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瀾親子館客家文化體驗 親子擂茶趣
2018年4月30日 下午2:38
花蓮家扶中心受花蓮縣府委託辦理「花蓮縣兒童福利服務暨托育資源中心」(簡稱洄瀾親子館)服務,為提升家長與孩童參與,安排「客家文化體驗」,結合花蓮家扶保母志工隊,帶領親子一起體驗擂茶、彩繪油傘DIY。
住在吉安的楊先生一家四口都是阿美族,他很想讓孩子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特地全家一起來參加,兩個女兒開心彩繪紙傘跟擂茶,透過活動學習簡單客家話,也瞭解客家人的生活習慣,跟阿美族真的很不一樣。
客家子弟黃先生則說,自己雖然是客家人,但是不會說客家話很懷念跟阿婆一起擂茶的記憶,這次帶著小孩老婆一起來參加,也希望讓自己的子女能多了解客家的文化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表示,透過親子館的服務,讓親子間有更多良性的互動,提升家庭功能,歡迎花蓮的親子善用洄瀾親子館資源,增進親子間互動關係。


竹縣新移民1.3萬人 泰裔婦:台灣是故鄉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2013.12.09 04:32 am

新竹縣舉辦國際移民日嘉年華會 / 羅緗綸

新竹縣「國際移民日嘉年華會」不少民眾參訪越南手工藝品和服裝攤位。
記者羅緗綸/攝影
「謝謝妳們深入家庭,協助處理許多政府做不到的事…」新竹縣昨天舉辦「國際移民日嘉年華會」,副縣長章仁香、縣議員高偉凱等多人認為,不少新移民進入家庭,協助照顧老人、分擔家計,解決社會問題,讓人忍不住按個讚!
內政部移民署參與,指新竹縣新移民達1萬3千餘人,讓社會呈現多元文化,估計30年後,第二代成社會中堅,他們大都懂得母語,將是帶台灣走入國際化的生力軍,台灣因為新移民加入,語言和飲食呈現多元,也成了特色。

新竹縣昨天在竹北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舉辦嘉年華會,逾千人參與,安排越南、客家舞蹈及手語、花鼓等表演,並有遊戲闖關、異國服裝體驗、新住民文創藝品展、手工藝學習成果展、親子擂茶體驗及摸彩等。

「日久他鄉變故鄉」,王應仙從泰國嫁來北埔鄉27年,她國語、客語都熟,表示「我的國語是跟著孩子一起學」,她參加國小識字正音班,也上電腦學習班,平日清晨就起床,養雞、餵豬、種菜、到電子工廠上班,也到北埔市場賣自種的菜,她孝敬婆婆、照顧子女,還加入社區環境清掃,參與防火宣導,如今女兒也出嫁了,她說「台灣已是我故鄉」。

北埔王應仙、芎林鍾美娜、新豐黃建平、湖口吳春英、峨眉王晶、竹北彭瑞玲、尖石余素娜、新埔包玉蓮、橫山聶科英、關西徐紅、寶山王鳳翎、竹東阮翠安、五峰甘美玲等,昨天獲竹縣新住民模範家庭表揚。

縣府感謝她們對家庭及社會奉獻心力,她們大都嫁到農村,辛勤工作且照顧公婆、幫助丈夫,有的還因丈夫病逝、離婚,挑起整個家庭重擔,僅管如此,她們仍抽空參加社區環境清掃,擔任志工,受到鄰里稱讚和肯定。

【2013/12/0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