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32107-33195378432107-3319538  

切子宮 賺給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4.01.17 03:21 pm

過了生育年齡,台灣平均每年約有2.2萬40至50歲婦女切除子宮卵巢,可請領至少十幾萬元生育失能給付
報系資料照片
為請領公保勞保生育失能給付,台灣可能是全世界無子宮婦女比率最高的國家!學者調查發現,國內平均每年約有2萬2000名40至50歲婦女切除子宮卵巢,其中不少人是為「貼補家用」,請領至少十幾萬元生育失能給付,趕在45歲請領生育失能給付年限前動刀。
針對這個奇特現象,勞委會日前邀集婦產科醫學會、婦女團體開會討論。參與會議的政大財政系教授連賢明警告,勞委會應儘速修改給付,否則切子宮領錢的這股歪風,將更加氾濫。

 據統計,勞保局每年平均給付3萬1000件失能個案,其中生育失能給付約占兩成(6700件),政府需支付近九億元。其中,因切除睪丸請領給付的男性僅個位數,絕大部分給付對象都是女性。

連賢明調查發現,國內每年約有2萬2000名40至50歲婦女切除子宮卵巢,其中44歲為明顯界線。勞委會規定,只要女性年滿45足歲,即喪失請領生育失能給付資格。

連賢明表示,根據OECD最新資料,韓國婦女平均切除子宮比率為千分之3.29、芬蘭千分之2.43、德國千分之1.77、美國千分之1.04、英國千分之0.26。台灣歷年來44歲婦女切除子宮比率約千分之4。

以2010年為例,當年共有1414名43歲婦女切除子宮卵巢,44歲婦女卻高達1894人,明顯增加三成多,但45歲則只有1103人。連賢明推測,少了給付誘因,人數即急速下降。

調查也發現,切子宮貼補家用怪風氣與景氣息息相關,2009年全球金融風暴,該年切除子宮卵巢的44歲婦女幾乎創下歷史新高,共有2147人。但45歲幾乎減了一半,僅有1193人,43歲則有1446人。

花蓮門諾醫院婦產科主任廖基元也觀察到這個現象,發現景氣越差,到門診主動要求切除子宮卵巢的患者就越多,因為開刀可以領錢,拿子宮來換取十幾萬元。

讓人驚訝的是,連教育水準較高的公保族群也是如此,公保婦女在45歲前切除子宮卵巢,可獲得20至26萬,幾乎等於許多弱勢民眾一年的薪水。

 

全文網址: 切子宮 賺給付? | 生育失能給付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3/8432107.shtml#ixzz2qtLA20L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