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2882)及新光金(2888)兩家老牌金控,國泰金的主要子公司國泰人壽,成立於1962年,新光人壽成立於1963年,早年保戶資金無處可去,就是買房產,你看全台灣大小城市,哪裡沒有這家兩老保險公司的房產? https://bit.ly/3mYc3hL
國泰人壽在全台小大城市,都有自有的房地產,資產實力在上市櫃公司應排首位。
(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不管你的感受如何,通貨膨脹已經降臨到我們頭上,萬物皆漲,手腳快的民眾,會很有經驗地把資金移至房地產,自古以來,最能抵擋通膨的就屬房地產。
近來竹北、台中、台南、高雄房地產炒的火熱,就是因為民眾預期通膨買房保值的心理所驅動,尤其是8月股市大修正之後,許多資金自股市轉出,就移往房地產市場,相信大家應有感受,近三個房地產突然有暴衝的感覺。
錢在貶值了,購買力每下愈況,相較其它商品,房地產的價格會隨物價而上升,所以你看竹北的房價,由每坪30萬元一下跳到50萬元,漲幅是超過六成,股票有辦法漲六成嗎?最近股市重挫,賠到傾家盪產的人很多,尤其是買航運股的投資人,更是賠到屍骨無存,早早就抬出場,這種市場氣氛,更會強化資金轉進房市的動力。
說到上市公司最具房地產實力的,當然是國泰金(2882)及新光金(2888)兩家老牌金控,國泰金的主要子公司國泰人壽,成立於1962年,新光人壽成立於1963年,早年保戶資金無處可去,就是買房產,你看全台灣大小城市,哪裡沒有這家兩老保險公司的房產?早年買進成本低,以現在的房價來估算,增值空間是大到難以計數。
國泰、新光人壽的房地產,除了自用之外,有很多都是出租收取穩定租金,國泰金控到2021年第2季止,資產總值達11兆3481億元,其中扣除到自用部份,投資型房地產總值是4298億元,且國泰金還按季認列房地產增值收益。今年第2季國泰金稅後淨利336億元,其中就有110億元是來自不動產增值認列。
新光金到上季止,資產總值是4兆5579億元,投資型不動產淨額是1870億元,記的台北車站前的新光人壽大樓吧?那是台北最早的摩天大樓,而且蟬連多年的台北市地王,你就知道新光的房產有多少了,新光金的不動產增值認列則較保守,每季多只認列1億多,上季認列5.3億,是較多的一季。至於新光金認列不動產增值保守的原因,可能是不想膨脹盈餘數字太多吧

2021-10-17_101759


2018年07月24日 04:10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務員難存活?據壽險公會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壽險公司業務員登錄人數僅比去年底增加239人,其中還包括6月畢業潮大量增加1,152人,否則前5月壽險公司業務員反而較去年底減少913人。
壽險公司業務員「來來去去」,但近4年多因為保費持續成長,且各壽險公司積極增員,從2014年起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人數連續4年成長,共增加3萬640人次,其中富邦人壽增加最多,2013年底到今年6月底共增加1萬3,677人次,今年上半年則是增加594人,總登錄業務員人數達4萬6,175人,排名壽險公司第二大。
國泰人壽到今年6月底登錄業務員人數有5萬8,834人,自2014年到今年6月增加7,512人,其中有3,893人是今年上半年增加,主要是前幾年國壽推動AG2.0制度,對壽險業務員徵選採精兵制,業務員人數增加較緩,但面對富邦人壽快速追越,國壽去年下半年開始大幅招募新人,以穩住業務員人數第一大的寶座。
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人數在2001年底時有26萬6,951人次,但面臨低利率環境,保單難賣,加上外商壽險公司紛紛撤離或裁撤業務員部隊,到2011年底時來到谷底,當時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人數僅剩18萬5,291人次,等於9年內流失約8萬1,660人。
之後隨著富邦人壽併購ING安泰人壽,潤成投資接下南山人壽,中國人壽收購保誠人壽業務通路及相關資產等,開始積極招募業務員,加上民眾已適應低利率環境,開始用保單累積資產,壽險業務員人數才開始逐步成長。
去年全年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人數增加7,914人,今年上半年卻只有增加239人,今年上半年銀行通路的新契約保費是3,79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31億元業務,同時間壽險公司業務員貢獻2,814億元的新契約保費,占率近4成,比去年同期增加155億元,但很多是投資型保單,業績獎酬相對會比傳統壽險少一些。
不過壽險業分析,主要是部分壽險公司近來有業務員的負面新聞,會衝擊招募速度,另外也有公司開始控管新契約保費成長速度,有些是將重心轉往銀行通路,都會影響業務員人數。錢歹賺? 壽險業務員 上半年僅增239人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aCc5bS


國內保險業務員朝向年輕化、高學歷化趨勢。根據壽險公會統計,截至去年底止,國內保險業務員登錄人數達32.39萬人,其中45歲以下的人數占比達63.19%;同時,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數,占比也有69.87%,不少壽險公司甚至招攬到碩士學歷的優秀人才。 過去國內保險業務員,多半屬於「二度就業」族群的選擇,造成「媽媽部隊」現象。不過,現在保險就業人口已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 壽險公會發現,民國82年開始舉辦業務員登錄時,45歲以下新登錄人數僅占不到5成,但截至去年底,比率成長至63%以上,換而言之,相當於每5位業務員,便有3人以上是年輕人力。 少數壽險公司坦承,雖然按照法規,招攬新進業務員時,不能對增員對象有年齡限制的規定,可是除非有銷售經驗,多半還是希望年紀最好不要超過45歲,會透過面試時,篩選不合條件者。 壽險公司解釋,這樣考量主要是基於培訓成本、業務員的職業生涯長度等因素。據瞭解,有些更嚴格的壽險公司,還規定超過50歲,就不能登錄為專職業務員。 壽險公司認為,近年招募工作,都會搭配大專院校舉辦的就業博覽會,希望年輕人有朝氣、勇於挑戰的特質,能為業務團隊帶來衝勁。此外,前幾年因為金融海嘯,保險業流失不少年輕人,這也是目前急欲補齊的原因。 除年輕化,擁有高學歷也是保險業務員現在一大特色。壽險公會指出,高學歷化或多或少代表專業化,過去保險業務員素質較參差不齊,隨著市場發展越來越成熟,專業形象慢慢建立起來。 像截至去年止,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保險業務員,占比有69.87%,幾乎等於是7成。若進一步看大學學歷、研究所學歷擁有者,比率也分別有45.52%與4.96%,都是逐年成長趨勢。 壽險公司分析,過去市場經營可能強調「人情保」,但現在模式已大不同,必須有專業財務規劃能力,若業務員擁有亮眼高學歷,對客戶安定感是一種加分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