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人權專題》心智障礙者機構進駐校園 家長反彈

智能障礙者未來會由教保員陪同搭乘電梯,不會走樓梯,避免直接接觸學童。(記者謝佳君攝)

弘愛服務中心成立十八年來只整修一次,多項設備已老舊,加上社會福利法規修正,因此將進行整修。(記者謝佳君攝)
家長憂心智障礙者會攻擊學童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弘愛服務中心專門照顧心智障礙者,因機構整修需求,向北市長安國小租借閒置教室,預計今年四月進入校園,暫時安置二十五名成年的中重度智能障礙者;但此舉上週五卻引發長安國小家長強烈反彈,林姓家長直指,憂心身障者會攻擊、性侵學童,甚至對校方未經家長同意下答應租借場地感到不滿,痛批校方把不定時危機帶進校園。

協會:誤解都是從不接觸開始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總幹事胡宜庭說,許多人與心智障礙者接觸不多,一開始的想像導致許多誤解,其實他們沒有這麼可怕,「所有誤會都是從不接觸開始。」而且弘愛是評鑑優等的機構,有專業教保人員,教保老師與被照顧者的比例是一比三至一比四,且只借用三、四個月,進入校園的是社會參與能力較好的成員。

家長不滿 校方未事先徵詢意見

儘管專業人員向家長說明釋疑,但長安國小上週五召開協調會,仍引起家長群起反彈。林媽媽說,雖然這些智能障礙者心智年齡只有七、八歲,但生理已是成年人,難保不會發生攻擊或性侵學童。而且不同於過去引發爭議的麥當勞中途之家,安置的是沒有傳染病或攻擊性的病童,這次進來的是成年的智能障礙者,危險性更高,建議向大學等單位借用場地較合適。北市社會局人員雖在現場一再保證有完整配套,不會傷害到一般學生,但家長還是不願接受,堅決不讓身障者進入校園。

更令家長不滿的是,學校去年十一月就答應租借場地,家長們卻在協調會前一天才得知消息,木已成舟,痛批校方未事先徵詢家長意見,把大家蒙在鼓裡。

對此,長安國小訓導主任蔡岳翰解釋,弘愛去年來校商討租借場地,校方是設想在弘愛整修工程確定後,再啟動與家長的協調溝通機制,而學校也是在今年二月才確定弘愛進駐時間,三月隨即向家長說明。

校方:進出管控 有教保員陪同

蔡岳翰說,少子化趨勢下,政府近年推動活化空餘教室,並以教育需求優先。由於弘愛為文教機構,性質相近,亦可宣導多元接納,經與相關單位商討後同意租借場地。學校除了在借用範圍加裝隔間牆,管控進出空間,智能障礙者出入也有教保員陪同。

社會局身心障礙者福利科長尤詒君說,學校和弘愛都很用心規劃配套,之後也會陸續辦理講座,盼化解家長們的誤解,也教導學童多元接納。

-------------------------------------------------------------------------------------

《弱勢人權專題》【台北筆記】政府漠視弱勢者人權

 

根據財政局統計,至目前為止,台北市公用與非公用閒置空間共一萬零二百四十六坪,換算一個社福團體所需平均約三十坪空間,可提供三百四十一個團體使用,這還不包括閒置教室;但市府寧願任其頹圮、養蚊子,也不願設法整修,提供協助。此事暴露執政者兩個嚴重漠視,一、漠視非營利組織對社會的高度正面功能價值;二、漠視弱勢者人權。

從智障者、自閉症兒、唐氏症寶寶、意外事故孩童到愛滋病患者,他們長期被社會大眾排擠,被「家長們」視為怪物病毒,他們被學校放棄,不被同儕接納,只有非營利組織願意幫助他們,而這些非營利組織幫助的不只是這個孩子,而是那一整個家庭。

但我們的政府做了什麼?只有在麥當勞叔叔之家被社區排擠的新聞大肆曝光後,市長郝龍斌才如耶誕老公公般,出面化解鄰里疑慮,讓病童們得以在大安區的高價社區中安身立命。但之後呢?市府可曾繼續將弱勢者的人權教育做為台北市民必學的生命課程;在政府的市政宣傳文宣中,可曾將人權做為施政重點;在校園的推廣教育中,可曾帶領學生與家長,重視弱勢者人權。

而對這些非營利組織而言,固定的租金與人力開支,一直是沉重壓力,因為多數捐款必須用在弱勢者身上,但我們的政府說,建築物老舊要他們自己修復,甚至說,提供市有空間給社福團體會有圖利之嫌,卻不思,今日政府即使無償提供,都無法對價這些非營利組織對社會帶來的高度正面功能,因為他們做了政府做不到的事,他們填上了被人民遺忘的荒涼角落,僅僅只是間辦公室,真的這麼難嗎?(記者陳曉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