目擊心傷,連名僉乞,核案重新示禁、迅飭、查拘、嚴禁等情事,據此。查此案前違禁戕毀經前廳嚴示在案,今該處又有奸民私設小車戕壞官山墳墓,尤屬可惡。急應示禁以安窀穸,茲據前情除批示並飭差查、拘究懲外,合行出示嚴禁為此,示仰閤邑軍民人等,一體知悉,自示之後所有官山冢地界內皆係民間埋葬棺骸,要論崎嶇平坦,不准再行混佔營私,設一牛小車,致令戕害墳墓,倘敢故違,立即差拘究治,不寬貸!各宜懍遵毋違特示。」,落款「光緒柒年陸月 日給」。
公告日期2017/12/29
公告文號府授文資第1060185113號函
公告公文一般古物指定公告表_1229.pdf
評定基準1.具有史事淵源2.具有珍貴及稀有性者
指定理由1. 具有地方重要人物或歷史事件之深厚淵源者:示禁碑記碑有保護官山冢地,宣示「死葬有方,以安幽魂」傳統之意,碑文指出不許民間破壞墳墓,開墾或私設馬路,呈現清代晚期新竹民間生活面貌。
2. 數量稀少者:新竹境內示禁碑留存數量較少,具有其稀有性。
法令依據<<古物分級登錄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2、5款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市政府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竹市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5319756#266
聯絡地址: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典藏或財產編號C1061226001
古物保管單位(所有人)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
古物保存所在地
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
保存空間屬性
公務設施
保存空間文資身分
無文資身分
所在地理區域新竹市 北區
數量1件
年代西元1881年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jNAGLq
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文化資產查詢 https://bit.ly/2Fi0j8b

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文化資產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