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人神話-曾經真實存在台灣最早的先住民台灣的土著各族之間,除了蘭嶼的達悟族(雅美族)之外,幾乎各族都有他們的祖先與小黑人相處的故事,存在於泰雅、布農、鄒、邵、排灣和賽夏等族的民俗信仰中,布農族和鄒族更指出小黑人比他們早到台灣。/台灣原住民大部分族群都有小黑人神話,《山海經》、《淮南子》、《列子》等典籍也記載了許多有關小人或矮人的遠國異人神話傳說。台灣原住民的小黑人神話則有許多值得探討之處,他們會攻擊原住民,性好漁色,最後被消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原轉會22族群代表共同聲明)中捷意外帶走原運鬥士!伍麗華曝交情 生前曾向習近平說過這番話!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XEHuO
浦忠成(鄒族)、馬千里Mateli Sawawan(卑南族)、Magaitan.Lhkatafatu(邵族)、伍麗華Saidai Tarovecahe(魯凱族)、夏錦龍Obay.Ataw.Hayawan(賽夏族)、Eleng Tjaljimaraw(排灣族)、鴻義章Upay Kanasaw(阿美族)、曾華德 集福祿萬(排灣族)、林碧霞Afas Falah(阿美族)、帖喇.尤道Teyra Yudaw(太魯閣族)、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Istanda.Paingav.Cengfu(布農族)、伊央.撒耘Yiyang Sayion(撒奇萊雅族)、吳新光voe-uyongana(鄒族)、潘經偉(馬卡道族)、孔賢傑'Avia Kanpanena(卡那卡那富族)、Uma Talavan萬淑娟(西拉雅族)、潘杰Watan Teymu(賽德克族)、陳金萬(凱達格蘭族)、謝宗修Buya.Batu(噶瑪蘭族)、葛新雄(拉阿魯哇族)、蘇美琅Savi Takisvilainan(布農族)、吳雪月(阿美族)。


分類超細!桃園學生「本土語言調查表」曝光 原住民族語就有42種
近年政府越來越重視本土語言教學。上課示意圖。(資料照)
分類超細!桃園學生「本土語言調查表」曝光 原住民族語就有42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8VMKKi
2022/06/07 21: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鄉土語言教學,希望將文化延續下去。昨天 (6日)媒體人曾偉旻在臉書分享桃園市政府發給學生的「本土語言調查表」,上頭分類相當詳細,光是原住民語就分42種,讓他不禁大讚。
曾偉旻在臉書貼出桃園市政府發給學生的「本土語言調查表」,上頭不僅有較普遍的「閩南語」,也有馬祖人多用的「閩東語」;在客語方面,更細分為「北四縣腔」、「南四縣腔」、「海陸腔」、「大埔腔」、「饒平腔」以及「詔安腔」。
原住民語方面,更是有多達42種不同不足的語言;此外,還有手語以及「越南語」、「印尼語」、「泰語」、「柬埔寨語」、「緬甸語」、「馬來語」及「菲律賓語」等新住民語言。
曾偉旻不禁大讚,「桃園市政府發給每個學生本土語言調查表,看到如此詳盡的語言分類,念語言學的我,先給桃園市府一個鼓勵。」
而有部分人士質疑「這麼多語言眼花撩亂」、「小學生好忙」,對此曾偉旻表示,小學生一點其實都不忙,反倒能透過跟父母請益溝通,如何學習更多本土語言,「假設我是台語本土語言家庭,我就鼓勵我的孩子學客語、學原住民語。」
曾偉旻說,師資不足有師資不足的解決之道,就算整間學校只有一人選修某一種語言,縣市政府也能夠透過直播的方式,讓學生看影片集中一語言上課,當然最初上路一定會有很多問題,但希望整體社會必須正向看待各本土語言的學習,「我們最終的希望,是不要有這些本土語言的專門課程,而是用自己的語言上數學課、上自然課、上社會課,上各式各樣的課。」分類超細!桃園學生「本土語言調查表」曝光 原住民族語就有42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8VMKKi

phpiVgDig


一位正在學寫字的山地小學女生
1960年,一個山地小學的小女生,桌上擺著作業簿,她正在學寫字。明眸雙眼,展開於前的是一段人生的年華

62806


羅馬拼音 繁體漢字

推文到plurk
2016-04-16 06:00

◎ 劉天賦
南社張復聚會長說,台商由於從小學ㄅㄆㄇ,導致不會羅馬拼音,使得他們學越南話困難;其實,對於越南、印尼、菲律賓的新住民父母,也有同樣的困擾,因為華語用注音符號教學,他們必須要先學ㄅㄆㄇ,而不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羅馬拼音。
檢視語文發展,台灣其實一直是羅馬拼音(字)與繁體漢字並存的地區。
台灣人使用的最早文字就是羅馬字。一六二七年,荷蘭傳教士教導台南地區平埔族新港社居民書寫族語,史稱「新港文書」一八六五年後,長老教會傳教士馬雅各及馬偕到南北傳教,使用「教會羅馬字」聖經傳教,同一時期也有客語羅馬字聖經出現。
由於台灣後來的統治政權都是漢字文化圈的國家,漢字在台灣成為主流文字,注音符號則在一九四五年後才成為華語拼音的工具。在一百年前,華語開始使用ㄅㄆㄇ拼音教學,注音符號對於台灣學習華語有階段性的功能,但是由戰後至今的發展可知,注音符號已造成對台灣本土語言的重大傷害,也對台灣的國際化產生阻礙。
台灣本土十八種語言到了二○○六年,都完成標準化的工作,都使用羅馬字拼寫他們的母語。
所以,羅馬拼音(字)加繁體漢字,是台灣語文的最大公約數。
台灣要保存母語,要走向世界,要推動「新南向政策」,應以教育的方式,逐步地將華語的拼音教學,改用所有台灣語言皆可通用的羅馬拼音系統,讓台灣兒童只要學一套拼音系統,就可以用來書寫他們的母語,並可以同時學得歐美語言的文字符號,也讓台灣前進東協更加快速。
(作者為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碩士)

----------------------------------------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灣的原住民語言本來有40多種,許多種語言都已經失傳,現在只剩下22種,希望原民會多費心保存。

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下午邀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江義就「原住民族政策的實踐」提出專題報告。兼任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做出上述表示。

馬總統說,目前原住民人數有53萬人,在全國人口當中超過2%。目前有14個民族,最早的時候,台灣的原住民語言有40多種,現在只剩下22種;約10年前,還有26種,有一些慢慢失傳。

對於原住民族的語言保存工作,總統指示林江義多費心,他說,現在有很多原住民家庭的孩子,進入城市越來越多,因此原本的原住民語言能力,嚴重衰退。

他說,在台北市服務的時候,台北市政府的原民會主委是現任的立委孔文吉。有一次舉辦原鄉之旅,邀請台北市原鄉在南投的原住民,安排遊覽車帶他們到原鄉。

總統說,當時他特別前去送行,上車前,問每一個小孩子,會不會講他們那一族的問候語?十個裡面有九個半都不會,包括孔文吉的女兒在內,所以「我就嚴重警告文吉兄,三天之後回來,如果不會講的話,你要知所進退」。

總統說,他知道原住民的語言,有音無字,所以傳承起來,有其困難,但現在也有以羅馬拼音,將語言慢慢傳承下去。語言的保存,不要放棄,「但是怎樣改善原住民的生活,讓他們在我們這個社會裡面,能夠更有尊嚴、人權受到更大保障,這非常重要」。

此外,總統說,林江義非常重視原住民相關的權益,尤其是過去5年,改善住在山地原住民的生活條件。4年花了新台幣500億元,改善原住民的農路、相關的區域排水,讓他們生活能符合水準。

林江義在報告時,也特別感謝馬總統上任以來,經常深入原鄉,帶給族人無比的喜悅與關懷。他說,阿美族還為總統取了「馬耀」的名字,泰雅族則取了「瓦旦」的名字

由於林江義的原住民名字為「Mayaw•Dongi」,總統說,「我的阿美族名字也叫馬耀,很榮幸跟你同名」。此外,對於原住民相關立法,總統指示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能多協助;憲法規定,中華民國各民族一律平等,怎樣能夠讓原住民朋友生活在一個自由、真正平等的社會,這是政府必須堅持到底的目標。102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