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100013988054990/videos/1004666510307571/

2021-07-05_2145012021-07-05_214429

https://www.facebook.com/100013988054990/videos/1004666510307571/


花蓮縣南勢阿美族捕鳥祭 宣導不抓保育鳥類

吉安鄉阿美族捕鳥祭開跑,第一個登場的歌柳灣部落,頭目吳里勇(左,站立者),站在保育類動物宣導看板前,用族語告訴族人哪些保育動物不能抓。(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東縱谷北邊的「南勢阿美」族群,每年利用冬季農閒的十二月份,舉辦捕鳥祭,花蓮吉安鄉十九個部落的捕鳥祭,昨由歌柳灣部落先登場,各部落還得先學認識保育鳥類,避免觸法。

阿美族依照地域有五個群,「捕鳥祭」是北邊的「南勢阿美」族群特有的祭典,利用農忙結束後的冬季農閒,各部落的農耕小組會外出狩獵,到各個田地捕捉農田害鳥,以祈求來年豐收,每個部落舉辦時間不一。

不過,現在因野生動物保護法,原住民要捕捉非保育類動物,也得先向花蓮縣政府申請,還要提供身分證、戶口名簿等資料,如跨鄉鎮獵捕還要拿出獵捕範圍的空照圖,限制頗多,縣府上月八日已召集部落頭目上課,認識保育動物,以及申請的相關規定。

吉安鄉有十九個阿美族部落,其中永興村的歌柳灣部落「捕鳥祭」,昨天下午率先登場,部落族人把上午捕捉到的麻雀、斑鳩等鳥類,烹煮成大鍋湯給族人們分享,頭目吳里勇則講述捕鳥祭的由來,他說,捕鳥祭阿美族語稱misaliliu「米撒利流」,老人家說,「害鳥沒有抓光,明年就不會豐收」。

出席的吉安鄉長黃馨說,在祭典前已宣導族人,如誤抓保育類鳥類,應該立即放生,以免觸法,共有麻雀、斑鳩、鵪鶉、竹雞四種允許獵捕,今年鄉公所也印製保育鳥類的宣傳折頁,不僅兼顧環境永續,也能傳承祭典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