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湖文化遺址再現!台灣自來水公司去年4月在台南市官田區,進行台一線送水幹管埋設工程,因位處烏山頭遺址範圍及敏感區域內,去年10月開挖到2800年前的26具遺骸(見圖,自來水公司提供)及約1公噸陪葬陶壺、黑陶片等文化遺址。  遺骸保存相當完整,遺址搶救挖掘工作預計今年5月底完成。  負責開挖的是台大人類學系教授陳有貝,他的助理楊宏政說這是大湖文化,早在日據時期就有文獻資料,在台南市地區常見,首批已開挖面積400平方公尺,發現總計26件完整遺骸與約1公噸黑陶等,暫存於台南市文資處隆田庫房裡,預定3月底完成;另一段靠近南二高一帶,開挖遺址面積較大,預定5月底完成。  台灣自來水公司工務處長李嘉榮說,因辦理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進行官田區台165線埋設2000公里(㎜)幹管工程,總工程費約2億元。  由於工程位處烏山頭遺址範圍及敏感區域內,開挖深度超過4公尺,動工前先向台南市文資處提出申請,依文資法及遺址監管保護辦法規定經審查同意後,才開始施工。  台大考古隊進一步開挖後發現,除了年約2800年前的史前陶片,還有26具約3000多年前的史前人類骨骸,發現該批人類骨骸並無裝入棺木,卻保存十分完整,每具骨骸旁都有一個疑似為陪葬品的陶壺,挖掘出來的古物也送至台大考古隊隆田工作站妥為保存。  李嘉榮表示,自來水管線工程施工發現遺址,是史上頭一遭,雖因發現遺址造成工程延宕,原定今年5月底前完工,現延到今年底才能結束。


FireShot Capture 013 - 【南島毛利人的傳家寶patu】大崗山挖出大湖文化代表器物 三千三百年前的巴圖形石器首度曝光〔2015-06-01〕_ - siow3033.wixsite.com614afc_719b9a14ed404c8fb82466c48FireShot Capture 012 - 【南島毛利人的傳家寶patu】大崗山挖出大湖文化代表器物 三千三百年前的巴圖形石器首度曝光〔2015-06-01〕_ - siow3033.wixsite.com

【南島毛利人的傳家寶patu】大崗山挖出大湖文化代表器物 三千三百年前的巴圖形石器首度曝光〔2015-06-01〕
已更新:2021年9月1日
大崗山3千多年前古文物-大湖文化巴圖形石器,在秘藏19年後首度曝光!(記者蘇福男攝)
【南島毛利人的傳家寶patu】大崗山挖出大湖文化代表器物 三千三百年前的巴圖形石器首度曝光
〔記者蘇福男/阿蓮報導〕2015/06/01
大崗山下挖掘到三千多年前古文物—大湖文化巴圖形石器,在秘藏十九年後首度曝光!大崗山人文協會生態組長陳志鵬表示,這是高雄地區首度有巴圖形石器出土紀錄。
巴圖形石器 19年前在阿蓮出土
巴圖(patu)一詞源於紐西蘭毛利族,原意指外型呈扁平匙形的石、骨或木製的兵器,毛利族人拿巴圖作為武器、權杖或祭儀法器;在台灣,巴圖形石器則是距今三千三百年前的大湖文化代表器物,但其功能是農具、兵器還是祭祀禮器?迄今學界尚無定論。
南市下營區武安宮保存有五支巴圖形石器,一九六九年民眾在水溝抓魚時意外發現,被當地人奉為神的兵器「五指劍」,廟方視為鎮宮之寶,斥資打造防彈玻璃特製的展覽室,今年二月對外開放。
阿蓮區蘇姓民眾十九年前,也在大崗山下一塊自家土地,以怪手挖掘到一支巴圖形石器,「當時直覺應該是古物」,但因缺乏相關資料參考,蘇男就將巴圖形石器裝箱,秘藏在庫房迄今。
日前蘇男主動聯繫大崗山人文協會,表示手中持有大崗山古文物,希望協助進行鑑定,並有意捐贈給協會典藏。
大崗山巴圖形石器長94公分、寬介於34至24.5公分。(記者蘇福男攝)
協會生態組長陳志鵬初步檢視發現,該巴圖形石器長九十四公分、寬介於三十四至二十四.五公分,經攝影放大檢視,表面有很多小凸起黑點,依顏色推判,應是玄武岩特徵,但需專業精密儀器進一步研究。
他說,巴圖發現地是在大崗山西側山麓,根據劉益昌、陳玉美所著《高雄縣史前歷史與遺址》一書,位於大崗山西側山麓的「大岡山遺址」,文化層為牛稠子文化,年代為3500年至4500年前,但一直未查出確實位置,最早是在日治時期1940年左右,由日人金子壽衛男所發現,1941年由國分直一報導,出土遺物為繩紋陶與磨製石斧。
陳志鵬指出,大湖文化是在高市湖內區大湖遺址最早被發掘,一九二○年日人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時發現烏山頭遺址,開啟大湖文化研究序章,大湖文化蘊含著台灣西南部平原先民的履跡,也是台南發展史不可或缺的拼圖。
大崗山人文協會表示,將居中聯繫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等單位,希望這件台灣史前千年古文物,能獲得高雄在地專業單位的妥善保存與維護。
巴圖形石器表面有很多小凸起黑點,依顏色推判,應是玄武岩特徵。(記者蘇福男攝)
【南島毛利人的傳家寶patu】大崗山挖出大湖文化代表器物 三千三百年前的巴圖形石器首度曝光〔2015-06-01〕 https://bit.ly/3rW6c0j


2022-02-17_202059拿着patu蚀-的毛利人首要战士-53943416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9日電)相距9千公里的台灣和紐西蘭,在文化上有許多相似地方,台東卑南遺址出土的「巴圖」是毛利人的傳家寶,兩地老祖宗捕捉老鼠的方法也一樣。
近幾年學者陸續從考古、文化、血緣提出台灣是南島的原鄉,台灣的老祖宗移民至夏威夷和紐西蘭,在紐西蘭毛利人也認為自己的祖先來自台灣。
民國95年9月間,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訪問紐西蘭時,在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中,發現官方文獻記載,毛利人是4000多年前從台灣移民到紐西蘭
近日毛利青少年來台尋根,從台北到花蓮、台東,走訪原住民部落,毛利人的老祖宗和2、3千年的台東卑南遺址最有淵源。
毛利女孩喜歡配戴玉器項鍊,男孩身上也隨身帶有玉器,他們的玉器和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相似,尤其是長方形的玉錛和卑南遺址出土的似乎一模一樣。
玉錛是台灣史前人類很重要的陪葬品,這次毛利青少年訪問團小團長Rheuben說,玉錛在紐西蘭是代表很特殊的意義,有的是傳家寶,有的是長輩因特殊原因送給晚輩,他身上的玉錛是長輩送的,希望他傳承毛利文化。
另外,卑南遺址人農耕用的「巴圖」 (patu),在台灣其他遺址鮮少發現。民國102年曾帶領毛利人到卑南遺址參訪的奧克蘭大學考古文化老師Maaki說,紐西蘭也有「巴圖」,語音、造型和台灣的一樣,不過紐西蘭「巴圖」相傳是毛利祖先戰爭用的武器,後來變成象徵領導人的信物,現在成為家傳之寶。另外,卑南遺址人蓋的穀倉會利用石頭做成防鼠板,這和毛利人的祖先防老鼠方法相同;釜和鋤頭也是一模一樣。 (編輯:李亨山)1070829
毛利人尋根 卑南遺址的巴圖是傳家寶 | 中央通訊社 | LINE TODAY https://bit.ly/3HRSwc9


這批新出土石器包括6件巴圖形石器及19件網墜。巴圖Patu為紐西蘭毛利人語詞,是一種匙型而扁平型制的器物,有各種不同材質,目前已在台灣、福建沿海、東南亞、紐西蘭、波里尼西亞等在內的南島語族地區發現,用途不太明確。但十五份遺址的這6件巴圖,從造型、器表光澤精美及使用情況來看,不排除為用於祭儀的禮制性用器。玩石頭玩出遺址的人 訪鄭景隆先生〈下〉 | PeoPo 公民新聞 https://bit.ly/3uTdRhP
紐西蘭北島的毛利人村及手持巴圖的人像造型
--訪談要點〈巴圖形石器簡介〉
在寫論文時發現,台灣南北發現的巴圖在形制只略有差別,但大小差異很大。北部的最多20幾公分,最小的13公分;而南部最大將近80公分。而毛利族的巴圖比較像台灣史前植物園文化時期的巴圖形制;有玉製的、骨製的、木製的及石製的;石製的是武器、玉製的是酋長的權力象徵器物,但它的用途仍未有定論。就台灣的來看,我們認為它可能是儀式器,例如類似在破土儀式中用的鏟子。我們發現每件巴圖都略有殘缺但不嚴重,表示每件都操作過,但又不是每天操作,而且打磨得很精細,顯示它的重要性,若是工具,就不必費力打磨到如此平整光亮。
十五份遺址出土的6件巴圖及19件網墜,以及台灣南北出土巴圖的比較
    鄭景隆先生研究巴圖、完成論文後,文山社大曾在2008年8月舉辦相關的學術研討會,同時繼續結合地方推動在遺址的立碑工作。而之前曾向文化部門申請遺址
重新認證,卻得到一個「疑似」十五份遺址的結果,又是為什麼呢?
--訪談要點〈十五份遺址的認證與立碑經過〉
    論文寫出後想進一步認證,就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申請十五份遺址重新認證。市政府文化局請了幾位專家學者來勘查,專家學者在實地勘察時就說,因遺址不是由考古人員挖掘的,無法以「遺址」名義結案,因為在學術上他們必需有證據;但挖出者人仍在,因此只能以「疑似遺址」結案。
    十五份遺址既然重要,想說是否在那裡立碑,就努力進行一些連署等很多工作,做了整整八年,事情確定之後又拖一段很長時間,到2016年5月終於才正式完工〈在景美運動公園豎立「疑似十五份遺址石器發現過程紀念碑」,內含一個大型陶燒巴圖模型及解說牌〉。
十五份遺址位於文山景美運動公園西側山邊,巴圖形石器放大模型及解說牌
十五份遺址立碑之後未來還有最後一哩路,要將「文山景美運動公園」正名為「十五份遺址公園」。鄭景隆先生認為推廣對十五份遺址的認識與了解有其意義,對所謂的在地化及文山地方文史教育都有好處。他說:
--訪談要點
〈頒發105年度台北市傑出市民〉那天在台上講話時,柯市長坐在台下,我說,十五份遺址做到現在還剩下最後一哩路,如果景美運動公園改名為「十五份遺址公園」,對台北市或古蹟保存都是千秋萬代的事情,未來希望朝這方向發展。
    十五份遺址立碑後對文山區有許多好處,一是我們已將十多年來所做的事,全都放到官方網站上,希望中小學老師及有興趣的市民上網去看,來了解兩千年前這遺址的事,這對現在所講的在地化這事會有幫助。另外,運動公園內很安全,老師可帶中、小學生到遺址去認識,並體驗一下幾千年前的感覺。
    十五份遺址,它見證了兩千多年前先民在文山區的活動,對台北市及文山區居民具重大意義,雖未指定為文化資產,但其重要性並不亞於其他文化古蹟。未來應鼓勵市民多親近來認識、珍惜這處遺址。
                        公民記者  邱明  報導  2017/04/23玩石頭玩出遺址的人 訪鄭景隆先生〈下〉 | PeoPo 公民新聞 https://bit.ly/3uTdRhP

2022-02-17_202233立碑照_0P1210010_0.jfifIMG_5149


紐西蘭如何讓孩子與傳統文化建立連結? - 魚水教育催化劑 To Be Educational Catalyst - Medium

2022-02-17_2027042022-02-17_202459132283036 (1)1322829422022-02-17_2024592022-02-17_202704


【毛利短扁棒】紐西蘭原住民戰士的榮耀 勇猛曾令歐洲人聞風喪膽

2022-02-17_2028182022-02-17_2028041322831702022-02-17_202957

紐西蘭毛利人台東尋根 發現「巴圖」(patu)傳家寶〔2013-12-10〕


下營區武安宮五指劍台灣唯一完整展出代表器物的「巴圖形石器」展覽+三千年前「神的兵器」,還有道士畫上符咒,隱約可見「雷神將軍到此」字樣。+台灣大湖文化時期巴圖,功能是農具、兵器,還是祭祀禮器?學界迄無定論+台南在地最早大坌文化往上發展,接著牛稠子文化、大湖文化、蔦松文化、西拉雅文化至近代漢人文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