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時的日軍幫手 讓中國人恨到骨子裡
2016年06月12日 08:43 林盈君/綜合整理抗戰時的日軍幫手 讓中國人恨到骨子裡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HSNwZ7

抗日戰爭中,提到「日本狼狗」,每個老百姓都會心驚膽戰。(圖/快哉風)
位於日本靖國神社的正門,有一座軍犬慰靈碑,這不是普通的軍犬,而是二戰中日軍最忠實的幫兇:日本狼青。在抗日戰爭中,提到「日本大狼狗」,每個中國老百姓都會心驚膽戰,每個抗日將士都會恨之入骨。世界上大部分軍用、警用犬都是源自德國牧羊犬(狼犬),牠是一種忠誠、警惕性高的優秀犬種。

日本靖國神社的正門,有一座軍犬慰靈碑。(圖/快哉風)
日本靖國神社的正門,有一座軍犬慰靈碑。(圖/快哉風)
二十世紀初,德國占領膠東半島,也帶來了德國牧羊犬。一戰爆發後,日本人乘機對德國宣戰,佔領了青島。為何日軍會選用狼犬做軍犬主力呢?事實上這是多次測試的結果,針對軍犬培訓的日本陸軍步兵學校,使用了諸多外國種犬,和日本犬種做比較,最後結論是:狼犬敏感、剛健、勇猛、警戒心旺盛、對主人忠實、記憶力超群。

日本經過二三十年的努力,培育出「狼青」這個品種。(圖/快哉風)
日本經過二三十年的努力,培育出「狼青」這個品種。(圖/快哉風)
日本的軍犬專家開始按照軍隊作戰的要求,經過二三十年的努力,終於培育出「狼青」這個品種。從外型上看,狼青沒有原種德牧粗壯,但更高挑,四肢修長;毛色上,德牧大多是黑背,日本狼青則是灰青色。狼青擁有狼一樣的毛色,陰森森的三角眼,暴戾的性格,驚人的咬合力,如果說德牧如同忠誠的衛士,狼青則像冷血的殺手。

狼青警戒心很高,且性格十分兇猛。(圖/快哉風)
狼青警戒心很高,且性格十分兇猛。(圖/快哉風)
狼青警戒心很高,其兇猛的性格,當警用犬肯定不合格,但作為軍犬則堪稱完美。二戰期間,狼青嗜血的恐怖性,絲毫不弱人類,近年解禁的一些日軍隨軍老照片當中,出現了很多被軍犬撕咬過的屍骨。根據當時曾在日本軍犬場,當飼養員的一個中國偽滿兵孔昭仁生前回憶:他常常看見日本兵把抓來的中國人,活生生的扔到狗圈裡讓狗咬。

狼青作為軍犬,主要的作用軍隊的追蹤和通訊。(圖/快哉風)
狼青作為軍犬,主要的作用軍隊的追蹤和通訊。(圖/快哉風)
美國的二戰退伍軍人,也曾在回憶錄裡提到:「他們把被俘的美軍飛行員,先斬首分屍,再召來大群軍犬吞噬屍體。」牽著狼青的日軍,在當時的中國老百姓眼裡非常恐怖。不過,狼青作為軍犬,最主要的作用不是放狗咬人,而是用於軍隊的追蹤和通訊。八年抗戰最艱苦的時期,日軍發動了無數次「掃蕩戰」,每一次狼青都是先鋒。

日軍發動無數次「掃蕩戰」,每一次狼青都是先鋒。(圖/快哉風)
日軍發動無數次「掃蕩戰」,每一次狼青都是先鋒。(圖/快哉風)
日軍投降後,大部分遣返歸國,但隨軍回國的軍犬,據日方戰後統計卻只有寥寥幾條,絕大多數都被遺棄在中國,一部分被蘇聯接收,還有一些則散落民間。不過就算回到日本,其下場同樣很可悲,因為當時糧食緊缺,許多軍犬被屠宰當做糧食,作為單獨犬種的狼青,幾乎損失殆盡。今天的日本,依然有狼青的後代,只不過皮色、體型又有所變化,只能依稀看到當年狼青的影子。

日軍投降後,隨軍回國的軍犬,只有寥寥幾條。(圖/快哉風)
日軍投降後,隨軍回國的軍犬,只有寥寥幾條。(圖/快哉風)
【本篇文章非正式學術論文,如有不同史實觀點,歡迎留言指正】

--------------------------------

軍犬慰靈碑

軍馬慰靈碑

--------------------------------------------

8433977-3320543  

牠是軍犬 也是士官長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4.01.18 02:56 pm

陸軍軍犬士官長「愛行」目前仍在北高地區指揮部前山連堅守崗位,與士兵一同站哨。
陸軍北高地區指揮部/提供
國軍軍犬有軍階?這個傳說過去被指為是老兵和新兵開玩笑的訛傳,但陸軍司令部首度證實,目前在馬祖北高地區指揮部前山連服役站哨的軍犬「愛行」,不但是陸軍史上最後一隻軍犬,還是曾真正具有「士官長」階級的犬隻。愛行現在高齡15歲,年薪1萬6752元,月薪為1396元。至於有軍階有何好處?就是每年配給採購飼料與保健食品的預算額度不同。

陸軍為了外島海岸防線,過去曾有160餘隻從已解編的國軍軍犬訓練中心結業的純種德國狼犬,隨軍犬士被送到陸軍金、馬前線部隊服役,目前碩果僅存只有這隻「愛行」。記者反覆向陸軍司令部政戰部門查證,愛行具「士官長」軍階是否屬實?一位湯姓上校出示該部後勤處所出示的說明資料,指愛行是「貨真價實的士官長」。

北竿守彈藥庫 十分通人性


但陸軍司令部對「愛行」的軍階有無授階文號或其他佐證,則強調已不可考;至於軍階對軍犬的意義何在?該部表示,就是每年配給採購飼料與保健食品的預算額度不同。

公犬「愛行」目前在北竿據點服役,被部隊養得毛色發亮,體態健美,黃黑褐相間的毛色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陸軍司令部列管記載牠有9歲,但與牠一同服役的北高指揮部實際計算,其實已有15歲。過去牠必須負責海岸防線步巡、據點警衛放哨等機動任務,目前因年高,已改成與士兵共同負責彈藥庫與經理庫房的定點警衛任務。

與「愛行」一同服役的官兵表示,牠是連隊活寶,十分通人性,只要是穿著迷彩服的官兵,牠一律熱情大方,逢人就撲上來又蹭又舔;但如果見到穿便服者,「愛行」馬上換另一付神態,警戒低吠兼待命攻擊。

營區近日有新報到的上校休閒時穿體育服巡視部隊,當場被「愛行」來個下馬威,等上校回頭換上有軍階的軍服再來,「愛行」見同一人竟換上熟悉的軍服,竟狀似認錯地伏匐爬上前,努力地裝可愛搖尾討拍拍,惹得官兵大笑。

高齡15歲 年薪1萬6752元


其實北竿有不少官兵都認為高齡15歲的「愛行」應該已經退伍除帳,現在完全是在退役狀態,因為一般軍犬8歲至10歲就能除役。但陸軍司令部後勤處表示,「愛行」仍屬列管裝備,是全陸軍最一隻存活的軍犬,而與一般軍犬相同的,該部每年編列1萬6752元作為愛行飼養經費,供部隊採購保健食品與心絲蟲防治藥品,若有傷病,則在連江縣立醫院獸醫科診治,有完整後勤體系,營區依規定還要有軍犬訓練用的簡易障礙超越設施,供「愛行」體能測驗用。

【2014/01/18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牠是軍犬 也是士官長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33977.shtml#ixzz2qtJ0Qhe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