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_2302062014-03-18_230354timthumb  

衝太快了 劉政鴻:早點看《人生的王道》就沒有大埔案

www.ettoday.net
悔拆大埔?苗栗縣長劉政鴻17日首度表示,苗栗縣政府在大埔事件中衝得太快,如果他有早點看到《人生的王道:人如何活著》這本書,「去年就不會發生大埔事件了!」大多數網友聽了不買帳,痛批「矯情」。(劉政鴻,人生的王道,稻盛和夫,苗栗大埔)

-----------------------------------

【經濟日報╱編譯 季晶晶】
2010.01.11 03:37 am

即將聲請破產保護以進行重整的日本航空公司(JAL)傳出將任命稻盛和夫為新社長,這位資歷豐富的企業經營大師一手締造兩家全球500大企業,同時也是多本商業管理暢銷書作者,被視為挽救日航的理想人選。

現年78歲的稻盛和夫1955年自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畢業,走出校門才四年,就向親朋好友集資300萬日圓創立京都陶瓷株式會社,歷任總經理、董事長,及名譽董事長。京瓷現在已是年度營收高達130億美元的日本電子大廠,產品包括手機、太陽能電池及精密陶瓷零件。

稻盛1984年在日本電信業法規鬆綁時,抓住機會成立第二電電公司(DDI)。該公司2000年與國際電信電話(KDD)及日本移動通信(IDO)合併為KDDI電信集團,現名列全球500大企業,稻盛至今仍是最高顧問。

稻盛和夫的企業管理哲學是凝聚人心。他認為,企業要尋求獲利,必須盡人的本分、做對的事。如果不能滿足股東,企業就不可能創造長期利潤,利他主義有助企業獲利及永續成長。

他曾表示,以高槓桿操作賺取暴利是一種慾求,將導致經濟崩潰。正確作法是確保公司有健全的財務基礎,才能渡過經濟難關,而非只著眼於短期獲利。

他同時認為,企業執行長和少數天才橫溢的明星運動員或藝人不同,不該抹殺全體員工的努力和貢獻,獨享高額薪酬。他鼓勵高階主管將薪資維持在合理水準,以利他主義來管理企業。他說,高階主管應秉持謙遜、不傲慢的態度,為公司賺取合理利潤,並以關懷的心照顧員工、客戶、企業夥伴及所有股東。

事業成功之餘,稻盛早在1984年就成立「盛和塾」,以培育年輕企業家為職志。他親自擔任授課講師,前後輔導過5,500名中小企業主。他並設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京都賞」,每年11月表揚對人類社會進步發展有卓越貢獻的個人及團體。

另外,稻盛寫過多本商業管理書籍,包括《稻盛和夫的哲學:人為什麼活著》、《高收益企業》、《稻盛和夫的實學》、《對成功的熱情》及《人生的王道》等。


稻盛和夫享耆壽90歲 矢板明夫分享「經營之神」小故事
2022/08/31 11:14
稻盛和夫享耆壽90歲 矢板明夫分享「經營之神」小故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CJa9Lq
日本京瓷創始人稻盛和夫。(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經營之聖」、日本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8月24日在京都的自宅中過世,享耆壽90歲,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此感嘆,日本失去了一位非凡的企業家、思想家、哲學家,並分享他的小故事。
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日本在二戰之後出了2位「經營之神」企業家,分別為昭和的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與平成的經營之神稻盛和夫,這兩位雖然年齡相差38歲,但他們在不同時期開創了各自的企業王國,他們的經營理論影響了許多企業經營者,並為日本戰後的經濟做出了不可抹滅的貢獻。
根據稻盛和夫的回憶錄,他27歲創辦「京瓷」,剛開始經營的不順利,直到有次在松下幸之助的演講中聽到「水庫理論」,「經營企業不能隨波逐流,要為景氣惡化時積蓄資金。如同水庫儲水,企業才能安定」,當稻盛和夫聽到松下回應要如何執行水庫理論「首先,你要努力去想,我要打造一座水庫」。
聽到這句話的稻盛和夫彷彿醍醐灌頂,他理解到想要成功「要在心裡先設定一個目標,還需要有實現目標的強烈意志,然後再通過各種努力去實現。」晚年稻盛和夫發表的「成功的方程式」,就有一條就是「事業的成果等於能力×熱情」。能力値是 0 到 100 ,熱情是負 100 到 100 ,即使能力不是很高,也可以通過熱情來彌補。
雖然稻盛和夫1997年以「重新思考人生意義」為由皈依佛門,他在2010年時被日本請出,挽救已經聲請破產的日本航空,他與部屬同甘共苦,獲得了部屬們的信賴與尊重外,也在接手的一年後轉虧為盈,他帶領日本航空復活的故事,讓很多泡沫經濟崩潰後喪失自信的日本人,看到了日本經濟再生的希望。
矢板明夫在文末表示,稻盛和夫「努力、簡單、利他」的理念,將通過「盛和塾」在世界各地傳播的種子,將會繼續生根、發芽,帶領人們繼續追求幸福。稻盛和夫享耆壽90歲 矢板明夫分享「經營之神」小故事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CJa9L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