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變笨了!2023「全球智商」排名出爐 去年奪冠遭2國超車
台灣人變笨了!2023「全球智商」排名出爐 去年奪冠遭2國超車│平均智商│Wiqtcom│智力測驗│TVBS新聞網 https://bit.ly/45m3na4
發佈時間:2023/08/24 09:54
全球最新智商排行榜出爐!去年奪冠的台灣跌落到第3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人變笨了!2023「全球智商」排名出爐 去年奪冠遭2國超車
全球最新智商排行榜出爐!去年奪冠的台灣跌落到第3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芬蘭智力測試機構「Wiqtcom」在2022年時,曾針對109個國家列出「全球最聰明國家」榜單,其中台灣以116.07的平均智商傲視群雄。不過,「Wiqtcom」近日公布了「2023全球最聰明國家」的最新排名,台灣卻被去年的亞軍日本、季軍匈牙利擊敗,退步到了第3名。
根據「Wiqtcom」去年公布的全球智商排行榜,台灣成功以116.07的平均智商傲視群雄,勝過亞軍日本的112.69,以及季軍匈牙利的111.42。然而,就在「Wiqtcom」日前公布的最新榜單當中,日本反而是以112.33的平均智商登上首位、匈牙利以111.12居次,台灣則是以111.09退居第3名。
台灣在去年擁有全球最高的平均智商,被譽為最聰明的國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變笨了!2023「全球智商」排名出爐 去年奪冠遭2國超車
台灣在去年擁有全球最高的平均智商,被譽為最聰明的國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這份榜單的第4至第10名,依序是南韓(110.84)、義大利(110.67)、塞爾維亞(110.28)、伊朗(110.15)、香港(110.14)、芬蘭(109.28)、越南(108.44)。至於美國則是以96.53的平均智商,僅可在這份榜單中位列第77名。
台灣在最新的排行榜當中,退步到了第3名的位置。(圖/翻攝自「Wiqtcom」官網)」 台灣人變笨了!2023「全球智商」排名出爐 去年奪冠遭2國超車
台灣在最新的排行榜當中,退步到了第3名的位置。(圖/翻攝自「Wiqtcom」官網)」
針對這份全球智商排行榜,「Wiqtcom」也特別強調,由於並未對每個參與國家的所有人進行智商測驗,因此呈現出來的排行榜、樣本內容均僅供參考,並沒有辦法完全反映出各國的平均智商。
台灣人變笨了!2023「全球智商」排名出爐 去年奪冠遭2國超車│平均智商│Wiqtcom│智力測驗│TVBS新聞網 https://bit.ly/45m3na4

20230824094247-3a67e636-sm


​「世界人口綜述」(WPR)組織日前公布2023年數據,全球各國平均智商排名,前10名中有6名是亞洲國家或地區,智商最高為日本,台灣則排名第2,第3名為新加坡,而敬陪末座的3個國家或地區則為獅子山、賴比瑞亞和尼泊爾。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賓人平均智商低於全球均值,在該國引發關注,菲國教育單位也承諾會做出檢討。
   總部在美國加州的「世界人口綜述」組織(World Population Review)每年更新全球人口動態資料,這項全球平均智商數據,是依據學者林恩(Richard Lynn)和貝克(Gregory Becker)2019年的著作「各國智商」(The Intelligence of Nations)而來。
   報告指出,全球平均智商分數差異很大,且智商不是衡量智力的唯一方法,評分指標包括每個地區的學術考試成績、引入新數據技術的可能性,甚至是獲得諾貝爾獎的數量等,將所有統計數據結合起來,其前10名得分最高的國家或地區如下:
   1. 日本 106.48
   2. 台灣 106.47
   3. 新加坡 105.89
   4. 香港 105.37
   5. 中國 104.10
   6. 南韓 102.35
   7. 白俄羅斯 101.60
   8. 芬蘭 101.20
   9. 列支敦士頓 101.07
   10. 荷蘭/德國100.74
   報告指出,日本民眾識字率高達99%,性格上擁有勤奮、自律,關注細節的優勢,該國在科技、工程與醫藥發展等方面亦是領先各國,故得分最高。至於台灣民眾的識字率也有96.1%,代表社會重視教育與求知,此外,台灣的科技產業發達,促成經濟進步。
   而菲律賓在全球19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11位,平均智商為81.64,低於全球均值,在該國引發關注。
   外媒報導,菲律賓衛生部表示,營養不良是導致平均智商偏低的關鍵因素。菲國教育部則稱,教育單位將通盤檢討,包括在假期推出「學習營」,以改善基礎教育品質,以及研究是否需要對學生的營養攝取採取輔助措施。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發表社論指出,產前護理和營養不良是導致低智商的關鍵因素。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報告指出,14%菲律賓孕婦懷孕期間沒有進行定期檢查和其他必要的醫療護理,嬰兒出生後很可能營養不良,影響智力發育。
   此外,有教育心理學家表示,過去菲律賓人平均智商是86,下降是因為教育品質出問題,學校只注重背誦,欠缺對批判思考和語言能力的培養。
台灣人平均智商全球第2高,只輸亞洲這國!為何菲律賓人低於均值?菲衛生部:營養不良所致 - 今周刊 https://bit.ly/3OvcbEY


台灣平均智商曾世界第1 最新排名曝「輸他們」
 民視新聞網2022年12月26日
 台灣平均智商曾世界第1!芬蘭機構曝「超多聰明人」 最新排名輸這2國
台灣平均智商曾世界第1 最新排名曝「輸他們」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灣人聰明嗎?答案是肯定的。過去,芬蘭智力測試機構就曾公布一項結果,指出台灣在全球智商測試中,在今年5月以智商平均110.96,擠下日韓成為世界第一。但是,近期再度檢視該機構更新的結果,發現日本、韓國以平均智商112.42、111.00的表現,重新把台灣拉下,重回到第一、二名的位置。
 根據該機構的說明,這個完整的標準化測試,是相當公平的,測試分數被記錄下來後,將用於檢視全世界國家人們的智力;在該測驗中包含35個難度遞增的問題,該機構指出,台灣有很多超級聰明人,並把台灣列在平均智商最高國家列表中的第3位,平均智商為110.96。
    該機構指出,目前的全球平均值為99.67,至今世界上最聰明的國家是日本,其平均智商得分為驚人的112.42,其次是韓國111.00、台灣 110.96和匈牙利110.92,排名第五至十名則分別為義大利、伊朗、香港、塞爾維亞、芬蘭與越南
台灣平均智商曾世界第1 最新排名曝「輸他們」 https://bit.ly/42hzKVb
------------------
台灣名列第二!2022全球智商最新排名出爐,世界上最聰明國家是它
 蘇淳閔2022年12月27日
 芬蘭智力測驗機構《Wiqtcom》5月公布全球參與智商排名的108個國家中,台灣高居第一,當時也引發熱烈討論。不過,根據該機構目前的最新排名顯示,台灣已落到第2名,目前輸給日本。
 台灣排第二!2022全球最聰明國家最新排名出爐
《Wiqtcom》5月曾公布全球智商排名,當時台灣以平均智商116.07分奪得世界第1,第2名是日本112.69分,第3名則是匈牙利的111.42分;另外4到10名依序為南韓、伊朗、香港、塞爾維亞、義大利、越南、芬蘭。
 而在《Wiqtcom》近期在官網總結2022年全球智力排行中,日本以平均112.42分超過台灣奪冠,台灣分數為111.05,而位居第3的南韓分數為111.05,與台灣十分接近,第4名的匈牙利則為110.92。
 另外5至10名依序為義大利(110.54)、伊朗(110.43)、香港(110.36)、塞爾維亞(109.61)、芬蘭(109.15)、越南(108.31)。
 《Wiqtcom》也在新聞稿指出,並非所有人都參與智力測驗,所以樣本可能存在誤差,分數與排名無法直接反映一國的真實平均智商。並且,因為參與線上智力測驗的台灣人並不多,測驗結果未必能準確反映台灣人的平均狀況,而相較之下,參與測驗的日本民眾更多,因此測驗分數的可信度就更高。
台灣名列第二!2022全球智商最新排名出爐,世界上最聰明國家是它 https://bit.ly/45nTSHM


測驗智商!一道「邏輯題目」抖音瘋傳 考倒網友
 網路上流傳一段邏輯題目考倒不少網友。(擷取自抖音TikTok)
測驗智商!一道「邏輯題目」抖音瘋傳 考倒網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OqnvK
 2023/05/20 18: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解得出來嗎?網路上流傳一道「邏輯問題」,聲稱只有智商夠高的人才能將答案解開,截至目前已經吸引120萬次點閱,不少網友想破頭仍無法得出答案。
 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名網友@selfdevelopment7在抖音(TikTok)分享一道IQ智商題目,宣稱只有高智商的人才能理解,題目則是「如果1=3、2=3、3=5、4=4、5=4、那6=?」
 影片曝光後,不少網友紛紛在留言處留下答案,各式各樣的數字都有,不過,正確答案是「3」,而這道題目也不是從數學角度去思考,而是單單利用英文字母的邏輯來解開。
 報導解釋,英文的「1」是由3個字母one組成,所以「1=3」,而「2」是由3個字母two組成,所以「2=3」,以此類推能得知,6同樣是由3個字母six組成,因此答案為「6=3」。
 解法在抖音影片留言處公開後,也吸引不少網友留言討論「一看就知道是字母邏輯」、「從數學角度想半天……」、「懂英文的人才能玩??」、「終於搞懂了」。
測驗智商!一道「邏輯題目」抖音瘋傳 考倒網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OqnvK

php6hFRwE


台灣人平均IQ排第三 僅次於韓日
tw.appledaily.com查看原始檔
英國網路媒體所做的一項排名報告,可能會讓台灣人感覺良好,Alltime 10s影音網站列出全球10大平均IQ(智商)最高國家,在他們的評論中,台灣人以平均104的IQ數字排名第三,僅次於排名第一的南韓和排名第二的日本。
根據Alltime 10s的排名,前10名分別是: 
1. 南韓(平均106) 
2. 日本(平均105) 
3. 台灣(平均104) 
4. 新加坡(平均103) 
5. 奧地利(平均102) 
6. 德國(平均102) 
7. 荷蘭(平均102) 
8. 義大利(平均102) 
9. 瑞典(平均101) 
10. 瑞士(平均101) 影片中對台灣的介紹是「有注重教育、願意投資在教育的價值觀,促使這個天然資源並不豐富的國家不斷在全球教育提昇排名。」影片中並指出,台灣學生在2015年的PISA(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劃)的科學類和數學類測驗中表現優異,排名全球第5。此外,文中還提及台灣的大學入學率近年大幅提昇,從1970年代的20%,1996年進步到49%,2006年更進步到90%,大學入學率之高傲視亞洲。
Alltime 10s的報導以YouTube評論影片為主,並非知名主流媒體,報導中多引述2015年的數據,也未清楚交代IQ平均數字和排名從何而來。
IQ數字本來就有一些爭議,名單中許多國家其實同一數字,卻被分出先後名次,這項排名僅供參考。而根據另一個網站list25的排名,台灣同樣以平均104數字排名第4,排在前面的除了南韓與日本,排名第一是IQ平均107的香港。(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越聰明越有錢?
洪寶山│理財周刊825期│2016-06-16

美國明尼蘇達州報章《Gazette Review》選出全球十大最聰明國家,台灣人平均智商一○四,位居第四名。其中前五名也全由亞洲國家包辦,前三名分別是香港、南韓、日本,第五名是新加坡,除了日本外,剛好亞洲四小龍都入列。

單從亞洲地區來看,的確可以發現國民的平均智商似乎與經濟成就呈現正相關,前五名的亞洲國家經濟成就領先東南亞各國,也就是說,聰明的人比愚笨的人較容易賺到大錢。

但是需要思考的是,從全球各國智商表現來看,東亞地區國家表現優異,前五名都在一○五分左右,領先英、德、美等歐美先進國家,然而東亞各國人均GDP卻是遠遠落後,美國人均GDP為四萬五千美元南韓人均GDP只有二萬七千美元,而台灣人均GDP也只有二萬美元。

再對照工作時數來看會更有趣,不論南韓或台灣勞工,工作時數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二○一二年全台勞工平均工時達二一四○.八個小時,但平均時薪只有新台幣二六○元,反觀德國一年工作時數為一三九六.六個小時,時薪為新台幣一一七七元,若以周休二日來算,平均每位德國勞工一天只要工作五個半小時,就能賺到台灣勞工四倍以上的薪水,而德國人的智商是一○二分,所以國民所得也未必與智商相關

也可以說,IQ測的是「考試」的聰明,並不見得是真正的聰明。而紙上的聰明,也未必反映在財富的成就上。

尤其是從教育方式來看,更可以發現其差別。眾所周知,猶太人其實滿聰明的,也很會賺錢,很會理財。猶太父母鼓勵孩子發表意見、問問題、提出不同見解、挑戰權威,可是我們是教孩子要「聽話」、要「乖」,以至於我們的孩子很會讀框架上的書,成績表現不錯,但卻缺少了打破框架、創新的能力。

偏偏在現在這個社會,沒有創新、沒有差異化,就很難出頭天。

隨著金融環境的變化,金融商品日新月異,想要理財致富,不能只守著原來的理財方式,「金融創新」就是我們的機會。我們需要創新的人才、創新的能力,但是,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

全球10大最聰明國家 台灣高居第4名

有外媒報導指出,若用智商指數(IQ)選出全球10大最聰明的國家,台灣高居全球第4名。(圖擷自檢閱報)

2016-06-08  1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土地雖小,但人才輩出,完全不輸給世界各國。有外媒報導指出,若用智商指數(IQ)選出2016年全球10大最聰明的國家,台灣竟然高居全球第4名,前5名更全部是亞洲國家。

  • 報導介紹台灣的部分寫到,平均IQ指數為104分的台灣是全球人口最稠密也是最聰明的國家之一。(資料照,記者黃其豪攝)

    報導介紹台灣的部分寫到,平均IQ指數為104分的台灣是全球人口最稠密也是最聰明的國家之一。(資料照,記者黃其豪攝)

據美媒《檢閱報》報導,若以IQ指數與其他因素選出世界最聰明10大國家,排名第1的是香港,平均IQ分數為107,南韓第2名(106)、日本第3名(105)、台灣第4名(104)、新加坡第5名(103),第6到10名分別是荷蘭(103)、義大利(102)、德國(102)、奧地利(102)與瑞典(101)。

報導介紹台灣的部分寫到,台灣是全球人口最稠密也是最聰明的國家之一,並以科技與教育系統聞名,且許多台灣人都具有雙語能力,更是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

最聰明的國家是...
2014年03月07日00:23
外國網站「OMG Top Lists」日前公布世界最聰明(smart)的國家前10名,其中日本第一、南韓第二,美國拿到第3名。該網站指出,網站評選聰明國家的標準不單只有考慮學業表現,還包括是否善用工具或科技。至於這評選結果是否夠客觀,就見仁見智了。

前兩名的日本及南韓皆是因為科技業發達,網站認為,儘管日本曾遭受重大的天災,但他們恢復的速度極快,同時稱讚日本,在自然、科技及文化之間巧妙均衡,因此被認為是稱霸世界的科技大國。而南韓的汽車、電子及造船業也都有很好的成績,且能打造執行精巧任務的機器人。(張渝萍/綜合外電報導)

前十名名單如下:
第1名:日本
第2名:南韓
第3名:美國
第4名:德國
第5名:新加坡
第6名:芬蘭
第7名:英國
第8名:加拿大
第9名:以色列
地10名:盧森堡、瑞士

--------------------------------------------------------------

竹北高鐵影城來了! http://feedly.com/e/g-IJpKqa

--------------------------------------------------------------------------------------

經理人的三大任務是:招募英才、協助員工成長與服務員工、果斷裁員。不過經理人平常多半時候還是應退居一旁,讓員工各司其職。

-----------------------------------------------------------------

 

台灣房屋調查發現,北台灣四大藝文園區中,北市文青宅周邊30年舊公寓「老來俏」,近2年房價漲幅最高、CP值亦最高;桃園、新竹地區則以預售、新成屋漲幅多。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北市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周邊舊公寓CP值最高,台灣房屋內部成交行情統計,2014年20年以上中古大樓每坪75-82萬元、30年舊公寓每坪約65-70萬元,2年增幅為6.8%與8%。 松山文創園區周邊1~2年新成屋每坪90-110萬元,20年以上中古大樓每坪85-100萬元,30年公寓因為涵蓋大安、信義、松山區,價格區間較大,每坪65-85萬元水準。 桃園藝文特區預售屋每坪38-40萬元,1~2年新成屋每坪32-35 萬,2年房價漲幅漲幅分別為14.71%與11.6
7%。

---------------------------------------------------------------------------

彭淮南防線越破越多?根據《好房網》調研中心最新市場調查,雙北市及台中市、高雄市總計有12個新屋建案再創區域新高價。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亞太會館改建案「陶朱隱園」,業主低調潛銷,但預售案開價估計每坪在330~350萬之間。同在信義區的北冠德「興雅BCF案」,也開出320~350萬高價。都已突破「彭淮南防線」一坪300萬大關。  連北市老舊市區的大同區,位於重慶北路一段的新成屋建案「興洋興天地」都開出每坪100~110萬元,創老舊市區大同與萬華房價新高。  而3年前新北市唯一低於2字頭的鶯歌房價,今年新推建案「八方心砌」已直接挑戰3字頭,等於是說新北市的新屋成交價已經沒有1字頭了。  年推案量上看2500億元的台中房市,大陸工程的首件豪宅案「寶格」,業界推估每坪開價將觸及90萬元,9字頭房價將改寫台中紀錄創歷史新高。

----------------------------------------------------

人安基金會在創世基金會的支持輔導下,於民國91年5月31日成立,目前設有基隆、萬華、三重、桃園、中壢、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鳳山、屏東、羅東、花蓮等十六個平安站,提供社會邊緣人生存所需(防飢、防病、防寒)外,更致力心靈輔導及工作轉介,促其重返社會。 這是一種世界共有的現象,在社會包容性越高的國家,人民淪為街友的機會越少,以社會的力量來解決,拉一個街友回歸正常生活,就是減少負面問題的產生。 http://www.homeless.org.tw/about.htm


聰明未必是件好事 高智商也有不幸
聰明未必是件好事 高智商也有不幸 - BBC 英伦网 https://bbc.in/2ukIYFO
2015年 7月 17日
聰明未必是件好事 高智商也有不幸 - BBC 英伦网 https://bbc.in/2ukIYFO
高智商者常常存在焦慮感
如果俗話說傻人有傻福,那反過來高智商就意味著不幸?很多人都這樣認為。我們的看法是天才往往受焦慮、挫敗感和孤單困擾。想想弗吉尼亞·伍爾夫(Virginia Woolf)、艾倫·圖靈(Alan Turing)、麗薩·辛普森(Lisa Simpson)——他們就像一顆顆孤星,但即使在他們燃燒最耀眼的時刻也倍感孤獨,正如海明威曾說的那樣:「聰明人擁有幸福——這樣的事我幾乎從未遇到。」
這似乎只是關於一小部分人的小問題——但是它可能會給很多人帶來啟發和影響。我們的教育體系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提高學術智力。儘管存在很多眾所周知的缺陷和局限性,智商測試仍然是衡量認知能力的主要方法。我們在大腦訓練和認知提高方面投入了大量的金錢,試圖提高參與相關測試的分數。但是,假如對才能的追求本身就是一場徒勞呢?
聰明者總是很孤單(圖片來源:Thinkstock)
早在近一百年前就有人嘗試尋找以上問題的答案。在那時,美國爵士樂正處於黃金時代,智商測試作為一個新生事物開始引起關注。此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徵兵中心,智商測試已得到驗證,1926年,心理學家路易斯·特曼(Lewis Terman)決定用智商測試來找出天才兒童,並對他們進行研究。
通過對加利福尼亞州各個學校的地毯式搜索,他挑選出了1500名智商在140以上的小學生,其中80人的智商超過170。這些學生後來被稱為「特曼神童」。時至今日,對他們人生跌宕起伏的發展軌跡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和預期一樣,很多「特曼神童」都獲得了財富和名聲——最著名的是傑西·奧本海默(Jess Oppenheimer),20世紀50年代經典情景喜劇《我愛露西》(I Love Lucy)的作者。的確,當他的電視劇在CBS電視台上播出時,「特曼神童」們的平均薪水已經是普通白領平均薪水的兩倍了。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達到了特曼的期望——有很多人選擇了比較「平凡」的工作,如警察、船員、打字員等。因此,特曼總結道,「智力和成就之間並沒有完美的相關關係」。此外,高智商也沒能讓他們過得比常人更幸福。在他們一生之中,離婚、酗酒和自殺水平和國家平均水平大致相當。
早年就獲得成功的人,未必能夠一帆風順(圖片來源:Thinkstock)
當「特曼神童」步入晚年時,他們故事的寓意——高智商並不等同於更好的生活——已經被人們重覆了無數遍。在最好的情況下,他們會認為高智商頂多讓你的生活滿意度與常人無異;而在最壞的情況下,他們會說實際上意味著你懷才不遇壯志未酬。
這並不意味著,只要擁有高智商,就必然要遭遇磨難,儘管一些流行的觀點這樣認為。但這確實令人困惑。為什麼從長期來看,卓越的智商並沒有帶來應有的回報呢?
沉重的負擔
一種可能是,知道自己是高智商反而變成了束縛自己的鎖鏈。的確,在上世紀90年代,研究者請那些仍在世的「特曼神童」回顧他們過去80年人生中的大事。他們不僅沒有從自己的成功中感到滿足,反而感覺自己似乎沒能實現年少時曾經被賦予的期望,並深受這種失敗感折磨。
這種負擔——特別是再加上他人的期望——往往是許多天資兒童的共同困擾。其中最著名、也是最令人難過的案例便是數學神童蘇菲亞·尤瑟夫(Sufiah Yusof)。她在12歲時被牛津大學錄取,卻中途退學,當了一名服務員。後來她成了一名應召女郎,邊做愛邊背誦數學公式來取悅客人
Image copyrightBBC WORLD SERVICE
在學生酒吧和網絡論壇上常常聽到另一種抱怨:聰明的人對這個世界的缺點看得更加清楚。與目光狹隘的普通人不同,聰明人時刻保持清醒,為人類的現狀感到痛苦,或是為其他人的愚蠢感到悲憤。
事實上,持續的擔憂也許是高智商的標誌——但其原因並非是那些書齋式的哲學家們所想像的那樣。加拿大麥克埃文大學(MacEwan University)的亞歷山大·潘尼(Alexander Penney)就各種各樣的話題,對學校裏的學生進行了採訪。他發現那些智商更高的學生的確更容易感到焦慮。而有趣的是,他們的大多數煩惱都是日常瑣事。
高智商學生更可能重覆一段令人尷尬的對話,而不是問一些「宏大的問題」。「事實並不是他們的擔憂就更加深刻,而是他們擔憂的東西更多,擔憂的程度也更深。」潘尼說道,「如果某件消極的事情發生了,他們就會比別人想得更多。」
進行進一步研究時,潘尼發現這也許和語言智力有關——即智商測試中以文字遊戲形式進行的測試。相比之下,這些擔憂和與空間有關的智力關係要小一些(事實上,空間智力似乎能減少焦慮程度)。他認為,高超的口才可能讓你更容易把焦慮變成語言,並進行再三思考。不過,這未必是一個缺點。「也許他們比常人更擅長解決問題。」潘尼說道——這或許能幫助他們從錯誤中吸取經驗教訓。
心理盲點
然而,殘酷的現實是,卓越的智商並不等同於明智的決策。事實上,在有些情況下,高智商反而會讓你的選擇更加愚蠢。
門薩國際(Mensa)的高智商會員也不免相信超自然現象(圖片來源:Thinkstock)
過去十年間,多倫多大學的基斯·斯塔諾維奇(Keith Stanovich)一直在設計有關理性的測試,他發現,公正、無偏見的決策往往和高智商無關。由於存在「主關偏見」——即我們在搜集信息時往往會進行特定的選擇,以此來加強我們此前的觀點。
在進行辯駁時,更明智的做法是將你自己的假設置於一旁——但斯塔諾維奇發現,聰明的人做到這一點的可能性並不高於智商只有平均水平的人。
這還不是全部。事實上,那些在標凖認知測試中名列前茅的人往往更可能存在「偏見盲點」。雖然他們非常擅長批評他人的錯誤,卻更難認清自身的缺陷。
此外,他們還更容易陷入「賭徒謬誤」中去——即一枚硬幣落地時,如果頭十次都是正面朝上,第十一次就更可能是反面朝上。在輪盤賭遊戲中,如果玩家連續得了一連串黑色,就會計劃接下來押紅色,而這一謬誤會導致他們滿盤皆輸。
此外,它還可能使股票投資者在股票價格見頂之前就將股票拋出——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好運遲早都會用光的
很多高智商的人往往更傾向於依賴直覺,而不是理性的思考,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有那麼多門薩會員相信超自然現象的存在,這也是很多智商140的人刷爆信用卡的機率是普通人兩倍的原因。
智商超過140的人刷爆信用卡的機率是普通人的兩倍(圖片來源:Thinkstock)
的確,斯塔諾維奇發現社會各個階層都存在這些偏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理性障礙』現象——很多智商很高的人,卻依舊會做出不理性的事情。」他說道,「那些宣傳反對疫苗接種、在網絡上傳播虛假信息的人往往智商很高,並受過良好教育。」顯然,聰明的人也可能被危險而愚蠢的誤導。
那麼,如果高智商沒法保證我們做出理智的決策,獲得更好的生活,我們應該依靠什麼?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伊戈爾·格勞斯曼恩(Igor Grossmann)認為,我們應當將目光轉向一個古老的概念:「智慧」。他的方法可能乍看之下並不怎麼科學。「智慧這一概念本身就很虛無縹緲,」他坦言,「但如果你看一下智慧的定義,很多人都會同意,它形容的是能夠做出正確的、沒有偏見的決策的人。」
在一項實驗中,格勞斯曼恩向志願者們展示了一些社會困局——從我們如何處理克里米亞戰爭,到華盛頓郵報專欄「親愛的艾比」(Dear Abby)中闡述的那些令人感同身受的危機。
在志願者們進行交談的同時,一個由心理學家組成的專家小組會對志願者的推理和偏見進行評判:他們的論點是否全面,參選人是否能承認自身知識的局限——即「理智的謙遜」——他們是否會忽略不符合自己理論的重要細節等。
功成名就的人往往會慨嘆人生中錯過的機會。(圖片來源:Thinkstock)
結果是,獲得高分意味著將來生活滿意度更高,人際關係質量更好,以及最重要的是,焦慮和重覆思考較少——這些似乎都是典型的傳統意識裏的聰明人所缺乏的素養。
明智的推理能力甚至能讓人活得更長——那些獲得高分的志願者在實驗進行的數年間死亡機率更低。關鍵是,格勞斯曼恩發現,智商和這些衡量因素都沒有什麼關係,高智商顯然也不意味著更高的智慧。「聰明人可能會很快作出論證,證明自己的論點是正確的——但他們採取的方式也許帶有嚴重的偏見。」
後天智慧
未來的雇主們很可能對這些能力進行測試,以取代智商測試。谷歌已經宣佈計劃對候選人的智力謙遜程度等方面進行測試,而不僅僅是考察他們的認知能力。
未來的雇主們很可能用綜合能力測試,以取代智商測試
幸運的是,不管你的智商是多少,智慧可能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我堅定地相信,智慧是可以訓練出來的。」格勞斯曼恩說道。他指出,當我們以他人為重的時候,就很容易放下我們的偏見。
他發現,如果以第三人稱的形式討論自己遇到的問題(用「他」或「她」來代替「我」),就能創造出必要的情緒距離, 減少自己的偏見,從而做出更明智的辯駁。今後的研究將有望可以發現更多類似的小技巧。
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讓人們承認自身的不足。如果你終其一生都活在自己智力帶來的光環之下,你就很難接受你的智力實際上在蒙蔽你的決策這一事實。正如蘇格拉底所說的那樣:最智慧的人也許正是那些能承認自己一無所知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