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古厝活化再生!位於淡海新市鎮的公司田溪程氏古厝距今一百二十年歷史,一○一年底開放參觀,自三月份起,古厝將變身木工教室,結合淡水社區大學資源,邀請從事木作設計的藝術家李進清開設木工課程,古色古香的三合院成為居民另類學習空間,讓古蹟更有生命力。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廖文卿指出,公司田溪為淡水第一大溪流,開發甚早,西元一六四八年已有閩南人進駐,是漢人在北台灣最早的開墾地,極具歷史意義,程氏古厝坐落公司田溪旁,是當地碩果僅存的三合院農宅,見證淡水開發歷史。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表示,程氏古厝為公有市定古蹟,當年營建署徵收淡海新市鎮土地時,文史工作者認為古厝有保留價值,與營建署協商保存,民國九十二年由北縣府指定「歷史建築」,現階段土地及建物由市府管理維護。

廖文卿表示,古厝開放民眾免費參觀,也不定時舉辦藝文體驗及鄉土教學等活動,本次課程從三月份起至六月底止,預計打造造型時鐘、鄉村風多格壁架及木板凳三件作品,即日起至二月二十二日受理報名。請洽:0910-093-607。地址在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一段一三八巷七號(靠近大庄土地公廟後側)。

--------------------------------------------------------------------------------------

2014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 跳港不濕身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2014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將於明天揭開活動序幕,今年首創大型透明充氣滾筒,讓民眾站在滾筒內被推入港內,體驗跳港的感覺;昨日來玩的野柳國小學童個個大呼過癮。

野柳漁港旁保安宮主祀開漳聖王,相傳一百多年前,附近水域不平靜,開漳聖王透過乩童告知將親自下港淨港,於是後來每到元宵節,年輕力壯的信徒就會抬神轎衝入海中,這就是淨港儀式的由來。

民政局專門委員葉元之表示,「勇士跳海」體驗所用的大型充氣滾筒,由於必須爬著穿過入口進入,入口處約七十公分寬,腰圍在三十六吋以下者才可體驗。

葉元之說,市府另外在海上架平台放神尊,平台四周設有噴霧裝置,民眾「鑽轎腳」同時會被噴灑到神明加持的海水,獲得神明庇佑;另有「趣味過火區」,設有不會燙的「冷火」,讓民眾安全體驗過火祈福的感受。明天起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歡迎民眾來體驗。

 -------------------------------------------------------------

《科技公司經理 假日傳承泰雅族語》一教12年 王永雄學生百餘人

泰雅族母語教師王永雄與學生合照。(記者施致如攝)

〔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出身宜蘭大同鄉松羅部落的泰雅族人王永雄,平常是科技公司經理,一到假日便成為泰雅族語教師,教國高中、小學生母語,從台北市到新北市金山都有他的足跡,也介紹部落傳統祭典和歌舞,十二年來已教過上百人。

王永雄童年在部落成長,國中畢業後到台北求學,在學校裡唸的是電機,後來到科技公司就職,四十歲那年臨時起意,自學羅馬拼音,加上一口流利的泰雅族語,順利通過族語認證考試,並參加師資培訓課程,成為泰雅族語教師。

「每次聽到有人說,咦,怎麼有原住民不會說母語,都覺得很汗顏。」王永雄說,在都市長大的原住民孩子,很少有學說母語的環境,基於使命感,十二年來,家住新店的王永雄,常利用假日開車在北部四處教課,以遊戲方式教學,甚至到小朋友家,介紹獵山豬等部落傳統習俗和歌舞,還籌組原住民女子籃球隊,凝聚族人向心力。

「我想過要紋面,但是太太不准。」王永雄笑著說,太太不是原住民,不了解泰雅族的紋面是成年人的標誌,起先也不諒解他花這麼多時間四處跑,太少在家陪家人,他就帶太太一起去教課,也鼓勵自己的孩子說母語,等過兩年退休,想專心投入原住民文化工作,為保存部落傳統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