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天水堂姜家與九芎林舊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uvKTbu

--------------------------------------------------------------------

北埔姜家

http://140.113.52.162/database/hakka/project_2005/r5.swf

北埔天水堂1950

f2  

2014-03-07_1233362014-03-07_1234152014-03-07_1234402014-03-07_1235512014-03-07_1236162014-03-07_1236482014-03-07_1237042014-03-07_1237352014-03-07_1237492014-03-07_1238402014-03-07_1238552014-03-07_1239212014-03-07_1239362014-03-07_1239482014-03-07_1240392014-03-07_1240522014-03-07_1241192014-03-07_124136  

-----------------------------------------------------

http://140.113.52.162/database/hakka/project_2005/r6.swf

 

李乾朗主講客家建築http://140.113.52.162/database/hakka/project_2005/speech/li11.htm

 

http://140.113.52.162/database/hakka/project_2005/

----------------------------------------------------------------------

 

伯公廟與室內天公爐

摘要:客家地區的土地公廟叫做「伯公」-一個碑上面寫「后土」,這是很古老的傳統。那敬天,客家這一點也表現的很直接,他們在室內不放天公爐。

  那麼敬土地就是要蓋土地公廟,客家地區的話,他也是村莊的四周有土地公,把它叫做「伯公」,他這個土地公廟跟閩南人的土地公廟不一樣的,你們有沒有看過客家人的土地公廟?遠看以為是一個墳墓,近看才知道是一個伯公廟,它有些時候甚至沒有屋頂,它是一個碑,就如同墓碑一樣,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傳統,開始出現這樣的屋頂,是很後代的,就是讓土地公住在一個小屋子裡面,這是很後代的,其實是一個土丘,隆起來的,這樣就叫土地公廟,最古老的是這樣。那後來因為一個土丘跟旁邊的土丘容易混淆,他們就弄了一個碑,上面寫「后土」,所以一般在公墓的地方,你看每一個墳墓旁邊不是還有一個小碑,寫兩個字「后土」就是這個,這都是很古老的傳統,那這裡我有兩個圖,左邊這兩個,遠看很像墳墓,但是這是一種很正統的,客家地區的土地公廟-伯公廟,那這兩個右邊的比較古老,它是一個碑,左邊那個又蓋了一個小房子在那裡,這個就是後期的-擬人化,把它當成是一個人,所以後來就變成有一個形象,你們看到那個閩南地區土地公長的什麼樣子?有點像一個月下老人有沒有,老老的一個形象我們叫土地公,後來又覺得應該替他娶個太太,還有土地婆,所以我們現在在閩南地區這種土地公廟裡面,居然是夫妻住在裡面,一個叫土地公,一個叫土地婆,它居然還有老伴,這都用人的想法去想像它,其實最早期的就是一個土堆,就是土地公,再加上兩個字寫「后土」,黃天對后土這兩個字,所以這兩個是右邊那個比較古老,左邊那個是比較後代的、比較近期的,所以近期也不是幾十年,大概幾百年也有,這是敬地。
那敬天,很明顯地天就在外面,所以客家這一點也表現的很直接,他們室內不放天公爐,把那個天公香爐放到外面對著天,所以通常放在圍牆旁邊,圍牆那邊有一個凹進去的小窟窿、小深坑,裡面放個小香爐,有時候寫幾個字,天官賜福之類的寫幾個字,這樣代表天公爐,這個是非常容易區別的,你在台灣鄉下旅行,你看到把天公爐擺在室外的,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這戶人家是客家人,如果說天公爐是吊在室內的樑底下、門裡面,大概百分之九十九他不是客家人,他是一個閩南人,這是很好認的一個技巧。

--------------------------------------------

news_9__2017243395  

台灣昆蟲採集先驅 :度邊龜作其人其事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還在北埔秀巒山上的渡邊氏死亡紀念碑斷成三截後,重新豎起。圖:陳權欣/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5.11 陳權欣/新竹報導

渡邊龜作,是日據時代一位派駐北埔鄉的警察支廳長,國人對這位日本警察之名很陌生,但透過他的業餘採集昆蟲,在台灣18種保育類昆蟲中 竟然有2種是以渡邊氏取名,分別為渡邊氏大青叩頭蟲(彩虹叩頭蟲)與渡邊氏長吻白臘蟬,遺憾的是渡邊氏在北埔蔡清琳抗日事件中被殺,他的紀念碑還留在北埔秀巒山上。

在一百多年前渡邊氏在北埔地區發現的彩虹叩頭蟲,前胸背板兩側具橙紅色條紋,外緣黑色,具側角,身體扁平,腹端尖狹,觸角及各腳黑色,翅鞘深綠色具強烈的金屬光澤。目前還跟其他17種昆蟲同樣被列為保育類,也是特有種,本種又稱渡邊氏大青叩頭蟲,棲息量較稀少,記者有幸日前還在北埔五指山山區發現牠的行蹤。

根據嘠嘠昆蟲網負責人嘠嘠的說法 ,叩頭蟲科外觀近似吉丁蟲,身體線型,但叩頭蟲科的種類身體腹面有一個「彈器」將胸部與腹部連結起來,由一根棒狀和一個相對密合的凹穴構成。遇到騷擾會掉落地面,腹面朝上彈跳到半空瞬間逃逸。

至於以渡邊氏取名的渡邊氏長吻白臘蟬,也曾被列為台灣18種保育類昆蟲 但因數量增多 ,己從18種保育類中除名。

維基百科指出,渡邊龜作(1868年-1907年),日本警察兼業餘動物學者,於明治36年(1903年)擔任臺灣新竹北埔駐在所蕃地巡查,後來升任北埔支廳長。他在工作之餘採集昆蟲標本,提供北海道帝國大學的松村松年教授做研究。後來明治40年(1907年)11月發生北埔事件,北埔支廳遭到包圍,渡邊龜作與其他17名警察正在舉行講習時被殺。.

在他去世之後,松村松年教授為紀念他,特別在替兩種臺灣蝴蝶命名時冠上其姓名。這兩種蝴蝶分別是渡邊黃斑蔭蝶與渡邊鳳蝶(台灣鳳蝶)。

新竹縣北埔鄉大坪山谷的油點草自然農場主人陳紹忠跟竹東名醫呂紹達以及記者3人分別曾在新竹縣發現渡邊氏長吻白臘蟬的行蹤。

陳紹忠說,渡邊氏長吻白臘蟬一度是台灣18種被列為保護類中長的最奇特的昆蟲,雖然牠最近才被農委會解禁,但很多人一輩子都沒看過這樣可愛的蟬。

陳紹忠跟呂醫師在北埔所擁有的山林,擁有數百種以上的原生植物,隨處可見蝴蝶飛舞、昆蟲出沒,他們用最有機的方式照顧山林,才引來了渡邊氏長吻白臘蟬。

至於記者日前在五指山山區發現的渡邊氏大青叩頭蟲,也是在很意外情況下發現,原本以為是一般叩頭蟲,經比對圖鑑才知道是最珍稀的保育類。

目前渡邊龜作的紀念碑還豎立在北埔秀巒山上,在台灣光復那時,被人破壞,碑石斷成三節,經鄉人反映,三山國家風區才將斷碑重新豎起卻己經原味盡失,非常可惜。

慈天宮創建於西元1835年,由北埔地區首墾戶姜秀鑾率眾執行興建工程,在北埔地區長期投入物資贊助救濟活動。「慈天宮」廟內主祀觀音媽祖,側廊副祀還有姜秀鑾及姜榮華等長生祿位。此廟坐向大約坐東朝西,背依秀巒山,位於睡虎穴上。慈天宮以西、城門街以東的北埔街為大隘地區的中軸線。在空間意義上連接了清朝時期的 「上街」與「下街」。直至今日,北埔市街發展即是以慈天宮前的這條中軸線為中心往外擴張,空間意義非凡


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分享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到Facebook分享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大肚大東里內有一個趙氏祠堂「天水堂」,歷史長達250年。(記者蘇金鳳攝)
2019-09-24 13:5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大肚大東里內有一個趙氏祠堂「天水堂」,歷史長達250年,由於祖先牌位全立在天水堂,同時,傳說趙家祖先為了防外力或者是邪魔入侵,在屋頂說一個「犁頭符」,讓敵人及邪魔看不到,這樣的傳說有點像是仙俠劇的「封印」,相當有趣
天水堂在屋頂說一個「犁頭符」,傳說有趙氏祖先的「封印」,讓敵人及邪魔看不到,以保護趙氏子孫。(記者蘇金鳳攝)
大東里的天水堂已有250年,祖先趙姓三公來台至大東里定居,並且興建了天水堂,由於趙家祖先視為風水寶地,具有鎮剎作用,因此要求祖先牌位不要移出去,因此趙家祖先都列在天水堂,天水堂便成為「公廳」。
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5nshzuc
天水堂並無扇門關閉,但卻有5片門的門框,根據文史學家的研究,此為古代皇帝的格局。(記者蘇金鳳攝)
200多年來,趙家分散在各地的子孫相當多,只要是除夕、清明掃明、端午、重陽節等,趙家在各地子孫都會返回天水堂拜祖先,尤其是除夕及清明節時,有高達上千位子孫回家,祠堂太小,只能分批祭拜,甚至從上午拜到下午。
大東里長趙政忠表示,因為天水堂的歷史是口耳相傳,因止他擔任大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後,便希望能去研究天水堂的歷史。
天水堂並無扇門關閉,卻有5片門的門框,根據文史學家的研究,此為古代皇帝的格局,趙家可能是宋朝皇帝趙匡胤的後代子孫,趙政忠表示,至於為何沒有門,可能是到了明清時期,若有五扇門是皇帝的格局,為避免有殺身之禍,就不立門了。
此外,天水堂的屋頂有至今仍保留一座形狀像喇叭的「犁頭符」,趙政忠表示,根據耆老的說法,古祖先把「公廳」設在蜂穴上,希望能夠多子多孫,畫了張符咒,就是讓外人或者邪魔看不到趙家,不讓外入入侵,保護著趙家子孫。
這樣的說法很玄,很像仙俠劇封印的情節,不過,文史學者都稱這只是傳說。
「犁頭符」就是趙家祖先將符咒塞進耕田用的犁具,因擔心符咒遭風吹日曬雨淋毀損,特地以陶土捏製一個像喇叭形狀的器具作為遮蔽,趙政忠表示,這個符應該已有250多年。
天水堂雖歷史悠久,但子孫們整理相當乾淨,趙政忠表示,整理天水堂也是代代相傳,就是當祖先分給子孫幾間房間,就要打掃幾天,若分到兩間房間,就要打掃兩天,再輪其他到人,一輪之後再輪回來。至於是否有人會偷懶,趙政忠表示,「不會」,這是祖先留下來的,後代子孫只會儘力維護,不會偷懶不打掃。250年「天水堂」皇帝格局 傳趙氏祖先以犁頭符「封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5nshzu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